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达14133人
2021-10-14 15:37 来源: 三亚传媒融媒体 编辑: 翁美玲 【字体:   打印

10月5日开始接种,截至9日16时30分——
三亚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达14133人

10月8日,市民在三亚市人民医院接受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记者 李学仕 摄

为安全、规范和稳妥推进三亚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强化群体免疫效果,有效阻断新冠肺炎疫情传播,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省级统一部署,10月5日,三亚市开始启动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

“灭活疫苗第二针过了半年没?”“请大家有序排队,保持一米距离。”10月8日,记者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三亚市妇女儿童医院(三亚市妇幼保健院)、三亚市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三亚医院的新冠疫苗接种现场看到,不少人前来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志愿者、工作人员有序引导、答疑解惑,为群众提供便利服务。

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接种累计达14133人

据悉,加强针,也叫加强免疫,是指在完成疫苗接种后,根据抗体消退的情况进行补充接种,保持人体对病毒免疫力的疫苗剂次。比如现阶段新冠灭活疫苗全程接种2针,根据人体抗体水平下降的程度,再进行一针接种。

连日来,三亚积极动员部署,力争安全、有序、规范做好重点人群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工作,不少医务人员启动了“快进键”,他们放弃了休息时间,日夜坚守在岗。记者从三亚市卫健委获悉,截至10月9日16时30分许,三亚市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接种累计达14133人。

“我自己看到新闻,单位也通知我们来打加强针,今天就抽空过来了,接种加强针感觉更安全放心。”今年32岁的符先生在填写完海南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单和健康询问检查情况表后,免费完成了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接种,随后在现场留观了30分钟。

据海南省卫健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新冠疫苗接种一段时间后,有保护效果削弱的情况存在,加强针的接种则会使这种下降出现“强势反弹”。根据国药中生和北京科兴两家企业研究结果,接种加强针以后,受种者的抗体水平将大幅提升。加强免疫14天后,抗体水平相当于原来10-30倍,6个月后,能维持在较高水平,并且对德尔塔等变异株出现良好交叉中和作用。

优先在重点人群中开展加强免疫

“优先在新冠肺炎感染高风险人群和保障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人员中开展加强免疫,逐步扩大加强免疫接种人群范围,对其他符合条件且有接种需要的人群提供加强免疫接种服务。”据市卫健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当前可用于实施加强免疫接种的疫苗有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的灭活疫苗和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在全程接种上述疫苗满6个月的18岁以上人群中实施加强免疫接种。

现阶段加强免疫接种在完成两剂次接种满6个月后实施,使用已接种过的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其中,使用同一种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使用原灭活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使用不同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优先使用与第二剂次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如遇第二剂次相同疫苗无法继续供应等情况,可使用与第一剂次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的人群,使用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

目前,有三亚中心医院(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市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中医院、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崖州区崖城卫生院、天涯区凤凰卫生院、吉阳区荔枝沟卫生院、吉阳区田独卫生院、海棠区藤桥卫生院、育才医院等接种点。实际开设接种点数由市卫健委根据实际工作情况需要动态调整并实时公布。

值得注意的是,接种加强针时,同样需要在现场留观30分钟。严格避免禁忌症,如果出现过敏反应,不管是第一针还是第二针,作为禁忌对象不再接种加强针。

(记者 卢智子)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