首页 >  作风整顿进行时  > 作风整顿进行时
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严从实推进队伍建设抓好作风建设
2021-06-28 10:26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吴宇 【字体:   打印

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严从实推进队伍建设抓好作风建设
打造纪检铁军护航 海南新发展


屯昌县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前往西昌镇南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图为党员干部在重温入党誓词。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组织七十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到该县人民武装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本组图片由省纪委监委提供

海南日报记者 尤梦瑜 通讯员 刘峰

“来信请寄:海口市白驹大道68号海南省纪委监委信访室(此处不受理来访),来访请到:海南省人民来访接待室省纪委监委接访窗口,举报电话:(0898)12388,举报网址:hainan.12388.gov.cn”。日前,省纪委监委发布公告,公布省纪委监委机关作风整顿建设监督投诉举报方式,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2021年是我省作风整顿建设年,省纪委监委作为政治机关,更应在作风整顿建设上走在前做在前。近年来,省纪委监委坚持从严从实推进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围绕锤炼忠诚坚定政治品格、打造业务精湛队伍、维护干部队伍纯洁、凝聚敢担当勇担当力量等方面,不断夯实干部队伍建设之基,着力打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抓住重点狠下功夫

省纪委监委作风整顿建设,有哪些重点?

公告指出,要同步抓好纠治“四风”工作和机关作风建设,重点查摆和整顿政治站位不高、斗争精神不足、法治思维不够、责任意识不强、能力素质不高、自我约束不严六大问题。

围绕“六大问题”,一一突破进取。省纪委监委将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创新支部活动形式等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打造坚强部队。

“当年,解放军就是抱着敢打必胜的决心信心恒心,最终解放海南岛。今天我们建设海南自贸港,这种奋斗的精神不能丢。”近日,省纪委监委办公厅党支部在位于临高县的海南解放公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会议上,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担负好践行“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维护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纪检监察机关讲政治、讲党性、讲忠诚是要求也是标准。省纪委监委坚持强化政治引领,围绕锤炼忠诚坚定政治品格,要求机关56个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通过每周支部学习例会、现场体验教育、理论专题培训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在集中学习、讨论交流、撰写心得体会中,时刻对照初心使命、职责任务及群众期待找差距、抓整改,补短板、强弱项。

紧盯关键精准出手

纪检监察权是治权之权,唯有制度的刚性约束才能管好用好这柄激浊扬清的利剑。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启动以来,省纪委监委围绕线索处置、审查调查、案件审理、信息发布等关键环节,全面规范权力运行,紧盯纪检监察权力运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持续推进依规依纪依法行使权力。目前,省纪委监委已构建起以工作流程细则为主体,涵盖业务流程、文书起草、权限审批等方面的“1+N”制度体系,进一步确保执纪执法实现全过程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近期,省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审查调查业务新一期专题培训,内容涉及审查调查措施规范运用、取证指引、纪法适用和去年精品案件查办经验教训等方面,突出培训的实战实用实效。

强化业务培训才能有效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确保队伍业务精湛、本领高强。省纪委监委围绕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素质,坚持监督什么培训什么、缺少什么就补充什么,持续推进纪检监察系统全员培训。今年以来,省纪委监委已举办各类培训班5个,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巡视巡察机构、企业高校纪检监察机构、乡镇纪检监察系统等4192人参加。

面对腐蚀与反腐蚀的严峻考验,省纪委监委围绕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在出台《海南省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海南省纪检监察干部交往规定(试行)》等制度的基础上,通过召开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编印警示教育系列读本、摄制警示教育片等方式,教育引导大家加强党性修养、筑牢思想防线,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自觉做到心有所守、身有所循、行有所止。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启动以来,省纪委监委有6名同志荣获二等功,26名同志荣获三等功,2名同志获评“青年岗位标兵”,24名同志获评“青年岗位能手”,涌现出“全省劳动模范”“全省先进工作者”“全省三八红旗手”“全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全省模范退役军人”等一批先进人物,充分体现了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既要严管又要厚爱,既要约束又要激励。省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在斗争一线培养考验干部,激励干部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激发纪检监察干部奋发进取、敬业奉献的精神。目前,在纪检监察工作一线,大家干事创业的氛围浓厚、热情高涨,一支坚强的纪律铁军正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保驾护航。

(本报海口6月27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