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六稳六保  > 最新动态
中德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合作论坛海口举办
2021-09-17 10:29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翁美玲 【字体:   打印

中德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合作论坛海口举办
坚定绿色目标 共迎无限机遇


9月16日,以“全面推进市场化、加速跨产业融合,携手实现碳中和”为主题的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在海口举行。海南日报记者 宋国强 摄

海南日报海口9月16日讯(记者 尤梦瑜)9月16日下午,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专题论坛之一的中德新能源汽车产业合作发展论坛在海口举行。来自中德两国政、产、学、研界的嘉宾分享产业、技术及项目合作经验,研讨碳中和愿景下的合作机遇,促进双方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可持续发展。

中德新能源汽车产业合作发展论坛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德国汽车工业协会联合承办,在2020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就取得了热烈反响。今年的论坛则为进入新发展阶段的中德电动汽车产业合作提供又一对话平台。

2011年6月,中德两国共同发布了“中德关于建立电动汽车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此后,中德电动汽车产业深度合作,硕果累累。当前,电动化和智能化的快速发展及汽车产业的低碳发展,会对未来中德电动汽车产业合作产生哪些影响?双方面临着哪些共性问题,又该如何寻找解决方案?论坛通过主题演讲、圆桌论坛等环节一一回应。

德国汽车工业协会董事总经理Joachim Damasky表示,汽车出行领域要实现“碳中和”这一目标,必须采取措施加快变革,政府应制定战略规划,并保持框架长期稳定,以及对相关技术创新进行投资。与此同时,还需要支持使用可持续发展的替代燃料,包括补贴措施等。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刘云峰在分享集团减碳战略时也为两国支持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提出建议:“充足的、容易获取的绿色能源供给、协调稳定的政策法规法系、对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支持,以及中德在减碳领域的合作,都十分重要。”

中国一汽集团研发总院副院长、新能源开发院院长王德平在演讲中概括了当下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特征。首先,在产业政策方面,国家和地方的政策双加持、双驱动,推动了今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其次,生态资源和核心技术双重构和双升级,中国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一个充分竞争的时代,整个产业生态在加速重构,汽车产品的技术在快速迭代。最后,在技术趋势方面,整个平台和性能定制双融合、双孪生。纯电的技术平台在发展,无论对一个车企的不同品牌,还是不同车企之间,平台的借用和共享将成为趋势,且平台本身在不断发展,围绕个性需求和体验的定制化产品将会成为未来整车产品差异的核心。

在“碳中和愿景下中德汽车产业合作机遇”圆桌对话中,来自同济大学、宝马中国、采埃孚股份公司、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嘉宾们共话两国产业合作前景。展望未来,嘉宾们相信,依托坚实的合作基础,怀揣共同的绿色愿景,中德新能源汽车产业将继续在技术研发等诸多领域迎来更多合作机遇,创下新的佳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