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营商环境

三亚天涯区引入智能机器人优化办事流程

2023-03-17 09:18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三亚天涯区引入智能机器人优化办事流程
群众办事 机器人来“服务”

■ 海南日报记者 李梦楠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办理公共卫生许可证需要哪些材料?”

近日,三亚天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迎来了“新同事”。这个立在咨询台前,顶着一个“方脑袋”的机器人一亮相便成为“重点关注对象”,吸引不少办事群众与其聊天互动。

“能说会道”提供咨询服务只是它的技能之一。作为一款智能引导机器人,它还可以自动引路,将群众带至办事窗口,并提示办理流程、全程跟进。

“它还有一个‘兄弟’,叫易小政,主要负责智能自助审批。”在工作人员陈少盼的带领下,海南日报记者在大厅内看到了另一台机器人,和引导机器人不同,“易小政”并不能随意跑动,但可以办理的事务却更加多样。

放入身份证、开始人脸识别……通过自带的摄像头和屏幕,市民陈文在“易小政”的引导下,开始材料提交。在屏幕上点击需要办理的事项后,他按照提示将证件放在识别区内,摄像头拍照后自动抓取审批材料中的关键数据和信息,通过对相关数据信息进行校对、校验,完成审批程序。

机器人的办事效率怎么样?从一小时到5分钟,缩短的办事时间是最好的回答。

以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注销为例,以前从排队、核验信息、录入信息到结束办理,整个过程需要将近1个小时。“易小政”接手后,节约了群众取号等待的时间,以前的人工填表,被机器自动提取证件、表格图片中的文字信息所取代,审核过程被简化为机器自动比对表格模板,整个办事流程缩短至5分钟之内。

“目前,我们已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注销、医疗机构执业登记注销等10个事项作为政务机器人审批试点先行上线。”天涯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将继续梳理更多企业群众办理的高频事项放置自助政务机器人内,助力审批业务流程简化、营商环境优化、利民便民服务“智”化。

(本报三亚3月16日电)

网站导航 国家相关部委 海南相关部门 其他自贸区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