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禁塑三周年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3-12-08 18:03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海南省禁塑三周年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3年12月8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茹英英: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2020年12月1日,《海南经济特区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规定》正式施行,至今,海南全面“禁塑”已有三年时间。为让大家更好地了解“禁塑”工作进展成效,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信芳先生,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冠涛先生,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海平先生,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消费品工业处一级调研员杨兴旺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我省“禁塑”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关注的问题。

首先,有请张信芳先生为大家介绍我省“禁塑”工作开展三年来取得的主要成效。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信芳: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下面由我来介绍我省禁塑三年来取得的成效和主要做法。

大家知道,塑料污染治理是当今世界面临的紧迫环境问题,更是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三年来,我们先后颁布实施了禁塑相关地方法规和地方标准、制定禁塑名录负面清单、建立全生物降解产品可追溯管理平台、替代品“专用标识+监管二维码”识别方法、输入源头“物流+信息流”综合监管体系等多项举措,形成了一套具有海南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塑料污染治理方案,得到了国家部委、相关省份和产业界的认可和关注。

一、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

率先颁布实施《海南经济特区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规定》,该制度创新列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举措和经验推广清单,并根据《规定》实施三年来暴露出的问题,启动修订工作,为下一步深入推进禁塑工作提供法律遵循和法制保障。成立了27个省直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海南省全面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发布3批禁塑名录,将2大类12小类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纳入禁塑名录。建成海南禁塑管理信息平台,对全生物降解替代品实施可追溯管理。按季度对各市县禁塑工作实施推进情况开展评估,对评估结果进行全省通报,表彰先进、批评后进。建立禁塑工作简报制度,通报相关部门重要工作动态、各市县好的经验做法,曝光典型案例。

二、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

2019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多次听取我省禁塑工作总体情况汇报,研究解决禁塑实施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省纪委成立禁塑工作检查组,围绕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对工作推进滞后的部门及实施成效较差的市县开展问询调查;省委政研室深入生产企业、港口码头和市县,以实地调研与座谈交流相结合的方式查找存在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定期调度督导省领导批示指示落实情况及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为禁塑工作推进提供了强大助力。组织开展禁塑联合执法行动、禁塑宣传大行动、农膜回收清理专项行动、重点领域禁塑专项监管执法行动、农贸市场禁塑综合整治、禁塑专项检查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查找解决存在问题,跟踪落实整改情况。

三、广泛开展社会宣传

制定《禁塑宣传大行动实施方案》,并配套发布《禁塑宣传材料大纲》《禁塑视觉识别系统》《公共机构禁塑行为规范》等规范性文件,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社会宣传开展“禁塑”宣传工作,召开禁塑主题新闻发布会14场次,向社会通报禁塑工作进展。举办3届“海南禁塑论坛”。海南“禁塑”新闻播发量15000余条,全省开展5000余场次宣传教育活动,发放调查问卷12余万份,全社会禁塑政策知晓率超过90%。

四、稳步推进替代品产业发展

制定《海南省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规划(2020一2025年)》,合理布局生物降解上中下游产业聚集地,建成以海口市高新区为中心的生物降解塑料制品产业集聚地。目前,全省已形成改性料产能约3.6万吨/年,膜袋产能4.04万吨/年,餐饮具产能4万多吨/年,初步形成产业集聚效应。2023年1一11月,实现生物降解替代品销售1.4万吨,较2022年全年增长27.3%。发布《海南省关于加快全生物降解材料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等专项配套优惠政策,“禁塑”以来,省内全生物降解材料企业因扩大投资、技改提质等享受财政资金奖补约7145万元。与中科院联合成立降解塑料技术创新中心,研发国际先进水平生物降解材料。

五、持续加强监管执法

加大禁塑监督执法力度,明确“谁主管、谁监管,谁许可,谁监管,管行业必须管禁塑”的工作原则,构建了省、市县、乡镇、社区、场所5级责任机制。部署开展民生领域“铁拳”行动、禁塑工作攻坚固本百日行动,组织实施禁塑执法联合行动,三年来,全省累计立案10308宗,结案9609宗,查扣违禁塑料制品5600多万个,曝光典型案例100余例。

