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 往期回顾
《海南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提振行动方案》和《海南省稳经济助企纾困发展特别措施(2.0版)》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2022-09-19 20:29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海南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提振行动方案》和
《海南省稳经济助企纾困发展特别措施(2.0版)》
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2年9月19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向向: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海南省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9月16日,我省印发实施《海南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提振行动方案》(下称“《行动方案》”)和《海南省稳经济助企纾困发展特别措施(2.0版)》,全力克服新一轮疫情对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造成的影响,多措并举推动全省经济恢复提振。

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许兰女士,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育红先生,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师敬伟先生,海南省商务厅副厅长程瑗女士,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成员、总规划师周安伟先生,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管毅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两项政策的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有请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许兰女士做介绍。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许兰: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日前,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海南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提振行动方案》和《海南省稳经济助企纾困发展特别措施(2.0版)》。下面,我就两个方案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向大家作简单介绍。

一、出台背景

2022年8月1日以来,我省遭遇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侵袭,感染人数之多、防控形势之复杂远超以往。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齐心协力、顽强拼搏,在最短时间内控制疫情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与此同时,超预期冲击对我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造成阶段性影响,供给侧三次产业受到明显冲击、需求侧投资和消费出现收缩、广大市场主体遭遇较大困难。根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为全力克服新一轮疫情的不利影响,高效精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委会同各相关方面深入研究谋划疫后复工复产、推动经济恢复提振的更大力度超常规举措,同步谋划制定帮助企业能开张、可运营、促发展的新一轮助企纾困特别措施,在充分衔接国务院稳经济大盘19条接续措施后,迅速制定《海南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提振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和《海南省稳经济助企纾困发展特别措施(2.0版)》(以下简称《特别措施》),经批准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实施。实施《行动方案》和《特别措施》,是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的具体举措,是全省广大干部群众顶压前行、迎难奋进的动员令,将为全省经济恢复提振增添强劲动能。

二、主要特点

此次出台的《行动方案》和《特别措施》两个文件相辅相成。《行动方案》体现省委、省政府对经济恢复提振的总体安排和重点考虑,侧重于系统性的工作部署,以改革创新的办法为经济发展赋能;《特别措施》更加突出精准直达市场主体,充分发挥宝贵资金作用,通过杠杆撬动各方面力量为市场主体“输血”、为企业发展服务。

(一)《行动方案》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锚定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不放松。即使在受到本轮疫情的严重冲击、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的情况下,我们仍然提出要紧紧扭住全年目标不放松,有力有序复工复产,加快推动经济复苏。向全社会展现出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群众攻坚克难、勇毅前行的决心,向外界传递出自贸港建设步伐不会延缓、还要进一步加快的信心。

二是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恢复提振“双统筹”。“守得住”才能“放得开”,不仅适用于自贸港建设,也适用于“双统筹”。《行动方案》将抓好疫情防控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强调既要做好“防住疫情”这上半篇文章,慎终如始做好科学精准防控,又要做好“稳住经济”这下半篇文章,精准发力、突出重点,供需两侧协同加快复工复产和恢复提振,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三是坚持当前稳增长与长期添动力相统一。既立足当下解决突出问题,又着眼长远增强发展后劲。《行动方案》针对当前企业生产经营难点堵点,提出建立复工复产协同机制,强化土地、资金、物流等要素保障。同时,围绕抓投资、促消费、扩外贸外资等重点领域全面部署重点任务。找准稳增长促升级的结合点,长短结合推出一揽子举措为产业发展赋能增效。

四是坚持释放自贸港政策红利与助企纾困相结合。《行动方案》将“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加力强化助企纾困”作为专门章节,强调要用足用好自贸港政策,扩展经济发展的上限;同时在财税减收、抗疫支出增加的情况下,拿出真金白银为企业纾困解难,并集中在助企纾困特别措施2.0版中体现,切实兜住保市场主体的下限。两方面结合促使经济运行区间向上提升。

