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海南自贸港政策解读”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场)
——“重点人才政策”专场实录
(2024年3月18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副处长廖宝祺: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海南自贸港政策解读”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场——“重点人才政策”专场。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介绍和解读《海南自由贸易港全方位引进培养用好人才的若干政策措施》《海南省支持人才发展“授权松绑”清单(2024)》《海南省省本级高层次人才周转编制池使用办法(试行)》3项人才政策的有关情况。为了让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这3项海南自贸港重点人才政策,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中共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局长、新闻发言人官业军先生;中共海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任怀锋先生;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海南省就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新闻发言人赵微女士;海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邢孔政先生;海南省科学技术厅政策法规规划处(产业人才工作处)处长李海璇女士。请他们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有请官业军先生作主发布,介绍上述这3项海南自贸港重点人才政策的总体情况。

中共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局长、新闻发言人官业军: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感谢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海南人才事业发展的关心关注和大力支持。

一直以来,党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海南人才事业发展。中央12号文件、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相继出台,中组部等7部委支持海南开展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实施方案,人社部、公安部等国家部委专项支持政策措施的落地实施,有力推动了海南人才事业步入快车道。“4·13”以来,省委大力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战略,出台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实施意见、“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着力加强海南人才工作顶层设计,改革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推动人才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全省人才数量实现较快增长,人才队伍质量有了明显提升。

近年来,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不断深入,现行人才政策已不能完全满足形势发展需要。省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要求对现行的省级人才政策做一次系统梳理、整体提升完善。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加快补齐人才短板,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用人单位和人才的关心、关切,对全省人才政策进行系统梳理,在与国内多个省区市人才政策对比的基础上,会同省委编办、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等有关部门做了深入研究,在充分考虑政策稳定性和连续性的前提下,提出了系列政策举措,力求构建具有海南特色的“1+N”人才政策体系,推动我省人才政策迭代升级。

这次发布的3项政策,既有“1+N”体系中的“1”政策,也包含2个“N”系列配套文件。“1”政策即《海南自由贸易港全方位引进培养用好人才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从人才引进、培养、创新创业支持、使用激励、服务保障以及国际人才管理6个方面,对现行政策作了全方位的优化完善、提档升级;2个“N”系列文件,是对“1”政策的补充和配套,其中,为扩大用人单位和人才自主权,健全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制定《海南省支持人才发展“授权松绑”清单(2024)》(以下简称《清单》);为了支持省属事业单位引才聚才,发挥编制资源的基础保障作用,制定《海南省省本级高层次人才周转编制池使用办法(试行)》。这3项政策的制定出台,是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加快海南人才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要举措,彰显了省委、省政府以改革创新激发人才活力的态度与决心,有利于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为自贸港建设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后续,省委人才发展局、各有关厅局还将推出多个配套“N”系列文件,请大家保持关注,给予支持。

谢谢!

廖宝祺:

谢谢官业军先生的详实介绍。下面进入答记者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通报自己所在的新闻机构。有请前排这位男记者。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直播海南记者:

请问制定若干政策措施、“授权松绑”清单的总体考虑和文件主要内容是什么?

官业军: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下面我给大家做个简要的介绍。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全方位引进培养用好人才的若干政策措施》。在研究制定的过程中,省委人才办会同省委编办、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人社厅等部门,把重点放在解决政策碎片化、系统性不强、含金量不高等问题上,聚焦人才引育留用等各个环节,充分学习借鉴外省市的有益经验、有效做法,根据我省人才队伍建设实际,形成了这份综合性文件。希望通过它,让各类用人主体和广大人才对海南自贸港人才政策核心内容有一个较全面的了解。作为一项“管总”的政策,若干政策措施共分为6个部分,共26项政策措施。

