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新闻发布会
2023-01-11 23:11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3年1月11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副处长廖宝祺: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海南省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发布会我们聚焦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东坡文化的保护传承工作,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就明确提出要“保护和利用好东坡文化”。此次举办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就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成先生,海南大学党委书记、海南省东坡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符宣国先生,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肖发宣先生,海南省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媛菲女士,儋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凌融女士,海口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孟维华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请刘成先生介绍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的举办背景及基本情况。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成: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向各位来宾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一直以来关注和支持海南文博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东坡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华夏儿女的共同精神财富,是海南文化旅游的响亮名片。做好东坡文化保护利用、传承弘扬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下面,我就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的总体情况作个简要介绍。

一、举办背景

举办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主要基于四个方面:

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2022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到三苏祠视察,对东坡文化给予高度评价,并就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重要指示,为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东坡文化传承发展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举办东坡文化旅游大会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和有关传承三苏文脉弘扬东坡文化重要指示精神的一项实际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引用三苏父子名句。“云散月明谁点缀?天容海色本澄清”“飞泉泻万仞,舞鹤双低昂”“丹荔破玉肤,黄柑溢芳津”——2013年考察海南时,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了苏东坡的这三句诗。在2023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了苏轼的一句话:“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意思是说“向最难之处攻坚,追求最远大的目标”。

二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省委、省政府对东坡文化保护传承高度重视,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要“保护和利用好东坡文化”,沈晓明书记指示要“系统梳理研究苏东坡文化”,省领导就挖掘、整理和保护东坡文物资源作出系列批示。正是在这一背景下,经报请省政府同意,定于2023年2月中下旬举办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本届大会由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李军同志作为顾问。省政府分管省领导协调相关工作。

三是我省推进建立东坡文化传承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苏轼,北宋著名政治家、文学家、书画家,被后世誉为“宋四家”“唐宋八大家”之一。东坡文化因其辉煌的文学艺术成就和深邃的哲学思想,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宝贵遗产。苏东坡在琼三年,他丰富的文学创作,豁达、执着的为人,接近民众、关心民疾的事迹,对琼崖文化教育有着深远的影响,也留下极其丰富、宝贵的文化文物资源。我省推动东坡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打造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靓丽品牌,推动文化旅游相关产业发展,夯实文化自信的海南根基,绘就自贸港建设进程中绚丽的文化底色,十分必要。

四是强化我省东坡文化传承工作的现实需要。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各市县和有关部门落实责任,我省东坡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与兄弟省市相比较,还可更进一步。依托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制度优势,深入挖掘东坡文学创作、民本思想、家教家风、家国情怀、生活艺术思想等东坡文化的丰富元素,不断探索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承和弘扬东坡文化,推动苏学研究与旅游、餐饮、文创、研学等产业的融合发展,十分迫切。

二、主要活动内容

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将由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海口市人民政府、儋州市人民政府、省东坡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省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省苏学研究会协办,中共海南省委党校、海南日报社、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海南出版社有限公司、华闻集团、中国宋代文学学会、中国苏轼研究学会等多家单位支持。旅琼文艺家协会、企业家协会和省工商联,各有关社会组织,各省在琼商会及社会各界人士也将积极参加。为推动活动顺利开展,成立了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组委会。

本届大会的主题为“弘扬东坡文化,助力海南自贸港文化旅游建设”。大会将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将论坛、展览、演出、美食文化体验活动、文创大赛等活动有机结合,打造独具海南特色东坡文化体验。稍后各承办单位将就活动做具体的介绍。现就主要看点简要介绍如下:

(一)开幕式。开幕式主要包括领导讲话、嘉宾致辞、启动仪式、主题晚会、全球精品购物让利活动等内容。根据安排,活动开幕式将于2023年2月18日在海口举行。

(二)高端论坛。举办首届东坡文化国际高端论坛,主题为“东坡文化的时代价值与世界一流”的论坛,主要包括苏轼民本思想研究、苏轼法治思想研究、苏轼生活艺术研究、东坡文化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的创造性转化研究等8个议题。

