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专利奖评奖办法》新闻发布会
2023-05-24 16:10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海南省专利奖评奖办法》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3年5月24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副处长廖宝祺: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海南省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日前,省知识产权局印发了《海南省专利奖评奖办法》(以下简称《评奖办法》),将于今年6月1日正式实施。该《评奖办法》的出台背景是什么?都有哪些主要内容?有哪些特色亮点?本场新闻发布会将为大家逐一解答。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新闻发言人肖超先生,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谢廷光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评奖办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关注的问题。

首先,有请肖超先生围绕《评奖办法》出台情况进行主发布。

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新闻发言人肖超: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省知识产权局向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记者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省知识产权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海南省专利奖评奖办法》(以下简称《评奖办法》)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

一、《海南省专利奖评奖办法》出台的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知识产权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特别是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就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2021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描绘了新时代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宏伟蓝图。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省委、省政府对知识产权工作高度重视,立足海南自贸港建设战略高度,要求对标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和国际最高经贸规则,提升知识产权制度集成创新能级,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知识产权特别是高价值专利的重要支撑。2022年,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海南省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省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3.2件”。因此,出台《评奖办法》,有效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推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实施意见》的具体举措,也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和高效益运用的实际行动。

“海南省专利奖”的前身是“海南省十大专利发明人奖”。2003年,根据《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海南省促进知识产权发展的若干规定的通知》,省科学技术厅、省委组织部等相关部门联合组织开展了第一届“海南省十大专利发明人奖”评选表彰活动。截至目前,一共举办了四届,表彰了一批对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发明人。但是由于“海南省十大专利发明人奖”表彰的是我省优秀发明人典型,参评对象不够广泛,社会影响力不大,2012年举办了第四届评选表彰活动后,就暂停了。2018年机构改革后,重新组建了海南省知识产权局。为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注重专利技术转化和产业化发展,省知识产权局积极推动将“海南省十大专利发明人奖”调整为“海南省专利奖”。

2018年、2019年,经省功勋荣誉表彰奖励办公室批准,省知识产权局先后临时组织开展了两届“海南省专利奖”评选活动,表彰了一批在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及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充分调动了创新主体开展专利创造、转化运用的积极性。2020年6月,经省委、省政府批准,将“海南省十大专利发明人奖”调整为“海南省专利奖”,标志着“海南省专利奖”的正式设立,并于2021年开展了第三届“海南省专利奖”评选活动。为了进一步规范“海南省专利奖”的评选组织程序,省知识产权局制定了《评奖办法》,于2023年4月28日印发,6月1日起正式施行。

二、《海南省专利奖评奖办法》的主要内容

《评奖办法》共分八章三十条。分别为总则、组织管理、申报与推荐、评审组织、异议及其处理、授奖和奖励、监督管理、附则等八个方面内容。

(一)总则。主要概述了制定《评奖办法》的政策依据、适用范围、评选周期、奖项设置及评选原则。

(二)组织管理。主要明确了省专利奖评选的机构设置。省知识产权局设省专利奖评审委员会,评审委员会下设评审办公室和专业评审组。其中,专业评审组成员包括专利审查员专家、产业技术专家和经济管理专家。

(三)申报与推荐。主要明确了参评专利项目应具备的基本条件,不得参评的具体情形和申报材料要求,以及推荐渠道等。

(四)评审组织。主要明确了省专利奖的评价指标、权重,以及评选组织流程等。评价指标更注重专利技术转化和产业化发展,权重占到50%。

(五)异议及其处理。主要对异议受理条件、处理流程和处理时限等进行了规定。

(六)授奖和奖励。主要明确了获奖专利的奖励措施。对获得省专利金奖、专利优秀奖的专利权人,分别给予15万元、10万元的奖励,为获奖项目颁发奖牌和证书,获得省专利金奖的项目优先推荐参评中国专利奖,获奖单位可在其产品上进行规范性宣传等。

(七)监督管理。主要明确了省专利奖评审过程中违法违纪、弄虚作假行为的处理方式等。

(八)附则。主要明确了《评奖办法》解释部门,并规定了施行日期。

《评奖办法》的颁布实施,必将更好地引领我省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水平保护和高效益运用,促进专利技术实施和产业化发展,为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下一步,我局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执行《评奖办法》,着力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以高质量知识产权工作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创新的动力。在此,也真诚希望在座的各位媒体朋友,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更多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参与海南省专利奖的评选。关于《评奖办法》的有关情况,我就先介绍到这里,再次感谢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对我省知识产权工作的关心、支持。谢谢大家!