在人才引进部分,提出实施3个项目、给予3个方面支持。“3个项目”分别是领军人才及团队引进项目、青年大学生招引专项和柔性引才项目。比如,首次在海南企业工作,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的35岁及以下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本科毕业生,在落实求职创业补贴、租房或购房补贴等政策的基础上,市县可给予一定期限的生活补贴;对用人单位在省外建设的“人才飞地”,根据研发投入、科研成果产出、人才引进等情况给予最高100万元补助。“3个支持”分别是支持企事业单位引才聚才、支持市场化社会化引才、支持引才平台建设。比如,对纳入重点产业核心人才“白名单”的人才提供特殊支持保障;对正常运营3年内累计成功为海南引进境外人才100人以上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按规定获得引才奖励的同时,还可获得最高30万元的额外引才奖励。

在人才培养部分,提出实施1个计划、1个工程和2个行动。“1个计划”是“南海”人才开发计划。明确南海育才项目、南海新星项目向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等行业企业倾斜,培养对象占比原则不低于50%。“1个工程”是“海商”培养工程。每年组织100名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企业的主要经营管理人才、骨干人才有针对性进行培训,提高人才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支持企业做大做强。“2个行动”分别是“技能自贸港”行动、博士后培养倍增行动。其中,按规定给予世界技能大赛、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获奖选手最高30万元奖励;将在站博士后每人每年的日常生活补助提高到15万元,面上资助项目标准提高到10万元。

在创新创业部分,提出1个计划、3项支持举措。“1个计划”是人才创业促进计划,符合条件的创业人才、小微企业可分别申请最高30万元、4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3项支持举措”分别是加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奖励力度、加大采购扶持力度、加强人才创业载体建设。明确职务科技成果转化投产后的连续3一5年,每年可提取10%的营业利润用于科研人员奖励;对认定的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使用激励部分提出5项改革支持举措,分别是进一步扩大和落实单位用人自主权、拓宽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建立健全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促进人才合理有序流动、健全人才荣誉制度。另外,在优化国际人才管理、服务保障两个部分,还各提出7项重点措施,在此就不赘述了。会后,我们将在海南自贸港人才工作网、“自贸港人才”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一图读懂”,大家有需要的可查询了解。

关于《海南省支持人才发展“授权松绑”清单(2024)》。制定出台这项政策,重在解决用人单位和人才反映的“授权不充分”“管得过多”等问题,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提供动力支持。在起草过程中,我们总结了近几年的试点经验,着重把握三点:一是把人才相对集中、承担科研项目较多、改革实践基础较好的单位作为授权对象,主要是高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等用人主体;二是聚焦用人单位和人才的关切,主要在编制、岗位、经费、薪酬等“人财物”方面,精准提出授权事项;三是考虑不同单位在功能上定位、治理能力、发展阶段上的差异,坚持分类施策,避免“一刀切”。全文共20条。

前4条涉及机构设置、人员聘用管理,明确允许用人主体自主调整、设立研发和技术转移转化机构,自主开展公开招聘,自主设立“特设岗位”引进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的专业技术人才。

5到11条为财政科研经费的管理和使用,明确赋予用人主体自行购置教学、科研设备的权力,自主决定基础研究、智力密集型项目间接费用比例,扩大“包干制”实施范围,自主决定奖励经费使用范围、标准和绩效考核,通过购买第三方专业服务方式配备科研财务助理,把“资料收集、问卷调查”等无法取得发票的情形纳入自制凭证报销范围。

12和13条分别是工资薪酬、科技成果转化赋权,明确扩大用人主体协议工资制、年薪制、项目工资制实施范围,简化审批流程,支持以市场化薪资待遇聘用人才,将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比例上调至不低于80%,加大对成果完成人的激励力度。

14至16条涉及高层次人才认定、职称评审,明确扩大用人主体高层次人才认定权限,授予职称评审自主权,自主制定评审条件,推荐本单位的技术专家直接评定职称。

17至20条主要聚焦支持青年人才成长、为人才减负,明确40岁以下青年人才担任项目负责人比例不低于50%,实行每周“无会日”制度,科研项目进度检查非必要不超过一次。

另外需要说明的是,我们对“授权松绑”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此次发布的是2024版,我们将适时对《清单》的落实情况进行评估,并根据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更新完善。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请问“周转编制”本次试行的《海南省省本级高层次人才周转编制使用办法》具体如何使用?

