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2024年海南省“五一”假期
综合运输服务保障工作
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4年4月25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茹英英: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海南省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为积极回应旅客关切,保障旅客进出海南岛需求,同时也为了让社会公众更详细地了解五一假期交通出行,尤其是琼州海峡保畅工作的相关情况,以便更合理地安排进出岛计划。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柳鹏先生,海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政治处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周平虎先生,海口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忠标先生,海南机场设施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裁助理赵红旗先生,海口新海轮渡码头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梁超先生,海南铁路有限公司海口机辆轮渡段副段长申俭德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省交通厅的柳鹏先生介绍“五一”假期综合运输服务保障工作有关情况。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柳鹏: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五月的海南正是瓜果飘香的季节,我们即将迎来“五一”国际劳动节。“五一”假期是人民群众休闲旅游、探亲访友的高峰期,加上当前正值我省瓜果菜出岛旺季,进出岛车客流呈现高位运行态势。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今年“五一”假期综合运输服务保障有关情况。

我们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综合运输服务保障的部署要求,坚持早研究、早预判、早准备、早引导的工作原则,认真复盘今年春运和清明假期运输服务保障工作,坚持科学研判,精准施策,我们印发了《2024年“五一”假期综合运输服务保障工作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多方联动、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做好“五一”假期运输保障工作。

一是按照春运专班方式,成立2024年海南省“五一”工作专班,各市县人民政府相应成立“五一”工作专班,统筹落实“五一”假期综合运输服务保障工作。二是印发《2024年“五一”期间琼州海峡轮渡运输保障工作方案》,重点加强琼州海峡运输保障。三是指导协调海南铁路公司、港航控股、海汽集团、机场集团,加强客流研判和运行监测,加强运输组织和运力保障。四是强化环岛旅游公路服务保障,协调沿线各市县统筹公安、执法部门,着力解决占道经营、占道停车等问题,进一步落实环岛旅游公路沿线路域环境整治,切实提升环岛旅游公路出行体验。五是组织开展节前安全工作明察暗访,强化“两客一危一重货”等重点车辆和客运驾驶人的动态监控,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减少一般事故发生,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接下来,我从水运、民航、道路运输方面进一步介绍车客流的预测和具体保障。

一、水运方面。今年“五一”预计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过海旅客将达49.18万人次,车辆11.52万辆次,日均同比分别增长20%、15%。预计“五一”假期琼州海峡进出岛高峰将在4月30日、5月1日,出岛返程高峰出现在5月4日一5日。对此,琼州海峡将投入客滚船47艘,总客位4.3万个,总车位2008个。从4月29日起,海南港航控股将增开航班,海南铁路公司满负荷运营。严格落实小车预约过海及提前3小时进港制度。在此建议,有出岛需求的司机旅客尽早通过“琼州海峡轮渡管家”“铁路轮渡”微信公众号购票,并按已购船票发船时间提前3小时以内进港。我们优先保障新能源车和鲜活农产品车辆过海运输,强化运能保障,4月30日一5月5日,海南港航控股每天至少安排出岛6个、进岛6个新能源专班,30个货车专班,能保障每日4000辆货车出岛运输,并加强流量动态监测,及时增加航班,全力保障客货过海需求。

二、民航方面。“五一”假期期间,岛内三大机场计划起降航班约4566架次,预计运送旅客约70.55万人次,日均同比分别增长约2.7%和约0.1%。航班供给充足、运行平稳。我们协调机场、航空公司加强客流研判和运力安排,加强了运力保障。协调民航行业主管部门、机场、航空公司,针对假期海南本地、目的地和航路航线雷雨天气出现概率较大的情况,进一步做好“五一”假期航班延误应急处置准备,完善预案和应急响应机制,全力保障旅客顺畅出行。