(三)精品展览。主要包括东坡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及作品展览与苏东坡主题文物展两大精品展览。其中,东坡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及作品展览将集中展出东坡文化旅游文创设计作品与产品。苏东坡主题文物展将由省博物馆与故宫博物院合作,计划于2023年10月在海南省博物馆展出。

(四)精彩展演。以东坡文化为主题的精品剧目展演,充分展现东坡文化魅力,将富有古典色彩的中国传统美学意趣与时代概念相结合,融入海南特色元素,向观众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生命。

(五)东坡美食文化荟。活动以“美食美刻 知味东坡”为主题,旨在弘扬和传承东坡饮食文化,邀请省内外东坡旅居城市携代表性东坡美食参与,集中展示东坡名宴,增进区域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擦亮“琼式美味”城市名片。

(六)东坡文化古迹研学游。依托海南文旅资源,围绕东坡文化古迹研学之旅,着力打造海南精品研学旅游线路,大力宣传和推广海南东坡文旅大IP。

(七)苏东坡诗酒文化鉴赏游园会。通过举办东坡诗词唱诗大赛、苏东坡诗酒文化鉴赏游园会系列活动,让公众充分参与体验与东坡有关的诗、词、酒等文化,感受宋代古风文化意境。

我们相信,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必将达到有声势、有产品、有观众的目标要求,办出特色,创出品牌,为社会各界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视觉盛宴,为增进公众对东坡文化的理解和认同,积极促进东坡文化保护利用传承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我们衷心地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对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给予热切关注,进行多方位的跟踪报道,扩大活动的社会影响力,让更多的人们通过活动,热爱东坡,敬仰东坡。谢谢大家。

廖宝祺:

谢谢刘成先生的发布。下面我们逐一请各相关单位介绍本单位承办活动筹办情况,首先请刘成先生介绍省旅文厅承办活动筹备情况。

刘成:

举办东坡大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和有关传承三苏文脉弘扬东坡文化重要指示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省旅文厅严格按照大会关于“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东坡大会”部署安排,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我厅主要承办东坡大会的开幕式、剧目展演和文物展览三项活动,下面简要介绍下筹备情况:

一、关于开幕式筹备。紧扣苏东坡“浓烈的家国情怀、壮丽的豁达人生、执着的民本意识”的文化主线和确定的“框架内容”,主动与赵京生团队沟通对接,经不断修改完善,形成“不老东坡”开幕式演出活动方案。目前,节目编导正在进行节目呈现细化工作,进入案头编排工作,节目文字创作已定稿并进行细化,舞美已完成构建并开始制作,影像部门启动分镜制作,音乐小样已开始录制。与此同时,多次组织专题会议,协调海南大学和儋州市旅文局等相关单位根据主创团队的演出需求,收集汇总“东坡”主题的素材,协助主创团队协调当地演员、演出服装和场地等。

二、关于展演剧目筹备。为丰富文旅大会的内容,我们将组织苏东坡主题剧目展演。一方面,将组织海南原创苏东坡主题优秀剧目琼剧《苏东坡在海南》和民族舞剧《东坡海南》的展演;另一方面,我们将协调引进省外苏东坡主题舞台艺术精品到海南展演。

三、关于苏东坡主题文物展筹备。我们将在海南省博物馆举办“苏东坡主题文物展”,展现苏东坡的家国情怀、豁达人生、为民意识和文学成就。目前,我们已跟故宫博物院、眉山三苏祠博物馆、天津市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山西博物院、辽宁省博物馆等11家博物馆达成借展意向,拟借展文物64件(重点文物有欧阳修、黄庭坚、米芾真迹,乾隆御笔书法,张大千、傅抱石画作、姜唐佐端砚等)。征集到了清康熙刻本《东坡先生全集录》等古籍文献7件套。在儋州桄榔庵考古发掘出土文物10件套。赴五公祠、儋州东坡书院拓印碑刻18方。遴选海南省博物馆馆藏相关展品33件套。为了提升展陈大纲编制质量,我们特聘故宫博物院专家作指导,正在抓紧大纲的编制。展览预计将于2023年10月推出。

