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  > 最新信息
我省将推进省级临床医学中心建设
2021-07-21 09:11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翁美玲 【字体:   打印

提升公共卫生能力,减少群众出岛就医
我省将推进省级临床医学中心建设

本报海口7月20日讯(记者 马珂)7月20日,海南日报记者从2021年全国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海南分会场获悉,我省已制定2021年医改重点工作任务和措施,今年我省将全面推开城市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医疗卫生服务新体系,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均衡布局。推进50个省级临床医学中心建设,减少群众出岛就医。

会议提出,要改革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提升我省公共卫生能力。我省将加快推进省疾控中心、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等省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动“7+3”项目建设,完善提升各级疾控中心基础设施和服务能力,构建“2+3+N”分层分级分流的公共卫生应急救治体系。

会议透露,将全面推进医联体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均衡布局。以完善分级诊疗制度为目标,聚焦“大病不出岛”,加快推进省会城市三级公立医院布局调整和项目建设,“揭榜挂帅”推进50个省级临床医学中心建设,引进国内高水平医院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加快补齐全省医疗服务短板,减少群众出岛就医。聚焦“常见病多发病不出县”,各市县要全面开展以城市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建设为主要抓手的县域综合医改,全面开展创伤、胸痛、卒中等5大中心建设,全面整合县域医疗卫生资源,全面实行县、乡、村一体化管理和网格化布局,全面提升县级医院服务能力,全面推进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重构、体制机制重塑、利益格局重破、就医格局重建,有效推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和医防融合。

聚焦“小病不进城”,各市县要扎实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标年”建设活动,加快落实“四个标准”要求,着力提升常见病诊疗能力和健康管理能力,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2+3”健康服务包,深化基层卫生综合改革,创新完善基层激励政策,落实村医保障政策,积极解决好基层长期以来没人干活、没能力干活和有能力没积极性的问题。

同时,今年内全省各级公立医院要全面开展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聚焦问题、短板、弱项,围绕二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强化基础管理、环节管理、规范管理,全面提升我省公立医院的管理能力和医疗水平;深入推动省人民医院综合改革试点,为全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树立标杆。

会议要求,发挥医保杠杆作用,深入推进“三医联动”改革。要加大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力度,降低药耗虚高价格,腾出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空间。在保持价格总水平不变的情况下,将降价腾出的一定比例空间用于调整医疗技术服务价格,同时完善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理顺比价关系,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提高公立医院医疗性服务收入占比。落实“两个允许”要求,同步推进医务人员薪酬制度改革,体现医疗行业特点、劳动特点和岗位价值,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重点做好儋州市DRG、三亚市DIP等国家试点和“按区域总额预付+紧密型医联体”改革试点工作,积极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控制医疗费用合理增长。

强化信息支撑,有效提升“三医”治理能力和水平。要加快推进“三医联动一张网”项目建设,不断完善新医保信息系统,积极推进智慧医院建设,加强“三医”体系数据共享与业务联动,进一步提升我省卫生健康信息化水平,实现医疗、医保、医药监管无缝衔接、闭环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