三、道路运输方面。“五一”假期间,我们预计岛内道路运输营运性客流量63.12万人次,同比增长57.46%,全省道路客运共投入各类车辆5304辆,总客位数17.44万个,可满足城际客运需求。岛内自驾游热点持续,自驾出行环岛旅游公路的需求旺盛,热门路段、网红打卡路段通行秩序管理压力较大。对此,我们将指导各市县强化车站、码头等交通枢纽、旅游景区景点等重点区域的集疏运工作,加强运输衔接和运输组织安排;环岛旅游公路沿线各市县政府建立了属地联合保障工作组,重点做好公路养护和巡查、出行引导及信息发布、卫生管理和垃圾清运、重点路段交通疏导、应急救援保障、安全隐患处置、驿站和停车区管理、游客服务、舆情应对等服务保障工作,切实提升环岛旅游公路出行体验。

最后,诚挚建议旅客朋友在进出岛前做好出行规划,提前预订好往返机票、船票,确保旅途顺畅。

谢谢大家!

茹英英:

感谢柳鹏先生的精彩介绍。接下来,进入答记者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提问前通报自己所在的新闻机构。现在开始提问,请举手示意。

答记者问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直播海南记者:

请问对于今年“五一”假期可能出现的小客车和货车高峰,海口市如何兼顾保障小客车和货车出岛高峰运输?谢谢。

海口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忠标: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为了应对“五一”假期可能出现的自驾车出岛高峰叠加货车出岛高峰,确保琼州海峡车辆过海平稳有序,我市将采取以下措施保障。

一是加密船舶运力安排、保障运能充足。我市根据“五一”假期车客流量特点,调配充足船舶运力,在高峰时段增开船舶航班,确保运输重点物资车辆特别是绿通货车优先出岛,兼顾自驾小客车出岛需求。“五一”假期期间,港口将设置货车专班、新能源车出岛专班,并根据实际需求动态增加专班。

二是加强预约购票管理、引导错峰出行。进一步落实好小客车、货车全预约过海模式,加强“先预约再到港,不预约不过海”管理,确保运输秩序平稳。提前15天预售船票,引导旅客购买往返船票,通过售票机制引导错峰出行,科学削峰填谷。

三是调度多方联动保障、服务旅客出行。“五一”假期期间,我市将统筹资源,组织包括公安交警、交通港航、应急、环卫、消防、医护等多部门工作人员坚守岗位,投入到港口服务保障工作中。此外,我市将组织志愿服务力量和港口企业服务队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旅客提供咨询指引、票务协助、秩序维护等服务。

在此,温馨提示出岛司机旅客务必提前在“琼州海峡轮渡管家”“铁路轮渡”微信公众号预约购票,按已购船票的发船时间提前1一3小时进港,未预约购票车辆不得进港。“五一”假期期间,车客流量较大,我们将持续做好保障,如有不足之处,请广大旅客多包容多谅解。

证券导报记者:

“五一”假期即将到来,请问交通出行有哪些风险?交警部门有什么提示可以给到广大交通参与者?关于“黄牛”倒票,公安机关有何措施?谢谢。

海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政治处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周平虎:

谢谢您的提问。五一假期将至,交通出行集中,交通安全风险突出,群众过节我们过关。就在此时此刻,我们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正在召开全省的视频会议,部署要求全省公安交警部门立即启动节日道路交通应急管控方案。我们将全员在岗,包括把警力下沉,从明天开始我们交警总队总队长带队,包括我本人在内,也将奔赴各市县执法一线,开展交通安全的隐患排查,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整治。包括启动节日期间交通应急等一系列的措施,为了保障节日期间的道路交通畅通、群众服务出行,我们也对近年“五一”假期交通事故规律特点进行了分析,向社会公众发布道路交通安全预警提示。

据研判,“五一”期间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将受以下突出风险影响:

一是事故相比平时多发。个体化出行(私家车、摩托车、自行车、电动自行车等)明显增多,像疲劳驾驶、分心驾驶、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导致交通事故风险上升。根据对近几年“五一”期间道路交通事故数据分析,可以看出,全省道路交通伤亡事故主要集中在国、省道路,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分别占总数的近50%;高速公路受交通流量大幅增加影响,伤亡事故较少,但物损事故多发,主要集中在海口、定安、澄迈、琼海、临高、三亚境内。节日期间主要肇事车型为摩托车、小轿车、重型货车、电动自行车,其中摩托车肇事最突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均占总数的50%左右;重型货车肇事死亡人数占比仅次于摩托车,小轿车事故起数、受伤人数占比仅次于摩托车。交通肇事的主要违法行为占比较高的依次是无证驾驶、未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酒后驾驶、违反交通信号通行、未按规定让行;伤亡交通事故主要集中在10一16时、20一22时,物损事故主要集中在10一12时、14一18时。

二是交通出行拥堵风险加大。节日期间,省内高速公路、景区道路车流大幅增加,省内中短途出游增多,高速公路、景区附近、干线路段及车站口出现潮汐拥堵风险加大。此外,海口“三港”进出岛自驾游车流明显增大,周边道路出现拥堵风险加大。

根据我们的研判分析,4月30日16时至19时及5月1日9时至11时,海口城区出城方向道路,海文高速,环岛高速海口至琼海段和海口至临高段(出海口方向)将出现交通流高峰;5月1日15时至19时,海口城区进城方向道路,海文高速、环岛高速海口至琼海段和海口至临高段(往海口方向)将出现交通流高峰。节日期间三亚、保亭、陵水、琼海等重点旅游景区周边道路,环岛旅游公路网红打卡点车流量大。5月4日至5日,以海口为中心各道路将出现返程高峰。请各位驾驶人根据提示安排出行计划,尽量错峰出行。

三是受高温天气影响,易发疲劳驾驶和酒后驾驶等突出的违法行为。“五一”假期全省预计仍将持续高温天气,假期期间部分地区将有短时雷阵雨。高温高湿气候易导致驾驶员心情烦躁、疲劳驾驶,午后时段高速公路、国省干道是重点管控路段。同时,夏季夜间较白天更加清凉舒适,夜间出行活动增多,酒驾醉驾违法行为风险加大,城区酒吧、酒楼、大排档等区域,以及城郊周边是重点管控区域。

在此,海南交警提醒:

1.请有出行需求的市民,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和交通路况信息,合理安排出行时间、路线。

2.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保持安全车速和车距,行经拥堵、缓行路段,不要随意穿插,不要占用应急车道。提前观察高速出口标志标牌,切勿在出口处急变道、急刹车或倒车,错过出口应当从下一个出口驶离。如发生交通事故,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属轻微碰撞的交通事故,建议双方当事人现场拍照固定证据后,立即撤离现场,约定办理交通事故理赔手续或通过交管12123APP网上办理。

3.计划驾车通过港口出岛的驾驶人,不管是货车还是小客车,一定要提前预约购票,并且按预约时间提前不超过3小时到港待渡。在港口待渡的时候,一定要服从交警现场的指挥或者是路面设立的交通标识标牌的指示语出行。

4.假日自驾自行增多,有的驾驶人经验不足,行经山区道路遇急弯陡坡、长下坡、临水临崖道路,要减速慢行,行经穿村过镇路段要注意观察道路两侧车辆和行人。

5.请广大群众提前规划出行路线,尽量错时错峰出行。如遇高速公路拥堵,可提前换行其他路线。

近期有部分的媒体群众关注在五一假期,特别是通过港口出港,容易出现“黄牛”倒票的问题。对此,我们公安机关高度重视,将坚持以打促治,联合有关部门常态化打击治理“黄牛”倒票问题,及时提出工作建议,推动堵塞漏洞,提高服务管理质效。

一是深化专项打击行动。争取近期再梳理一批重点线索进行收网打击,深挖彻查“内外勾结”问题。同时,加强网上执法巡查和宣传力度,及时封堵涉“黄牛”倒票有害信息,充分发挥震慑作用,进一步压缩囤票倒票违法犯罪空间。

二是优化升级票务系统。向港航控股公司和粤海铁路公司发送公安提示函,推动港航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组织研发团队逐项复盘分析系统漏洞,提升系统访问的认证技术,有效解决售票系统“门槛低”“不稳定”“体验差”等问题,提高购票系统安全性、稳定性和便捷性。