中共海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任怀锋: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海南省省本级高层次人才周转编制使用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是由省委编办、省委人才发展局、省财政厅、省人社厅四个部门联合印发实施的。大家都知道,编制是一个比较热门的词汇,社会关注度非常高。编制分为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本办法所涉及的是事业编制。关于“高层次人才周转编制”,我们在《办法》中作了界定,即由省级机构编制部门在省本级事业编制总量内确定一定的数量,具体由用人单位在一定期限内通过“先进后出”的方式来实施;《办法》确定的周转编制数量为500个,最长使用期限是3年,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健康等领域的用人单位可以用来补充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具体申请的流程分三步。第一步,用人单位或其上级主管单位研究提出使用“周转编制”引进高层次人才的意见,连同本单位的编制使用情况、拟引进层次人才的具体情况报省委编办。第二步,省委编办将对材料进行审核,并征求省委人才发展局等相关部门意见,作出审核意见,确定用人单位申请使用的“周转编制”数量。第三步,根据省委编办的审核意见,用人单位或其上级主管单位报省人社厅进行审核,并报省委编办办理人员编制实名制手续。

为了确保周转编制能够得到合理有效的使用,帮助用人单位招揽到真正需要的高层次人才,《办法》规定了周转编制的使用权限,并针对不同类型单位“量身定制”了使用条件,比如本科高校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应符合海南一流学科建设及特色重点学科建设需要、拥有博士学位或正高级职称。之所以这样规定,在于“周转编制”的使用要坚持高端定位、人岗相适,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推动用人单位精准把握需求,确保“周转编制”优先用于科研创新的实际需要。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有两种情形不适用:一是“省内在编在职人员交流到省直事业单位的”;二是“主要为机关提供支持保障的省级事业单位”,目的是促进省内各用人单位之间人才流动的合理规范与良性发展,最大限度释放编制使用效率。同时,考虑到市县也有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实际需求,《办法》第十一条规定,各市县可结合实际情况,建立本级高层次人才周转编制使用管理机制,省委编办将予以具体指导,确保市县的政策措施规范高效。另外,《办法》在试行一段时间之后,省委编办将会同有关部门对实施情况进行问效评估,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适时调整。

最后,借此机会感谢大家对省委编办工作的关注,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共同把人才资源这一关键变量,转化为推动海南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和智力支撑,谢谢。

香港商报记者:

海南高度重视“陆海空”等科技领域人才事业发展,请问若干政策措施和“授权松绑”清单两项政策,在科技人才的培养使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激发创新活力等方面具体有哪些变化?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政策法规规划处(产业人才工作处)处长李海璇: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强省、人才强省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近年来,省科技部门会同有关单位,围绕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采取超常规手段,着力推动科技人才领域“放管服”改革,先后出台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自主权若干措施、改革完善省级财政科研经费管理若干措施、持续开展减轻青年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的通知、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长期使用权试点方案等系列文件,指导各有关方面抓落实,有效激发了自贸港科技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为进一步推进“陆海空”三大科技创新高地建设,加快科技人才领域制度集成创新,我们认真总结近年来“放管服”改革的成功经验,聚焦解决科技人才“双创”过程中的困难问题,以现行文件为基础,深挖政策潜力,有针对地提出了新的举措,并写入《海南自由贸易港全方位引进培养用好人才的若干政策措施》《海南省支持人才发展“授权松绑”清单(2024)》两份综合性文件。比如:在《若干政策措施》中,围绕青年人才培养,提出“40岁以下的青年科技人才担任省重点研发、省自然科学基金、科技合作、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应急科技攻关等项目负责人和骨干比例不低于50%”“公益性高校、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重点用于支持35岁以下青年科技人才开展自主研究”;围绕科技人才使用,提出“科技成果转让、许可他人实施或作价投资的,可从净收入中提取不低于80%的比例用于人员奖励人员,围绕科技人才的使用,提出“省重点研发专项实施‘揭榜挂帅’和‘赛马’制度,对揭榜单位不作注册时间要求,对揭榜团队负责人不作年龄、学历和职称要求”等;在《清单》中,聚焦扩大财政科研项目经费使用自主权,提出“扩大‘预算+负面清单’管理模式适用范围,允许‘陆海空’高能级科研机构先行探索实行负面清单管理”;聚焦科技人才分类评价,提出“授予具备条件的新型研发机构等职称评审自主权,自主制定不低于国家和省级标准的评审条件”“允许省级(重点)实验室、省技术创新中心、科技领军企业、行业龙头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等推荐技术负责人直接评定相应层级职称”等。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用足用好这些政策举措,对照修订科技领域的相关文件,指导推动高校、科研院所等用人主体制定落实措施,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确保下放的事权能够“接得住、用得好”。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

