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资讯 党史学习教育 红色琼崖 办实事开新局 精彩图集
首页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党史学习教育
三亚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10-14 09:17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翁美玲 【字体:   打印

三亚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学习党史践初心 践行使命开新局


三亚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交响合唱音乐会现场。陈聪聪 供图

一次次涤荡心灵的集中学习,一场场赓续精神的党史宣讲、一件件饱含深情的民生实事……生机勃发的鹿城大地,党史学习教育“热”度不断升温,共识在聆听中凝聚,思想在学习中升华。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三亚市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坚持把学习做实、把宣传做实、把实事做实,扎扎实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三亚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打造新标杆汇聚强大动力。


三亚市吉阳区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 武昊供图

A

高位推动 迅速掀起热潮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

三亚市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认真学习各级动员大会精神和方案要求,专题研究党史学习教育组织筹备工作,明确职责分工,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亚市委扛起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审议工作方案,先后3次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印发《关于进一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三亚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市级领导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等,对学习内容、学习要求、学习方式、进度安排、指导督导等提出了明确要求,特别是提出“三张任务清单”,对各级党委(党组)、党员领导干部、党员干部的学习分别提出“十个一”要求;认真部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五项行动”,让党员干部学有重点、干有方向,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沿着正确的方向深入推进。

随即,三亚市各区各部门迅速行动,组建工作组、安排专人负责,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陆续召开动员部署大会,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认真组织开展本地区本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有序有力有效开展。

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组织领导,三亚市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组建协调组、秘书组、实践组、宣传组、督导组等5个工作专班组,从市直各有关单位抽调20多人,成立6个巡回指导组,对全市90家单位开展巡回指导,各区党委(工委)相应成立指导组,推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我们建立了‘四个一’机制,即一张督导清单、每周一报、每月一督、一张任务提示单,督促各级党组织组织抓实抓细各项任务。” 三亚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说。


三亚市投资促进局在三亚国际免税城进行快闪表演。武昊供图

B

创新形式 做到学深悟透

如何创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如何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三亚市不断丰富学习载体、创新学习形式、扩大宣传面、深化学习效果,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热”起来。

“关键少数”示范学。以三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重点示范带动,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专题学习、“三会一课”、读书班等。该市委班子先后到梅山革命史馆、仲田岭革命烈士陵园开展体验教育学习,到海口参观“共产党员的家风”展览,到西岛开展读书班活动,召开老革命战士及其后代座谈会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带头讲党课、作宣讲,每次到基层调研,都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有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广泛覆盖深入学。三亚创新学习形式,组织开展党史故事会、读书会、交流会、分享会、微党课等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将党史学习教育列为干部培训必修课,做到“凡办班必学党史”。开展“送学到家、送学上门”服务活动,抓好离退休党员和流动党员的学习。

创新载体生动学。三亚推动红色电影放映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组织开展征文、朗诵、演讲、知识竞赛等活动,将党史学习纳入天涯讲堂、百姓讲坛;将党史知识搬上公交车、有轨电车,打造“流动讲堂”;通过推介一条三亚红色旅游线路,发布一张三亚红色教育基地“热力图”,出版一本红色地名故事书,展示一批珍贵革命文物,成立一个西岛“国旗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现场体验中感悟党史,增强爱国主义精神。“红色娘子军”演艺成为广大党员群众学习体验的打卡点,西岛女民兵“八姐妹”成为党史学习的活教材。

重点抓好青少年学。三亚组织开展“党旗接力、代代传承”主题教育活动,全市167所中小学校12万多名中小学生开展“新时代好少年·红心向党”主题教育演讲比赛、读书征文、“红心向党·阳光下成长”艺术展演等活动,通过主题班会课、团(队)课、书画评比、黑板报海报手抄报评比、家长讲党史故事等形式,增进学生爱党敬党之情。同时紧抓国庆节的契机,组织市第五中学、三亚丰和学校、林旺小学等学校,开展读书分享会、合唱比赛等活动,让广大青少年在寓教于乐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下去。面向青年群体,开展“七个100”系列活动,实现对全市团员、少先队员、志愿者、社工、青联委员学习全覆盖。

三亚不断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市级“报、网、端、微、屏”媒体平台,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专栏等27个,50家市直单位微信公众号、官网等传播平台同频共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传,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在机场、车站、码头等重点场所,制作宣传道旗、景观造型等,将公交车车体打造成为流动宣传阵地。

三亚组建市、区、村三级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团,通过市级领导宣讲、“4个100”宣讲、“小喇叭”宣讲、“双语”宣讲、主播讲党史等形式,面向基层和群众广泛开展宣讲活动。组织开展先进典型事迹宣讲报告会,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此外,三亚组建大学生宣讲团,走进中小学、乡村、社区,开展“我把青春献给党”主题宣讲,举办“永远跟党走”全市大合唱歌咏比赛和“奋斗百年路 永远跟党走”交响合唱音乐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开展送文化送知识送技术下乡活动,推出《再唱山歌给党听》MTV等一批脍炙人口的作品,利用“周末音乐汇文化惠民演出”等群众大舞台,让市民游客在欣赏艺术中潜移默化学党史。


三亚天涯区100名少年在三亚中服国际免税购物公园共同绘制百米长卷。 三亚市委宣传部供图

C

为民服务 汲取力量办实事

学习党史,重在力行。

三亚不仅注重“学”,更注重“学用”结合,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全过程,全力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实际行动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深入收集社情民意。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该市开展民情走访、岗位承诺、志愿服务、智能服务、治理攻坚等“五项行动”。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围绕抓好“一中心、一城、一区、三重点”,结合“作风整顿建设年”“制度建设年”行动,以及抓好“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和解放思想改进作风“大讨论、大对照、大整改”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察民情听民声汇民意,广泛听取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

“三亚大力解决重大民生问题,认真梳理并抓实为群众办实事事项,特别是向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积案、菜价高以及房产证办证难等‘三大硬骨头’发力。”三亚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

“菜篮子”工作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三亚将“菜篮子”问题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多措并举抑制菜价和肉价,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地转化为群众的“幸福指数”。

三亚通过加大投入,推进蔬菜基地建设标准化,建设常年蔬菜基地达到1.5万亩;同时,借助市场手段引导生产与供应,建设“菜篮子”信息化监管系统,使三亚市民“菜篮子”越拎越轻。

今年国庆期间,三亚农贸市场“菜篮子”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保持稳中见降,省政府指定监测的22种蔬菜降多涨少;台风天气期间,三亚本地蔬菜保持大量上市,政府组织12家存储企业保障蔬菜市场应急供应,更有企业连续3天空运蔬菜入岛保障市民“菜篮子”。

由市级领导带头“包案”,三亚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截至6月底,全市153件信访件已全部化解并通过省信访联席办审核,化解进度全省并列第一名。

三亚妥善解决房地产领域办房产证难等8类突出历史遗留问题,实行“证缴分离、办证分离”,按照“容缺办理,为民解忧”的原则给予解决。目前428户房屋业主的办证难题已得到解决,通过一个问题的破解推动一批问题的解决。

结合“制度建设年”行动,三亚建立群众接访、结对帮扶、意见收集、协调联动等制度,推动形成民办实事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制定出台市级领导带头接访、包案化解信访积案和疑难问题制度,建立完善窗口单位协调联动、联合办理机制,实行“谁受理事项、谁负责协调、谁全程办结”,让数据多流转、让群众少跑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不断提升。(撰文/严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