(二)《特别措施》方面,为推动各项措施尽快落地实施,省发展改革委创新了几项做法

一是将各单位咨询人员和电话同步印发,方便企业和群众直接咨询。二是要求各单位自文件印发7个工作日内制定具体兑付细则,并在“海易兑”上发布和在线兑付。三是由省营商环境行政主管部门设立并公布投诉渠道,接受企业和群众对上述措施执行不力情况的投诉。四是提请省政府督查室持续跟踪督办各项措施落实情况。

三、主要内容

(一)《行动方案》

《行动方案》由行动目标和行动措施两大部分组成。行动目标部分强调要咬定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不放松,推动主要行业九月份全面复工复产,各地各部门第四季度发力冲刺。针对三次产业、三驾马车,各市县提出了立足实际、积极进取的奋斗目标,引导全省上下奋力拼搏,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第二部分是行动方案的主体,提出九个方面共35项措施:

一是围绕高效精准抓好疫情防控,提出2项措施。包括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政策,特别强调不允许过度防控或是层层加码,加快提升疫情防控能力,为“一手打伞、一手干活”筑牢坚实屏障。

二是围绕蹄疾步稳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出4项措施。包括扩大“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试点范围,促进鼓励类产业扩围享惠,强化“零关税”政策优势,加快推进封关运作项目等,通过紧抓自贸港建设这个最大机遇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三是围绕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出3项措施。包括建立复工复产协同机制,畅通省内外交通运输通道,启动“万名干部下企业”服务行动,着力解决当下市场主体复工复产面临的问题,推动经济运行迅速回归正常水平。

四是围绕持续加力强化助企纾困,提出2项措施。包括制定实施助企纾困特别措施(2.0版),充分释放现有政策效能,通过有力强化政策和充分用好政策,真正将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助力。

五是围绕深挖潜力扩大有效投资,提出7项措施。包括加强重点领域投资,对海口、三亚、儋州等重点地区安排各有侧重的投资任务,加快项目谋划和前期工作,用足用好促投资政策工具,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前提下稳定房地产开发投资,强化项目建设土地要素保障,进一步激发促投资内生动力等。只要紧紧抓住上项目、稳投资这个关键,就能稳住经济运行基本面。

六是围绕引促并举激活消费市场,提出4项措施。包括有序实施消费引流主题活动,强调时机成熟后举办超过100场旅游重启宣传推广活动;聚焦重点领域激发消费潜力,培育壮大消费经营主体,支持便民经济有序发展等。通过尽力减小和回补消费损失,激发消费活力,稳住消费市场。

七是围绕持续巩固外贸外资增势,提出2项措施。包括加强扩大外贸支持力度,提高吸引外资举措精度。持续巩固强化外向型经济优势,既是提振发展信心的需要,更是加快打造开放型经济的必要。

八是围绕恢复增强实体经济动能,提出8项措施。包括扶持旅游业逐步复苏,促进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支持工业经济加快恢复,推动农业稳中提质,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强化金融精准支持,持续提升营商环境满意度等。围绕三次产业特别是四大主导产业发力,是提振经济最直接也是最根本的手段,更是保市场主体和保就业的有力举措。

九是围绕切实保障城乡安全有序运行和基本民生,提出3项措施。包括着力保障城乡重点功能有序运转,促进重点群体充分就业,切实兜牢基本民生底线等。在“双统筹”下,必须确保城乡有序运行、就业市场平稳和守住民生底线,守护人民群众福祉既是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

(二)《特别措施》

《特别措施》重点从升级、缓缴、减费、补贴、信贷、消费等六个方面提出34条措施,助力企业脱困发展。

升级指部分原有政策扩大范围、延长时间和力度升级。一是延长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补缴期限至2023年底;二是住房公积金缓缴从申请享受升级为免申即享;三是继续实施“欠费不停供”政策;四是扩岗补助范围从招用当年高校毕业生扩大到招用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登记失业青年;五是延长赛事和演出补贴政策至2023年一季度末。

缓缴指再次梳理出台一批缓缴措施。一是中小微企业等可以缓缴医疗保险单位缴纳部分至2022年10月31日;二是缓缴土地复垦费、污水处理费等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保证金一个季度。在国家缓缴目录基础上,我省增加了工程履约保证金。

