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厅局长通道”
2023-01-15 22:50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海南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厅局长通道”实录
(2023年1月15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向向: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出席海南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厅局长通道”集体采访活动。

积极回应人大代表、媒体和公众对于政府工作的关切,是每年省两会的重要内容。今天上午,海南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将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会议开始之前,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8位列席会议的厅局长亮相我们的“厅局长通道”,来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首先,让我们用掌声有请第一组厅局长上场。

请3位厅局长作自我介绍。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王静:

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我是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王静。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毛东利:

大家好,我是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毛东利。

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厅长李东屿:

大家好,我是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厅长李东屿。

向向:

欢迎3位,接下来请记者朋友们提问。由于时间关系,每位记者提问时只提一个问题,并在提问前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现在开始提问。有请西区第一排的这位女记者。

海南日报新媒体中心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是海南日报新媒体中心记者,我向王静书记提问。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开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攻坚,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请问王静书记,省工信厅对此将如何谋划和落实?谢谢。

王静:

谢谢您的提问。我们知道,工业经济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制造业是工业经济的基础也是支柱。从我省来看,制造业占了工业经济的80%以上。2022年大家都非常清楚,我们工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压力,首先是疫情加上俄乌冲突和我们龙头企业的检修,带来了大幅的原材料涨价,产业链、供应链都受到严重影响。在这样的情况下,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我们和企业一起克服困难,去年一年工业经济取得了跨越式的成效。我们有“三个全国前列”,也有“三个重大突破”。“三个全国前列”主要表现在我们工业投资的增速、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年均增速和保有量占比,和5G千兆宽带光网的建设进入了全国前列。那么哪三个突破呢?主要是在制造业方面,我们的乙烯项目、风电装备以及集成电路制造,这样一些破局性百亿级项目取得重大突破。我们入选了“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实现了零的突破,也包括自贸港数据安全有序流动实现破题,我们工业领域数据安全管理试点顺利推进。这些成绩来之不易。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了“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这次省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提出要求,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而先进制造业要求高、专业性强,我们海南基础比较薄弱,所以这是一项非常艰巨、难度极大的任务。因此,工信系统要全力以赴实施攻坚行动。我们重点实施“四大攻坚”。

第一个攻坚,就是产业集群攻坚。也就是产业集群的打造。我们要培育一批千亿级、百亿级的产业集群,重点在哪些方面呢?那就是石油化工新材料、现代医药,这些我们海南已经有基础的产业,我们还要加上海上风电装备、集成电路以及新能源汽车,还有高端制造等。在我们的自贸港园区集聚一批这样的先进制造业集群,这就是集群打造攻坚。

第二个攻坚,就是链条培育攻坚。我们要打造一批韧劲十足的产业链,而作为链条打造来说,它实际上有很多不同的培育方式。结合海南的实际,一种方式是链条共同体的培育,比如说石化新材料链条,我们就把石油化工向高附加值、精细化的新材料作为延伸的链条。还有一种链条共同体,就是“整机制造+零部件制造”这样一种联合体,我们的海上风电装备,就是按照“风电+风机+应用”这样一种链条模式,把风机整机制造的企业作为“链主”,用它来推动风电项目再带动一批相配套的集成企业,这些零部件的企业包括塔筒、叶片、变流器等,这样就形成“整机制造企业‘链主’+核心伙伴企业”的一种链条式共同体。除了这种培育方式外,还有一种就是跨界的链条式培育。以新能源汽车制造为例,除了培育和引进新能源汽车的整机制造企业之外,还要引进新能源汽车的体验、展示、比赛、车联网以及跟旅游相关联的跨界企业,形成一种“展、销、游、赛、会、研、造”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来实施我们的链条培育攻坚。

第三个攻坚,就是项目引领攻坚。就是要“项目为王”。一是抓大项目,什么样的大项目?就是有引领性、龙头性的百亿级项目,就包括我们的乙烯、浦科的集成电路、明阳和申能的风电装备制造,还有我们华盛的聚碳酸酯等,也包括我们吉利的新能源汽车,这些项目起到的是带动作用。二是要抓增量优化的项目,增量优化主要是作为“补链、强链”的项目。

第四个攻坚,就是企业培育攻坚。把我们的中小企业往“专精特新”打造,往“小巨人”打造,往更多的单项冠军打造,让这些中小企业很好地融入到我们的千亿级、百亿级的产业集群和链条中。只有这样,才能够把我们的先进制造业做强;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发展好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新型工业。我们今年要努力让工业产值跃上三千亿的新台阶,为自贸港做出贡献。谢谢!

