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海南省“119”消防宣传月新闻发布会
2023-11-09 19:50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2023年海南省“119”消防宣传月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3年11月9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茹英英: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海南省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今年的11月9日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五周年,也是第32个全国消防日。为了向大家更好地展示海南消防救援队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五年建设成果,介绍海南五年来消防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当前消防重点工作,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委员、副总队长韩子忠先生,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省医改办副主任李钟军先生,国家消防救援局海南机动队伍筹备组组长李星河先生,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处长崔颖女士。请他们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下面,先请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委员、副总队长韩子忠作介绍。

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委员、副总队长韩子忠: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借此机会,首先对大家长期以来对我省消防救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的11月9日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致训词五周年。五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国家消防救援局的坚强领导下,海南消防救援队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重要训词精神,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牢牢稳住消防安全基本盘,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这五年,全省火灾形势保持稳中向好,连续18年未发生重大以上火灾事故。省政府2021年消防工作在国务院安委会考核中获评优秀,总队3个单位获评“全国文明单位”,5个单位获评“全国青年文明号”,其中博鳌大队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全省共135个集体和个人获得国家和省级层面表彰,海南自贸港“火焰蓝”形象进一步提升。

一、消防安全责任体系更加完善

五年来,制定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消防条例》《关于加快推进消防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消防安全责任制规定》,颁布《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场所消防安全要求》等6项地方标准,构建了层级分明、内容完整的自贸港消防法治体系。省委、省政府将消防安全工作纳入自由贸易港建设、平安海南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统一推进,把消防工作考核纳入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内容,有力推动解决消防安全重大问题。省、市(县)两级消防安全委员会实体化运行,政府、部门、单位、公民“四位一体”消防安全责任体系不断健全、运行更加顺畅。

二、消防综合治理成效持续显现

五年来,先后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消防安全大检查、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以及电动自行车、经营性自建房等20余项专项治理,不断完善电动自行车“全链条”、电气焊“全过程”综合监管,火灾隐患去存量、控增量成效显著。建成医疗、教育、民政等重点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试点42个。提请地方党委政府挂牌督办重大火灾隐患单位115家,累计检查社会单位16.82万家次,督改火灾隐患13.57万处,有效维护了全省社会面火灾形势持续平稳。

三、消防安全基础不断夯实

五年来,我们推动完善消防基层基础建设,启动建设国际综合消防应急救援实战训练基地项目,全省新增消防救援站38个。建成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19个、消防安全宣传示范小区316家,消防宣传“五进”达标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果,全民消防安全素质明显增强。我们启动全国首个省级“智慧消防”项目,建成智能接处警系统和实战指挥平台,消防信息化建设初见成效。规范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建设,制定配套管理规定,全省政府专职消防员和消防文员数量五年增加近一倍。出台基层消防力量建设标准,全省248个乡镇全部建成“一委一办一队”,有效夯实城乡基层火灾防控基础。

四、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全面提升

五年来,我们组建高层、地下、山岳、水域等灾害事故专业救援队100余支,持续开展全员岗位大练兵,组织大型综合体、地震、石油化工和近海水域救援等实战演练,1000余名指战员取得相应救援资质认证,全省消防车新增300辆,各类灭火救援装备新增19.6万件套,队伍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持续提升。五年来,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共接警出动9.4万次,营救和疏散遇险群众1.3万人,抢救财产价值9.1亿元,成功处置了保亭“2·15”毛拉洞水库救援、海口“4·11”新海港滚装码头在建工地火灾、抗击超强台风“山竹”等各类灾害救援和火灾事故,圆满完成了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消博会等重大消防安保任务,以及三亚“0801”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任务,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了应有贡献。