六、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多个重点领域协同发力

省交通运输厅积极推动南北两岸工作联动、执法协作和信息共享,协调广东省海峡办印发《广东省海峡办关于协助海南做好“禁塑”相关工作的通知》。省商务厅持续加强电商平台禁塑控源和城镇农贸市场禁塑工作组织领导,与省内6家主要电商平台签署禁塑承诺书,组织开展农贸市场禁塑评估和电商平台网上巡查工作。省邮政管理部门将寄递企业从业人员掌握禁塑工作要求及具体落实情况纳入日常检查。省工信厅积极助企纾困,兑现生物降解材料生产企业扩大投资奖补资金。省教育厅指导各地各校切实开展禁塑宣传入学校、进课堂。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省财政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海南省禁塑举报奖励资金使用实施细则》,促进重大案件线索投诉举报,推动形成全民监督的社会氛围。

七、市县多措并举落实禁塑要求

各市县采取了多种措施推进禁塑工作,涌现出一大批好的工作方法。如海口市建立健全“每日巡查报送、每周动态汇总、每月检查通报、每季度评估打分”的禁塑督导检查工作机制;通过“线索+执法”即刻响应机制,积极联动北岸、加强港口巡查、深夜码头蹲守等多种形式,守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入岛第一关口;编制《海口市重点场所禁塑规范化管理指导手册》,进一步规范重点行业场所管理模式。临高县严格落实“禁塑网格化”;建立并运用红黄绿亮牌机制,各镇、各成员单位按照工作职责开展禁塑监督检查。白沙黎族自治县成立禁塑专项整治工作督导组,每周突击检查重点行业场所禁塑工作开展情况。定安县推广定安塔岭园区公司与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生产企业合作开发的小程序“塔岭贸易”,方便全县替代品采购,打通生产至消费环节。三亚市开展“饱和式”投放试点工作,充分保障市场对可降解塑料制品的需求。乐东黎族自治县在农贸市场开展试点,对落实禁塑工作较好的摊位颁发禁塑模范摊位牌,并给予一定物质鼓励。

通过将禁塑工作纳入省级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强化市县禁塑工作,全省可降解塑料制品替代率从一季度的72.62%、二季度的75.55%稳步提升至三季度的78.16%。根据2023年三季度市县禁塑工作实施成效评估结果,全省重点行业场所抽评达标率为82.91%,较2022年(46.09%)上升了36.82个百分点,其中社区、公共机构、商超酒店、农贸市场,较2022年达标率分别上升39.82%、39.01%、34.74%、34.76%。

三年来,海南禁塑工作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相关措施得到了上级机关、国家部委和兄弟省市的认可。2022年3月,国家发改委组织的塑料污染治理中期评估认为,海南在地方法规、名录、标准和制度体系建设方面作了大量扎实的工作,在一次性塑料制品禁限、替代品推广、农膜资源化回收、海洋塑料垃圾治理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2022年10月,生态环境部将海南“颁布实施国内首部地方性禁塑法规,全域全链条治理塑料污染”确定为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案例。山西省、河南省多次来我省调研“禁塑”立法工作,并借鉴我省相关做法,颁布了地方禁塑法规。

今后我省将全链条治理塑料污染,有序推进源头管控、推动替代品提质降价,为加快建设海南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美丽海南贡献力量,为全球塑料污染治理提供中国智慧、海南方案,也请新闻界的朋友们集思广益、大力宣传,多提宝贵意见。

谢谢大家!

