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博鳌乐城进口特许药械品种首例突破200例基本实现与国际同步暨乐城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新闻发布会
2022-01-04 17:37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海南自贸港博鳌乐城进口特许药械
品种首例突破200例基本实现与国际同步
暨乐城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新闻发布会
(2022年1月4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茹英英: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我是海南省新闻办公室的茹英英,很荣幸主持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在今天新闻发布会开始前,请大家观看乐城先行区患者故事宣传片《寻声》。

请各位发布人主席台就座。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出席海南省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海南自贸港博鳌乐城进口特许药械品种首例突破200例基本实现与国际同步暨乐城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近日,乐城先行区可谓喜事连连,先是瑞金海南医院开院试运行继而华西乐城医院封顶。与此同时,乐城引进特许药械品种的速度不断加快,特许药械的首例应用开始进入快车道。今天的发布会我们荣幸地邀请到乐城管理局党委委员、常务副局长吕小蕾女士,海口海关一级总监伍小标先生,海南省卫健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文秀先生,海南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宁女士,以及乐城管理局高级国际事务官博沛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乐城最新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关注的问题。

首先,让我们有请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党委委员、常务副局长吕小蕾女士通报乐城最新发展情况。


博鳌乐城管理局党委委员、常务副局长吕小蕾: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今天是2022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很高兴邀请到海口海关伍小标一级总监、省卫健委李文秀副主任、省药监局朱宁局长和各位媒体朋友们,共同见证博鳌乐城加速度发展的又一重要时刻——乐城先行区进口特许药械品种首例突破200例,基本实现医疗技术、装备、药品与国际先进水平“三同步”暨乐城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在党中央、国务院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背景下,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乐城先行区领导小组的直接带领下,在省卫健委、海口海关、省药监局等部门的支持推进下,乐城2年多来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勇当排头兵。紧紧围绕“让中国人尽快用上全世界最先进的药械、推动中国健康产业发展、助推中国医疗卫生事业改革”三大使命,聚焦医疗园区发展必备的五要素——医院、医生、患者、先进药械和监管,以制度集成创新为抓手,积极发挥先行先试的探索实践作用,全力引进乐城临床急需的国际创新药械产品,推进临床真实世界数据应用试点,推动乐城高质量发展。

到2021年底,乐城进口特许药械品种首例突破200例(其中,医疗器械142种,药品58种),特许药械使用患者数量同比增长454%,基本实现了医疗技术、设备、药品与国际先进水平“三同步”,让国内患者不出国也能在乐城使用到国际最新的药械产品,这比预期的2025年提前近三年实现目标。200例的突破展现了乐城作为自贸港建设的重点园区和重大功能平台,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第一,乐城一批特色优势专科已初具规模,基本实现与国际先进水平“三同步”。

乐城先行区进口特许药械品种首例突破200例,其中,肿瘤科用药39种,康复科用械38种,眼科用械31种,心内科用械28种,这意味着园区医院的相关科室在该领域是具有相当医学技术水平的,获得了行业认可。2021年,在美国本土之外,我们开出普拉替尼的全球首张处方,成为利用乐城真实世界数据支持注册的首个药品。用于治疗男性雄激素性脱发的非那雄胺喷雾剂和麦默通“锐妍”乳房活检与旋切系统实现全球首例使用,成功实施国内首例钇[90Y]树脂微球内放射治疗肝癌手术。

200例创新药械,不仅仅是一个数字,背后承载着一个个家庭希望的曙光。这些在乐城实施的全国乃至全球首例,表明乐城基本实现了“人一有,我就有”,同时进一步向“人无我有”提速。我们逐步打造了眼视光、心血管、医美、耳鼻喉、骨科、康复医学科等科室,这些科室下一步将使乐城成为更多国人来诊疗并解决健康问题的新的目的地,也助力国人大病不出国。这是海南自贸港建设早期收获的生动体现。