减费指减免企业需要缴纳的部分费用。一是对企业创新实施阶段性减税政策;二是减免电力中长期交易市场主体偏差电量考核费用,加快清理转供电收费行为,降低企业电费负担,省级财政分别安排2000万元和100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规上制造业企业和规模水产养殖企业给予电费补贴;三是降低2022年全年部分柴油机动车通行附加费缴纳比例5%,延长柴油机动车辆报停时间90日,降低企业运输成本;四是要求2022年年底前完成政府拖欠中小微企业无分歧欠款清偿和本轮抗疫涉企防疫支出;五是免除初创企业承租政府投资孵化器租金。

补贴指给企业财政补贴和多种帮扶。一是给符合条件的企业按每名参保职工发放300元留工补助;二是增加发放5000万元旅游业纾困资金;三是尽快兑付“农九条”各项补贴、贴息、奖励等助农资金;四是按照“符合一批、兑付一批”的原则,加快兑现工业奖补资金;五是举办80场次招聘会,提供超8万个工作岗位,缓解社会就业压力和企业用工需求。六是按照政府出钱出资、企业出人的原则,帮助园区企业(项目)、农业龙头企业和大型酒店景区实施常态化核酸检测。七是开展“万名干部下企业”服务行动,对工业规模以上企业等八类企业及重点项目进行“点对点”重点帮扶和服务。

信贷指给予企业更多信贷支持。一是符合小微企业划分标准的个体工商户,创业担保贷款额度由20万元提高至不超过300万元,已享受创业贷款政策并还清贷款的个人,经营困难还可以再贷款;二是投入1亿元设立“琼旅保贷”业务风险补偿池,撬动新增10亿元银行贷款额度专项支持文旅企业;三是追加投入1000万元扩大“琼科贷”风险补偿资金池,撬动新增1亿元银行贷款额度专项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四是在原有政策基础上,支持国有融资担保公司开展担保费率在1%(含)以下的政策性担保业务,通过“海南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或海南省小微企业贷款服务中心申请贷款的工业农业等各类型中小微企业可获得免费征信报告和财政贴息支持,申请1000万元以内无抵押信用类贷款并获批的中小微企业,省级财政安排1000万元,给予企业实际贷款额度1%的贴息支持;五是在旅游、住宿、餐饮、物流等重点行业推广营业中断险,省级财政按照补贴总金额不超2000万元、单个企业补贴比例50%进行补贴;六是对开展应收账款融资新增贷款额排名全省前五名的银行和核心企业给予财政奖励,撬动更多贷款支持;七是2022年9-12月,省金融监管局和各市县政府要分别组织银企对接会;八是推出银行保函替代现金缴纳土地出让竞买保证金;九是设立自贸港纾困基金对发展前景较好企业给予股权投资。

消费指刺激岛内岛外消费,尽快恢复市场。一是减免“十一”期间外省7座以下载客车辆往返共两次过海费;二是主要面向省外游客发放5000万元旅游消费券;三是主要面向省内居民发放1亿元消费券提振岛内消费;四是放宽汽车限购政策刺激汽车消费,包括2022年底前阶段性增加汽车增量指标数量、放宽摇号资格限制等;五是积极帮助企业去库存;六是精心策划一批活动,有序启动实施。

《行动方案》和《特别措施》发起了海南加快恢复提振经济、全力冲刺全年发展目标的总攻。目前各地、各部门、各有关单位已经全面行动起来,狠抓任务落实、政策落地、工作落细,千方百计抓复工、促复产、快恢复、解急难、稳运行。省发展改革委将全面跟进、推动落实、深入一线,切实发挥好统筹协调和攻坚克难作用,全力扛起特殊时期发展改革系统责任担当。谢谢!