五、消防队伍改革发展稳步推进

这五年,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圆满完成了改革转制、授衔换装、落编定岗,消防工作和队伍建设发展稳中向好。在“放管服”改革中,我们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告知承诺制,研究出台创一流营商环境、疫情期间复工复产等一系列服务举措,将境外人员参加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和认可境外消防职业资格纳入“目录清单”管理,开创全国先河;在“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实践活动中,我们精准制定为群众办实事21项清单,“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有关消防工作”获评省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典型案例,解决了一批长期困扰企业群众堵点难点问题,树立了自贸港“火焰蓝”良好形象。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公共消防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积极推进消防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高水平的消防安全服务保障海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自贸港建设。

茹英英:

非常感谢韩子忠副总队长的详细介绍。接下来,进入答记者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通报自己所在的新闻机构。现在开始提问,请举手示意。

央广网记者:

刚才有提到全省248个乡镇全部建成“一委一办一队”,请问我省是如何加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的?

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处长崔颖: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针对基层消防力量薄弱、小火多发的实际,省委、省政府将基层消防力量建设融入年度消防工作督导考核内容,把基层网格化消防工作纳入群防群治综合管控体系。印发加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和火灾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出台建设标准,明确建设目标任务和要求。省政府组织召开了基层消防力量建设现场会,推广试点单位的工作经验;赋权乡镇街道综合执法队伍行使消防安全领域行政处罚权,加强业务培训,致力提升基层执法效能;截至目前,全省各地累计投入8000余万元,强力推进基层消防力量建设。

在“一委一办一队”消防基层力量建设方面。各地结合乡镇街道机构设置,全省248个乡镇街道(含大社区)均成立由乡镇街道主要领导任主任,相关部门和村(居)委负责人为成员的消防安全委员会。采取指定在编人员负责、招聘专职消防管理人和派驻消防文员等模式,组建消安委办公室并配备557名工作人员。全省所有乡镇街道完成政府专职消防队或志愿消防队建设任务,其中政府专职队71个、志愿消防队177个,队员2530人,执勤消防车177辆,有效解决了我省基层消防力量薄弱的问题。

结合火灾防控工作实际,明确“一委一办一队”“三个三”的工作职责。制定出台基层消防力量《工作指南》《任务清单》《研判会商》《绩效考评》等工作制度。应用手机软件,每月下发任务、定期考评通报、实时跟踪督改,实现基层消防安全闭环管理。推行面授辅导、跟班作业、案例分析等教学模式,开展每周一指导、每月一培训,持续增强基层消防人员业务能力。

三沙卫视记者:

医疗机构作为为民服务的机构和场所,人员密集、流动量大,服务对象特殊,病患人群行动不便、易燃易爆和电气设备存量大、专业性强、精细化程度高,作为行业管理部门,海南省卫健委如何指导医疗机构开展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建设工作?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省医改办副主任李钟军: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借此机会,我们对新闻媒体、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卫生健康部门的关心、关爱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海南省卫健委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全省卫生健康系统深刻吸取北京长峰医院“4·18”重大火灾事故教训,以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建设为抓手,开展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整治2023行动,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就医安全。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重视制度建设。针对医院消防安全短板弱项,我委印发《海南省卫生健康行业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在全国率先制定印发卫生健康行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研究制定安全生产“六清单”,即“安全生产职责清单、监管责任清单、监督检查清单、工作措施清单、应知应会清单、从业人员岗位责任清单”。我们与省民政厅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联动,共同做好医养机构消防安全工作。

(二)开展标准化建设。我委联合省消防救援总队印发医疗机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工作方案、考核评分细则,确定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等8家单位作为省级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试点单位,召开现场推进会,开发上线消防安全考核信息系统。今年年底,我委将对40家申报单位进行实地考核评估。按照计划,到2025年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要实现创建标准化全覆盖目标。

(三)加强检查指导。今年我委先后8次开展全省医疗卫生机构消防安全隐患明察暗访和抽查检查,制作警示教育片。针对国家和省安委办检查移交的问题,我委对相关市县卫健委和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全省通报,指导建立问题台账和整改台账,实现闭环管理。我委组建消防安全专家库,举行专题培训班,邀请国务院安委会专家实地指导,帮助医院建立双重预防机制。

全省医疗卫生机构超过6000多家,消防安全需要全员支持参与,需要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全员不局限于我们医护人员,还需要病患及家属理解支持配合。在此,我们真诚希望广大人民群众一如既往支持医疗机构做好消防安全防范,大家共同努力,确保一方安全。

谢谢。

海南日报新媒体中心记者:

9月份,国家消防救援局在海南省新组建的机动队伍正式进驻,请问机动队伍的职责是什么?能否介绍一下整体规划布局,以及当前的建设进展情况?