第二,自贸港建设背景下乐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00个首例是在加快自贸港建设的背景下,省卫健委、海口海关、省药监局等单位联合乐城管理局积极作为、主动担当的具体体现。自新老“国九条”政策之后,2021年9月份,省药监局、省卫健委、海口海关联合发布《进一步优化监管服务支持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实现药械“批量审批”,优化审批模式,真正实现了从“患者等药械”到“药械等患者”的转变。这极大提升了国际药械厂商和园区医疗机构的积极性。得益于多部门的通力协作,乐城医疗特许政策活力持续释放,于是有了我们进口特许药械品种首例迅速突破200例。这正是自贸港建设良好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第三,乐城正在成为海南自贸港吸引境外医疗消费回流、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交汇点的一张靓丽名片。

乐城不仅在创新药械落地上跑出乐城速度,还体现了越来越多优质资源集聚的速度,表明乐城已经找到结合海南独特资源优势的差异化发展路线,整个产业链条上的市场主体得到融合发展。在价格优势上,以波士顿人工角膜移植手术为例,在美国至少需要70万元,在乐城先行区仅需10万元。同时,为了让更多的患者用得起特许药品,乐城还创新“医保+商保”机制,推出“乐城全球特药险”。2021年,100种乐城特药第一次走出海南,北京、山西、湖南、河北、湖北随州、甘肃兰州等省市推出的当地惠民保也将乐城特药纳入保险范围。这是自贸港政策红利持续外溢的体现。在资源优势上,海南岛独特的气候环境,为肿瘤和慢性病患者提供了绝好的康养条件。基于上述优势,乐城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境内外患者前来就医。

第四,“政策高地”孕育兴业沃土,乐城逐步迈向产业集聚发展的“平台高地”。

先行先试的“政策高地”激活了乐城先行区发展的“引擎”,各类优质产业资源加速集聚。目前,全球制药企业前30强都与乐城建立了合作关系。2021年以来,华西医院落地建设、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签约入驻、瑞金医院开业试运行,标志着乐城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乐城正逐步从“政策高地”迈向“平台高地”,加快形成产业集聚和品牌效应。

经过2年多的努力,我们向实现“海南老百姓大病不出岛、中国老百姓大病不出国”这一目标又迈出了较大的一步。2022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攻坚之年,乐城先行区将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践行“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初心,进一步深化制度集成创新,为全国人民的健康提供自贸港更加前沿的“乐城方案”和“海南智慧”,加快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国际医疗旅游目的地和医疗科技创新平台,让全岛和全国老百姓更加实实在在感受到自贸港建设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助力海南自贸港高质量高标准建设。

谢谢大家!

茹英英:谢谢吕小蕾副局长的精彩详细的介绍。

接下来,我们有请乐城先行区管理局高级国际事务官博沛先生通报乐城先行区国际事务开展情况。


博鳌乐城管理局高级国际事务官博沛: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我是博沛,曾任荷兰驻华大使馆卫生、福利和体育参赞,现在我是乐城先行区的国际高级事务官。很高兴能在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在这里和大家介绍海南博鳌乐城先行区国际事务开展情况。

其实2020年9月份我来过乐城,那次实地走访,让我看到了乐城未来发展的多种可能性,深受鼓舞,因此产生了想要加入这个团队的愿望。2021年我再回到乐城,我最大的感受是乐城园区的基础建设在不断提升,我们所在药械展也从2021年的小展厅变成了如今的大展馆,吸引了来自16个国家的80家全球国际创新药械厂商参展,共展出创新药械产品810种,其中国内未上市产品441种。进驻乐城的优质医疗资源越来越多,国际药械产品落地的速度越来越快,这令我感到非常兴奋。

如今乐城的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全球制药企业前30强都与乐城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在国际宣传上,我们2021年在东南亚的一轮外宣投放,吸引日本《朝日新闻》、韩联社等超过 260 家海内外主流媒体机构刊发解读,总浏览量超 1.5亿次;东京奥运会期间,我们在日本东京第一繁华大街——新宿投放了一波宣传,这些都有力提升了“亚洲高端医旅新锐”乐城先行区的国际知名度。

