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新闻资讯

《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实施以来成效显著

2022-11-09 09:26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实施以来成效显著
有效促进商标申请量质齐升

本报海口11月8日讯(记者 陈蔚林 通讯员 谢芳)11月8日下午,海口广播电视台等平台播出的《自贸港法微课堂》邀请海南省司法厅综合行政执法协调与推进处干部杜丹,对《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进行解读。

“《条例》施行后,全省专利授权量、商标申请注册量、地理标志商标申请量均呈增长趋势。”杜丹列举了一组统计数据:专利授权方面,今年1月至8月专利授权量为9210件,同比增长17.68%;商标申请注册方面,今年前三季度,我省商标申请量52305件,注册量33171件,有效注册量同比增长29.66%;截至今年10月,我省共有12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07件地理标志商标,223家专用标志用标主体。仅今年就新增了13件地理标志商标,新增的125家专用标志市场主体,占累计用标市场主体总数的56%。

杜丹还介绍,我省专利的审查授权提速增效十分明显。今年受理的首件涉农发明专利,仅用57天就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获得授权,相较于平均18.5个月的发明专利审查周期提速80%以上。此外,我省严厉打击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领域违法行为也颇有成效——去年11月至今年9月,全省立案查办商标、专利和地理标志知识产权案件263件,结案194件,罚没款225.29万元,有效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据了解,2021年12月1日,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条例》,是我省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知识产权领域的专门配套法规。《条例》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推动有关规则在海南先行先试,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聚焦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着力解决知识产权保护痛点难点问题;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发挥司法机关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司法保障、指引作用;立足自由贸易港建设和国际竞争力,着眼于未来产业发展需要作出前瞻性规定。同时,《条例》注重多元化解、加强监管,有效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整体效能。

网站导航 国家相关部委 海南相关部门 其他自贸区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