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海南自贸港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
2023-04-21 19:17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2023年海南自贸港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3年4月21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茹英英: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海南省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一年一度的海南自贸港创业大赛报名工作已经开始,今天我们举行“2023年海南自贸港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请海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省就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微女士;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省就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运诗先生;海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处长赵阳先生;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省就业局)人才管理服务处副处长陈肇平先生,向大家介绍本届大赛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关心关注的问题。

首先,有请赵微女士为我们介绍本届海南自贸港创业大赛有关情况。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省就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微: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对2023年海南自贸港创业大赛的关注。

创业带动就业,是就业工作重要的着力点。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主办,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省就业局)承办,各市县、各高校共同协办的2023年海南自贸港创业大赛已全面启动。

在此,我向各位朋友介绍两个方面的情况。

第一,回看往届大赛,可以说我们走过了一条充满艰辛、汗水、心血的路。海南自贸港创业大赛(原海南省创业大赛)自2010年举办以来,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怀。13年来,大赛规模和质量逐年提高,成为覆盖全省所有市县、高校的创业盛会。作为全国较早的省级赛事,多年来创业大赛面向基层、服务基层的初心不改,成为我省创业服务的金字招牌,为众多创业项目和创业者尽心尽力地搭建平台、做好服务,帮助一批优质创业项目落地成长,大赛与创业者和创业项目共生共长,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海南创业工作特色之路,收获了一大批良师益友。

第二,着眼今年即将展开的大赛,可以说看点十足、值得期待。今年,我们将全面整合全省资源,优化选拔机制,升级办赛机制,打造赛事亮点,更加用心发掘创业项目、培植创业项目、帮扶创业项目,以服务助力创业,以创业带动更多人就业。

在组织发动上,除了依托原有的市县、高校组织发动渠道,我们还将借助分布在全省的180多个就业驿站(高校青年人才就业服务站)力量、重点园区资源以及各地项目智库,深入发掘优秀项目报名参赛,提升整个赛事质量。

在项目评审上,进一步优化评审机制方式,以市场为导向、以产业为核心、以企业为主体、以高校为依托,引入创投机构和行业专家、企业高管组成评审专家团,提高大赛评审规格,促进参赛项目与创投机构直接对话。

在参赛项目上,今年将面向省内产业园区、孵化基地,特设“青年人才邀请赛”,精准邀约南繁、深海、生命科学、航空航天等海南主导产业项目参赛。同时,将2023年“崖州湾杯”研究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获奖项目纳入青年人才邀请赛省级决赛,强化省赛与地方赛联动,打通优秀项目参加省级赛直接通道。青年人才邀请赛也是体现创新创业促进人才成长和人才引进的一种方式。

在赛制安排上,针对乡村振兴专项赛和青年人才邀请赛两个赛道,增设项目“尽职调查”环节。同时,开展复赛、决赛赛前项目辅导,提高获奖项目质量。

在奖励设置上,本届大赛设置奖金和扶持资金,除了奖金鼓励以外,我们还注重对项目赛后的扶持。从院校学生专项赛、乡村振兴专项赛优秀奖及以上获奖项目中,评选出一批优质创业项目给予资金扶持。此外,我们还对晋级省级决赛没有获奖的项目,颁发“海南自贸港创业之星”荣誉证书和奖杯。

在宣传推广上,将依托全媒体资源,全方位对赛事流程、优秀创业项目和创业典型进行广泛的宣传。同时,还将邀约在琼知名头部企业、科研院所的专家,为省级赛项目赋能,组织开展创业培训、创业指导、投资对接等一系列配套活动。按项目可投资、可孵化、可转化的标准,精选一批优质项目纳入海南自贸港创业项目库,引入创业服务机构进行一对一的帮扶。最后,希望记者朋友们能够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报道赛事的相关情况。

欢迎全社会优秀青年参加海南自贸港创业大赛。谢谢大家!

茹英英:

谢谢赵微局长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问答环节。提问前请记者朋友们先通报自己所在的新闻机构。请举手示意。

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记者:

请问今年的院校学生专项赛对大学生参赛有哪些配套举措和扶持?谢谢。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处长赵阳: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院校学生专项赛是本次大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目的在于通过比赛促进大学生提升创业思维,增强创业能力,培育创业的新生力量。这也有利于大学生积累经验,为毕业后实际从事创业活动奠定基础。为了鼓励和引导大学生积极参赛,今年我们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配套举措:

一是对促进大学生创业作出部署安排。今年1月份,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和省教育厅联合印发《海南省促进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方案》,积极鼓励和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在资金、场地等方面向毕业生创业者倾斜,为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孵化、成果转化等提供服务。充分发挥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等示范引领作用,服务省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促进大学生创业和高质量就业。

二是充分发挥高校创业服务载体效能。目前,省人社部门在全省高校共有21个青年人才就业服务站,服务站采取“服务平台+机构资源”的模式,打造大学生就业创业的“信息窗”“训练营”和“实践地”,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创业政策宣讲、创业指导等服务。同时,支持设有海南(青年)公共创业孵化基地、“高校就业创业大讲堂”的7所高校开展大学生创业服务活动,引导和帮助在校大学生了解创业知识、提高创业能力。