向向:

感谢许兰女士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提问前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请举手示意。

新华社记者: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作为我省重要的经济部门,如何围绕《方案》和《措施》帮助工信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保障下半年我省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师敬伟:

感谢您的提问,我来回答您的问题。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统筹”决策部署,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加强统筹协调,强化部门联动,多措并举指导帮助企业迅速复工复产,总的来讲,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并将按照新的行动方案和特别措施要求推进企业加快稳产达产,确保下半年全省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一、继续采取行之有效的行动措施,推动全省工信企业快速复工复产

我厅根据全省疫情阶段性特点和常态化防控要求,在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围绕石化新材料、水泥建材、互联网、装备制造、消费品等重点产业和重点工作,八月下旬,我厅制定了《推动工信企业快速复工复产恢复经济的十条行动措施》,成立4个专项工作组,对重点产业和项目施行“一对一”服务,精准定向解决工信企业在防疫、资金、物流、市场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同时紧盯重点项目,全力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以困难比较突出的水泥企业为例,全省十条水泥熟料生产线,八月最困难时仅有一条生产线在产,生产负荷一度降到了10%以下,九月初生产负荷恢复到50%,目前已经接近80%;工业领域148个重点建设项目,从最多一天停工、半停工38个项目到目前基本全部复工;截至昨天,全省614家规上工业企业已经有560家复工复产,占比达91.2%。

二、落实好此次行动方案和特别措施的要求,形成更为有力和广泛的惠企政策和纾困措施

我们将抓紧研究制定行动方案的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使特别措施2.0版尽快落地见效。今天我们厅党组正在研究出台“规上制造业企业电费补贴”的标准,将拿出2000万元,对第三季度制造业用电进行资助,并将以最快的速度把资金拨到企业,让企业感受到省委、省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我们将加快兑现“先进装备制造首台套”“工业企业小升规”“企业上规模”“优质企业奖励”“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等奖励措施。我们还将加大清欠力度,力争9月底前,无分歧欠款清偿的进度超过80%,年底前,兑付率达到100%。针对中小微企业资金难问题,我厅将与相关部门一起,继续指导企业用好金融扶持措施,发挥好“政保贷”“雏鹰保”等融资工具的作用。我厅还将与相关省直部门一起,积极向国家部委争取政策支持,促进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

三、以“万名干部下企业”为抓手,切实、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

目前,我们正在组织干部深入企业开展服务,统筹服务83家重点规上工业企业、130家“专精特新”企业和30家建筑业企业,突出帮扶工信产业困难企业、重点项目。我们将把惠企政策一一向企业讲解、让企业了解政策、用好政策,推动政策落实,让惠企政策真正惠及我们的万千企业。我们将继续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点对点”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具体问题,实现企业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我们将认真分析工业企业在供应链、物流、销售、市场等方面的共性问题和突出的个性问题,提出管用的对策举措,不断形成新的纾困帮扶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停产减产损失,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保障经济平稳运行。

虽然这次疫情来势非常猛、影响非常的大,但是我们相信有省委、省政府的坚强正确领导,有惠企政策的激励引导,我们一定能用最快的速度复工复产、稳产达产,实现9月份全面恢复,第四季度全面冲刺,努力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0%”的既定目标,以昂扬的精神面貌和实实在在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消费日报记者:

请问在推动消费恢复提振方面,需着重做好哪些工作?

海南省商务厅副厅长程瑗:

谢谢消费日报记者的提问,今年上半年受“0801”疫情的影响,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稳住经济大盘,必须搞活消费市场。今年上半年,受全国疫情多发频发等因素影响,我省消费市场受到较大冲击,“0801”疫情又带来新困难新挑战,市场主体遭遇前所未遇的困境。我厅将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全省做好“防住疫情”上半篇文章的基础上,从保主体、激发市场活力和抓防控等三方面入手,慎终如始做好“稳住消费”的下半篇文章。

一、保主体

市场主体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力量,立足当前稳增长,着眼长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都离不开市场主体的深度参与。全省商务系统将紧紧围绕保市场主体、稳住就业、保住经济发展的韧性这一目标,认真贯彻落实《海南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提振行动方案》和《海南省稳经济助企业纾困发展特别措施2.0版》,全面系统梳理涉及商贸领域的助企纾困政策,分类指导,扎实推动政策落地,指导餐饮、零售等行业的企业享受“升级、缓缴、减费、补贴、信贷”等优惠政策,针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等开展“一对一”助企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突出问题,全力下好保市场主体就是稳住宏观经济大盘这一“先手棋”。