下一步,我厅将继续推进东坡大会涉及我厅事项,加强与相关单位的沟通,多方联动、信息共享、协同做好东坡旅游文化大会的筹备工作。谢谢大家。

廖宝祺:

谢谢刘成先生的介绍,接下来请符宣国先生介绍海南省东坡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承办活动筹备情况。

海南大学党委书记、海南省东坡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符宣国:

记者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海南省东坡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主要负责筹备“首届东坡文化国际高端论坛”以及“东坡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及作品展”两项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进行中。

一、首届东坡文化国际高端论坛

论坛由省东坡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牵头,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省苏学研究会、省妇联、中国宋代文学学会、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参与。论坛举办时间为2023年2月18日,地点在海南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主题为“东坡文化的时代价值与世界意义”。

论坛为期一天(2月18日),线上线下相结合。上午举行开幕式和主旨发言,下午是分论坛和闭幕式。

本次论坛将呈现四大特点:一是论坛规格较高。本次论坛拟参会人数已近200人,其中外国专家25名,国内专家有175名,包括我国台湾专家3名、香港专家2名、澳门专家1名。参会学者中有不少是海内外顶尖级学者。如美国斯坦福大学著名汉学家艾朗诺教授。国内“四大学会”会长也悉数参会,他们是:中国宋代文学研究会名誉会长王水照先生、中国词学研究会会长王兆鹏先生、中国韵文学会会长肖瑞峰先生、中国苏轼研究学会会长周裕锴先生。

二是论坛议题丰富。有东坡思想研究、东坡文学研究、东坡文献研究、东坡艺术研究、东坡家风研究、东坡传播研究、东坡文旅研究、海外东坡研究等,几乎涵盖了东坡研究的主要方面。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三苏祠时,特别关注东坡文化中的政治、哲学、民生等内涵,又强调“家风家教”,又在六个分论坛中设立“东坡家风研究”。

三是论坛国际性强。本次论坛有美国哈佛大学、英国剑桥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澳大利亚伍龙贡大学、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等众多海外高校的25位外国专家参加,并设立“海外东坡研究”专场,全程全英文交流,现场同声传译,将是海外学者研究中国东坡文化的一次集中亮相。

四是论坛服务海南自贸港文旅建设。与会专家将围绕海南东坡文化遗址遗迹保护状况及改造提升、东坡文化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的创造性转化、东坡文化资源与海南文旅产业发展研究等议题展开研讨,为海南自贸港文旅建设提供启示。

下一步工作计划:一是加快论文的收集、整理、编纂;二是推进各项会务工作;三是邀请省相关领导出席论坛开幕式,并按程序上报省委外办。

二、东坡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及作品展览

设计大赛及作品展览由省东坡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和省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由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具体承办。主要面向国内外专业设计公司、创作团队、设计师,在校大学生以及东坡文化爱好者。大赛共设“东坡创意全场大奖-特别奖”、金、银、铜奖以及网络人气奖、优秀奖共计155项奖项,于2月18日举办优秀作品开展仪式并颁奖。初步决定在海口和儋州各展出一周,其中海口地点设在海南省博物馆。

目前已完成征稿,组委会共收到来自清华大学、英国皇家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等175个高校、协会以及个人工作室的参赛作品总计1886份。2022年11月19日、26日分别完成作品初评、复评,共计228份作品入围终评环节。

目前已收到作品实物149份,其中:工艺美术15份、包装设计20份、环境设计27份、产品设计27份、平面设计42份、数字媒体18份。

下一步工作计划:一是邀请全国知名终评专家进行线上终评;二是2023年2月18日进行实物作品展览;三是紧密对接市场,努力将文创作品进行市场孵化,最终轮换为文化消费产品。我的介绍完毕,谢谢大家。

廖宝祺:

谢谢符宣国先生的介绍,接下来请肖发宣先生介绍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承办活动筹备情况。

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肖发宣: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本次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的举办,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海南旅游业恢复提振、促进建设自贸港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海南控股积极参加活动的举办,负责承办三大主题系列活动:一是瑶城美丽乡村东坡文化古迹研学游;二是全球精品GDF诗酒趁年华游园会;三是日月广场东坡文化唱诗大赛。下面我向大家通报活动的筹备工作情况。