茹英英:

谢谢张信芳先生专业精彩的介绍。接下来有请省交通运输厅李冠涛先生,介绍我省交通运输行业禁塑有关情况。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冠涛: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非常感谢各媒体长期以来对海南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年以来,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禁塑工作的重要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合行业特点,强化联合执法,压实各方责任,加强禁塑宣传和运输环节监管,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全面防控和打击违法运输行为。我们的主要措施是:

第一,强化组织领导,突出行业监管。我厅党组高度重视禁塑工作,第一时间成立禁塑工作专班,先后印发《海南省交通运输厅禁塑工作突出问题整治方案》《海南省禁止省外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运输入岛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全面防控和打击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违法运输入岛行为。

第二,完善联合执法,加大检查力度。一是构建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部门定期联合执法的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突出执法重点,实行信息共享,严格案件线索移送等规定。二是加强琼州海峡轮渡运输入岛通道整治。由省海峡办牵头,联合海口市交通港航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对新海港、粤海铁南港等琼州海峡运输入岛通道形成有效的常态化监管。三是加强市县货物运输渠道整治。由各市县交通运输部门牵头,联合市场监管和综合执法部门,每月至少开展2次以上联合执法,督促货运物流企业和港航企业落实收货查验责任,自觉抵制承运违禁塑料制品,对可疑车辆、货物进行重点检查,及时将违法情形或线索移交市场监管部门处罚,形成有力震慑。截至目前,全省共开展运输联合执法检查163次,出动执法人员600余人次,检查企业200多家,检查车辆500余辆,查获违法运输案件17宗,缴获涉案货品9494箱。

第三,加强督导检查,压实市县和企业责任。我厅组织对各市县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深入货运物流企业、货物集散点实地检查企业收货查验等制度落实情况。通过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向市县和企业传导了工作压力,压实了禁塑责任,有效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完成对辖区内公路、水路运输渠道重点企业调查摸底,共摸排我省货运物流企业200余家、港航企业79家。

第四,强化禁塑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一是结合交通运输行业特点,在港口、码头、车站等交通枢纽悬挂、张贴禁塑宣传画2900余份,在机场、高速公路、征稽大厅LED屏上循环播放禁塑宣传标语,向入岛旅客发放宣传手册6500余本、禁塑倡议书1万余张,发送禁塑提醒短信300余万条,举办交通企业行业宣贯会9场。二是采取“执法+曝光”工作模式。对查处的规模较大案件,及时联系主流新闻媒体宣传报道,《海南日报》头版、《直播海南》等栏目均对琼州海峡联合执法工作多次开展深入报道。三是加强省外入口禁塑宣传。在主要入岛关口向外省物流企业发送倡议书,宣传我省禁塑政策法规,督促省外企业自觉抵制承运不合规塑料制品,协调广东徐闻县政府在北岸入岛通道和渡轮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标语,提醒入岛旅客和司机自觉遵守我省禁塑规定,推动禁塑宣传深入人心。

通过上述措施,取得了初步成效,也有效地遏制了违禁塑料制品的蔓延势头,初步构建了禁塑运输监管工作新格局。

谢谢大家!

茹英英:

非常感谢李冠涛先生的介绍,监督执法是社会舆论,对禁塑工作最为关注的一环,接下来有请市场监督管理局何海平先生,给大家介绍禁塑执法工作的有关情况。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海平: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主要向大家介绍三年来市场监管部门禁塑执法工作的总体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执法责任。三年来,市场监管部门先后印发《海南省2021年禁塑联合执法行动方案》《关于强化禁塑重点领域监管执法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压实责任、明确工作目标,部署开展民生领域“铁拳”行动、禁塑工作攻坚固本百日行动,组织实施禁塑执法联合行动,指导各市县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部门查处生产、销售、储存、运输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行为,截至2023年11月,全省共立案10308宗,结案9609宗,查扣违禁塑料制品5600多万个,罚没款1715.56万元。

二、构建标准体系,提供技术保障。在全国率先发布《全生物降解塑料及其制品通用技术要求》。制定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地方标准《核磁共振波谱快速检测法》《红外光谱/拉曼光谱指纹图谱快速检测法》。建成“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检验检测实验室”,取得国家检验检测资质认定(CMA)证书,并被列为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这些产品执行标准、检验检测方法和检验检测平台为可降解塑料产业发展和日常监管提供了技术保障。