前不久我在迪拜世博会中国馆海南活动周开幕式暨海南自由贸易港推介会上,和我同事一起推介了乐城所取得的成就,现场很多人都感到很惊讶,没想到博鳌乐城这样一个小小的地方国际化的广度和速度令人赞叹。我还联系了10国的驻华使领馆,联合举办了“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国际创新药械项目路演会”,推进国际创新药械产品落地乐城。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上海进博会上,包括诺华、强生在内的众多国际知名药械企业总裁纷纷向我表示,近年来,乐城取得了傲人的成绩,引领着中国医疗行业的创新,令众多合作伙伴倍感振奋。我对接过的国际药械企业不少中国区总裁曾向我表示,他们刚研究完乐城的药械政策,就又有新的政策叠加,这不断释放的改革红利,以及乐城创新的速度,让他们看好乐城的未来,期待与乐城深入合作。这也让身为乐城国际事务官和海南自贸港“海外传播官”的我感到骄傲。我希望接下来能继续在乐城的国际事务中发挥我的所长,让作为中国医疗对外开放窗口的乐城,在高水平开放中推动国际医疗旅游和医疗服务不断发展,为更多百姓带来福音。

茹英英:谢谢博沛先生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大家在提问前通报一下所代表的媒体机构。现在开始提问。请举手示意。


经济日报:您刚才在情况通报里提到,上个月瑞金海南医院开院试运行,华西乐城医院封顶,再加上原有的十几家医疗机构,乐城的医疗资源越来越丰富。那么,下一步乐城管理局将如何统筹园区内的公立、民营医疗机构,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呢?

吕小蕾:谢谢记者的提问。在2021年的12月对乐城来说喜事连连,在2021年12月18日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海南医院试运营,2021年12月30日华西乐城医院封顶,这些优质的公立医疗机构的进驻,将进一步发挥传帮带的作用,每一家医疗机构都是乐城医疗发展的每一个重要项目,相信随着这些公立医疗机构的进驻,必将为乐城带来优质的医疗资源,乐城先行区其他的医疗机构,将会和公立医疗机构差异化发展,也将进一步帮助园区内的民营医疗机构盘活存量,找到自己差异化发展方向,最终让园区形成相互融合、相互传帮带、相互促进以及相互补充的一个发展格局,相信下一步随着医疗服务基础的进一步夯实,乐城导流导量的任务能够加快完成,随着医疗服务量的提升,乐城先行区将进一步从“乐城进口”向“乐城研发”迈进。

谢谢。


国际商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迎来高速发展。我的问题是,海关在支持全国唯一的医疗领域开放园区做了哪些工作?


海口海关一级总监伍小标:在海关总署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海口海关立足实际,坚持制度集成创新,不断优化监管服务,全力支持先行区探索医疗技术、设备、药品与国际先进水平“三同步”,助力先行区打造成为国外先进药械进入中国的门户,持续吸引国内患者前来就医,引导境外医疗消费回流。

为支持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生物药品进口,根据海关总署从全国海关系统选派专家来海南调研论证情况,我关在博鳌乐城先行区实施“先审批入仓,后核销出仓”的创新监管模式。在此基础上,又进一步优化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特许药械监管流程,积极支持海南省出台《进一步优化监管服务支持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等措施,积极协助修订《海南自由贸易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临床急需进口药品医疗器械管理规定》等各项规范文件,推动将特许药械入境检疫审批对象由患者变为医疗机构,支持药械扩大进口,同时将慈善捐赠纳入特许药械范围,让特许药械惠及更多患者,真正实现了患者等药向药等患者转变。2021年以来,海口海关已快速审批、查验放行47批次、1223盒(支)单克隆抗体药物和肿瘤检测试剂盒,帮助232名恶性肿瘤及其他慢性重症疾病患者接受紧急治疗,4277人接受肿瘤筛查。

海口海关统计,2021年1月至11月,海关共监管区内企业进口临床急需药械货值2.6亿元,同比增长1.2倍。海口海关将积极通过制度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用更多优质服务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海南广电总台:作为我国医疗领域对外开放的“试验田”,乐城先行区率先在国内基本实现了医疗技术、设备、药品与国际先进水平“三同步”,请问省卫健委在其中做了哪些改革?