二、激发市场活力

我厅将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在保住主体、防控疫情的基础上,通过“省内省外、线上线下、政府企业”综合联动,举办好首届国际离岛免税购物节等系列重点活动。同时,指导各市县结合本地消费特点和节庆特色,组织开展多领域、多主题、多层次的消费促进活动,与近期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形成叠加效应,提振消费信心,营造良好消费氛围,推动消费继续成为经济主拉动力。具体措施包括:一是继续办好首届国际离岛免税购物节,组织离岛免税经营主体推出主题活动;统筹线上线下宣传资源在北京、上海等主要客源地城市开展免税购物宣传促销活动;指导海口、三亚等市县继续发放离岛免税消费券,提振免税消费。二是发放1亿元消费券。其中,海口市、三亚市发放7000万元离岛免税、餐饮、零售等消费券,儋州、琼海、文昌、万宁、澄迈发放共2000万元餐饮、零售消费券,省级统筹发放1000万元数字人民币家电消费券,同时借助发放消费券的活动,指导家电经销商开展各类促销,包括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绿色家电促销等企业活动,以及家电消费节为载体,不断激发、释放家电消费需求,推动家电消费提质升级。三是印发《关于激励餐饮业和零售业企业营业收入上规模财政措施的实施细则》,推动我省餐饮业和零售业高质量发展;印发《关于落实<海南省促进消费若干措施>有关财政资金申报的通知》,鼓励餐饮消费提档升级、鼓励开展汽车促销活动、鼓励培育壮大网络零售、鼓励发展品牌经济。

三、抓防控

在疫情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的情况,全省商务系统将杜绝麻痹思想和松懈心态,针对消费领域经营场所,压实经营主体的责任,严格落实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方案(第九版)及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做好环境消杀,加强工作人员核酸检测和个人卫生防护,落实人员进场要求,熟知应急处理措施,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减少疫情影响,为搞活市场、促进消费奠定良好基础。谢谢!

海南日报记者:

此轮疫情发生后,对我省农业生产、农民收入等方面造成了哪些影响?此次“双统筹方案”和助企纾困发展特别措施中,采取了哪些针对性措施?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育红:

谢谢对农业农民的关心,受8月份疫情冲击,一方面,部分涉疫地区的农业项目、农业企业由于工人居家隔离、原材料供应困难、市场消费需求减少等原因,建设、经营受到了影响;另一方面,由于吸纳农民工就业量大的餐馆、商超等服务行业以及提供农产品交易的农贸市场出现较大范围关停,农民务工收入和经营性收入也受到了影响。

“双统筹方案”明确要加快高标准农田、万宁乌场等3大渔港、美丽乡村建设等一批农业农村重点项目建设,抓好粮食生产、加大蔬菜、水果和热带经济作物生产力度,重点培育发展南繁种业、芒果等15个优势产业全产业链,扩大深海网箱养殖规模,积极有序恢复渔船出海生产,给予农业企业投产、信贷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全方位地保障、加快农业农村领域投资生成,稳定农业生产基本盘,促进农业生产、农民增收。截至目前,省农业农村厅重点调度的458个农业农村领域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正有序复工,整体保持预期进度。下一步,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一手打伞、一手干活”工作要求,通过强化闭环管理、防疫消杀、监测登记、物资保障等举措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全力追赶全年任务目标。

另外我再介绍一下,在稳经济助企纾困发展特别措施(2.0版)中,省农业农村部门重点要兑现《2022年应对疫情冲击保障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的九条措施》(琼肺炎指〔2022〕93号)已明确的各项涉农纾困补贴发放、政策落实。在补助资金方面,全省2022年已发放惠农补贴资金13.66亿元,占计划发放20.31亿元的67.25%,剩余部分计划在10月底前全部完成发放;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省财政厅,安排了专项资金1.049亿元,按种植水稻补贴30元/亩、种植大豆补贴100元/亩的标准对农户发放补贴,帮助种植户应对农资价格上涨的影响。在扶持政策方面,出台了《促进农民工高质量就业行动方案》《延期出海作业海洋捕捞渔船渔业资源养护补贴实施方案》《粮食生产农资补贴方案》《高质量发展农业奖补资金实施细则》《疫情期间开展代耕代种代防代收社会化服务补贴方案》等一系列方案,近期,我厅即将出台对规模水产养殖企业按今年第三季度实际用电量给予电费补贴的具体办法。8月11日至28日,启动我省水产苗种航空运输应急保障机制,期间执行政府包机航班20架次,运送虾苗311.56吨共21853件,出岛虾苗数量约13.11亿尾,减少企业直接损失1000多万元。