廖宝祺:

感谢肖超先生的介绍解读。接下来,进入答记者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现在开始提问,请举手示意。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海南新闻联播记者:

此次将“海南省十大专利发明人奖”调整为“海南省专利奖”,是基于什么考虑?

肖超: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2003年,根据《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海南省促进知识产权发展的若干规定的通知》,省科学技术厅联合省委组织部等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了第一届“海南省十大专利发明人”评选表彰活动。但由于奖项设置的问题,2012年举办了第四届评选表彰活动后就暂停了。

一是参评对象不够广泛,获奖对象也相对集中。“海南省十大专利发明人奖”要求每个参评人拥有有效发明专利不少于3件,或实用新型专利不少于7件,或两种专利合计不少于5件。我省能满足以上条件的发明人不多,而一些优秀的专利项目,由于不能满足以上条件而不能参评,不利于鼓励和调动全社会参与发明创造,也不利于专利技术转化和产业化发展。

二是评选周期长,社会影响力不大。“海南省十大专利发明人奖”评选活动通常每2-4年举办一届,2003年至2012年十年期间,一共举办了四届评选活动。由于评选周期长,在社会上影响不大,起不到应有的激励作用。

三是不利于与中国专利奖有效衔接。1989年,国家知识产权局设立了中国专利奖,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组织评定的中国专利最高级别奖项,每年举办一届(2008年以前,每两年举办一届),截至目前一共举办了二十四届。省知识产权局作为推荐单位,每年向中国专利奖评审委员会推荐我省优秀的专利项目参评。长期以来,我省未设立“海南省专利奖”,不利于与中国专利奖有效衔接。目前,全国大多数省、市、自治区均设立了省级专利奖。实践证明,通过奖项的设置极大促进了各省发明创造的热情,有效推动了科技创新发展。基于以上几点考虑,2018年机构改革后,我局就积极推动设立“海南省专利奖”。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三沙卫视记者:

请问我省在提升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方面有哪些主要举措?取得的成效如何?

肖超: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专利是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种战略性资源。专利的拥有量和专利的实施程度,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和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我省是知识产权小省,无论是从专利的总量来看,还是从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来看,在全国都排名靠后。近年来,我省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省战略,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鼓励发明创造,促进专利技术实施和产业化发展,全省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呈现快速增长势头。2018年-2022年,全省专利授权量年均增长45.92%,全省有效发明年均增长23.63%。

一是将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纳入全省各市县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指标。从2019年起,我局积极推动将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纳入全省各市县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指标,不断压实市县属地责任,推动各市县专利申请量、授权量的快速增长。

二是建立专利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和快速维权绿色通道。三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是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我省首家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要面向海洋和现代化农业产业建立专利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绿色通道。依托保护中心的快速审查与确权服务,专利授权周期大幅度缩短。如发明专利授权周期从18.5个月,缩短到平均2.5个月;外观设计专利授权周期从6-8个月,缩短到平均5个工作日。同时,依托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业务办理系统”,开展专利申请优先审查推荐业务,实现全程网上办理,极大地为创新主体提供方便。

三是加大高价值专利培育力度。支持行业骨干企业、高校院所会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联合打造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加快培育一批技术创新难度高、保护范围合理稳定、市场发展前景好、竞争力强的高价值专利组合。截至目前,我省共有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3个,培育高价值专利组合30个,有效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四是设立海南省专利奖。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了三届评选活动,表彰了一批在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及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充分调动了创新主体开展专利创造、转化运用的积极性。

五是抓好专利知识宣贯培训。在全省各市县开展“专利质量提升”系列宣讲和培训活动,向创新主体推广普及专利申请、专利布局、专利维权、专利保护知识;组织开展首届海南省青少年知识产权宣传创意设计大赛,开展知识产权进校园、进园区、进企业、进商场,在全省营造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南海网记者:

