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专栏  > 典型案例
实现政务信息“大转变” 推动重点工作开展
2022-06-01 15:19 来源: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字体:   打印

近年来,省政府办公厅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工作,推动全省政务信息工作实现了从“短、平、快”动态信息到有情况、有问题、有分析、有建议深度信息的“大转变”,编报有深度的信息省领导批示率达九成以上,有效推动了一大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改革等方面急难险重工作的开展。政务信息已成为政府系统及时传递“上情”与“下情”的桥梁纽带。

一、主要做法

(一)深入学习领会省政府施政重点、找准政务信息服务的重心。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身在兵位、胸为帅谋,深刻领会省政府的施政理念,及时跟踪掌握省政府重要文件精神和决策部署。近年来,沈晓明书记、冯飞省长的重要讲话,办公厅都第一时间以内部情况通报的形式印发给各单位各部门。政府工作报告、省政府常务会议决策部署、政策文件,大部分也都通过省政府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布,并作权威解读。信息采编人员将其作为信息报送的“指南针”,当作必备的“案头书”,随时翻、经常看,做到熟记在心、吃透政策、把准重点、方向、有目标,不断加强学习研究,进一步提升对信息报送和重点的把握能力。

(二)在“快、准、精、深、活”上下功夫。一是快。督促各市县各单位保持高度的敏感性,做到问题发现早、信息报送快。对于特别重要或紧急的情况,要争分夺秒,随时报送,不延误、不漏报。二是准。信息报送必须实事求是,每一个事实、数字乃至人名、地名都加强审核把关,确保真实准确,更不能以偏概全、断章取义。三是精。不能为了凑数量而报信息,多提供预警性、前瞻性的信息,文字追求简洁凝练、抓住本质。四是深。通过信息综合、调查研究等方式,挖掘信息的内在价值及相互联系,找出其中带有规律性、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做到有情况、有进展、有分析、有建议。五是活。注意捕捉来自一线的鲜活情况、经验做法,善于挖掘典型案例,注重多运用统计图表等可视化工具,丰富信息呈现形式,增强信息可读性。

(三)不断创新政务信息服务方式。一是抓好信息调研。紧紧围绕领导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重点难点问题,采取专题调研、见闻调研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摸实情、献良策。近年来,《海南信息》加大采编深度调研类信息,要求各市县各厅局每月要上报1-2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二是发挥专家智库作用。开通高校、企业等社会重要部门信息报送渠道,把部门直属的专业研究机构及相关专家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形成一个服务于政务信息工作的可靠、可用、可信的专家智库群,可经常性地向他们出题约稿,增强信息报送的专业深度。三是健全动态的信息联系点。进一步拓宽来自基层一线的信息源,加强与企业、高校、协会商会等的联系,注意跟踪新经济领域,全方位、多角度延伸信息工作的触角。四是利用大数据等手段提高信息处理能力。探索利用大数据开展多样化的信息服务,提升信息工作行业分析、综合分析等智能化水平。五是善于借助外力、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每天关注网络、报刊等新媒体上发现一些苗头趋势和问题线索。再针对这些线索,组织深度调研,核实情况,充实内容,从而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调研信息。六是进军网络评论新阵地。由信息公开处牵头联合厅各处室,从队伍组建、技能培训、业务交流、日常监测四个方面为抓手,打造精干的网络评论队伍,加强与网络媒体的沟通,坚守网络舆论阵地,重点关注网络热点,将日常舆情监测常态化。

(四)加强业务研讨培训,提升信息骨干的业务水平。针对当前基层信息骨干力量薄弱,信息骨干青黄不接、信息人员变换频繁,普遍存在不知“报什么、怎么报”等众多问题,信息公开处拟创新培训模式,采取集中学习、点对点授课、分片区培训和调研加送教上门等模式开展培训,促进培训的效果不断深化。一是分片区培训。拟于二季度、三季度两个批次进行集中授课培训,培训主要以讲解写作要点、案例分析、分享心得经验等方式进行。二是全省集中培训。拟于四季度召集全省各市县、单位、部分企业(高校)集中进行培训并进行表彰。三是单独授课。不定期对一些报送材料不积极、不及时、质量不高的单位进行单独上门培训。结合到市县、基层调研的机会,对部门单位信息员进行调研加送教上门的精准培训。

二、取得的成效

(一)成为各级向省领导反馈困难和问题的“直通车”。近年来,信息公开处结合新形势新任务,不断推动信息刊物转型升级,加大采编有分析有问题有建议的深度信息,各市县各部门主动报送问题建议类信息的意识明显增强,许多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需求通过信息“直通车”第一时间送到省领导案头,经省领导批示后,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二)成为政府科学决策的“信号灯”。各单位各部门主动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重大决策部署,组织报送了大批高质量信息,反映了很多重要情况、热点难点问题及相关建议,进一步增强了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三)成为各级各部门工作交流的“主阵地”。近年来,《政府要情》《海南信息》既成为省领导同志每天必看的“案头材料”,也成为各单位各部门互相学习交流、指导工作的“指南针”。据了解,不少单位主要领导经常作出批示,要求本单位部门及时组织学习、借鉴,以促进本单位的各项工作发展。

(四)成为督促政策落实的“主抓手”。信息公开处紧紧围绕沈晓明书记、冯飞省长重要讲话和政府工作报告、省政府政策文件、常务会议决定事项、省领导调研指示等,专门建立台账,对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从出台到落地进行全流程跟踪、梳理、分析,通过报送信息及时反馈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实现了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领导同志作出批示后,进一步推动了政策的落实落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