三、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舆论氛围。一是举办2023“铁腕禁塑·生态海南”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集中销毁行动等活动,通过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引导群众从“要我禁塑”向“我要禁塑”转变。二是曝光典型案例。三年来,累计曝光典型案例100余例,有力震慑了违法经营者。三是落实举报奖励,推动社会共治。今年10月,陵水黎族自治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根据举报线索对某商家销售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行为作出罚没款60.63万元的行政处罚。根据《海南省市场监管领域重大违法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相关规定,执法部门将给予举报人举报奖励。该奖励将成为海南省首例禁塑类案件中的行政奖励,也将会进一步发动社会监督、推动社会共治。

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持续巩固深化禁塑工作成效,以更高质量的市场监管执法,更好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

茹英英:

非常感谢何海平先生的介绍,接下来有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杨兴旺先生,给大家介绍我省全生物降解材料产业的发展情况。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消费品工业处一级调研员杨兴旺:

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海南“禁塑”工程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简要介绍“禁塑”三年以来我省全生物降解材料产业的发展情况。

发展全生物降解材料产业是实施“禁塑”工程的重要保证。自我省全面“禁塑”以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按照聚焦“打造国内领先、面向国际的海南全生物降解材料产业示范基地,培育百万吨级以上产能产业集群”两大目标,综合施策,靶向发力,全生物降解材料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的突破发展,呈现了提质增效的良好态势,主要工作及成效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坚持远近结合,规划产业集聚发展。“禁塑”伊始,我们就注重顶层设计,2020年3月编制印发了《海南省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发展规划(2020一2025年)》,明确洋浦经济开发区为原料基地,海口高新区、老城科技新城为制品产地,引导企业集聚集约发展,目前洋浦已集聚原料项目5个,海口高新区、老城科技新城集聚制品企业15家。按照规划,2020年当年即完成全生物降解膜袋2万吨/年、餐饮具5000吨/年生产能力的既定目标;锚定2025年底引育万吨级以上原料生产项目1一2个,制品生产企业5家以上的近景目标,全省目前已形成万吨级以上原料生产项目5个,制品生产企业4家、后备2家,远超规划的序时进度,并将超额完成指标,正朝着打造国内领先、面向国际的海口云龙全生物降解材料制品示范基地、产业园区的远景目标发力。

第二,坚持“转”“招”并举,产业链初具雏形。我们坚持引导本地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和招引省外龙头企业投资项目“两条腿”走路,已培育形成在产企业19家,其中中游改性料企业4家,总产能约3.60万吨,下游制品企业17家,总产能约8.64万吨,有2家企业具备同时生产改性料和制品的能力;招引中石化、深圳裕同科技、浙江大胜达等多家国内行业龙头企业投资建厂,目前在建项目8个,其中上游原料项目2个,中游改性料项目1个、下游制品项目3个、研发实验室建设项目1个、PBATA催化剂及专用设备项目1个;正在推动3个上游原料和2个下游制品项目落地。这些项目的技术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总投资约286亿元,将极大推动我省全生物降解材料产业“上、中、下”全链条发展。

第三,坚持内外兼修,助推企业做大做强。我们注重省市联动合力激发企业扩大投资、技改提质、上规模的内在动力,会同发改和财政等省级部门联合出台并指导海口高新区地方出台支持产业发展的专项措施,制定“8+2”工信领域普惠性政策,给予全生物降解材料生产企业高于其它行业项目2个百分点的扩投资稳增长固定资产投资补贴,“禁塑”以来,省内全生物降解材料企业因扩大投资、技改提质等享受财政资金奖补约7145万元。我们还想方设法帮助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推荐企业参加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中国国际新材料产业博览会、工信部APEC技术交流暨展览会等大型国际活动,向国内外推介我省全生物降解材料产业先进技术和优质产品,鼓励支持企业利用自贸港政策,不断开拓国际市场,省内多家餐饮具生产企业产品获得国际认证,打通了欧盟、美国、东南亚等海外市场,其中海口裕同科技已开展出口业务,年销售额约3500万元。