向向:

谢谢您的回答,下一个问题。有请东区第二排靠过道的这位女记者。

海南省融媒体中心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是海南省融媒体中心记者,我向毛东利厅长提问。过去一年来,我省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都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我省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还将重点开展哪些工作?谢谢。

毛东利:

谢谢您的提问,也谢谢媒体朋友对生态环境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2022年以及过去的五年,海南的生态环境工作成绩斐然,可以引用冯飞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句话:“过去五年海南生态文明建设纵深推进”。再具体一点说,过去五年包括2022年,我们所有的年度目标全面完成,很多项工作最终成绩远远超出计划和预期。比如说,我们省有8项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创新案例入选国家级推广清单,是各个省份中最多的;去年PM2.5年均浓度降至12微克/立方米,达到历史上最好水平,这是有监测史以来年份最优的。还有就是“3个百分之百”: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百分之百完成、“6.23”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专项整改百分之百完成、第二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问题到期应完成的百分之百完成。还比如说,我们厅的生态环境执法局被司法部评为全国依法行政先进集体,是全国生态环境系统的唯一。

过去有很多的成绩,但我们更多的是责任和展望未来。今年以及未来的五年,省委、省政府对生态环境工作已经提出了明确要求,简而言之就是海南生态文明建设要继续领跑全国。生态环境厅作为生态环境工作的主阵地、主力军,我们责任在肩,头脑清醒,牢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忠实践行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几次考察海南关于“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的殷殷嘱托,按照沈晓明书记、冯飞省长关于“守底线、出亮点、做贡献” 的要求,协同省有关部门和市县党委政府,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社会力量,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

第一,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污染防治攻坚战”和中央环境保护督察问题后续整改工作,努力保持和巩固海南全国一流的生态环境。

第二,以优化工作机制为抓手,持续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系列标志性工程,包括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禁塑、清洁能源岛和清洁能源汽车,以及我们正在推动的“六水共治”和后续还要不断推出的“三线一单”的充分利用等标志性工程,以标示性工作为抓手,引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工作全面向纵深开展。

第三,要做好“双碳”工作和“两山”转化实践以及生态文明制度创新的优等生。这方面省委、省政府给我们提出了很多明确要求,去年我们成功地挂牌运营“海南国际蓝碳研究中心”,开展了一系列基础性的研究,而且完成了首个“蓝碳”的碳汇交易试点。今年我们要在“海洋碳汇”方面进行一系列理论和方法学的实践,争取出更多可推广的成功案例。

第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优化管理,改进服务,以一流的生态环境质量和一流的生态环境工作,服务和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建设、高质量发展。谢谢。

向向:

谢谢您的回答,请继续提问。有请西区第三排这位女记者。

海南日报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是海南日报记者,我向李东屿厅长提问。近年来,省资规厅在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在加强自贸港建设要素保障方面有哪些有力举措?谢谢。

李东屿: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2018年9月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组建。五年来,我们忠实履行“两统一”职责,在服务自贸港建设新征程中加强规划引领和要素保障工作,在“守底线、优空间、促发展、护权益”等方面取得一些成效。

一是守住耕地保护、生态保护、地质海洋灾害防治安全三条底线。首先是耕地保护方面,五年来全省新增补充耕地11.7万亩,其中去年一年新增5.62万亩,创下我省历史最高纪录,还清我省历年来补充耕地承诺指标历史欠账。今年我们将启动为期三年的“垦地融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在昌化江、陵水河、宁远河、藤桥河、望楼河“一江四河”流域,垦造一百万亩以上集中连片大田,打造中国南繁种业“南大仓”,为中国粮食安全贡献海南方案。其次是生态保护方面,去年划定了27.4%的陆域和35.2%的近岸海域生态保护红线,今年我们要启动为期三年的1500亩珊瑚礁保护修复行动。第三就是地质海洋灾害防治安全方面,今年我们要与省气象局联手,新建1926个雨量监测站,实现全省2463个行政村“一村一站”的目标,加强因强降雨导致的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力度。

二是优化开发边界内外两类空间布局。在开发边界内,我们在全省通则、区域导则、单元图则三级传导机制下,重点加强新总规与老控规之间的空间冲突问题;在开发边界外,今年将详细规划覆盖开发边界外,这是一项创新的举措。我们要整合提升村庄规划编制成果纳入乡镇详细规划体系。坚持国土空间的唯一性,加强详细规划与旅游、交通、水利、能源等专项规划的衔接。同时要因地制宜,推动“林地上山、园地上坡、耕地下平原”,促进农业生产更加符合自然地理格局和农业生产规律,使各类农业生产各得其所。