海南省卫健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文秀:省卫健委在促进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发展的过程当中,我们积极落实落细国九条的政策,一是不断优化患者使用特许药械的监管过程。二是出台了《公立医院特许经营管理办法》,促进园区内民办、社会办医疗机构密切与公立医疗机构进行合作,更好促进学科的发展,以及医疗诊疗和安全保障水平的提升。另外我们在监管模式方面不断优化,成立了乐城医药监管局,2021年我们在监管过程中优化整个流程,减少其中的繁琐手续,在提高效率的过程中同时做好医疗安全保障。三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入驻园区的医疗机构在项目的审批和许可方面提供了极大的简化,将审批权下放给了乐城管理局。同时在医务人员的注册方面进行优化,创新了区域注册,也就是医生护士在园区内注册,可以在园区内的医疗机构从事诊疗活动,能够更好提升医务人员的积极性能动性。


中新社:乐城已经迈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那么对于乐城进一步的改革开放,打造多元化国际化的开放平台,您下一步有什么计划?

博沛:下一步,我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做好国际交流招商等各项事务,助力乐城打造多元化国际化的开放平台。

一、加强与各国大使馆、领事馆之间的沟通交流,并以此为桥梁拓展国际朋友圈,与国外更多医疗健康产业园区、医疗机构、药械企业建立联系。定期组织举办线上线下的交流推介会、项目路演等活动,为那些对乐城感兴趣的企业提供交流了解的平台,促进双方合作。

二、联动对接国际创新药械厂商,对于已经建立合作关系的,做好服务保障,推动更多创新药械产品引进落地及真实世界研究项目的开展。对于还没有建立合作关系的国际药械厂商,积极主动向他们推介乐城的优惠政策和自贸港发展机遇,寻求建立合作关系。

三、积极开展新一轮的外宣工作,向更多的国内外媒体介绍乐城政策,讲好乐城故事,进一步提升乐城先行区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国际旅游岛商报:请问在乐城先行区进口特许药械品种首例突破200例,乐城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过程中,省药监局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海南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宁:首先感谢记者的提问。2020年6月我也在这里和大家一起见证了乐城100例患者的新闻发布会,今天也非常高兴能够和有关部门及记者朋友一起再一次见证乐城特许药械政策突破200例。

从100例走到200例,作为药品监管部门,作为特许药械政策的实施部门,应该说我此刻心情也很激动,在这个发展的过程当中,变化的不仅仅是从100到200这个数字。大家刚才听到其他的部门领导也做了介绍,实际上200例我们更多变化的是特许药械产品,更多的国际先进企业,更多的创新品种,更快的上市速度,更多的社会关注以及更多的社会群众,所以200例不只是一个数字,数字背后是我们所有参与乐城建设的监管和建设部门共同的努力。

那么药监部门在这项工作当中具体做了哪些事情?概括来说是三个“挺在前面”:

一是把服务人民群众的健康挺在前面,全面释放特许药械政策的适用性和惠及面;二是把制度集成创新挺在前面,不断优化监管服务,创新监管模式,使审批速度进一步加快;三是把安全风险和研判管控挺在前面,作为药品监管部门不仅要保证更快更多的国际创新药械用好,这三个“挺在前面”的背后,是省药监局具体的工作落实,下面我简要地介绍。

在不断完善特许药械监管的过程中,围绕特许药械政策深化实施,我们会同省卫健委及海口海关联合发布《支持乐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调整审批模式,下放审批权限,优化审批速度。我们围绕乐城医疗机构特许药械的主体责任的落实,围绕我们特许药械审批服务的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来调整相关的工作。

在审批效能不断提升方面,一是调整了审批模式,把以前的“一人、一品、一批”调整为“一品、一院、一批”,也就是调整为批量的审批。2021年特许药械批准的品种达到27个300余批次,较2020年同期增长230%以上。

