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新闻资讯

我省创新打造首个青少年服务公益平台——“海南自贸港国兴筑梦大道”

2021-07-11 23:00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我省创新打造首个青少年服务公益平台——“海南自贸港国兴筑梦大道”
共建大平台共筑青春梦

■ 海南日报记者 昂颖

“海南的就业环境真不错,人才政策也很给力,我想将人生事业的起步点选在这里。”近日,南阳理工学院毕业生高航从岛外乘飞机来海口参加面试,青年(人才)筑梦驿站成了他的首站“落脚点”。

就在数天前,当得知海南有筑梦驿站后,高航便在“海南自贸港国兴筑梦大道”微信公众号上申请入住,很快被告知可免费住进海口赛仑吉地大酒店驿站。本以为免费住宿的条件可能一般,但进了房间后他颇为欣喜:“环境很舒适,有独立卫浴,还提供一次性的洗漱用品。”

作为我省首个青少年服务综合性公益平台“海南自贸港国兴筑梦大道”的重点项目之一,青年(人才)筑梦驿站自6月19日运营以来,已成为外地青年来琼求职的温暖港湾。首批15家筑梦驿站分布在海口、三亚、文昌、澄迈、琼海、屯昌、白沙、陵水8个市县,提供的床位超过300个。

聚合力 打造服务新平台

“近期我一直在海口找工作,如果不是入住了驿站,恐怕要多花不少钱呢。”筑梦驿站,让琼海籍青年司南找到了家的感觉,“住的地方就在企业集群附近,紧邻公交站,交通便捷。当地团委的工作人员很贴心,把我拉进了驿站站友微信群,及时将求职就业资讯、人才政策解读等信息提供给我。”

畅通青年成长通道,满足青年发展需求,正是“海南自贸港国兴筑梦大道”建设的初衷。2021年,团省委依托“海南自贸港国兴筑梦大道”平台,精准服务青年人才就业创业需求,积极整合全省公寓、酒店等资源,帮助解决青年人才求职、住宿的燃眉之急,力求在汇聚青年人才、激发青年活力上发挥更大作用。

“希望此举能让每一名来海南的年轻人感受到海南的暖心与诚意,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合伙人’。”共青团海南省委书记陈屿介绍,“海南自贸港国兴筑梦大道”由团省委联合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省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旅文厅、省科技厅等单位共同创建,是海南共青团探索青少年事业发展、组织动员青少年为自贸港建设贡献青春力量的全新路径,致力打造有朝气、有情怀、有温度的“青年之家”。

在海口,共青团员们重温琼崖革命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身临其境地感受革命前辈“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与执着;在东方,15所中小学校的学生们参观海南铁路博物馆,了解海南铁路百年发展历程,探寻海南人民砥砺前行的奋斗足迹……“海南自贸港国兴筑梦大道”还积极整合各界力量,联合公共文化设施单位打造众多文化驿站,为青少年点亮“指路灯”。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浸润了心灵,熏陶了性情,开阔了视野,让更多青少年立志成长为建设海南自贸港的后备军。

铸品牌 多彩活动促成长

近日,为期4天的“国兴筑梦”环岛研学专列活动圆满落幕,让参加成员、海南师范大学附属定安中学高一学生冯峥茜直呼意犹未尽。她表示,此次活动收获满满,感受到了家乡的蓬勃发展,她也十分期待未来自己能在建设家乡的舞台上绽放青春光彩。

感受海洋资源对国家发展的特殊意义,了解国际交流合作的对话平台,回顾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作为“海南自贸港国兴筑梦大道”的特色项目,“国兴筑梦”研学活动依托全省各区域的红色革命、生态环保、海洋科学、航天科技等实践教育资源,每周末推出科学规范、内容丰富、互动有趣的研学课程,全省青少年可报名免费参与。活动自4月底启动以来,目前已举办9期,参加活动的共青团员、少先队员近千人。

“海南自贸港国兴筑梦大道”自去年12月启动创建以来,以领航青少年、助力自贸港为宗旨,创建各类服务青少年成长发展活动的重点品牌,并加快形成品牌集聚效应,为青少年搭建“筑梦”之路。

青少年才艺大赛、梦想演讲亲子公益训练营、创业课堂……今年4月,“海南自贸港国兴筑梦大道”云发布2021年重点项目,共推出62个结合青少年健康成长需求特点的重点项目,内容涵盖公益项目、志愿服务、研学旅行、文化交流、创新创业等多类别,力求实现青少年实践教育服务体系的全岛覆盖,帮助青少年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未来的排头兵。

随着“海南自贸港国兴筑梦大道”建设的推进,平台合作的“朋友圈”也在不断扩大,与高校、律所、心理、文创等单位和组织展开合作,为青少年服务综合性公益平台提供保障。

据了解,下一步,“海南自贸港国兴筑梦大道”将持续拓宽线下平台建设渠道,在打造好国兴大道沿线青少年主题教育长廊的同时,延伸全省各区域的各类青少年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孵化具有影响力的青少年文化教育活动品牌。同时,还将充分发挥互联网辐射功能,完善App,使之成为服务青少年成长的重要窗口。

(本报海口7月10日讯)

网站导航 国家相关部委 海南相关部门 其他自贸区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