三是坚持节约集约用地政策导向促进自贸港经济低碳高质量发展。五年来我们一直坚持这一导向,五年的建设用地亩均产出每年增加162万,2022年亩均建设用地产出达到了3464万/亩。五年来,我们累计处置批而未供土地12.96万亩、处置闲置土地11.65万亩,超额完成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去年我们跑出了用地用林用海审批“加速度”,新增批准征转用地3.96万亩,同比增长37%;新增审批出让用海1.9万亩,同比增长11%;新增用林指标3.99万亩,同比增长40.5%。我们有力保障了包括全岛封关运作项目、洋浦集装箱枢纽港扩建等重大项目工程的用地用海用林需求。同时,去年我们还在全国率先推出“土地超市”制度,上线2.47万亩“净地”,全口径营收实现411亿元,超额完成省委“能力提升建设年”揭榜挂帅确定的目标任务。今年,我们一方面要将“土地超市”货架上的产品向海域、矿产资源、农地经营权领域拓展;另一方面要坚持将节约集约用地政策向海域、矿产资源领域拓展,推动海上海下、地上地下立体开发,促进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今年我们还要在地质碳汇新领域,启动海南西部工业走廊地质碳汇潜力资源的调查,以陵水海底数据中心项目为抓手,构建“海底数据中心+海上风光电+海洋牧场+制氢储能”一体化的零碳海洋新基建体系。

四是维护好自然资源、城镇不动产、农村房地一体、农地经营权和农垦国有土地五个方面的权益。去年,我们在维护自然资源资产权益方面做了四件事。第一是完成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确权登薄工作,这是全国第一个登薄的国家公园;第二是在城镇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上,我们处置了945个项目,处置率达到74.5%,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第三是2022年完成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薄96万宗,占应发证总数的99.5%,妥善维护了农民重大财产权;第四是2022年在乐东县颁发了全省首张农地经营权不动产权证,农地经营权业主还成功地向乐东县农行申请到第一笔抵押贷款,这是全省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首单成果,为解决农村土地经营“贷款难”问题找到新的突破口。今年,我们还将扩大农垦国有土地资产化资本化力度,助力“垦地融合”发展。

谢谢大家!

向向:

谢谢您的回答。感谢3位厅局长,请移步休息区。接下来有请第二组厅局长上场。

请2位厅局长分别作自我介绍。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何琼妹: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我是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何琼妹。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省营商环境建设厅厅长陈际阳:

大家早上好,我是省政府副秘书长、省营商环境建设厅厅长陈际阳。

向向:

欢迎2位,请记者朋友们提问。有请东区第一排这位女记者。

人民网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是人民网记者,我向陈际阳厅长提问。近年来,我省营商环境在全国排名持续前移。2022年12月13日,海南省营商环境建设厅正式挂牌,引起广泛关注。请问省营商环境建设厅将如何更好发挥职能和作用?谢谢。

陈际阳:

谢谢你的提问。营商环境建设厅是2022年12月13日正式挂牌成立的,算起来到今天已经“满月”了。一个月以来我感受最强烈的是,社会各界和媒体朋友对我们海南营商环境建设的高度关注,我们海南媒体把营商环境建设厅的成立列为2022年海南“十大”新闻事件。在这次省两会上,冯飞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把营商环境建设厅的成立和过去一年、过去五年营商环境建设取得的成绩列为工作亮点。同时,梳理检视当前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冯飞省长列了5条,我们营商环境需要进一步改善是其中的一条。在部署今后五年的政府工作时,冯飞省长讲了“九个加快”,在第九个“加快”中,营商环境建设占有相当的篇幅。同时,在布置我们2023年需要千方百计抓好的9个方面37项任务当中,营商环境建设是第5项任务。

在这次省两会期间,代表们、委员们围绕营商环境建设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应该说对我们营商环境建设是一个很大的促进。面临这样的关注度,我们作为在营商环境建设一线工作的同志,感觉到任务繁重、责任重大。怎么办?唯一的出路就是要艰苦努力。概括起来我讲四个字,就是“继往开来”,分两个层面说。

第一个层面叫作“继往”。营商环境建设厅仅仅是建立了一个月的新部门,但是我们营商环境建设不是从零起步,而是有非常坚实的基础。这些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营商环境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形成了很多行之有效的经验,在全国有一些叫得响的品牌。营商环境建设厅下一步就是要在此基础上,继续努力,发扬光大,把过去的成绩和成果开拓、拓展,打开更好的局面。

