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专栏  > 典型案例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创立“一六六”工作法 推动《全国政府系统值班工作规范(试行)》在海南全面落地见效
2022-08-20 16:17 来源: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字体:   打印

【引言】《全国政府系统值班工作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实施以来,省政府总值班室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规范》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值班工作的首要任务,在国务院总值班室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坚持系统思维,创新工作方法,以值班规范化建设为抓手,结合全省“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创立“一六六”工作法(即组建一支队伍,把好六个环节,达到六个标准),推动全省值班工作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夯基础促规范,树形象扩影响,扎实推动《规范》全面见效,有力提升了海南值班工作质量和水平,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一、背景情况

机构改革后,各级政府值班由应急值班向政务值班转变,已不局限于应急处置、上传下达,而是向信息型、综合型、主动型工作方向发展,工作位置特殊,任务越发艰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值班工作,印发了一系列加强值班工作的规范性文件。2022年,根据省领导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政府系统值班工作规范(试行)》有关批示指示精神,在国务院总值班室指导下,省政府总值班室结合海南实际,精心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组建了一支高素质宣讲评估队伍,明确了“宣讲解读—知识测试—评价摸底—反馈问题—督导整改—考核挂牌”六个环节工作思路,分组分批次于5月10日至26日深入全省19个市县开展系列活动,集《规范》学习宣传、贯彻实施、考核摸底和指导督导为一体,形成一套闭环“组合拳”,有效破解了各级政府值班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经过实践表明,运用“一六六”工作法可有效推动《规范》在海南全面落地见效,进一步解决基层值班工作较为薄弱、业务培训不够系统全面、平台建设水平相对滞后等问题,有力推动了全省政府系统达到了预期的“学习《规范》常态化、《规范》实施标准化、值班组织专业化、值班带班制度化、信息报送精准化、工作手段信息化”六个标准。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精心准备。

一是全员先学一步,吃透《规范》内容。省政府总值班室主任、副主任和值班员组成工作专班,以“输出倒逼输入”学习法,在国务院总值班室视频会议解读《规范》的基础上,在学懂弄通吃透《规范》文件上下功夫,采取集中学习研读、畅谈认识体会、轮流上台讲解等方式,系统学习《规范》内容,深刻领会《规范》精髓,做到人人对《规范》理解准确、运用准确、讲解准确。

二是理论联系实际,编制配套材料。在全员熟练掌握《规范》的基础上,以前期学习输入反哺输出,逐条对照《规范》内容,立足实际,编制了《规范》宣讲课件、《规范》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卷和《海南省政府值班管理工作评价办法》等三件配套文件资料。针对宣讲课件内容和宣讲形式,宣讲员逐一登台试讲,在试讲中不断调整内容、优化讲法,确保宣讲《规范》时通俗易懂、讲深讲透。测试卷分为单选、判断、填空、论述等多种题型,涵盖了《规范》各项要求、值班规范流程、突发事件常识等内容,具备较强的实操性和针对性。设计《值班管理工作评价评分标准》时,得到了国务院总值班室的精心指导,评分内容更加具备可操作性,分值比重设置更加科学合理,对《规范》的理解和把握也更进一步深入。

三是层层传导压力,思想动员到位。通过印发通知、召开会议等方式,将赴各市县开展《规范》宣讲评估工作作出动员安排部署,要求各市县做好相关准备。各市县高度重视此次迎接宣讲评估工作,在前期传达贯彻落实《规范》的基础上,精心准备、确定人员、制定方案,主动与省政府总值班室沟通对接。宣讲评估专班9人分成3组,按照任务分工,积极沟通协调,及时了解各市县工作进展情况,指导其把握工作重点并提出工作要求,不断提升各市县对《规范》的思想重视程度。

(二)有序推进。

一是宣讲解读与知识测试相结合,实现市县政府系统值班人员全覆盖。专班各组每到一个市县,都组织该市县值班工作分管领导、总值班室全体人员以及市县委办局、乡镇政府的值班负责人和分管领导,面对面集中开展《规范》宣传、诠释和讲解,原原本本讲、联系实际讲、针对问题讲,用鲜活案例讲故事,以自己经验讲方法,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着力激发广大干部精气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力量,使《规范》各项要求深入人心,化为各级干部做好值班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指南。宣讲之后立即组织《规范》应知应会知识测试(闭卷形式),进一步巩固和检验了宣讲效果,加深了大家对《规范》要点的记忆和理解,推动《规范》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5月10日至26日,宣讲评估专班分批次赴19个市县开展活动,并组织协调在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开展专题培训,全省政府系统近1500人参加了《规范》宣讲解读,1200多人参加知识测试,平均得分95分(满分100分)。通过宣讲测试,各级政府值班人员对《规范》知晓度和学习掌握程度显著提高,值班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进一步增强。

二是评价摸底和反馈问题相结合,实地把脉针对问题推进《规范》贯彻落实。宣讲评估组对照《值班管理工作评价评分标准》,将各市县贯彻落实《规范》情况逐项分解为组织体系、值班值守、信息报告、值班平台、督促指导5个方面共25项量化评价指标,通过案头查阅资料、实地走访检查、听取情况汇报和座谈交流研讨等方式,结合被评估市县日常值班工作情况,逐一进行评分和阶段性评估,并形成评估总体情况和问题清单进行反馈。各市县都非常重视评估反馈结果,绝大部分市县由常务副市(县)长或分管副市(县)长出席反馈会。反馈会上,宣讲评估组突出问题导向,重点反馈了被评估市县未达到《规范》标准的问题、值班工作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帮助找差距、查“堵点”,结合市县实际,提出针对性指导意见,并明确提出“上半年基本达标、年底全部完成”的刚性目标。各市县有关领导一一现场表态,对取消值班彩铃、规范值班记录、实行书面交接班等问题立即整改,对值班人员配备、信息化建设等暂不能一步到位的短板弱项,作为重点任务尽快研究落实。通过评估反馈,帮助协调破解“难点”“堵点”问题,进一步提高了各级政府对贯彻落实《规范》的重视程度,切实促进了市县政府贯彻《规范》的实施力度。