三是开展专项秩序整顿。联合交通、综合执法等部门对海口“三港”内部及周边区域开展专项整顿,督促相关企业加强内部管理,严格入港查验、验票登船措施,提高服务质效的同时严把登船“入口关”,防止管理漏洞被不法人员利用。

四是完善购票规则。借鉴民航、铁路部门购票规则和严格验票的经验做法,科学制定过海船票“购、退、改、签”规则,堵住“黄牛”囤票漏洞,最大限度压缩其倒票空间。同时要防止因退票费用过高,导致临时变更行程的旅客放弃退票,造成运力浪费,引发新的舆情风险。

五是重点关注售票动态。建议相关企业要实时关注平台售票情况,发现异常数据要及时提供给公安机关,防止“黄牛”倒票乱象发生反弹,确保“五一”假期平稳有序。

六是动态调整运力。建议相关企业针对节假日高峰时段和极端天气等特殊情况,动态调整航班运力,逐步提高新能源汽车运输班次,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盼。我们全省公安机关及公安交警部门,有信心、有决心,全力以赴保障五一期间全省的道路安全、畅通、有序,服务保障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节日。

谢谢!

三沙卫视记者:

请问当前琼州海峡售票机制调整主要有哪些内容?谢谢。

海口新海轮渡码头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梁超: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们经过复盘总结春运及清明节期间的一些经验,结合当前运营的需求,对琼州海峡南岸售票规则进行了系列调整,主要内容有以下三点:

一是“五一”期间,海口新海港、秀英港出岛船票提前15天预售,放票时间为上午9时。在这里需要提醒广大旅客朋友们,一定要提前安排出行时间,务必提前购票,并按航班时间进港待渡。

二是为了方便广大司机旅客出行,我们对票务的预定规则、售退改签规则进行了完善优化,请过海旅客第一时间通过“新海港”及“琼州海峡轮渡管家”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的信息。

三是增加候补登记功能,即在船票售罄的情况下,旅客也可以通过在平台候补登记,我司调度中心将及时增加航班,满足候补流量的需求。

谢谢。

海南特区报记者:

请问如何优化提升新能源车过海运输保障能力?谢谢。

梁超: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一是强化新能源车辆运能保障。4月20日起海南港航每天至少保障出岛4个新能源专班,并计划在4月30日一5月5日高峰期间至少保障6个新能源专班,充分保障新能源车过海需求。

二是我们对售票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新增船票候补功能,即在船票售罄的情况下,旅客也可以通过候补登记,我们会及时根据候补的需求及时增加航班。自候补功能上线以来,已有超过5000辆小车通过候补购票,成功率达93%,我们将持续完善该功能。在此提醒广大旅客朋友,新能源车票票量紧张时,请主动通过候补功能在线上进行预约购票,请勿轻信“黄牛”所谓的优先票。

三是对新能源车辆船票退改签规则进行调整,防范“黄牛”囤票扰乱市场,并联合公安部门严厉打击“黄牛”倒卖、贩卖船票行为。

谢谢。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请介绍一下机场方面对于“五一”假期,如何做好民航运输服务保障,谢谢。

海南机场设施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裁助理赵红旗: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机场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交通运输和民航行业监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做好民航运输服务保障,确保广大旅客安全便捷温馨出行。下面我将从运力、运行、服务等三个方面作个简要的介绍。

在运力保障方面,联合航空公司提前做好“五一”假期的营销推广和运力调配。今年“五一”假期期间,各航空公司将在我省海口美兰机场、三亚凤凰机场、琼海博鳌三家机场,共计安排执行航班超4500架次,可提供座位数约84.5万个,预计运送进出岛旅客超过70万人次。全省进岛高峰日预计出现在5月1日,5月5日当日,进出岛旅客将超过15万人次。这个15万人次也与去年五一假期最高峰基本持平。