一、瑶城美丽乡村东坡文化古迹研学游活动筹备情况

瑶城美丽乡村位于海口市演丰镇,是海南控股依据瑶城古村遗留的东坡足迹和遗风修建的一个美丽乡村。据考证,瑶城古村始迁祖为北宋武魁符渚,公元1100年东坡离琼前曾到此一游并留下《惠通泉记》一文。受东坡文化启蒙和耕读家风影响,瑶城村历来文脉旺盛,仅清代就先后培养了27位国学生、贡生和稟生,是闻名琼北的举人村。

为传承和利用好东坡文化,以传统文化赋能乡村振兴,海南控股围绕苏东坡的家国情怀、民本情怀、家教家风、豁达人生四大主线,以“宋茶篆香”“耕读学堂”“东坡雅宴”“东坡家风”等为研学主题,打造东坡文化古迹研学游线路,形成东坡文化研学基地。目前,承载研学游文化元素的惠通泉、古渡口、东坡海南行迹馆、家教家风馆、东坡茶室、东坡学堂等项目已经开始修建,各项准备工作将于2月15日前筹备完成,并将在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期间同步开启东坡文化研学周系列主题活动,届时东坡古迹将在琼北民居风格的瑶城古村展示给岛内外游客,将瑶城古村打造成为海南东坡文化研学游精品线路的网红打卡景点。

二、全球精品GDF诗酒趁年华游园会活动筹备进展情况

对苏东坡来说,喝酒意味着对生活的热爱。“持杯月下花前醉,休问荣枯事”,这是苏东坡饮酒时的乐趣所在。离岛免税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一大亮点,海控全球精品已成为海南离岛免税的中坚力量,借东坡文化旅游大会良机,海南控股以“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暨GDF诗酒趁年华游园会”为主题,将东坡诗词和酒文化与潮玩国风、汉服穿越、国酒品鉴等互动体验紧密融合,把苏东坡生平有关的“诗词”和“美酒”元素串联整个游园会,形成“东坡酒文化+旅游+购物”三者有机衔接,消费者可现场欣赏古典民乐及汉服表演秀,参与投壶、飞花令猜灯谜、品鉴苏东坡游历地区名酒,聆听讲师分享苏东坡饮酒文化,让消费者从视觉、听觉、嗅觉全方位获得个性购物和东坡文化体验。

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紧锣密鼓推进,2月14日前完成筹备工作,诗酒趁年华游园会活动将于2月19日正式亮相,活动将持续到2月26日结束。

三、日月广场东坡文化唱诗大赛活动筹备进展情况

日月广场作为国兴大道标志性的商业综合体,海南控股将在日月广场以“线上+线下”方式举办东坡文化唱诗大赛活动,为市民和游客献上一场东坡文化盛宴。大赛期间同步举办雅宋风华市集等活动,将自贸港建设与千年东坡文化的传承融合,激发传统文化与时尚消费潮流相碰撞,助力“东坡文化”品牌塑造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本项活动已经邀请了中国苏轼研究学会等7家国内权威机构和中国苏学会副秘书长刘清泉等8名苏学专家担任大赛评委,为赛事专业性提供了组织保障。大赛已于1月3日启动海选招募,面向社会全年龄段人群公开征集参赛作品;同时在12家媒体平台进行预热宣传。大赛将通过网络海选、场外海选、初赛、复赛、决赛等多层选拔,确保大赛质量和水平。据目前网络反馈的信息,岛内外报名十分踊跃。我们将于2月12日启动市集活动及赛事初赛,2月19日举行决赛,诚邀广大热爱东坡文化人士加入这场文化的盛宴。我的介绍完毕,谢谢大家。

廖宝祺:

谢谢肖发宣先生的介绍,接下来请吴媛菲女士介绍海南省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活动筹备情况。

海南省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媛菲:

尊敬的各位记者、各位嘉宾:

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海南省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主要负责承办“东坡文化美食荟”活动,计划于今年2月18日至3月18日,在海口市美兰区海口老码头举办,旨在弘扬和传承东坡饮食文化,打造海南“东坡美食”文旅名片。

本次东坡文化美食荟活动共有5项内容:

一是东坡文化美食荟开幕式。将于2月18日和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开幕式同步举行。现已确定出席开幕式的重要嘉宾包括: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会长邢颖,东方美食研究院院长刘广伟,国际华文媒体联盟主席续炳义等,还有部分东坡旅居城市的分管领导,以及我省的各级领导、专家学者、各界人士等约300余人。开幕式内容包括主题文艺演出、东坡文化美食展览推介等。

二是东坡美食文化研讨交流会。将于2月19日举行。目前有眉山、黄冈、惠州、长沙、扬州、徐州、开封、常州、杭州和海南儋州等10个东坡旅居城市组队参加,围绕东坡美食文化进行广泛深入交流。

三是东坡菜系美食周活动。这个活动贯穿“美食荟”全程,开展为期以东坡菜系为主题的4个“美食周”活动。第一周为“眉山东坡菜与川菜美食周”,由主宾城市眉山市携眉山东坡精品美食与川菜名菜参加,同时以“眉山东坡文化”为主题,组织开展周末路演。第二周至第四周,分别为“儋州东坡菜与粤菜美食周”、“杭州东坡菜与琼菜美食周”、“长沙东坡菜与湘菜美食周”,每周周末路演则分别以“东坡书法”、“东坡诗词”、“东坡文创”为主题。美食周期间,还将同期开展专题促销月、网红直播美食带货推介月、“我最喜欢的东坡菜”评选活动等。

四是中华名小吃暨海南地标名菜名小吃美食展。此项活动贯穿“美食荟”全程,将邀请中华名小吃和海南地标名菜名小吃相关企业组团参加。现场设置30—40个主题展区,配套打造不同主题路演活动和网红小吃推介活动等。

五是东坡文化美食荟闭幕式。将于3月18日晚举行,包含“东坡文化美食游学基地”揭牌仪式、公布我最喜欢的东坡菜/其他菜系名菜”评选结果和2024东坡文化美食荟主宾城市交接仪式等。

目前,“东坡文化美食荟”活动各项筹备进展情况顺利,希望大家接受关注并参与我们的活动。谢谢大家。

廖宝祺:

谢谢吴媛菲女士的介绍,接下来请孟维华先生介绍海口市承办活动筹备情况。

海口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孟维华: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新闻发布会。根据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方案,海口市主要承办东坡文化古迹研学游,致力于依托海口东坡文化遗迹,弘扬东坡文化、东坡思想和东坡精神。

在宋哲宗绍圣四年(1097年),年已62岁的苏东坡被贬谪海南儋州,经停琼州府,在金粟庵(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五公祠内)居住并讲学,留有洗心泉、浮粟泉、泂(jiǒng,水深而远)酌亭等遗迹。初步考证在演丰镇瑶城也留有与东坡有历史渊源的惠通泉、惠通乡校和符姓举人村。

为了弘扬东坡以民为本的高尚情怀、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海口市由市旅文局牵头,联合海南海控美丽乡村建设有限公司、海南云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推出海口东坡文化古迹研学游两条路线:五公祠东坡学堂研学之旅和瑶城·东坡诗酒田园之旅。两条路线以东坡文化体验为实质内容,结合琼北古村落和东坡美食,打造体验式、沉浸式、研学式、差异化东坡文化旅游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东坡学堂研学之旅系列活动,以青少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体现互动性,趣味性和教育意义,通过东坡语录文化长廊、宋代课堂、沉浸式情景剧演出、宋代学生版“便当”、文创礼品、观看《苏东坡》《千古风流人物苏东坡》纪录片等形式服务市民游客和学生群体,寓教于游、寓教于乐。瑶城·东坡诗酒田园之旅,拟通过东坡足迹展、田园采摘、东坡雅宴、东坡学堂、东坡书屋等活动策划,真正讲好惠通泉、惠通乡校和耕读家风的东坡故事,让市民游客和学生们感受和领悟东坡文化。

目前,各项活动正在积极筹备中,五公祠东坡学堂研学之旅系列活动拟定于2023年2月11日至3月5日每个周末举办;瑶城·东坡诗酒田园之旅拟于2月15日前完成活动氛围搭建,同时加强线上线下宣传、引流推广,2月18-24日正式开启东坡研学周活动。真诚邀请参会的各位领导嘉宾、朋友参与指导。

下一步,海口市将按照省政府的指示,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的筹备工作。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也预祝大家新春愉快!