(三)督促整改。

一是梳理问题,建立台账。实地评估结束后,宣讲评估组召开会议盘点总结了当前各市县贯彻落实《规范》的进展情况,着重对存在共性问题和各市县具体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切实找准薄弱环节,建立全省层面总台账和各市县子台账,进一步明确了深化整改的着力点。

二是跟进督导,对账销号。分片包点到人,细化任务分工,对各市县整改落实情况点对点专人督导,按时序跟踪指导、督促整改,实行挂账销号,形成“督导—整改—回头看”的工作闭环,压紧压实责任,确保整改质量,为年底开展全省考核评价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在全省政务外网值班系统设置专栏,在每月值班工作情况通报中开设专版,分批次总结和推广部分市县、单位贯彻落实《规范》过程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和创新举措,在每周全省视频点名会议上对各市县、各单位贯彻落实《规范》情况进行点评通报,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推动解决个别市县和单位贯彻落实《规范》进展缓慢、工作开展不平衡等问题。

三、主要经验启示

(一)加强顶层设计是新形势下做好值班工作的根本保障。

机构改革后,各级政府值班由单一的应急值班向信息型、主动型、综合型的政务值班转变,工作位置特殊,任务越发艰巨。国务院总值班室按照国务院领导同志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完善制度规范,特别是出台《规范》,强化了国家层面对值班工作顶层设计,进一步明确了值班工作目标和实施路径,为新形势下各级政府高质量做好值班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制度保障。省政府总值班室从日常值班工作和此次宣讲评估中,明显感受到《规范》出台后,各级领导同志对值班工作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值班工作推进力度越来越大,值班保障体系日益完善,各级值班人员的斗志、激情和工作能力也不断提高,充分证明从上至下、系统集成的顶层设计对值班工作整体推进发挥了至关重要的引领性和保障性作用。

(二)省政府总值班室带头执行《规范》,有力发挥统筹示范作用。

省政府总值班室在全省政府系统部署开展“值班工作规范建设年”活动,主动对标《规范》要求,多措并举,不断提高值班工作质效:一是第一时间抓好《规范》学习,制定学习研讨计划,通过全省政府系统集中学、处室内部交流学和干部个人自主学共同发力,夯实思想理论基础。二是修订完善各类制度流程,主动协调省委总值班室共同研究制定《海南省党委和政府系统值班工作细则》,印发《突发事件处置参考手册》,建立健全值班主动调度、重要紧急信息综合研判报送、社会面信息交互3项工作机制,编制信息报送、领导请假报备、视频点名等工作运转流程图,值班工作运转更加规范有序。三是推进值班软硬件建设。以政务信息项目化方式推动值班系统和视频会商系统升级改造,值班系统已实现省、市、县(区)、乡镇四级政府全覆盖和功能更加完备,省级视频会商设施正在进行高清化升级,并大力推动市县级政府值班会商场所设施规范化建设。四是狠抓值班队伍建设,通过“每日一碰头、每周一梳理、每月一总结”和不定期组织案例学习、实战化演练相结合,不断提升值班员单兵作战能力和团队协同能力。

(三)基层积极探索整合资源力量,灵活设置值班机构。

全省各市县按照《规范》精神,围绕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风险防控工作大局,立足海南省直管市县行政体制,针对基层人员、编制、财力紧张等现实矛盾,主动整合资源力量,灵活设置值班机构,采取“多合一”融合值班模式,构建了“大值班”工作格局,进一步理顺了工作关系,实现了资源有效整合和信息统一归口管理,极大加强了值班力量,在市县级政府层面基本实现了专业化值班。全省19个市县中,6个市县专门成立党委政府总值班室(副科级事业单位),人员编制一般4~6名,由党委归口管理、政府进行业务指导,突发事件信息做到党委、政府同步报送;5个市县在市(县)应急管理局下属事业单位加挂市(县)党委政府总值班室牌子,值班人员编制多达8~12人,实行党委、政府、应急值班“三合一”,依托应急系统信息直报点、应急预警指挥平台,打造“多网格合一”的专职化队伍和“多平台合一”的总值班体系。尊重和鼓励基层首创精神,在《规范》大框架内,结合基层实际,因地因时制宜、大胆探索先试,创造性地将中央精神、制度政策转化为地方实践,最大限度激发出推动值班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能。

(四)通过“一六六”工作法,有效锻炼干部队伍促进能力素质提升。

始终将加强值班队伍自身建设作为提升值班工作整体水平的根本保证。通过实施“一六六”工作法,首先极大锻炼了省政府总值班室干部队伍,值班员全员全程参与,从前期系统学习、撰写课件资料到逐一登台宣讲、深入调查研究,再到后期总结提炼、督导推动落实,让他们快速成长为“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讲、静下来能想、扑下去能干”全方位发展、综合素质强的“四能”值班干部,使值班台成为一个培养干部、历练干部的良好平台;其次通过《规范》宣讲开展“传、帮、带”,使全省值班队伍不断弥补知识短板、能力弱项和经验盲区,力争打造一支上下顺畅、反应灵敏、团结协作、高效精干、能打硬仗的全省值班队伍,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