国家消防救援局海南机动队伍筹备组组长李星河: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整合改革方案》和中央编办《关于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增加一线消防救援人员的通知》,中央编办为森林消防队伍核增编制8200余名,主要加强全国重点林区、国家公园和七大流域抗洪抢险及其周边地区的一线消防救援机动力量,实现对31个省级行政区域的“全覆盖”。队伍主要承担抗洪抢险、地震地质灾害救援、山岳水域救援全覆盖,实行国家消防救援局与地方党委和政府条块结合、以条为主的双重管理体制,中央主建、地方主用,必要时由中央集中统一指挥调度。

海南机动队伍第一批核增消防救援人员编制200名,今年9月16日,从福建、四川、云南三省森林消防总队抽组的150名指战员进驻海南,于9月23日在海口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轮训大队过渡营区举行了隆重的进驻仪式。未来几年,消防救援机动队伍将与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以及各有关社会救援力量一道,构建起“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应急部门统筹协调、消防队伍主调主战、各方力量高效协同”的指挥机制,担负起洪涝、台风、地震、地质、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救援任务,履行“全灾种、大应急”的重要使命。

海南属岛屿省份,地理位置特殊,一旦发生重特大灾情,岛外力量难以迅速调集增援。随着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重大战略的全面实施,全省各界对应急救援工作有了更高的企盼和要求,我们将根据海南省森林防灭火、抗洪抢险和地震地质灾害救援等任务需求,以及重点林区、重大流域、重要生态保护目标的分布情况,合理规划、科学布局,形成“固守重点、因险前置、区域联动、全域救援”的总体布防格局。目前我们正在大力开展实战化训练,加速生成综合救援能力,做好随时遂行应急救援任务准备,全面履行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

谢谢!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今天是11月9日,也是全国第32个“119”消防宣传日,11月也是消防宣传月,能否介绍一下我省消防宣传月都有哪些活动内容?

崔颖:

谢谢你的提问。2023年“119”消防宣传月期间,我省将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致训词这个主线和宣传月“预防为主、生命至上”的主题,统筹开展“向党和人民报告”主题图片展、高层建筑实战演练、消防宣传进企业现场会、消防119亮屏行动、消防主题门店打造、“云上消防月”科普知识直播接力、消防知识宣讲培训、消防志愿服务等20项活动,充分展现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后的新形象、新作为,大力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和防灾减灾知识,全面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和社会抵御火灾风险能力,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坚实的消防安全屏障。在此也呼吁社会各界持续关注和参与“119”消防宣传月的各项活动,确实落实消防安全责任,自觉学习消防安全知识,主动提升消防安全技能,为共同维护公共消防安全,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谢谢!

茹英英:

非常感谢您的回答,各位记者朋友还有问题吗?如果没有,本场发布会的答记者问环节就到此结束。

通过刚才4位发布人的介绍让我们对海南消防救援队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五年建设成果取得的成绩和重点工作有了进一步深入的了解,也展现了海南消防救援队伍过硬的业务技能、优良的战斗作风和坚实的工作基础。让我们一起致敬自贸港“火焰蓝”,致敬我们的消防英雄。希望各位媒体朋友能够大力宣传普及消防安全知识,让社会各界进一步关注消防、关心消防、参与消防,加强火灾防范,消除火灾隐患,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会后如果大家还有进一步的采访需求,也可以与省新闻办的工作人员进行联系。本场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