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

在支持事业单位引才聚才、加强技能人才培养等方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在招才引智方面,策划举办哪些引才活动?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海南省就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新闻发言人赵微:

谢谢你的提问。作为全省人才工作的重要责任单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承担的职责和任务较多,涉及人才引进培养、评价激励、流动使用、服务保障的方方面面。今天发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全方位引进培养用好人才的若干政策措施》等3项政策,其中的很多举措,直接或间接涉及人社部门,既有牵头事项,比如支持事业单位引才聚才、加强技能人才培养;也有配合任务,比如实施“南海”人才开发计划、健全人才荣誉制度等。我们将结合具体的任务事项,积极会同有关部门,研提解决思路、制定配套文件、提出推进举措,协同抓好落实。下面,就媒体朋友提出的问题,我作个简要解答。

一、关于事业单位引才聚才。近年来我们出台了特设岗位设置管理办法、绩效工资管理的有关政策,对事业单位引进聘用高层次人才起到较好的推动作用,下一步主要围绕3个方面发力。一是抓政策落实,把“特设岗位引进高层次人才,引进时不受单位岗位总量、最高等级和结构比例限制”的核心关键点用好,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等用人单位全面落实好。二是抓文件修订,进一步深化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放管服改革,对我省现行的事业单位岗位管理、绩效工资等有关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和优化整合,畅通优秀人才引进通道,最大限度提高人才招引质效。三是抓好任务配合,比如积极配合省委编办,抓好高层次人才周转编制使用试行办法的落实,支持我省科技、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重点领域的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

二、关于技能人才培养。主要以“技能自贸港”三年行动计划为统领,重点抓好5个方面工作,推动各项任务实施。一是进一步完善技能人才社会化评价机制。完善以企业、院校为主体、社会评价机构广泛参与、政府监管服务相结合的社会化、市场化、多元化技能人才评价机制,规范评价管理,提高评价质量。二是持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十四五”期间,每年支持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不少于10万人次,提升劳动者职业素质和技能水平。同时,引导企业发挥技能人才培养主体作用,对企业组织职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并取得技能等级证书的,按规定给予补贴。三是继续推广职业技能竞赛。进一步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直接选拔培养技能人才方面的突出作用和示范效应,鼓励企业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支持职工和职业院校学生积极参加技能竞赛、通过竞赛交流、提升技能水平、晋升技能等级。四是大力推进技工教育发展。认真落实中央和我省关于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挥技工院校培养技能人才的基础作用,调整技工院校招生结构和专业,深化校企合作,探索推进工学一体化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模式,培养高度契合企业用工需求的技能人才。五是持续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平台建设。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认真做好国家级、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遴选推荐和建设工作,会同各行业主管部门抓好“南海新星”技能人才培养工作。

