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营商环境

政务服务改革组团助力海南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2022-09-17 09:08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政务服务改革组团助力海南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扎根一线守初心 乘风破浪担使命

海南日报记者 袁宇

9月13日22时12分,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张相国结束了一天的工作。作为政务服务改革组团的一员,忙碌是他来海南挂职后的常态。2020年10月,任职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副主任的张相国接受中组部选派来琼挂职,任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同时担任政务服务改革组团的组长,投身海南自贸港建设。

组团挂职,是中组部选派干部挂职的创新方式。政务服务改革组团共6名成员,由国务院办公厅牵头,浙江省选派干部参与。在过去两年中,政务服务改革组团发挥组团资源,提高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着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瞄准制度集成

形成创新成果

建设海南自贸港是国家重大战略,事关我国改革开放大局,也是一个绝佳的干事创业平台。政务服务改革组团的组员们来到海南后,俯下身子,利用各种机会深入各个市县调研,深入了解海南省情,掌握海南的发展历史、现实基础、优势长处、短板弱项等基本情况。两年来,组员们系统学习贯彻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和政策制度,提升了建设自贸港的理论水平和实战能力。

营商环境是决定海南自贸港建设成败的重要因素,需要加强顶层设计,谋划推动改革创新。为此,政务服务改革组团先从完善营商环境体制机制着手。组员们多次到先进地区学习调研,也走遍了全省19个市县和25个重点园区,推动建立了高位协调、考核评价、督查落实等一套工作机制,形成了一批制度集成创新成果。

在政务服务改革组团全体组员的共同努力下,海南制定了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的行动方案,实施了准入即准营等八大领跑行动;出台了政务服务“零跑动”、工程审批制度等一系列专项改革方案,以及《海南自贸港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规制度,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政务服务改革组团的一位组员认为,其工作难度比想象中要复杂艰巨得多,“要实现目标,需要我们付出更多努力。”

组建实体机构

整合分散职能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首先要优化管理体制。政务服务改革组团会同有关方面研究提出了组建营商环境建设实体机构的构想。通过整合分散在有关部门的营商环境建设、“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数据行政管理等职能,由一个部门集中履行,提升横向协调和纵向监管能力,强力推进营商环境改革。相关建议被省委省政府采纳,并获中央正式批复同意。

为了搭建政企沟通渠道,切实解决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政务服务改革组团推动建立了营商环境问题受理平台。该平台通过“平台统一受理、专人梳理研判、按责分级核办、限时办结反馈、定期回访复核、办结归档销号”的闭环工作流程,解决企业反馈的问题。截至目前,该平台已受理解决了4000多个问题。

加快政府大数据平台建设是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的迫切要求。营商环境问题受理平台打造了多个在线平台: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总入口“海易办”平台注册用户已突破3000万,移动端日均活跃用户40万,政务服务可网办率超过90%;而打造政府办公“一网协同”的“海政通”平台,已接入全省70多个办公应用系统,实现省、市(县)、镇(乡、区)、村(社区)四级覆盖。

为了进一步助企纾困、服务企业,政务服务改革组团策划了系列政企面对面服务心贴心活动,牵头组织开展了多场省领导“早餐会”“厅局长接待日”活动,同企业面对面交流,倾听企业诉求建议,研究问题解决对策,坚定企业发展信心,为市场主体送上“定心丸”“暖心衣”和“强心剂”。

经过近两年的努力,海南营商环境显著优化。在组团的推动下,海南“创新工作闭环机制,设置重点工作难度系数,建立专班+例会推进机制”的做法更是被国务院办公厅作为典型经验向全国推介。

在600多个日夜的奋斗中,政务服务改革组团成员们对海南的感情越来越深。回顾这两年的经历,张相国动情地说,组员们与海南干部结下了深厚的战友情谊和同志之情,也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中,增强了对海南这片改革开放热土的深厚感情,“这些也将成为我们一生的宝贵财富,时刻激励我们前行!”

(本报海口9月16日讯)

网站导航 国家相关部委 海南相关部门 其他自贸区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