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海洋风主题歌曲作品展演新闻发布会
2023-03-09 19:36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第三届海洋风主题歌曲作品展演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3年3月9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茹英英: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海南省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第三届海洋风主题歌曲作品展演活动即将拉开帷幕,本届活动将汇聚精神能量、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的众多“海洋风”主题歌曲,充分展示广大音乐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音乐的形式积极投身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蓬勃实践,唱响昂扬主旋律,凝聚强大正能量。

今天的发布会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海南省文联专职副主席王艳梅女士,作曲家、原总政歌舞团团长、中国音协原副主席印青先生,中共三沙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洪亮先生,三沙卫视总监黄丹女士,海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陈新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第三届海洋风主题歌曲作品展演活动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关注的问题。

首先请王艳梅女士就第三届海洋风主题歌曲展演活动相关情况给大家作简要介绍。

海南省文联专职副主席王艳梅: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现在,我就第三届“感悟大海、守护南海、走向海洋”海洋风主题歌曲创作活动成果情况及即将举办的展演活动给大家作简要介绍。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海南现实题材创作,以音乐为手段,为海南、为三沙打造新时期对外宣传形象,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我们将于近期举办“感悟大海、守护南海、走向海洋”海洋风主题歌曲展演及创作研讨活动。

本次活动由中国文联和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国音乐家协会、海南省旅游文化广电体育厅、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海南广播电视总台、中共三沙市委共同主办,中国音协创作委员会、中共三沙市委宣传部、海南省音乐家协会、三沙卫视共同承办。

“海洋风”主题音乐创作力求让音乐回归艺术属性,结合海南本土音乐特点,挖掘、探寻、提炼适合海洋气质的音乐元素,打造高品质的海洋主题音乐作品,使“海洋风”音乐品牌的社会效应与艺术水准不断提升。

海洋风主题歌曲创作活动于2018年启动,今年是第三届。第一、二届推出的系列作品在全国各大媒体的重视和推广传播下,反响热烈,影响力不断扩大。《见你容易见海南》《我心向大海》《南海多辽阔》《孩子》《有一扇窗子对着大海》《海上日出》等作品频繁演出和传唱。

本届活动集结了国内音乐创作领域的强大力量,特邀印青、戚建波、何沐阳、杨启舫、李昕、孟文豪、陈维东、李凯稠、王艳梅等著名词曲家和音乐人参与本次创作。曹芙嘉、喻越越、扎西顿珠、周澎、张赫宣、王紫菲、陈筱棠、爱乐男声合唱团等著名歌唱家及知名歌手参与演出。本届作品总体以流行曲风为主。

此次展演的作品分别是《老渔夫》《灯塔之光》《阿海的海》《沁园春·永兴岛》《遇见爱的三沙》《乘风远航》《南海生明月》《蓝色剑盾》《这片蔚蓝》《那一片深蓝》《汹涌吧海浪》《放歌海上丝路》。这些作品紧扣“感悟大海、守护南海、走向海洋”的主题,从贴近人心的具体情感出发,或聚焦大题材,或讲述小故事,抒发爱国情怀,励志奋进,启迪人生。另外,我们还将展示三沙守岛战士们自己创作的歌曲《在飞着歌声的大海上》以及以三沙命名的形象歌曲《三沙之歌》等15首作品,展演呈现形式丰富多样。

本届展演,我们将突破常规,走出剧场,来到三沙永兴岛港口的大船上,展演将采用情景表演与音乐融合的方式,以人物的讲述做节目串联,将邀请海南优秀舞蹈团队海口市艺术团的舞蹈演员担任情景营造。

参与此次创作的艺术家和组织者从实地采风、创作,往复不断的沟通交流,深入细致的打磨制作,历经两年时间的沉淀,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海洋风主题歌曲作品即将精彩呈现!

本次活动地点在三沙永兴岛,具体日期安排是,3月18日晚举办作品展演,19日举办海洋风歌词创作专题研讨会,其间,词曲家和音乐评论家还将在三沙开展实地采风活动,为在展演活动同时启动的下一届创作做准备,请大家持续关注,积极报道。

让我们共同期待,3月18日,在美丽的三沙永兴岛再一次唱响音乐 “海洋风”。谢谢各位。

茹英英:

谢谢您的介绍,接下来请作曲家、原总政歌舞团团长、中国音协原副主席印青先生,通过视频方式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作曲家、原总政歌舞团团长、中国音协原副主席印青: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印青。第三届海洋风主体歌曲创作展演,将在3月18日伴随着美丽的大海隆重上演,献给我们广大的观众。这次演唱会的歌曲都是由我国一线最优秀的词曲作家,经过反复打磨、反复加工修改打造而成,我相信通过演出,尤其是通过我们媒体朋友们的推荐传播,一定会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

