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地名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2023-08-28 09:36 来源: 海南省民政厅 【字体:   打印

近日,《海南省地名管理办法》已经八届海南省人民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予以公布,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对加强地名管理作出一系列部署安排。国务院新修订的《地名管理条例》于2022年5月1日正式实施,标志着我国地名管理法治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开启新征程。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依法加强和改进我省地名管理、促进政府治理效能提升,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在法治轨道上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省地名管理,有必要对1994年制定、2013年修正的《海南省地名管理办法》进行修订。

二、修订内容

《海南省地名管理办法》共计16条。修订的主要内容为:

一是理顺地名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规范适用范围,强调地名管理应当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着力形成工作合力,实现科学高效协同管理。

二是进一步规范地名命名、更名管理。规定了地名命名、更名的审批权限分配,推进地名命名、更名的科学化、规范化。明确地名备案、公告程序,以加强地名监督管理。

三是加强地名标志设置和管理。明确地名标志的设置和管理的主体及职责;鼓励使用具有“二维码”、智能芯片等反映更多地名文化信息的新型地名标志,传播特色地名信息和优秀地名文化。

四是强化地名公共服务职能。规范标准地名出版物汇集出版;持续加强地名文化保护,讲好海南地名文化故事;深化地名信息服务,加强乡村地名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