《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提出,健全运行高效顺畅、价值充分实现的运用机制。请介绍一下我省在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方面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谢廷光: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对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省知识产权局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推动知识产权价值实现,培育良好知识产权运营生态,大力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深化完善有利于激励创新的知识产权归属制度。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知识产权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我省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开展职务发明专利所有权或使用权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极大激发了科研人员创新创造和成果转化的积极性。2021年以来,海南大学转化成果51项,合同金额895.5万元;赋权54项,其中作价投资9项,合同金额4120万元。

二是大力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印发《海南省商标品牌指导站建设管理办法》,并在重点园区、市县布局建设商标品牌指导站。印发《海南省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以政策扶持带动产业发展。澄迈县被列入筹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兴隆咖啡”“澄迈桥头地瓜”“三亚芒果”等6个地理标志产品被列入中欧地理标志互认互保名单,为我省地理标志产品走出国门奠定基础。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19个地理标志产品,其中年产值上亿元的39个,年产值上10亿元的达到10个,地理标志在乡村振兴中作用日益显现。

三是深入实施专利导航工程。认定海口国家高新区、三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海南师范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等3家单位为海南省专利导航服务基地,为企业投资并购、技术创新、产品开发等经营活动提供决策咨询。2018年以来,我省共实施专利导航项目38个,其中产业导航项目8个,企业导航项目30个。

四是知识产权金融赋能市场主体。全国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获“海南省改革和制度创新奖”三等奖并被国务院在全国推广。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宣讲和银企对接活动,修订印发《海南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管理办法》《海南省知识产权资产评估若干规定》,我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不断壮大。2019年至今,全省商标、专利质押总金额达91.32亿元,呈逐年增长趋势。

五是开展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去年7月7日,成功在海南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所专利开放许可交易平台完成首单许可交易,新华社专门进行宣传报道。截至目前,开放许可挂牌量已达184项。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聚焦知识产权制度集成创新,大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为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知识产权力量。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记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能否简要介绍一下,我省在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建设上,采取了哪些有力举措?

谢廷光: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近年来,省知识产权局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效能,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推行法治监管、信用监管、智慧监管等方面做了一些探索。

一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顶层设计。成立省知识产权协调领导小组,加强部门间协同配合。为适应自贸港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需要,先后研究出台《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保护条例》《海南省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的实施意见》等,为我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了全方位的法规制度保障。

二是强化知识产权领域制度集成创新。省委、省政府将“知识产权制度集成创新”列为省第一批“揭榜挂帅”榜单之一。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建设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知识产权特区”列入重点推进任务,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打造海南自贸港知识产权保护样板。探索在重点园区推进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知识产权“五合一”管理体制、“一体化”保护机制、“一站式”服务体系等制度集成创新成果复制推广。依托国家级三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立集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于一体,审查确权、行政执法、行政裁决、维权援助、仲裁调解、司法衔接相联动的重点产业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体系,大幅缩减企业专利授权周期,提高核心技术知识产权保护效能。

三是推行法治监管、信用监管、智慧监管。强化法治监管。全面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保护条例》《海南省推进设立一体化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工作方案》,整合行政执法、行政裁决、仲裁调解、司法审判、社会监督等资源,开创集约、高效的知识产权综合监管与保护新模式。加强信用监管。落实《海南省知识产权领域市场主体信用监管办法》,将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失信行为信息纳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海南),对严重失信主体依法依规实施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开展智慧监管。探索“区块链技术+公证+智能执法”知识产权智慧监管执法新模式。依托知识产权智能执法系统,提高侵权线索获取、证据固定、信息共享和精准打击效力,推行“区块链技术+公证”模式,实现“技术上防篡改,法律上可证实”的安全、高效、便捷的知识产权监管和服务。

四是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2022年到2023年一季度,全省商标、专利、地理标志、奥林匹克标志等领域知识产权案件立案699件、结案652件、罚没款302.03万元。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撤回非正常专利2614件。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廖宝祺:

谢谢谢廷光先生的回答。今天的答记者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进一步的采访需求,发布会结束后,请与我们省新闻办的现场工作人员联系,也请大家关注“海南发布”微信公众号后续发布的相关信息。

刚才2位发布人对《海南省专利奖评奖办法》的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了介绍,我们相信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海南省专利奖评奖办法》的出台将进一步激励创新创造,发挥专利在保障创新、激励创新和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升我省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工作水平,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再次感谢2位发布人的详细介绍和解答,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积极参与。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