我厅已细化相关补贴申报要求和发放工作流程,将陆续在官方网站、海易兑等平台公开发布,欢迎广大企业、农民朋友保持关注,积极申报符合条件补贴事项,我们也将加快审批、发放工作,确保助企纾困措施落实到位,帮助农业生产主体渡过难关。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今年以来,省内外疫情多次反复,旅游业首当其冲、遭受重创,我想请问一下,贵厅目前在帮助旅游相关企业纾困解难、刺激旅游消费恢复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此次《方案》和《措施》出台还将有什么强有力的措施?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成员、总规划师周安伟:

谢谢你的提问,感谢对旅游业发展的关心。大家都知道,今年以来,疫情持续反复,尤其是8月初爆发的这一轮疫情,对我省旅游业造成了巨大的冲击。整体旅游经济形势滑落明显,旅游企业生产经营面临重重困难。为有效应对上述困难形势,我厅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旅游业恢复发展的决策部署,实施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帮助旅游企业复工复产、纾困解难,刺激旅游经济恢复发展。

在已开展的工作方面:

一是实施了超常规措施促进旅游业恢复重振。迅速推出《促进旅游业恢复重振超常规措施》,集中在“六、七、八”三个月时间,推出十大主题活动,通过实施精准纾困、精准营销、精准防疫三项行动,帮助旅游企业克服时艰、重振信心,促进旅游业有序恢复、高质量发展,引客入岛。

二是发放纾困资金缓解企业经营压力。我厅积极向省政府争取安排了500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帮助旅游企业纾困解难,稳定旅游消费市场。经组织申报审核,总计扶持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景区、酒店、民宿、乡村旅游点、旅行社等旅游企业达326家,奖补资金合计4,402.64万元,将于近日发放到位。

三是落实了暂退旅行社质保金政策补充企业经营现金流。今年4月,文化和旅游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全额暂退旅行社质保金,我们已经指导市县为旅行社办理质保金暂退手续,同时针对新注册的旅行社,也同样享受全部暂缓缴纳旅行社质保金政策,助力旅行社应对经营困难,全省累计暂退旅行社质保金约1.4559亿元。

四是指导旅行社有序承接承办机关企事业单位有关活动。我们印发了《关于鼓励旅行社承接政府活动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导各市县旅文部门与属地相关部门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在组织工会活动、会展活动等活动时,依法依规委托旅行社代理安排交通、住宿、餐饮、会务等服务事项,扩大旅行社类型旅游企业的业务覆盖面,帮助旅行社维持经常经营。

五是推动企业抗击疫情与“修炼内功”齐头并进。6月份,我们联合省财政厅、教育厅、人社厅共同印发了《关于扩大海南省酒店业人才实施方案招生范围的通知》,明确了2022年“旺工淡学”项目招生范围从酒店、旅游景区、旅游餐饮、旅行社进一步扩大至免税、旅游装备和旅游商品、乡村旅游和高尔夫旅游等旅游业态,将进一步有效解决旅游从业人员素质普遍不高、学历普遍偏低、服务技能存在不优等问题。

8月份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省传统的暑期游旺季戛然而止,全省旅游业基本全面停摆,旅游企业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和生存压力。此次《方案》和《措施》的出台,正是基于这一背景,而旅游类企业,正是此次扶持发展、推动复工复产的重点之一。本次出台的涉及旅游文化体育方面的政策,时效性更强,力度更大,具体来说,可以总结为五个一:

一是将延长一批现有政策的实施时间。将《海南省稳经济助企纾困发展特别措施》第24条“增强文化体育市场活力”和第25条“对演出活动给予补贴”对体育赛事和演出活动的补贴政策延长至2023年第一季度,支持文艺演出和赛事活动广泛举办、蓬勃开展,持续激发文化、体育和旅游消费活力。同时,继续实施旅行社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缓交政策,持续缓解旅行社资金压力。