二是进一步下放审批权限,简化审批流程,把非首次特许药械审批调剂药品的这些审批都下放给乐城医药监管局,进一步缩短了审批周期,基本实现了及时的批准。

三是便捷了带药离园的各方面手续,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带药离园的患者人数已经增长了20倍。当然我们在提升服务的同时,也不断强化监管效能,组织特许药械相关医疗机构进行全覆盖检查排查,在乐城先行区实施了药品和医疗器械的唯一标识编码追踪追溯工作,我们利用特许药械管理平台,对药物实施不良事件的主动监测,对风险进行早预警、早发现,也制定了相关的应急处理机制,开展了推演来确保用药用械的安全。

刚才简要介绍了我们在先行区做的一些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也在国家药监局的全面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省药监局将继续不断地为乐城高质量发展提供药监力量,也感谢大家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当前,乐城正从“政策高地”迈向“平台高地”迈进,省卫健委计划在哪些方面给予支持,助力乐城高质量发展?

李文秀:感谢记者的提问。首先还是对园区内的医疗机构以及医务人员的医疗行为监管和指导,同时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对每一个行为进行常态化监管,来确保医疗安全。

其次我们积极引进优质医疗资源。刚才吕小蕾常务副局长也介绍了,除了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海南医院整体托管研究型医院,2021年已经开院试运行,而且华西乐城医院已经封顶,我们也鼓励公立医疗机构与园区内的社会办医疗机构以不同的形式合作,积极入驻来开展,比如海南省人民医院、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海南妇幼保健中心等都是以不同的形式,在罕见病、微创手术、康复治疗等方面在乐城先行区开展工作,同时针对引进的项目更多聚焦学科、特色明显的医疗机构。2021年落户乐城的日本大北家体检中心、盛诺一家,能够把一些肿瘤病人通过线上的方式,与国外的知名医疗机构合作,拿出完整的治疗方案为患者提供诊疗指导。接下来还有一批学科特色明显的、在国内有一定知名度的医疗机构将陆续在乐城合作开展业务,这样对乐城医疗机构的发展将突出差异化的学科特色,为老百姓提供方便可及的服务。

另外我们支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海南国际医学中心项目的落地,这个项目我们更多推进中外合作办学,这对把国内顶尖的优质医学院校引入乐城具有重要的意义,能够促进乐城“医、教、研”全面协同发展,为乐城未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谢谢。


海南日报:海南自由贸易港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清单首单在乐城先行区落地。请问政策落地以来,在乐城的实施情况如何?

伍小标:在深化制度集成创新的同时,海口海关积极促进乐城先行区内相关企业享受到海南自由贸易港‘零关税’政策红利,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海南自由贸易港“零关税”早期收获阶段第三张“零关税”商品清单——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政策在乐城先行区落地实施。截至2021年12月31日,乐城先行区内自用生产设备进口货值约712万元,减免税款约129万元,主要进口商品为低温理疗箱、眼底多模式影像平台等。

海口海关将持续做好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政策宣传,充分释放政策红利,让更多企业充分享惠,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在此,我也利用这个机会感谢各位朋友对海关工作的支持。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请问在做好助力乐城高质量发展方面,药监局下一步工作计划有哪些?

朱宁:下一步省药监局依然会在省委省政府坚强正确的领导下,在国家有关部门支持下,坚定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充分发挥先行区先行先试的“试验田”作用,扎实投入,持续发力,确保临床特许药械制度不断深化、监管不断强化、服务不断优化,以制度集成创新为抓手,来助力乐城高质量发展。

在完善制度方面,2018年国务院将临床特许药械政策审批权限授予海南,现在省药监局也正在联合相关部门准备对特许药械管理办法进行合并修订,希望把乐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和监管的实际情况相结合,能够进一步修改完善这项法规,从而更好释放政策红利。

