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海南省2024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新闻发布会
实录
(2024年4月19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副处长廖宝祺: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继续参加省新闻办今天举行的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季度经济运行的情况如何,相信大家都非常关注。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邀请到海南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伍振湘先生,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孔鹏先生,请他们介绍2024年一季度海南省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省统计局的伍振湘先生介绍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海南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伍振湘:

一季度,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全力以赴推政策、抓项目、强服务,随着各项政策效应持续释放,经济内生动能不断加强,生产需求逐步恢复,主要指标稳步增长,全省经济运行实现平稳开局。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836.9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3%。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73.85亿元,增长3.3%;第二产业增加值285.78亿元,增长5.0%;第三产业增加值1177.35亿元,增长3.0%。

一、农业保持平稳增长态势,部分农产品增势较好

一季度,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79.96亿元,同比增长3.3%。全省蔬菜产量294.04万吨,同比增长2.8%;水果产量182.21万吨,增长6.1%。生猪出栏稳步增长,同比增长5.3%。水产品产量同比增长4.4%,其中海水养殖和淡水养殖分别增长14.8%和7.8%。

二、规模以上工业较快增长,企业经营效益向好

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增长5.7%,制造业增长5.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0.1%。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中,饮料、纸浆和合成纤维单体分别增长14.9%、20.7%和91.3%。1一2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3.39亿元,同比增长23.0%。

三、服务业持续恢复,货物进出口保持较快增长态势

一季度,全省服务业(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其中,住宿和餐饮业增长4.0%,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21.4%。1一2月份,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0%,其中航空运输业增长42.0%,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增长23.4%。

一季度,全省货物进出口总额642.3亿元,同比增长11.3%。其中,货物进口额422.3亿元,增长6.1%;货物出口额220亿元,增长22.8%。

四、固定资产投资稳中加快,投资结构持续优化

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6%,比上年全年加快2.5个百分点,其中非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8.2%,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较上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

分领域看,产业投资(不含房地产开发)同比增长13.8%,高于投资增速10.2个百分点,占比提升至43%,较上年同期提高3.9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8.2%。

五、市场销售有所下降,生活类商品平稳增长

一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85.28亿元,同比下降4.2%。按消费类型分,全省商品零售508.75亿元,同比下降5.6%;餐饮收入76.52亿元,同比增长6.1%。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中,粮油食品类增长7.1%,饮料类增长26.1%,烟酒类增长11.5%,通讯器材类增长28.7%。

六、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居民消费价格小幅下降

一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295元,同比增长6.0%。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992元,增长5.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804元,增长7.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城镇快2.7个百分点。

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4%。分类别看,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0.8%、0.8%、1.3%、0.9%、0.9%和2.7%,食品烟酒、交通通信价格分别下降2.3%和0.7%。

七、空气水体保持优良水平,清洁能源发电较快增长

一季度,全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100%,较上年提升1个百分点。地级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清洁能源发电量56.4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其中,太阳能光伏发电量增长38.7%,水力发电量增长17.1%。

总的来看,随着各项政策靠前发力,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全省经济实现平稳开局。下阶段,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定信心、激流勇进,加大力度推进二季度各项工作,积极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点,切实提升经济活力,进一步巩固和增强经济增长态势。

廖宝祺:

谢谢伍振湘先生详实的介绍,接下来进入答记者问环节,请记者朋友提问前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现在开始提问。

答记者问


海南日报新媒体中心记者:

请问如何看待一季度海南经济的表现,有哪些成效和亮点?谢谢。

伍振湘:

谢谢您的提问。从刚才发布的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看,全省经济实现平稳开局。经济基础稳健,新动能培育壮大,自贸港特征鲜明,民生福祉增强,潜力积蓄待发。经济发展主要呈现以下亮点:

一是三次产业相互促进,同步推进。农业发挥“定盘星”作用,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3.5%,其中种植业产值增长4%。渔业转型升级效应释放,深海养殖产量增长14.8%。工业延续去年的良好发展势头,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1%,其中化学行业和造纸行业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上,服务业保持稳定增长,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长3%。其中,涉旅行业表现依旧亮眼,一季度全省接待游客总人数增长17.1%、旅游总收入增长33.7%,推动交通运输行业增加值增长21.4%、餐饮业增加值增长5.5%。