三、关于招才引智活动工作。锚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17万人年度引才目标,按照省委人才办的有关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人社系统平台优势,明确主题、突出特色、聚焦青年、做好策划,着力“聚四方之才”。一是深入省外重点城市去引才,采取“大型活动普招+进校精准点招”“人才招引+平台建设”等方式,到省外重点城市的高校开展校招活动,建立点对点精准对接和产教融合的引才长效机制。二是开展“海南学子·就在海南”留才系列活动,通过举办行业性、区域性、专业性等专场招聘会,灵活、密集组织专业化、精准化、小型化、定制式招聘活动,持续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政策宣讲、招聘对接等各类服务。三是搭建全方位的引才留才平台。在省外,与121所高校建立海南省引才工作站,选聘引才大使,常态化开展引才政策推介、岗位信息发布、优秀学子到海南进行实践等有效的活动。在省内,在21所高校建立了青年人才服务站(留才工作站),把公共就业服务向前延伸,为我们招才、常态化开展职业指导、政策咨询、岗位推荐、创业帮扶等“一站式”就业服务。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

海南日报记者:

海南日报记者提问。教育系统一直以来都是高层次人才的聚集地,3项政策均涉及教育领域,请问教育部门将如何抓好落实?

海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邢孔政: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教育部门主动担当、认真履责,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所需,用实际行动抓“第一资源”,着力加强教育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我省高校、职业院校汇集了大量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中小学校对人才的集聚能力不断得到增强,基础教育保障水平有了明显提升,全省教育事业蒸蒸日上、持续向好,但也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必须发挥好人才政策的推动作用。此次发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全方位引进培养用好人才的若干政策措施》等3项人才政策,其中的不少支持举措涉及教育领域。省教育厅将突出三个重点,发挥好“新”“老”政策叠加效应,加快教育人才队伍建设步伐,助力海南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是引育结合,不断加强人才梯队建设。从我省教育人才队伍年龄结构来看,数量和质量上均呈现“中间大、两头小”,突出表现为:创新能力强、综合素质好、发展潜力大的优秀青年人才少,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高层次人才少。为改变这一局面,促进均衡发展,我们以人才项目为抓手,通过实施“南海新星”“银发精英”的教育领域专项,着力培养可堪造就的青年人才、引进国内外高水平退休教师。两个项目开展以来,“南海新星”项目共评选出3个团队和21名个人;“银发精英”项目共认定了两批14名退休返聘人员。接下来,我们将结合实际,组织实施好《若干政策措施》中的人才计划项目,持续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强化覆盖各年龄段的教育人才梯队建设。

二是深化改革,构建多元化人才评价体系。为充分发挥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拓宽教育人才成长渠道,我们持续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突出创新能力、质量、实效和贡献导向,结合不同类别教育人才的岗位特点,先后印发实施高校、中职学校教师系列和实验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方案,初步建立了多元化的评价机制,同时注重发挥用人主体作用,下放职称评审权,推动形成“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升能降”的人才使用机制,营造有利于教师队伍建设的良好环境,推进各学段教育内涵式发展。接下来,我们将以修订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办法为契机,进一步畅通外语教师、外籍教师的职称评审通道,更大力度推进教育人才评价改革。

三是强化保障,赋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我们锚定“老百姓在家门口上好学”的目标,聚焦解决高层次人才子女就学问题,大力实施“一市(县)两校一园”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工程、中小学集团化办学模式,持续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目前,全省已经有88所合作办学学校,创建教育集团113个,覆盖托管315所学校,培育新增优质学位25万个,基础教育保障能力有了明显提升。接下来,围绕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叠加3项人才政策的正向外部性,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力争“十四五”期间全省50%以上的公办中小学、幼儿园纳入集团化管理,同时加快城区学校新建、改扩建力度,持续增加优质学位供给,为广大群众和人才提供更加有力的教育支撑和服务保障。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

廖宝祺:

谢谢邢孔政先生的回答。各位记者朋友还有问题吗?如果没有,本场发布会的答记者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再次感谢5位发布人的介绍和解读,也感谢记者朋友和嘉宾的积极参与。

各位记者朋友如果有进一步的采访需求,在发布会结束后,请与我们省新闻办的工作人员联系,也请大家关注“海南发布”微信公众号后续发布的相关新闻信息。

人才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决定性因素。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时期,这就决定了海南比任何时期都更加需要引进和培养人才。“聚四方之才、共建自贸港”!我们诚挚地邀请“四方之才”到海南这片热土上发展兴业,共享自贸港发展机遇,共创自贸港美好未来!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