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重要讲话

习近平论海南自贸港建设

2020-01-21 16:5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

01

中国人民将继续扩大开放、加强合作,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2018年4月10日 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02

4月13日下午,习近平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彰显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决心的重大举措。

——2018年4月13日 习近平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03

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释放深化改革开放强烈信号。

——2018年4月23日 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04

中国将抓紧研究提出海南分步骤、分阶段建设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加快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进程。这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将带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2018年11月5日 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05

会议指出,党中央着眼于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赋予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的使命,支持海南建设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完善政策体系,做好各项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尽快把四梁八柱搭建起来。对海南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加强综合财力补助资金管理、调整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要统筹推进、抓好落实。

——2018年11月14日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06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隆重举行了庆祝活动,表彰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员,总结改革开放40年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对改革开放最好的庆祝就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今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部署的78个重点改革任务和其他80个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还完成171个改革任务,各方面共出台329个改革方案,宪法修改顺利完成,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顺利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建立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持续放宽市场准入,主动扩大进口,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已经推出了1932个改革方案。我们用行动宣示了在新时代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

——2018年12月29日 习近平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

07

这一年,我们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对党和国家机构进行了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的改革,推出100多项重要改革举措,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启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世界看到了改革开放的中国加速度,看到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中国决心。我们改革的脚步不会停滞,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2018年12月31日 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

08

会议强调,党中央支持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开展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目的是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资源环境生态条件好的地方先行先试,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积累经验。海南省要精心组织,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抓出成效。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要做好协调指导支持工作。

——2019年1月23日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

09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2018年工作总结报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中央党内法规制定计划》、《全国人大常委会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国务院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意见》、《关于全面推进海南法治建设、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 《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草案)》等文件稿。

——2019年2月25日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10

进一步开放市场。我们即将发布2019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扩大农业、采矿业、制造业、服务业开放。新设6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增设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加快探索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进程。

——2019年6月28日 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11

继续完善开放格局。中国对外开放是全方位、全领域的,正在加快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国将继续鼓励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打造开放新高地。

——2019年11月5日 习近平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12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发挥好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推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健全“一带一路”投资政策和服务体系。

——2019年12月12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李克强作重要讲话


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新华社

网站导航 国家相关部委 海南相关部门 其他自贸区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