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最新政策 | 速读版 | 方案全文 | 干货精选 | 方案解读 | 学习贯彻 | 媒体关注
首页 >  海南自贸港总体方案  > 方案解读
奋力书写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宏伟篇章
2020-06-02 08:16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奋力书写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宏伟篇章
社论

亲切关怀,激励人心;殷殷嘱托,催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重要指示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具有极强的战略性、指导性、针对性,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海南寄予的殷切厚望,对海南人民的深情厚爱,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海南人民倍感温暖、倍受鼓舞、倍增干劲!

在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作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新时代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越是困难时候,越要扩大开放。在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更大的逆风和回头浪、全球经济低迷、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特殊背景下,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这是党中央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打造我国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体系前沿地带的重大政策宣示,体现了不惧风险挑战、深入践行“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承诺的坚定信心和决心。《总体方案》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12号文件要求的重大举措,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擘画了“总蓝图”,为海南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为我们全力应对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海南自贸港建设“三个大考”注入了强劲动力。这标志着海南自贸港鸣笛启航,海南站上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一幅瑰丽、宏伟的时代画卷正在南海之滨徐徐展开!

新起点有新要求,新起点更要有新作为。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抢抓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把准方向、敢于担当、主动作为,高质量高标准推动《总体方案》落实,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万众一心在琼州大地奋力书写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宏伟篇章。

牢记嘱托,奋力书写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宏伟篇章,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坚决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各项工作。我们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用心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发展和海南人民的一片深情,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深刻领会、进一步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建设自贸港的丰富内涵,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对接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促进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确保自贸港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准确把握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贸港的要求,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扎扎实实把各项工作一件一件推进,以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的实际成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蹚出一条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路子。

牢记嘱托,奋力书写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宏伟篇章,要以只争朝夕的作风和“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抓紧落实早期安排、尽快取得早期收获。要按下“快进键”,紧锣密鼓、快马加鞭,满负荷运行、全方位运转,推进各项部署早落实,各项工作早见效,不断创造自贸港建设新速度、新业绩、新成效。要坚持实干打底,务实求变,务实求新,务实求进,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空喊口号,不浮于表面,不流于形式,不断激发自贸港精神、速度、干劲。要立足“超常规”,以超常规的认识、举措、行动和实效,全力应对“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在不平凡一年争创不平凡作为,确保实现海南自贸港建设良好开局。

牢记嘱托,奋力书写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宏伟篇章,要坚持行稳致远、久久为功,发扬钉钉子精神,确保干一件成一件,不断夯实自贸港建设的基础。要坚持对标对表,遵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压实主体责任,细化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主动作为、挂图作战,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挖掘一切资源潜力,采取一切有效办法,高质量高标准实现各项目标任务。要坚持效果导向,向工作要效率,向效率要质量,一环紧扣一环,一步紧跟一步,持续用力,压茬推进,确保一招有一招的效果,争取一天有一天的进步。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逐项推动各有关工作事项,做实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推动自贸港建设不断进入新的境界。

回眸过去,展望未来,我们更加坚定这样的信念:一切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一切奇迹都是创造出来的。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始终牢记重托,扛起使命担当,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我们就一定能向党中央、向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