第四,坚持“质”“量”齐抓,产品日趋契合市场。我们精心选择了国际上最先进,应用最普遍、最成熟的以PBAT、PBS等为代表的“石油基”和以PLA、PHA等为代表“生物基”两个主要产品技术路线,支撑可降解材料制品可持续发展。同时注重技术攻关,与中科院理化所合作成立了海南降解塑料技术创新中心,开展淡水、土壤和海洋等多种自然环境条件下降解材料研发,现已进入中试阶段。还组织国内外著名设计专家进企业实施“设计+”行动,创新制作不同应用场景的产品和包装,赋能产品高端化发展。在品质不断提升、品类日益增多基础上,全生物降解材料制品产能也不断扩大,目前全省已形成膜袋4.04万吨/年、餐饮具4.60万吨/年的生产能力,能充分满足当前“禁塑”替代品需求,随着在建项目的陆续竣工投产,产能将会进一步大幅增加。

当然也要看到,当前全球全生物降解材料产业还处于培育阶段,面临着技术瓶颈、需求不足、效益不高等困难和挑战,但是我省全生物降解材料产业整体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新型工业化的总体要求,敢闯敢试、善谋善为,加快推动上游原料项目竣工投产,加强新型降解材料技术攻关,增品种、提品质,蓄力打造国内领先、面向国际全生物降解材料产业示范园区,助力我省经济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贡献力量。

情况就介绍这些,谢谢。

茹英英:

非常感谢杨兴旺先生精彩的介绍,接下来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朋友在提问前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海南禁塑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还将采取什么措施推动工作不断深化?

张信芳: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三年来,经过大家的努力,特别是今年1一11月份,全省重点行业场所抽评达标率超过了80%,取得了明显成效,也有一些好的做法。同时我们在工作中也发现了一些难点,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禁塑工作的重点难点,进一步加强统筹,积极推进全链条塑料污染治理。

一是对《海南经济特区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规定》进行修订完善,为全链条解决塑料污染提供更有力的法律支撑。

二是进一步优化产业服务政策,推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产业,生产企业按规定享受企业税收减免、技术转让、所得税减免、扩大投资奖补的政策,丰富生物降解产品类别,拓展试验场景,提高生物降解塑料制品质量,加强新型降解材料技术攻关。

三是加大电商平台,网上日常巡查力度,对履行禁塑承诺不到位的电商平台企业进行警示、通报、约谈,加强港口码头查控,加大线索搜集和监管执法力度,全面防控和打击省外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输入岛内的违法行为。

四是落实农贸市场开办者主体责任,持续推进农贸市场生物降解塑料袋集中采购,针对农贸市场、六小门店等终端环节在全面落实承诺制的基础上,提高巡查频次,加大监管力度,严肃查处重点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五是加大禁塑宣传工作力度。海南是海洋大省,塑料污染治理对海南显得更为迫切。近年来,我省多次发生大型海洋哺乳动物搁浅死亡,研究发现部分与吃进塑料垃圾有关。我们要将治理塑料污染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大力宣传形成最广泛的社会共识,推动全社会形成“我要禁塑”的生态自觉和行动自觉,像保护海南长臂猿一样来保护海南的生态环境。

再次对您的提问表示感谢!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直播海南记者:

禁塑规定实施三年以来,海南的禁塑执法工作成效突出。请问省市场监管局对我省下一步禁塑执法工作有什么部署和安排?