二是新质生产力加快培育,动能强化。新产业方面,现代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一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4.4%,信息行业增加值增长5.2%。高技术制造业实现新突破,一季度规模以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6%。未来产业持续赋能,首个商业航天发射场项目一号发射工位已经竣工、二号工位正加紧建设,吸引超500家航天企业注册航天城园区。今年2月,全国首个数字保税区儋州洋浦数字保税区成立,将成为向“数”图强的重要实践平台。新业态方面,线上消费增势强劲,一季度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35.8%。

三是对外开放蓬勃兴起,步伐加快。今年2月,扩大59国人员免签入境事由政策正式实施,事由从旅游扩展至商贸、医疗、会展等。助推外贸增长持续向好,一季度货物进出口增长11.3%,高于全国6.3个百分点。其中,货物出口增长高达22.8%,高于全国17.9个百分点。作为体现自贸港特征的前沿载体,重点园区对外合作走深走实。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引进超390种全球最新、临床急需的进口药械,使用特许药械患者达到6万多人。

四是民生改善绿色协调,发展趋优。居民收入稳步增加,一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7%。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运行总体平稳,3月份CPI同比持平,一季度平均同比下降0.4%。工业综合能耗增速明显回落,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增速比1一2月回落10.4个百分点。生态环境保持一流水平,全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100%,较去年同期提升1个百分点;地级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五是积极因素持续累积,后劲增强。从需求角度看,投资、消费部分领域已经出现了改善提高的信号。比如,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6%,增速较去年全年提高2.5个百分点。产业投资增长13.8%,高于全部投资增速10.2个百分点。实物消费增长势头明显,一季度限额以上食品、饮料类消费增长12.9%。绿色与升级类消费发展向好,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8.6%,通讯器材类零售额增长28.7%。从企业效益看,企业盈利情况显著改善。1一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23%,高于全国12.8个百分点;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6%,高于全国4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增长51.8%。从先行指标看,3月份,海南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4.4%,比上月提高5.2个百分点,重回扩张区间。全社会用电量增幅保持两位数,一季度增长14.6%。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增长超过30%,对全省投资的贡献突出。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坚持全省一盘棋推进、省市县同题共答,集中力量打好七大攻坚战。全省经济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上平稳运行,关键领域和重点行业表现活跃,这都将坚定下阶段全省经济加速增长的信心与底气。

下一步,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经济稳定发展的决策部署,持续增强市场信心和经济运行动力,持续巩固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请问对2024年一季度海南居民收入增长6.0%如何评价和解读?谢谢。

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孔鹏:

谢谢您的提问。2024年一季度,海南省经济运行稳健,继续保持回升向好态势,经济活力不断增强,居民就业形势稳中向好,海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6.0%,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慢于全国0.2个百分点。

分城乡看,农村居民收入增速继续快于城镇居民。2024年一季度,海南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7.7%)快于城镇居民(5.0%)2.7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为2.07,同比缩小0.05,优于全国平均水平(2.30)0.23。

从收入结构看,工资性收入增长为居民增收提供主要支撑。在6.0%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中,有5.4个百分点由工资性收入贡献,是增收的最主要动力,贡献率达89.7%;0.7个百分点由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贡献,贡献率为11.1%;经营净收入影响可支配收入下降0.1个百分点,贡献率为-0.8%。

从增收因素看,一是全省经济基本面向好,城乡就业总体稳定,农民务工稳中有升。2023年一季度全省受疫情影响较大,从业人员就业时间缩短、收入减少,今年同期无此类影响,此外2023年二季度行政事业单位增资对今年一季度有翘尾拉动作用,有效带动居民工资性收入较快增长9.9%,快于全省居民收入增速3.9个百分点。二是得益于环岛旅游公路、本土特色活动等风景人文旅游项目辐射带动周边旅游业、住宿业、餐饮业等第三产业蓬勃发展,第三产业经营净收入持续较快,增长11.7%。三是今年一季度游客和候鸟群体明显增多,租房需求增加,拉动城乡居民房租收入较快增长,带动财产净收入平稳增长6.3%。四是得益于民生保障力度持续加大,离退休人员养老金稳步增长,赡养收入快速增长,助推转移净收入小幅增长1.1%。