第一届、第二届的海洋风歌曲创作,有不少作品受到了广大观众的喜爱和欢迎,海洋风歌曲创作过程中许多词曲作家们经过采风,经过认真的研讨,热烈的讨论,对南海对我们海南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进一步的了解,也进一步地增加了感情,所以大家都纷纷表示,一定要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既具有广大民众的代表性,又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的作品,把这些作品献给我们大海,献给我们海南。

海洋风的歌曲创作还会继续延续下去,我觉得这个活动一定会有光明的前景。一个是这些活动能够对我们海南各方面的建设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二是能够对我们全国的歌曲创作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因为有同一个主题,就是感悟大海、守护南海、走向海洋,同一个主体进行一系列的创作。像这样的创作现场在全国还是很少见的,因此我觉得只要这个创作坚持下去,将来一定会产生精品,产生经典之作,永世流传下去。我也希望海洋风歌曲创作今后能够成为我们海南的文化品牌、文化符号,成为我们海南靓丽的标志。谢谢大家!

茹英英:

感谢印青先生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中新社记者:

关于展演活动的保障工作是如何进行的?谢谢。

中共三沙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洪亮:

海洋风主题歌曲作品展演已举办二届,第三届展演即将在三沙举办,这是我们三沙文化建设的一件大事和盛事,对此,三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展演活动的圆满举办,制定了周密的保障服务方案,推动整个活动无缝对接。首先,我们将以“三沙2号”为展演平台,面向大海,歌舞咏颂,为全国的观众展现出三沙祖宗海美丽而壮阔的画卷。其次,我们将为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提供细致周到的后勤服务保障,既让他们在舞台上充分展示才艺、抒发情怀,又在美丽的三沙找到创作灵感、创作出文艺精品。最后,我们将动员各媒体的力量,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作用,全方位把第三届海洋风主题歌曲作品展演的丰富艺术成果呈现出来,汇聚成为我们建设海洋强国、建设海洋强省的不竭精神动力。我们相信,在中国文联、海南省委宣传部的悉心指导,以及三沙市与海南省文联的携手努力之下,第三届海洋风主题歌曲作品展演的举办必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海南日报记者:

请介绍一下本届展演舞台、电视呈现形式特点。谢谢。

三沙卫视总监黄丹:

本次音乐作品的展演将在三沙补给船“三沙2号”的船体上进行呈现,从剧院舞台走向星辰大海,气势磅礴,独具匠心。

在舞美设计上以“门”为概念,主体采用立体门框式结构,外延环抱式弧形舞台,创造更立体、纵深更广阔的演绎空间,与此同时,整体的设计既是包含“拥抱海洋”的深意,又是“守好祖国南大门”的精神表达。

在节目呈现中,现场摈弃传统的主持人串场方式,以篇章串讲人的形式传递展演音乐作品的内涵和力量。在音乐作品呈现的过程中,将运用视频、光影等手段,打造出多层次,多变化,专属海洋风格的演绎场景,与此同时,还将加入裸眼3D的视觉设计,实现视觉的层次与音乐的递进巧妙融合,给观众呈现出意想不到的视觉惊喜。

本场展演还将运用6台40K工程投影机同时工作,覆盖“三沙2号”整个船体,艺术化、动态化演绎裸眼3D船体秀,运用声、光、电技术与音乐完美融合,为现场观众打造了一场美轮美奂的视听盛宴。谢谢!

三沙卫视记者:

海洋风活动对海南音乐创作的意义?谢谢。

海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陈新: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一、“海洋风”主题歌曲创作活动汇聚了全国最优秀的词曲作家和歌唱家,因此这一活动对海南省本土音乐家的音乐创作、音乐制作都是一次极大的提升。

二、以海洋为题材的主题歌曲创作,从思想性、艺术性、时代性和社会文化传播性来讲,都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并且还具有了强势的文化品牌效益。

三、“海洋风”音乐文化品牌将大大提高海南省百姓对音乐文化审美的高度和精神文明需求,更加助力海南自贸港的文化建设和发展。谢谢!

茹英英:

非常感谢您的回答,还有记者朋友想要提问吗?如果没有,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就到此结束。

海南既是改革开放的热土,也是文艺创作的沃土,我们欢迎广大的音乐人来海南采风创作,也期待第三届海洋风主题歌曲展演活动圆满成功。希望记者朋友们在做好本场发布会宣传报道的同时,持续关心、关注第三届海洋风主题歌曲展演活动的进展情况。

最后,再次感谢几位发布人,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积极参与。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