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专栏  > 典型案例
创新运用难度系数 推动重点工作落实
2022-03-29 18:41 来源: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字体:   打印

【引言】省政府办公厅主动创新工作考核机制,将重点任务难度系数引进政府工作年终绩效考核内容,对省政府工作任务实行量化评分,实现了任务清单化、节点具体化、考核成果化的责任分解,有效解决了各部门因任务量不同、完成质量高低不一而影响年终绩效考核结果的问题,进一步激励各部门勇于担当、狠抓落实、比学赶超的氛围。

一、背景情况

2021年,省政府办公厅根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关于“创新运用难度系数,推动重点工作落实”要求,主动创新督查考评方法,通过“部门自评-评估组评估-分管省领导审核-省政府主要领导审定-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的程序对省政府重点工作设置了难度系数,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定期评估量化打分,难度系数较高的工作在年度绩效考核时给予加分,有效破解年终绩效考核中各单位因工作量不同、完成质量不一而无法准确体现工作成效的问题,既减轻被考核单位准备大量台账资料的负担,又增强了考核的公平性和准确性。一年来的探索实践表明,运用难度系数推动省政府重点工作行之有效,较好解决了过去一些承担重点工作量较大的单位因任务量多而导致整体完成质量不如承担任务较少的单位,而无法得到准确评价其全年工作成效的问题。2021年年终绩效考核中,除例行组织开展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量化打分外,不再组织大规模的综合考核组开展实地考核,大大减轻了被考核单位的迎考负担,各单位普遍给予好评。

目前,这项创新举措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并在全省党政系统全面推开。在2022年省《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解时,没有了以往部门互相推托、不愿牵头的现象,协调难度大大降低,部分单位还纷纷主动请缨“当牵头单位”形成比学赶超氛围。如省工信厅在落实2022年重点工作时,省政府下达责任事项9项,该厅收到任务后要求各处室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积极争取涉及该厅职能的责任事项5项,最终主动承担牵头责任事项14项。

二、主要做法、成效及特点

(一)明确纳入难度系数的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主体责任。2021年初,省政府明确了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作为设定难度系数并纳入政府工作年终绩效考核的主体内容,主要包括省《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省“十四五”规划年度重点工作等。同时,没有或较少承担省政府重点工作的单位,也依据职责梳理了纳入绩效考核的重点工作(每个单位5项),让各部门均有争取考核优秀的机会。重点工作目标任务清单确定后一般不予调整,确实需要的年中可适时调整一次,但调整比例原则上不超过10%,并同步确定难度系数。同时,制定并实施《“按季抓、月跟踪”最佳实践奖评选办法(试行)》,建立GDP、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货物进出口总额、服务进出口总额、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7项主要经济指标“按季抓、月跟踪”最佳实践奖,每季度对综合标准分排名前三位的市县进行通报表扬,年末对综合标准分排名前三、单项指标标准分排名第一的市县进行表彰嘉奖,并在市县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中给予加分,以最佳实践奖引导各市县抓好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健康运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科学设定难度系数,激励担当作为。根据难易程度、任务量等因素,将重点工作难度分为高(一级)、较高(二级)、正常(三级)三个等级,难度系数分别为1.5、1.2、1.0。其中,一级难度工作主要指涉及国家重大战略、“牵一发而动全身”,或工作指标在全国排名显著提升的工作任务;二级难度工作重点是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影响较大的事项,或工作指标在全国排名有明显提升的工作任务;三级难度工作主要指日常工作。同时,建立难度系数负面清单,没有量化指标或工作目标不具体、预期指标未超过近三年最高水平、增速或人均类指标未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没有改革创新措施四类情况不能设置为一级、二级难度系数,其产生程序包括“部门自评-评估组评估-分管省领导审核-省政府主要领导审定”四个环节。2021年,对全省259项重点工作任务设置了难度系数,并鼓励部门主动设定“跳一跳够得着”的目标,目标越高,难度系数也高;任务越多,一、二级难度系数事项越多;根据任务完成情况和落实效果,年底对一、二级难度工作给予加分,涉及多个部门的工作牵头单位与配合单位按一定比例分配加分值,充分激发了部门主动作为的积极性。

(三)强化难度系数应用,赋能考评公正。在现有绩效考核分数基础上,对一级、二级难度系数的重点工作任务给予加分,加分值由任务完成程度和难度系数两个维度确定,即:每项工作任务加分=任务完成程度(%)×(难度系数-1)。同时,还明确设置为一级、二级难度系数的工作任务,只有在完成任务总量或进度的75%以上才按相应计分办法给予加分,避免出现只要纳入“一级、二级难度系数”范围,不管完成好与坏都会加分的情况。年底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原则,对每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评估,考核结果更加精准、客观。由第三方评估机构采取座谈交流、实地访谈和现场核查等方式,对每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量化打分,同时由分管省领导和对口处室,对分管工作落实情况和实施效果进行评价。承担任务数量多、工作目标高的单位,均获得了较多的难度系数加分,绩效考核成绩也均在前列。部分牵头事项较少的单位,因积极配合其他单位承担了大量工作,考核中也取得较好的成绩。如省市场监管局主动配合其他单位开展工作,共获得难度系数加分1.8分,绩效考核成绩也进入优秀档次。

三、经验启示

(一)设置难度系数必须最大限度地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根据主体内容科学合理设定难度系数,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工作,需要统筹兼顾、综合考量。在探索实践过程中,我们充分考虑各单位工作任务的多与少、重与轻的问题,让各单位均有争取考核优秀的机会,有效激励各部门“主动跳起来摘桃子”,最大限度地激发全省上下干事创业积极性,有效破解“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一个样”的难题,真正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二)设置难度系数必须最大限度地考虑基层承受能力。创新运用难度系数,目的是有效推动重点工作落实。工作落实关键在于基层。在探索过程中,我们充分考虑基层的承受能力,坚决落实“减负”与“减压”并重,使设置的难度系数更具可接受性,形成上下联动、相互支持的生动局面,确保重点工作落实落地、生根发芽。

(三)设置难度系数必须最大限度地发挥正向激励作用。在探索实践中,我们将难度系数引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给予相应加分奖励,正向引领各单位各部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有效激发潜能,助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开发维护: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琼ICP备0500004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