第二个层面叫作“开来”。我们要充分挖掘、充分发挥营商环境建设厅的成立所带来的新优势,使全省营商环境建设更上一层楼。我认为营商环境建设厅的成立带来的新优势有三条:一是融合的优势。营商环境建设厅的成立把过去分散的几个部门的职能融入一个厅行使,形成了营商环境建设、政务服务、数据共享、信用建设“四面一体”新的发展格局。我们下一步争取把不同的职能融合起来,使他们产生化学反应,产生更大的能量。二是制度创新的优势。制度创新也是省委、省政府赋予我们营商环境建设厅的重要职能,营商环境建设厅下一步既要像过去营商环境工作专班一样,认真解决好企业所反映的一个个具体问题,同时我们不能停留在这个阶段。我们在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的同时,要找到在这些问题背后的制度性、机制性的问题、难点、堵点。我们要开展制度创新,使得我们的工作能够产生标本兼治的效果。三是统筹的优势。营商环境建设厅成立之后,省委、省政府要求我们统筹好相关部门、各个市县在营商环境建设方面的力量,我们要努力形成良好的工作机制,把各个方面的力量统筹起来,形成合力,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谢谢大家!

向向:

谢谢您的回答,请继续提问。有请西区第一排这位男记者。

海南新闻联播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是海南新闻联播记者,我向何琼妹厅长提问。请您结合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谈一谈,在农业强国建设过程中,海南有哪些特殊的优势和定位,又将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谢谢。

何琼妹:

感谢您对“三农”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也对农业强省作了部署和安排。海南在农业强国建设当中有独特的优势:一是拥有得天独厚的热带资源;二是拥有独一无二的南繁育种基地和崖州湾实验室;三是拥有自贸港建设的特殊政策。

海南要建设农业强省,就要发挥好以上“三大优势”,还要锚定“三个定位”:一是成为全国种业科技创新的策源地和种业产业发展的引领地;二是成为全国热带新奇特优农产品的核心产区;三是成为全国农业对外开放的“桥头堡”。

要实现这“三个定位”,海南农业还要做好“三篇文章”。这三篇文章就是“苦练内功、扩大开放、守好底线”。

“苦练内功”是指要补短板、强弱项,提升我们海南农业的产业竞争力。这里面有“四项关键”的工作要做好:一是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实施热带果蔬、优异果蔬的引进工程,加快培育新奇特优品种,调减低效低质产业,同时加快推进“渔业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的结构调整;二是积极培育农业全产业链,明确要重点打造15个农业全产业链,加快培育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从而实现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提升农业的质量和效益;三是大力发展品牌农业,加快推进“海南鲜品”等区域公用品牌的建设,同时还要打造新“三品一标”来提升品牌的溢价能力,促进农民增收;四是紧紧依靠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以产业急需为导向,聚焦底盘技术、核心种源、关键农机装备等领域,不断完善农业科技的创新体系和科研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同时要深化农村改革,不断地促使生产要素和服务下乡、下沉,激发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扩大开放”是指要高质量地推动农业“走出去”“引进来”:一是抢抓RCEP带来的市场机遇,要积极培育一批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来促进优质农产品出口;二是利用好自贸港政策优势和西部陆海新通道交通优势,大力发展粮油、畜禽和食品加工业;三是用好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的平台资源,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丰富种质资源,做强、做大“种源+种业+市场”的南繁产业。

“守好底线”是指要牢牢树立风险意识,落实好首席风险官的制度,及时防范化解农业领域在生态安全、生物安全、农产品安全等方面的风险隐患,为自贸港建设行稳致远作出“三农”贡献。

我们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之下,海南农业发挥好“三大优势”、瞄准“三大定位”、做好“三篇文章”,就一定能够为农业强国和自贸港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也一定能够让海南农民过上更好的日子。

谢谢!