三是做好创赛获奖项目跟踪帮扶。今年,设立扶持院校学生专项赛若干优秀项目,每个项目资助4万元。同时,将引入创投机构优质资源,为参赛项目提供专业创业辅导、创投对接、跟踪帮扶等服务,促进大学生优质创新创业项目成果转化。

谢谢。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记者:

请问今年大赛的赛制、赛程设计思路是怎么样的?青年人才邀请赛作为今年新增赛道,主要出于哪些考虑和期待?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省就业局)人才管理服务处副处长陈肇平: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您的问题总共涉及3个内容,下面我将一一回答。

第一,关于赛制设计。今年大赛采取“2+1”模式进行,即2个专项赛和1个邀请赛。其中2个专项赛分别为院校学生专项赛、乡村振兴专项赛,1个邀请赛为青年人才邀请赛。院校学生专项赛主要面向年满16周岁及以上的省内高校、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院校)的在校生和应届毕业生。乡村振兴专项赛主要面向年满16周岁的各类乡村产业创业群体。青年人才邀请赛主要面向年满16周岁、不超过40周岁的硕博人才、留学归国人才等青年群体。同时,我们在总结往届大赛的基础上进行赛事优化调整:一是增加青年人才邀请赛赛道,围绕青年人才创新创业,丰富参赛项目类型,提升参赛项目质量。二是增加赛前培训辅导环节,促进参赛项目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办赛目的。三是从项目扶持奖励和赛后创业服务上,进一步加大了对参赛项目的扶持。

第二,关于赛程安排。今年大赛时间安排是4月中旬启动至10月结束,由市县(高校)选拔赛和省级选拔赛两部分组成。其中院校学生专项赛由高校组织实施、乡村振兴专项赛由市县组织实施,青年人才邀请赛由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组织实施,各项赛事同步推进。除了青年人才邀请赛外,各市县、各高校原则上需要采取路演方式举办选拔赛,有困难条件不能举办的,可采取专家闭门评审、线上视频路演等方式进行,并按照大赛组委会统一分配名额推荐项目参加省级初赛。每组评选50个项目进入省级复赛,30个项目进入省级决赛。其中,院校学生专项赛拟于6月底前完成;乡村振兴专项赛拟于8月底前完成;青年人才邀请赛拟于9月底前完成。

第三,关于青年人才邀请赛。今年大赛设立青年人才邀请赛,主要目的是希望项目能够带动更多人才留琼、来琼创新创业,共享自贸港发展新机遇。聚焦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四大主导产业,以及南繁、深海、航天为主的“陆海空”三大未来产业,青年人才邀请赛将面向全省各产业园区、孵化基地,精准邀约科技、互联网、深海、南繁、生命科学、航空航天等创新创业项目参赛,通过赛事比拼展示我省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成果的同时,挖掘和助推一批具有科技成果的创新项目实现落地与转化。

谢谢。

海南日报新媒体中心记者:

创业是促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请问今年乡村振兴专项赛将从哪几方面促进乡村创业项目成长?谢谢。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省就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运诗: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我们高度重视乡村就业创业工作,支持各类人才到农村创新创业,支持农村能工巧匠和乡村能人在乡创业,投身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通过创业带动就业、就业促进增收。为了让更多投身乡村振兴建设的各类群体敢创业、能创业、创成业,今年,我们对优秀乡村振兴创业项目给予以下三方面帮助:一是提供行业专家辅导。大赛邀请在琼农业科研院所专家、数字农业技术专家为参赛项目提供辅导,通过“把脉问诊”提升项目质量和品牌;二是支持项目融资发展。对符合条件的项目企业提供创业担保贷款,协助对接银行和创投机构,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发展资金需求。对有农产品销售需求的项目,协助对接电商、推广商等销售渠道;三是提供创业跟踪帮扶。按照可投资、可孵化、可转化的标准,精选一批优质项目纳入海南自贸港创业项目库,引入创业服务机构为入库项目提供风投一对一对接。

谢谢。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海南新闻联播记者:

我想替本届大赛的参赛选手请问赵微局长,您对于今年计划参加本届大赛的项目团队有什么建议?谢谢。

赵微: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从我们办赛13年走过来,接触到很多很多的创业项目来看,我们对参赛项目主要有以下三点的提示或者是建议:一是从大处着眼,创业应该与国家战略、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海南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来综合考虑,不管是小的创业项目还是参与一个大的创业项目,都离不开大的时代背景。二是关于创业团队,我们要综合评判参赛团队的综合实力、团队成员的个人禀赋、项目核心竞争力以及市场营销等方面,这些都要在赛前进行综合考量。三是立足当下,创业成功还是要脚踏实地的,还要在立足当下这样的基础上善于捕捉商机,在当前的自贸港建设的大背景下,我们如何敏锐地去寻找项目发展的方向以及创业的机遇,这个也是能够成功的非常重要因素。

以上三个方面就是我对参赛项目或者是正在酝酿项目的朋友们的一些建议。

谢谢。

茹英英:

好的,请继续提问,还有记者想要提问吗?如果没有问题,提问环节就到此结束。刚才4位发布人为大家带来了信息量满满的解答,也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积极参与。希望大家能够持续地关心关注本届自贸港创业大赛,积极宣传海南的创业故事。

今天的发布会就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