在运行保障方面,各机场开展了多层面多频次的动员部署,确保干部员工“人在岗、心到位”;对设备设施加强备份和巡检,做好应急处突预案。特别是针对近期国内部分地区雷雨天气频发,影响航班正常运行的情况,机场将提前与空管、航司等单位开展联动会商,加强研判和预警,及时对航班进行动态调整,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抓好航班正常率。在此,也提醒旅客及时关注起降机场天气情况和航空公司的航班动态,做好出行安排。

在服务保障方面,在“五一”前夕,机场就联合媒体开展了航空出行方面旅客乘机常识的宣传,提醒旅客合理安排出行时间,提前购买往返程机票。这里主要是针对今年春运期间,出岛旅客购买返程机票比较困难的情况作个提前的提醒,尽早出门到达机场,给机场的安检和值机预留足够的时间。同时,为给旅客营造温馨出行环境,各机场将在候机楼内策划一系列以音乐为主题的歌舞快闪、乐器演奏、有奖问答等互动,推出购物促销活动,丰富旅客体验。持续开展“首乘无忧”“行李门到门”“无人陪伴放心行”等个性化、多样化、差异化服务,满足不同群体出行需求,体现海南机场人文关怀。同时,针对晚到旅客,机场也将开通快速通道、绿色通道,保障其出行。在进出港高峰时段,除了增派现场服务人员和志愿者,还开通“视频问询”“一键召援”等多种咨询方式,及时缓解现场服务保障压力。

最后,海南机场将从安全、运行、服务等多个方面持续抓实抓细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全力保障旅客五一假期顺利出行,让广大旅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谢谢!

海口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请问铁路轮渡在“五一”期间运输服务保障有什么举措?谢谢。

海南铁路有限公司海口机辆轮渡段副段长申俭德:

感谢媒体记者的提问,为了做好今年“五一”假期的运输,铁路轮渡主要做好三个方面的保障工作。

一、做好运力保障。今年“五一”小长假运输期为4月29日一5月6日,共计8天,我们预测铁路轮渡预计运输期发送进出岛旅客8.2万人次、车辆2.1万辆次,预计车客流同比增长10%。为满足“五一”期间大量车辆、旅客进出岛需求,铁路轮渡四艘船舶均投入假期运输任务,实行“三艘船运行,一艘船待命”的模式,每天按最大开行航班16对组织,货列航班由原来的每天5对,压缩到每天1对,释放运输汽车的运能。我们充分发挥铁路轮渡的最大运能。

二、做好运输组织保障。铁路轮渡严格落实全预约过海的要求,通过“铁路轮渡”微信公众号、过海司机微信群等方式,加大全预约过海政策宣传力度,引导司机提前预约,并加派工作人员到现场引导司机旅客,确保车辆旅客有序进出口、有序上下船,将船票预售期由7天调整为15天,方便旅客提前做好出行计划。我们提前制定好航班计划,发布航班信息,确保船舶有序运营。优化现场作业,提高作业效率,减少车辆、旅客在港口等候的时间。

三、做好服务保障。强化港船设备质量保障,开展一次全面排查,对港口船舶的设备进行一次全面的维护,消除隐患,解决问题,以最好的技术状况投入到加强运输。加强现场服务,安排专人值守港船扶梯、楼道,做好重点旅客帮扶,解答旅客现场的疑问,帮助旅客解决现场困难。优化候船服务和乘船环境,提升旅客过海的体验。

我们将继续围绕“平安、有序、温馨,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总体目标,进一步加强组织,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全力保障旅客车辆平安快捷有序过海。

谢谢大家!

茹英英:

谢谢申俭德先生的回答。大家还有问题吗?如果没有的话,我们本场发布会答记者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各位记者朋友如果有进一步的采访需求,发布会结束后,请与我们省新闻办的工作人员进行对接,也请大家关注“海南发布”微信公众号后续发布的相关信息。

最后,我们再次提醒广大游客做好出行规划、树牢安全意识、注重旅途安全、文明绿色出行。祝大家度过一个愉快安全的假期。

再次感谢6位发布人的详细介绍和解答,也谢谢记者朋友们的积极参与。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