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新闻资讯

做好“查堵破难”下半场文章

2021-10-02 09:38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 海南日报评论员

继7月27日推进会后,我省9月30日召开作风整顿建设年暨“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第二次推进会,交流、总结前一阶段工作,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不足,并对活动“下半场”工作进行系统部署。从部署会到第一次推进会,再到第二次推进会,短短3个多月时间,省委连续召开3次全省性重要会议,充分反映出对两项活动的高度重视,折射出对自贸港作风建设及环境改善一以贯之、“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坚定决心。

问题是时代的先声。省委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推进的这两项活动,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重要载体,是打造自贸港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指向鲜明、意义重大。自活动开展以来,尤其是首次推进会后,全省上下思想认识明显深化,省级领导主动认领难题、下沉基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以上率下,推进破解人才保障、项目用地等一大批堵点难题,“查堵破难”及作风整顿更加精准、深入,力度、深度、广度不断拓展。良好成效获得群众热情点赞,充分说明两项活动的必要性、重要性。在“上半场”良好成效基础上,我们当乘势而上、持续发力,按照省委的决策部署,以愈战愈勇的魄力、干劲,推动解决各类堵点难题,高质量做好“下半场”文章。

做好“下半场”文章,要正视不足,破除各种制约因素。突出问题导向是两项活动的鲜明特征。在第一次推进会上,省委书记沈晓明直言不讳,痛陈了八个方面问题;此次推进会上,沈晓明直指要害,又指出四个方面的不足,即边改边犯、蜻蜓点水、推诿扯皮、弄虚作假,同时,每个方面列举出不少具体案例,发人警醒、引人深思。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毫不讳言、紧盯不放,反映出强烈的问题意识。问题不除,发展难继!唯有大胆解放思想,拿出刀刃向内的魄力,树立严实过硬的作风,主动攻坚克难,扫除“拦路虎”“绊脚石”,才能推动活动持续向纵深推进。

做好“下半场”文章,要突出实效,扎扎实实解决问题。痛点、难点正是工作的着力点、发力点。“查堵破难”中,找到问题是前提,找准方法是关键,解决好问题是核心。把堵点、难题解决好,正是下一阶段的重心所在。对此,省委强调,要坚持“三个有机统一”,即坚持领导带、自己闯、专班督有机统一,坚持破难题、促发展、建机制有机统一,坚持转作风、练内功、树形象有机统一。突出“三个有机统一”,强调的是上下联动的攻坚合力,突出的以点带面的整体效应,谋求的是行之长远的“强身健骨”。我们要聚焦重点、把准章法,以钉钉子精神将其落到实处。

做好“下半场”文章,要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善始善终。两项活动的开展,是事关自贸港大局及长远发展的重大部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绝不是一阵风、运动式,必须见实效、抓长远。为此,我们要坚持党建引领,把两项活动及其成果运用与贯彻落实省委以党建引领自贸港建设的部署要求结合起来,不断放大活动成效,确保活动走向长远;要坚持人民立场,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让“查堵破难”更深入、更广泛;要坚持实事求是,根据实情倒排工期、挂图推进,确保所有事项都能“结账”、工作善始善终,在久久为功、常抓不懈中营造自贸港建设良好环境。

古人言,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破难题、促发展,从来不会一蹴而就、一劳永逸。树立鲜明的问题意识,拿出强烈的发展意愿,咬定“堵点”不放松,一张蓝图干到底,我们必能破除发展之弊、作风之弊,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一流营商环境,为自贸港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网站导航 国家相关部委 海南相关部门 其他自贸区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