廖宝祺:

谢谢孟维华先生的介绍,接下来请王凌融女士介绍儋州市承办活动筹备情况。

儋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凌融: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大家好!

公元1097年,苏东坡跨海来琼,为海南文教、文明带来了拓天荒的功业。东坡先生居儋三年,完成了《东坡易传》《东坡书传》《论语说》3部经典著作,撰写文章160余篇,创作诗歌170余首,为儋州留下了东坡书院、桄榔庵、东坡井等宝贵的文化遗存。儋州人民一直对东坡先生怀有深深的敬仰和感激。作为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的分会场,儋州市将依托丰富的文旅资源,精心打造四项特色鲜明的东坡文化体验活动。

一、东坡文化古迹研学游线路发布活动

我市将在2023年2月18日,在儋州海花岛举行发布会,发布会上将对儋州市文旅IP“苏小坡”进行全新升级。发布会当天还会推出海南东坡文化古迹研学游线路并现场推介:

线路一:“我本儋耳人”儋州一日体验游。此线路围绕东坡居儋生活故事,依托儋州本地文物古迹和风景名胜,通过沉浸式游览,面向岛内市民游客展示东坡文化。

线路二:“海南万里真吾乡”两天一晚感悟游。线路以东坡诗词为引线,用东坡美食和技艺贯穿,让游客跟随苏东坡诗文中的故事、人物、物产和美食,通过亲身体验,感悟东坡文化的精髓,体验东坡为海南的代言之旅。

线路三:“兹游奇绝冠平生”六天五晚深度游。跨越海口、澄迈、临高、儋州、昌江五个市县,跟随苏东坡海南足迹,将东坡到海南后的点滴足迹串珠成链,让参与者开启一段打卡东坡足迹行的精彩旅程。

发布会现场将正式启动2023年首期海南东坡文化古迹研学游,通过文旅企业、旅行社和教育部门联合组织,以东坡文化为内核,以研学旅行为载体,推动东坡文化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此项发布活动还将与眉山、杭州等东坡联盟城市相互推送研学旅行线路和研学旅行团。

二、“海南万里真吾乡”东坡琼州记忆直播行动

“九死南荒吾不恨,兹游奇绝冠平生。”苏东坡个人的厄运,却成就了整个海岛的幸运。2023年2月18日至22日,儋州市将通过大型直播行动,通过寻访海口、澄迈、临高、儋州、昌江五个市县的东坡足迹,一起游历琼州,感悟东坡在海南留下的印记,掀起弘扬和传承东坡文化的热潮。

三、第六届东坡居儋思想文化研讨会

2023年2月19日-21日,儋州将隆重举行第六届东坡居儋思想文化研讨会。此次研讨会作为首届东坡文化旅游大会东坡文化国际高端论坛的分项活动,计划邀请海内外知名苏学研究学者、专家共同参加,通过思想碰撞,深入挖掘东坡居儋思想文化,促进东坡文化交流,进一步凸显东坡文化研究的现实意义、社会价值,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丰厚坚实的理论指导。

四、“东坡”杯书法作品征集大赛

2023年1月20日前,我市将面向全国举办以“苏东坡”诗、词、赋为主题的“东坡”杯书法作品征集大赛。活动将聘请省内外书法名家作为评委,届时评委专家对征集作品进行现场评比,获奖人员将获邀参加颁奖典礼,大赛中的优秀作品将进行公开展览。

目前所有活动方案都已准备就绪,正在加紧细化优化,以上四项活动将在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期间正式启动,欢迎各位领导、嘉宾,以及新闻媒体朋友们多多关注。后续儋州市将积极推动东坡书院5A级景区规划和建设;加强东坡文物遗迹的保护和开发利用,积极争取国家专项文保资金,启动桄榔庵考古发掘二期项目,开展桄榔庵的复建和东坡井的保护修缮工作;培育发展东坡特色研学品牌,讲好东坡故事,助推文旅融合大发展。谢谢大家!