何海平:

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针对存在的问题,指导各市县市场监管和综合行政执法部门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禁塑执法工作:

(一)加强源头执法。一是严管生产环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辖区内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力度,一旦发现违法行为将依法从严从重处理。二是守住入岛关口。我省大部分入岛产品主要通过港口输入,因此加强入岛运输车辆的监管是阻断输入源头的关键。省市场监管局已经会同省交通运输厅制定了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定期开展港口执法,对运输违禁塑料制品的车辆和企业实施严管。

(二)加强仓储环节执法。通过三年来的严格监管执法,我省大型仓储设施储存违禁塑料制品的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但是,目前违禁塑料制品集中储存窝点有向郊区、城中村、农村社区分散转移的趋势,在一定程度上给我省禁塑执法工作增加了困难。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积极配合省禁塑办研究完善禁塑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办法,鼓励举报禁塑违法行为,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逐步形成社会共治良好局面。

(三)加强农贸市场执法。农贸市场及其周边商铺禁塑工作是我省禁塑执法工作的重点、难点和主战场。省市场监管局将积极配合起草单位修订完善《海南经济特区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规定》。省禁塑办、省市场监管局、省商务厅等部门将进一步强化落实农贸市场开办者经营主体责任,对于未认真履行禁塑工作主体责任的农贸市场开办者将依法予以严惩。同时,加大禁塑工作普法宣传力度,通过“以案释法”等多种形式,增强广大民众和经营者的禁塑意识,不断提升我省禁塑工作实效。

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

当前我省禁止一次性塑料制品运输入岛通道管控采取了哪些措施?效果如何?

李冠涛: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在售票处、地磅处等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海南省禁塑宣传标语,全力做好北岸三港禁塑相关政策的宣传工作,在北岸港口自动售票机上或窗口都张贴了告知书,提醒司机将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带入岛内,同时在文昌、琼海、临高、儋州、万宁等汽车站张贴海报,对乘客面对面的普及塑料制品的违法,到货运企业进行讲解宣传,提醒客运企业的司机禁止运营运输存储不可降解塑料制品。

二是建立购票承诺告知制。在自助售票机以及“琼州海峡轮渡管家”APP上增加“未装载或夹带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禁塑承诺提示;利用货物申报环节,在《滚装车辆信息填报表》中,增加“车辆中无不予承运海南省公告的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并签名确认”的签名栏。

三是建立重点车辆信息库。将进出岛频繁的货运车辆,列入重点监督对象,北岸三港有针对性地加强对重点车辆检查力度。自7月份以来,我厅联合海口市相关部门在港口查获违法运输案件17宗,缴获涉案货品9494箱,琼州海峡禁塑工作成效明显。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记者:

海南发展全生物降解材料产业,除利用相对成熟的PLA、PBAT、PBS等原料制作全生物降解膜袋和餐饮具外,还有哪些重点发展领域和方向?

杨兴旺:

根据《海南省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发展规划(2020一2025年)》,我省全生物降解材料产业还包括以下四个重点发展领域和方向:

一是开展其它全生物降解材料研究与应用。根据海南热带农作物产业资源特色,探索利用植物纤维模压、植物纤维+全生物降解材料淋膜等方式,生产全生物降解材料餐具制品,促进本地特色农业和循环经济发展。目前海口裕同、海南大胜达已实现通过甘蔗渣、麦秸秆等植物纤维原材料制作纸浆环保餐具量产,年产能达3.5万吨。

二是全生物降解地膜等农业投入品。加快全生物降解农用地膜、棚膜、育苗袋、水果套袋等一次性塑料农业投入品的研发、试验,推动适宜全省农业生产的全生物降解塑料农业投入品的产业化生产。目前中科信晖、海南创佳达等省内企业进行了产品研发和试验,具备了一定生产能力。

三是全生物降解材料回收堆肥化处理。鼓励使用全生物降解塑料袋对餐厨垃圾进行有效分类、堆肥化处理,推动资源综合利用,探索全生物降解塑料“生产一销售一使用一回收”全生命周期管理新模式。

四是全生物降解材料研发创新与专业服务平台。抓住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契机,积极推进国际产能合作,鼓励技术引进与合作研发,积极参与国际多边合作互认机制,打造全生物降解材料研发与服务专业平台,开展全生物降解塑料材料改性和低成本原料生产技术、海水降解塑料等新品种研制和产业化技术,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茹英英:

感谢杨兴旺先生的回答。今天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我们非常希望各位媒体朋友持续关注“禁塑”工作进展成效,为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提供强大舆论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