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新闻资讯

海南劳动年龄人口达659万人 将多管齐下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2021-09-16 11:07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本报海口9月15日讯(记者 梁振君 通讯员 李京赟)9月15日在海口召开的《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透露,我省常住人口已突破1000万人,劳动年龄人口达659万人,我省将把做好民生就业保障工作摆在首位,多管齐下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省人社厅厅长宋少华透露,“十四五”期间,我省就业工作总的目标是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5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将健全就业优先政策体系,推动就业扩容提质,支持以创业带动就业,建设开放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群等重点群体的就业扶持。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推动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就业促进条例》,制订实施《促进就业规划》,推进财政、金融、投资、消费、产业等政策聚力支持就业,不断满足群众对就业的更高期待,让自贸港建设发展成果更好惠及人民。

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坚持把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积极拓宽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引导更多高校毕业生到新兴产业、中小微企业和基层就业。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统筹做好退役军人、残疾人、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等其他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对城乡就业困难人员提供优先扶持和重点帮助。制定落实就业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实施方案,确保脱贫人口实现稳定就业。

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和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对初创实体的支持力度。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入乡创业,提供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政策扶持。持续推动多渠道灵活就业,鼓励个人经营发展,增加非全日制就业机会,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为有需求的灵活就业人员提供求职指导、职业培训等公共就业创业服务。

构建“智慧就业”平台。2021年,在人社部的支持下,省人社厅研发了“智慧就业”全口径信息动态监测系统,建立起了省、市、县(区)、乡镇四级就业信息共享联动机制,力争到2022年底建成“智慧就业”信息平台,实现“一键就业”“一键服务”“一键统筹”的目标。

加快完善与自贸港相适应的人力资源市场政策体系。充分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建设中国海南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中国三亚旅游人才市场,支持人力资源服务业集聚发展,更好地为自贸港提供人力资源支撑。

网站导航 国家相关部委 海南相关部门 其他自贸区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