廖宝祺:

谢谢王凌融女士的介绍。下面,我们进入答记者问环节。欢迎记者朋友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代表的媒体机构。下面开始提问,请举手示意。

三沙卫视记者:

谢谢主持人。本次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是我省举办的首届大会,请问大会开幕式有哪些特色亮点?谢谢。

刘成:

大会开幕式主要有四大亮点:

一是政治站位: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开幕式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思想,贯彻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保护和利用好东坡文化”,力求通过素材甄选与提炼、艺术创作与升华,展示一个“既不忘家国情怀,也能乐观积极地融入生活,既才学冠世又情深义重”的苏东坡,为夯实文化自信的海南根基,绘就自贸港建设进程中绚丽的文化底色献上绵薄之力。

二是文化定位: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保护和利用好东坡文化”为宗旨,通过艺术创作,使“雅致的中国风与时代审美”相结合,进而传承东坡文脉,弘扬东坡文化,赓续优秀传统文化,以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注入文化旅游新动能。

三是创意亮点:以“不老东坡”为主题构建内容,摈弃传统晚会中的篇章结构,创造性地使用“音舞诗画”这一艺术形式,开拓出具有“散文体”特质的叙述方式:苏东坡穿越千年历史长河,与代表着海南岛的青年人“姜仰坡”相遇与对话,从而展示苏东坡传世名篇,探寻苏东坡在不同境遇下的心境状态,体现苏东坡浓烈的家国情怀、壮丽的豁达人生以及执着的民本意识。

四是舞美视觉:大写意小写实,强调舞美装置的功能性与叙事性,追求一种抽象、写意的美学风格。

我们将通过多种艺术形式,展现多个维度、立体丰满的苏东坡;通过对其文学造诣、性格品性、人生态度等不同角度的艺术化表达,体现苏东坡乐观、豪放、洒脱的人格魅力与生活方式;体现苏东坡文化在当代文旅融合中的时代意义。回答完毕。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们了解到,海南省东坡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是2022年4月揭牌成立的。请问中心成立以来,关于东坡文化研究与传播开展了哪些具体工作,后续还有哪些具体打算?谢谢。

符宣国:

2022年4月,海南省东坡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正式在海南大学揭牌成立以来,开展了多项关于东坡文化研究与传播的具体工作:

一是开始组建研究团队。现拥有研究员3人,并面向全球招聘科研人员。同时积极与国内各所高校资深专家开展深度合作。

二是围绕苏东坡开设专项课题。东坡文化中心与省社科联联合发布“2022年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大专项(东坡文化研究)课题申报公告”。包括香港学者在内的18位学者获批立项。

三是出版学术著作。东坡文化中心启动出版首批《东坡文库》“学术精粹系列”图书,分别是《四库全书宋代诗文集提要笺证》《苏轼的崇德贵民思想及其文学性研究》《二苏唱和的历史回响》《苏轼与南宋永嘉学派“学人之诗”诗脉嬗变研究》。

此外还筹办首届东坡文化国际高端论坛和东坡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及作品展。

下一步,省东坡文化研究中心将继续推进六项重点工程:

一是人才建设工程。将大力引进高水平中青年学者进入中心工作,聘请高层次专家为中心兼职研究员。并依托中国语言文学等多个学科,开展本、硕、博学生培养工作。

二是图书出版工程。出版《东坡文库》与《东坡文化研究》集刊。《东坡文库》下辖“东坡研究精粹”“东坡研究经典外译”“海外东坡研究精品汉译”“东坡与海南研究”等系列丛书。

三是数据平台工程。依托东坡文化主题图书馆,建设东坡文化资源数据平台。

四是海外传播工程。通过举办东坡文化国际高端论坛,开展国际学术交流,通过国际汉语教学中心、孔子学院,积极向国际社会传播东坡文化。

五是政德家风滋养工程。协助海南省委党校(海南省行政学院、海南省社会主义学院)、省中华文化学院,将东坡文化纳入党员干部的培训中。

六是文创产品研发工程。以东坡文化为主题,组织文创产品研发并推动市场应用。

谢谢大家!

