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当如何理解考试成绩和学生学业发展评价的关系?

考试成绩是反映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发展水平、体现学生学业成就的重要指标,但决不是评价学生学业发展的唯一标准。

因此,我们要求各校健全学生学习过程评价与考试结果评价有机结合的学业考评制度,加强学习过程评价,鼓励实践性评价,可以采用课堂观测、随堂练习、实验操作、课后作业等方式对学生学习情况开展即时性评价,通过定期交流、主题演讲、成果展示、学生述评等方式开展阶段性评价。

此外,要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学习习惯与学习表现、学习能力与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评价。在评价过程中,要创新评价工具手段,积极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探索开展学生各年级学习情况全过程评价、德智体美劳全要素评价。

我们强调,学校要综合考虑学生学科考试成绩与其他表现,科学全面评价学生,严禁单一以考试成绩评价学生,或简单将考试结果作为评价或奖惩教师和学生的依据。市县教育行政部门不能以中考成绩或其他考试成绩作为评价奖惩学校或教师的主要指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