在强化监管方面,我们继续加强对风险的排查,来确保压实医疗机构的主体责任,加强日常的监管,开展主动监测,组织应急演练,进一步保证临床特许药械的安全使用。

在制度集成创新方面,现在在特许政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产品和企业进入到乐城,在临床使用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珍贵临床数据,在国家药监局指导下,省药监局也在组织将这些数据有效地利用起来,加快这些国外创新医疗药品及医疗器械在国内加速上市,这个工作叫做“临床真实世界应用试点工作”,我们也会在扩大试点工作的规模、进度、速度方面进一步下大力气,希望这项重大制度创新能够取得更多更大的成效。总而言之,乐城的发展,我想不单是药监部门,省卫健部门及海关等部门,都在依照自己的原则,同心一体、同向发力,希望能够真正发挥好各个部门的作用,助推乐城高质量发展。


新华网:如何理解乐城正在从“政策高地”向“平台高地”转变?请您具体谈谈。

吕小蕾: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首先乐城先行区现在已经具备了从“政策高地”向“平台高地”转变的机制,为什么这么说呢?

一是乐城先行区发展的产业架构已经搭建起来,正如刚才李文秀副主任介绍的,上海交大医学院已经入驻,乐城先行区的发展在遵循产业发展的基础上跑出了乐城的加速度,乐城有了医学的教育,有了医疗服务的载体,也就是园区医疗机构,同时CRO组织、商业保险等业态的探索也在蓬勃发展,可以说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在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当好产业链“链长”,加强优化营商环境的服务,在搭建好产业架构主体的基础上,为下一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是市场主体的响应是乐城最大的收获,一个政策好不好关键在于市场主体的响应,在海南省卫健委、海南省药监局和海口海关等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乐城在前三年用好用足政策,立足“放得开、管得住”,市场主体响应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我们可以看到在今年的中国进口博览会上,乐城先行区“朋友圈”进一步扩大,我们接收到很多来自跨国药械企业的反映,说“乐城先行区的改革让他们看到了中国在医疗医药领域改革的决心和信心”,同时也表达了他们对共享中国这么大消费市场的信心。因此,来自市场主体的积极响应,反映出了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在发展过程中,与多部门形成改革的合力,进一步释放了整个产业链条上生产要素的活力,乐城先行区已经具备了从“政策高地”向“平台高地”转变的基础。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首例200例新闻发布会,而2019年乐城先行区的首例仅仅只有十多例,这个乐城加速度的后面就是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之下乐城改革的一个生动体现。

三是为了从“政策高地”向“平台高地”进一步转变,乐城先行区将进一步聚焦几个目标。首先,乐城先行区希望能够成为国人大病不出国的主要消费平台,我们也将在“十四五”期间,逐步打造成为国际医疗旅游目的地,希望能够通过差异化,进一步聚焦园区医疗机构的专科发展,提高医疗质量,打造乐城的健康品牌,进一步做大做强医疗服务量。其次,乐城将成为和琼海联动发展的平台。在“十四五”期间,乐城将着力推进产城融合。我们在慰问和调研乐城先行区周边村庄的时候,村庄里的老百姓都和我们反映,现在年轻人回乡的越来越多,因为他们在乐城找到了工作机会。我们在跟琼海的医疗卫生事业融合发展过程中,上海瑞金医院进驻乐城,和琼海市人民医院的多家公立医疗机构形成了联动发展的一个合作意向,因此下一步相信乐城先行区和琼海将共同为打造产业发展品牌形成很好的联动和融合。再次,乐城先行区将会成为先进医疗技术和药械转换的平台。真实世界数据研究在国家药监局的指导下,在海南省药监局的牵头推进之下,真实世界数据研究已经有三个品种获批,在今年4月份,首届博鳌国际药械真实世界研究大会将在海南博鳌召开,这将进一步集聚研究的资源,同时随着瑞金、华西医院等入驻乐城,将更进一步夯实乐城的科研平台,乐城先行区下一步将成为先进医疗技术和药械转换的平台。

谢谢大家。

茹英英:谢谢小蕾副局长专业详细的阐释,感谢5位发布人,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们在新年伊始参加海南省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博鳌乐城先行区是我省自贸港建设成果集中展现的最重要的园区之一,欢迎大家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关心和支持乐城先行区的发展。在此,也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康健,万事顺遂!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