总的来看,一季度海南居民收入平稳增长,增速较上年同期有所加快。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居民持续增收仍会受到一些不确定因素影响,促进增收仍需全省上下协同不懈努力,持续发力。

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

刚才在发布经济数据时提到投资结构持续优化,请问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谢谢。

伍振湘:

谢谢您的提问。围绕打好投资扩容增效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我省建立了重大项目问题快速反应协调解决机制,高质量编制“盯引、储备、开工、在建、竣工”五张项目清单,各市县各部门加快充实项目储备库,积极争取资金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全省投资开局平稳、稳中有进。

一是非房投资占比逐步提升。一季度,非房地产开发项目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8.2%,快于全部固投增速4.6个百分点,占全部固投的比重将近70%,占比同比提升近3个百分点。

二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一季度,产业投资实现两位数的快速增长,增速达到13.8%,拉动全部固投增长5.4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增长15.1%,占全部固投的比重22.4%,占比同比提升2.3个百分点。海上风电、核电、农业光伏等新能源产业加大投资力度,31个工业项目一季度完成投资超亿元。

三是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夯实。环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旅游公路、洋浦疏港高速公路、南渡江迈湾水利枢纽工程、琼西北供水工程、电网改造、5G建设等一批五网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建设进度。一季度,基础设施投资增长8.2%,拉动全部固投增长1.7个百分点。

四是民间投资实现增长。举办重大项目推介暨促进民间投资对接会,正式上线“银项e联”直通车信息化平台,助力政银企三方形成合力,为民间投资项目提供“一项一策”融资方案,以金融赋能提升项目建设实效。一季度,民间投资增长0.8%,高于全国0.3个百分点,占全部固投的37.2%,比重较去年全年提高2.3个百分点。民间投资主要靠非房地产开发投资项目拉动,扣除房地产开发投资后,民间投资增长5.0%,其中采矿业民间投资增长21倍、电力行业民间投资增长26.1%。

五是九个市县投资实现两位数增长。省委、省政府在2月举办了全省扩大有效投资一季度现场观摩会,总结工作经验、亮晒先进典型,全省抓投资“比学赶超”的氛围更加浓厚。一季度,儋州、琼海、万宁、定安、澄迈、保亭、陵水、临高、昌江9个市县投资增速均超过10%,合计拉动全省投资增长6个百分点。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想请问2024年一季度海南CPI整体运行情况如何?谢谢。

孔鹏:

谢谢您的提问。2024年一季度,海南CPI同比下降0.4%。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7%,涨幅比去年同期扩大0.1个百分点。

一季度海南CPI运行有三个显著特点:

一是食品价格下降明显。一季度,食品价格同比下降4.0%,是拉动CPI下行的主要因素。其中,猪肉价格下降15.7%,猪肉价格月同比连续下降14个月,但近4个月降幅逐月收窄;春节期间政府保供稳价措施有力,节后天气晴好,鲜菜鲜果上市量增多,市场供应充足,鲜菜、鲜果价格分别下降7.5%和5.6%。

二是服务价格持续上涨。一季度,服务价格同比上涨1.2%。其中,受寒假、春节假期的居民出行、旅游需求加大影响,飞机票、景点门票、旅行社收费、宾馆住宿价格分别上涨4.2%、13.3%、2.9%和1.6%;家政服务、教育服务和医疗服务价格分别上涨4.9%、0.6%和2.7%。

三是交通工具价格下降。一季度,交通工具价格同比下降4.5%。其中,燃油小汽车价格同比下降4.7%,新能源小汽车价格同比下降10.7%。分月来看,交通工具价格同比连续下降26个月,其中,燃油小汽车价格连续下降24个月,新能源小汽车价格连续下降8个月。

廖宝祺:

谢谢孔鹏先生的回答。各位记者朋友还有问题吗?如果没有,本场发布会的答记者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再次感谢2位发布人,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们的积极参与。

从刚才的发布内容看,2024年一季度海南省经济基础稳健,新动能培育壮大,自贸港特征鲜明,民生福祉增强,潜力积蓄待发,全省经济运行实现平稳开局。希望媒体记者朋友们宣传报道好全省经济运行的进展成效,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各位记者朋友如果还需要进一步了解更多情况,发布会结束后请与我们省新闻办的工作人员联系。也请大家关注“海南发布”微信公众号后续发布的相关信息。

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