向向:

谢谢您的回答。感谢2位厅局长,请移步休息区。接下来,让我们有请第三组厅局长上场。

请3位厅局长分别作自我介绍。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朱宁:

各位媒体的记者们,大家早上好。我是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朱宁。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李劲松: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早上好。我是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李劲松。

海南省财政厅厅长蔡强:

大家好。我是海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蔡强。

向向:

欢迎3位,请记者朋友们提问。有请东区二排中间这位女记者。

海南新闻频道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是海南新闻频道记者,我的问题提给朱宁局长。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强化药品监管,提升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能级。请您结合过去一年省药监局的工作实绩,谈一谈未来在这一方面的工作部署。谢谢。

朱宁:

感谢您的提问。这两天,我一直和大家一起认真地学习省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对2022年的工作和过去五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对2023年和未来五年的工作进行了谋划和部署。这份报告对生物医药产业加快能级提升、强化药品安全监管等方面都进行了进一步的工作部署。这也将成为全省药品监管系统在新征程中全力开创新工作、谱写新篇章的奋进动力。

2022年,对于药品监管局来说也是极不寻常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坚强有力的领导下,我们坚持把服务和保障人民健康挺在前面、把支持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挺在前面、把风险研判和管控挺在前面。总体来说,在以下“五个方面”取得了新的工作成效。

一是在服务疫情防控大局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2022年,全省首个抗原检测试剂仅用21天就获得了国家的注册批准,6个新冠对症治疗药物通过国家快速审批通道批准上市。新冠抗原检测试剂和N95口罩,这些人民群众急需的疫情防控产品,首次实现了本地化生产,产能持续增加。疫情防控用药、用械产品的质量安全得到了全面的强化。

二是在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2022年,我们开展了全省的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护航行动”,建立了覆盖全省各市县的打击整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工作机制。这一年,我们开展了风险大排查、秩序大整顿、法治大宣传和系统大练兵,全年查处了药品领域违法违规的案件640余宗,打出了声势,形成了震慑,有力维护了市场。

三是在药品创新监管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自贸港药品进口便利化若干规定”立法通过,海南药品进口通关便利化的水平进一步提升。我省首个“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出台实施,与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药品现代化治理体系已加快建成。

四是在服务医药产业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省药监局2022年以来,出台了十余份将近100条助企纾困和专项的政策支持措施,全力为医药产业赋能。我们加快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大幅压缩审评周期,加速推动新型药械产品上市的步伐。我省去年骨科植入、数字疗法等技术含量较高的医疗器械首次获批上市,有效地填补了相关领域的空白。省药监部门也成立了专门的首席服务官和服务团队,组织骨干力量下到基层一线服务企业、服务项目。

五是在国际引领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2022年,280余种国际创新药械在乐城实现了全国首例的使用,乐城已经成为国际创新药械在中国率先使用的加速通道。6个国际创新药械产品通过海南真实世界数据试点的工作,加快获得了上市批准。海南为国家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贡献了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看到省政府工作报告后,我总有一种感受,拼搏的成绩已经写入昨天的历史,拼搏的力量更积蓄在对未来的奋进当中。2023年是我们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自贸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省药监局将坚决秉承“讲政治、强监管、保安全、守底线、促发展、惠民生”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护安全更安全、促发展更健康”的工作任务,做好三个方面的“全力以赴”:全力以赴保障好人民用药安全有效的需求、全力以赴维护好自贸港药品安全形势的稳定向好、全力以赴积极服务好自贸港建设大局。2023年,药监系统将以“风险时时都在”的危机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全省各界一起为药品安全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最后,谢谢大家对药品监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关心和关注,感谢大家!

向向:

谢谢您的回答,请继续提问。有请西区二排靠过道的这位女记者。

海南广电融媒体中心记者:

谢谢主持人。海南广电融媒体中心记者向李劲松书记提问。请您介绍一下,2023年省科技厅在全面打赢科技创新三年翻身仗方面有何部署安排?谢谢。

李劲松:

感谢这位媒体朋友对海南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过去一年的科技创新工作,我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个标题来概括,就是“科技创新实现重大突破”。过去一年,海南科技创新工作实现了“点的突破、量的增加、质的提升”。崖州湾实验室挂牌运行,国家科创平台建设实现重大突破;全社会研发投入R&D增长近五成,强度预计将历史性突破1.0%;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500家,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国家科技计划立项再创新高,同比获得资助额度增长2.2倍;创新生态持续向好,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首次迈入全国第二梯队。可以这么说,过去一年,打赢科技翻身仗“三年行动”再传捷报。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未来五年,海南将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打造科技创新和科技体制改革双高地,并专章部署2023年要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工作。今年,全省科技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锚定“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总目标,遵循海南科技创新逻辑,围绕“国家所需、海南所能、产业所趋、民生所盼”,聚焦“六个重点”,实现“六个突破”,确保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三年行动决战决胜。