二是将继续安排一批专项财政资金。省财政继续对困难企业给予真金白银的纾困支持。本次《方案》和《措施》共追加安排一个亿资金,分别用于向旅游企业纾困补助、针对游客发放旅游消费券。纾困补助侧重于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几个行业,如景区、酒店、旅行社等,实现困难企业精准覆盖。旅游消费券的发放重点支持酒店入住、景点门票等消费,吸引岛外人流尽快入岛旅游消费。

三是将创新打造一个文旅金融产品。加大文旅企业金融扶持力度。省级财政投入1亿元设立风险补偿池,依托省内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开发“琼旅保贷”业务,撬动新增10亿元银行贷款额度专项对文旅企业给予支持。“琼旅保贷”推出后,将大大降低文旅企业融资门槛和融资成本,让文旅企业获得更加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有效缓解文旅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四是将持续举办一系列宣传推广主题活动。通过实施精准纾困、精准营销、精准防疫“三精准”,继续举办好“十大主题活动”。10月下旬后推出以“疫散云开,重见海南”为主题的旅游宣传推广活动,策划举办“畅游海南·感恩卡”援琼医护赴琼游、全国融媒体看海南、“惠”聚海南、跟着名导游海南、聚“会”海南自贸港、海南人嗨游海南、热带雨林生态游、海南环岛旅游公路漫游季等联动市县和企业共同举办的超100场旅游宣传推广活动。

五是将举办一批专业招商活动。推进“2022海南自贸港产业园区投资合作大会”“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重点项目招商会”等活动顺利举办,同时我们将赴长三角地区开展产业链招商系列活动,围绕旅游文体产业,引进行业龙头企业在我省布局落地旅游文体项目。

本次《方案》和《措施》印发后,省旅文厅将加紧制订配套实施方案或细则,并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谢谢!

中新社记者:

本次政策的出台后,我省各级市场主体将获得哪些有利的金融措施支持?

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管毅:

感谢您的提问,政策出台后,我们第一时间研究细化相关落实措施,针对本轮疫情给中小微企业带来的冲击,为帮助企业尽快恢复活力,减轻企业资金负担,我们将从五个方面切实推动实体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一是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方面。在原有政策基础上,支持国有融资担保公司开展担保费率在1%(含)以下的政策性担保业务,充分发挥融资担保公司的增信作用,进一步降低企业的综合融资成本。

二是在支持高新技术企业方面。扩大“琼科贷”风险补偿资金池,通过追加1000万入池资金,撬动银行机构对高新技术企业新增1亿元贷款额度的专项支持。

三是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对本政策发布之日至12月31日通过“海南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或海南省小微企业贷款服务中心申请1000万元以内无抵押信用类贷款并获批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贴息支持,贴息幅度为实际贷款额度的1%,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四是在调动金融机构积极性方面。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对开展应收账款融资新增贷款额排名全省前五名的银行和核心企业给予财政奖励,通过以大带小、以产促融的方式,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核心企业上下游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

五是在金融助农保增收方面。近期已出台《2022年应对疫情冲击保障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的九条措施》中,对2022年8-12月到期的农民小额贷款和新发生的农民小额贷款贴息由5%提升至6%。

下一步,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落实好各项稳企纾困政策,联合各有关部门、携手辖内金融机构,持续充足发力,持续优化中小微企业融资环境,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全力以赴做好金融支持,努力为海南经济恢复提振、稳定增长贡献更多金融力量。谢谢!

向向:

非常感谢6位发布人详细介绍和解读,《行动方案》和《特别措施》的出台,是我省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的具体举措,是全省广大干部群众顶住压力、迎难而上的动员令和作战书,我们将与企业一道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为加快恢复提振全省经济增添强劲动能。同时希望记者朋友对两个政策的具体内容进行准确全面深入的宣传报道,近期省委宣传部也会组织开展一系列宣传行动,深入园区和企业,全方位宣传推介相关政策,进一步扩大提升市场主体和社会的知晓率,请各位媒体记者认真落实,积极参与。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