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贵在实
2023-05-09 10:41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   打印

李志勇

当前,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单位把脉问诊、解剖麻雀,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需要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存在的矛盾和困难摸清摸透,把各项工作做实做好,尤其要避免浮在表面,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践中,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时有发生,有的调研讲排场,来时队伍长、走时一溜烟,习惯于“隔着玻璃看,坐着轮子转”,被老百姓称为“铁掌水上漂”;有的热衷走“经典路线”,习惯看“样板间”、照“脚本”过……这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调研,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不仅了解不到真实情况,影响科学决策,也给基层增添负担,干部群众很反感。

调研中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虽然大量表现在基层,但仔细推究,源头往往在上面。归根到底,是因为少数干部为了调研而调研,把调研当作应付任务,而不是联系群众、发现问题、科学决策的重要途径。调研是扎扎实实还是搞形式主义、花架子,反映的是干部的党性问题、群众观念问题、实事求是态度的问题。人们可以从调研的过程和结果中看到,谁是真调研、实调研,谁是假调研、被调研。总的来说,那些深入调研后形成的决策,能够解决问题,也受群众欢迎;那些浮于表面的调研,得来的只能是虚假信息和错误信息,容易造成决策失误,被群众诟病。

调研贵在实。防止和克服调研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发扬求真务实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既看“高楼大厦”又看“背阴胡同”,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走走看看,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此前,江苏省纪委监委围绕群众关切的“挂号难”问题开展调研,深挖“号贩子”顽疾背后成因,推动公安、卫健等部门协同开展专项整治,严查“医贩勾结”腐败,保障群众就医需求。四川省成都市开展村级监督调研,实地走访13个镇街、25个村(社区),详细收集分析近年来村级监督组织建设和履职情况,出台制度织密村级监督网络。实践证明,群众反映问题的发现和解决,离不开扎实有效的调研。

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必须更加重视调查研究,做到在调研中深化学习、在调研中狠抓落实、在调研中创新工作。纪检监察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研,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深入一线,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准确了解群众的所忧所盼。注重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在调查的基础上深化研究,提高调研成果质量,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实际举措,不断提高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