一是聚焦特色优势创新,着力在创建“国字号”科创平台建设方面取得新突破。我们将争创增加2家“国字号”科创平台,国家科技计划立项项目数增长10%。

二是聚焦改革优化创新生态,着力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将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聚焦海南自贸港优势,体现海南特色,构建科技创新生态,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撬动社会多元化创新投入,鼓励投早、投小、投硬科技,确保R&D强度达到1.2%。

三是聚焦科技创新要素,着力在做大做强创新主体取得新突破。我们将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精英行动”,确保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各500家。

四是聚焦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着力在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取得新突破。强化企业作为科技成果转换对接的主体作用,发挥企业作为出题人、答题人、阅卷人的作用,推动更多科技榜单由企业提出,为新技术、新产品迭代提升提供更多应用场景。

五是聚焦以开放促创新,着力在营造创新生态取得新突破。

六是聚焦提升市县创新能级,着力在促进区域创新发展取得新突破。

谢谢!

向向:

谢谢您的回答。最后一个问题。有请第三排这位记者。

三沙卫视记者:

三沙卫视记者提问,我的问题提给蔡强厅长。2023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之年。财政部门如何发挥职能作用推动海南经济进一步提质加速?谢谢。

蔡强:

谢谢记者朋友提问。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在自贸港建设过程中,财政必须展现担当作为。从财政的职能出发,我们将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做到“全力以赴”。

一是要全力以赴支持封关运作各项工程的实施。封关运作既有硬件建设也有软件建设。在硬件建设方面,财政部门是配角,我们的任务就是做好资金保障,使各项封关设施能够如期建成;在软件建设方面,财政部门是主角之一,我们要负责销售税改革方案的设计,适时启动立法工作,完成增值税向销售税的转型,这也是社会关注度非常高的一项税制创新工作。同时,还要推动预算管理、国有资产管理、会计制度创新,把当前以财税优惠政策为特征的财税政策体系,转化为具有竞争力的、国际化、制度化、法治化的财税制度体系,由政策完成到制度的转变,从而为市场主体搭建起一个更可预期、更有竞争力、更有活力、更有吸引力的财税框架。

二是要全力以赴支持高质量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海南财政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来研究如何加力。我个人理解,加力有“三层意思”:一是加多大的力?二是怎么加力?三是着力点在哪里?就加力来讲,在预算报告中,2023年全省预算支出增幅是9.5%,这是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体现了加大和保持财政支出强度的要求。怎么加力?我认为需要在工作中深入研究、细致把握。过去大家都以为财政支持就是“给钱”,给了钱就是支持。实际上从这些年的实践中,我们越来越感觉到,财政“给钱”是一个非常有技术含量的活,怎么给?给在哪儿?补在哪个环节?支持谁?都是不一样的。比如说大家关心的蔬菜价格补贴问题,过去我们只在供给端发力,财政补贴蔬菜种植面积,但效果并不理想。这两年,我们既保证在蔬菜种植面积上继续给予补贴,同时在零售端对蔬菜的价格给予保险补贴。为了调动市县积极性,我们还对做得好的市县给予奖励和补助。三项政策、三箭齐发。这两年,明显表现在我们的蔬菜价格控制住了,涨幅下来了。所以这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财政政策的“加力”一定要精准化,选择好合适的手段。再比如我们支持产业的发展,是支持研发创新或是支持降成本,效果都是不一样的,要做耐心细致的测算和分析。高质量发展还体现在我们要支持乡村全面振兴、支持生态环境保护等“九个方面”的工作重点。

三是要全力以赴做好风险防控。从财政来讲,当前风险防控有三个重点。一是资金管理风险。打造忠诚、廉洁、高效的海南财政队伍,保障资金使用分配是安全的、使用是规范的、使用的绩效是高的。二是政府债务风险。这里我想跟各位媒体朋友和大家分享一个观点,我觉得债务风险是要把握好一个合理的度,不是债务率越低就是越好。我们要有一个合理的债务率,使债务能发挥作用,又不至于发生债务风险。三是财税政策风险。我们要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使海南的发展跟全国的发展能够保持同步和谐进展,最终建立一个稳固、平衡、可持续的海南财政。

谢谢大家!

向向:

谢谢您的回答,请3位厅局长移步休息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我们8位厅局长与大家的见面就到这里。从8位厅局长精彩的发言当中,我们能够深切地感受到各厅局、各部门积极谋划、有力推动今后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也感受到了自贸港发展的强劲动能。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厅局长通道”到此结束。

在此做一个预告,今天下午14:30,我们将在省委党校学术报告中心一楼大堂举行海南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记者招待会,请大家积极参与。

谢谢大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