消费日报记者:

谢谢主持人。东坡文化既是一笔精神文化遗产,也是海南文化旅游的核心竞争力。作为旅游投资发展的省属企业,请问海南省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探索东坡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方面有哪些新的举措或设想?谢谢。

吴媛菲: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眉山三苏祠时关于敬仰、汲取、借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讲话精神和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关于保护、利用好东坡文化的工作要求,海南旅投高度重视谋划东坡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方面工作。2022年6月,我们先后调研考察了海口五公祠、澄迈通潮驿遗址、临高苏来村、儋州东坡书院等16处东坡文化遗迹旧址,与儋州、澄迈、临高等市县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围绕东坡文化与旅游产业相融合主题,研究探讨如何弘扬和利用东坡文化,推动海南旅游产业向更高质量发展。

经过反复调研和论证,我们将通过利用现代宣传手段、IP文创产品以及整合资源开发文化遗迹等方式,拟定未来打造东坡文化与旅游产业相融合的计划。一是谋划东坡旅游景区(点)的开发。通过综合开发国家历史文化名镇中和镇、东坡书院和儋州古城,以东坡文化旅游线路为切入点,打造东坡文化古镇影视基地、教育研学旅游、观光旅游、热带乡镇生活休闲旅游产品,重构沿途相关市县的全域旅游产品和服务格局。二是推出东坡文化创意商品。通过开发东坡文化旅游产品深入挖掘与东坡文化相关的饮食、服饰、书法文学艺术和文化创意商品,加速东坡文化、饮食文化、民俗文化等具有东坡烙印IP品牌商品的开发,促进东坡旅游商品的消费。在本次东坡文化旅游大会中,我们协助举办东坡文化旅游设计大赛,并将对获奖设计作品进行市场化商品开发工作。三是会同有关部门以苏东坡为人物IP,制作一批关于东坡文化的影像作品,以当下大众喜闻乐见的短视频、MV等形式,更好地将宣传推广东坡文化,在自贸港建设当中增强中国文化自信,展示中国文化的魅力。

目前,我们正加强与省旅文厅、儋州市政府和省苏学会的合作,包括联合省旅文厅、相关市县政府推出系列东坡文化精品旅线路,引导公众在文化旅游中感知东坡的足迹、事迹、史迹,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与澄迈县委县政府、省苏学会联合举办纪念苏东坡登录海南925年系列活动之《澄迈景苏书法展》;支持省苏学会出版《苏学研究》期刊等。这次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我们主要负责承办“东坡文化美食荟”活动。同时,我们已联合苏学研究会着手研发东坡文化菜谱《东坡食源》,公司旗下东坡酒楼也将在海口老码头文旅商综合体正式营业,结合《东坡食源》推出首批配套主题菜单,分别为东坡海鲜宴、东坡家宴、东坡群仙宴,以此弘扬和传承东坡饮食文化,打造海南“东坡美食”文旅名片。

廖宝祺:

谢谢吴媛菲女士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答记者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进一步的采访需求,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和我们省新闻办的工作人员联系。

刚才,6位发布人对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的相关情况进行了发布和解答。我们相信此次大会将对推动我省文化旅游相关产业发展、夯实文化自信的海南根基、绘就海南自贸港建设进程中绚丽的文化底色具有重大的作用和意义,并将产生深远影响。我们真诚希望记者朋友们密切关注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的筹备情况,同时在大会期间进行深入和形式多样的宣传报道,扩大活动的社会覆盖面和影响力,为东坡文化的保护利用、传承弘扬工作贡献新闻媒体的智慧和力量。再次感谢6位发布人,同时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们的积极参与。

最后,让我们一起预祝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圆满顺利举办。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