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营商环境

“硬核”举措优化电力营商“软环境”

2021-04-13 10:36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南电网公司:
“硬核”举措优化电力营商“软环境”


4月9日上午,位于海口市龙华区大同南路的海南自贸港电力营商环境海口体验中心对外营业。杨永光 摄


三亚供电局员工在三亚市中廖村检查用电设备。刘昌 摄

客户从多次上门到“一次都不跑”,高、低压业扩办电流程大幅精简至3个、2个环节,客户用电申请资料精简至2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简化流程、快速办结的背后,是一场由内而外的全方位改革,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真实写照。

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出台一系列“硬核”举措,持续优化电力营商“软环境”,积极构建现代供电服务体系,让企业和居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也有了更多的新期待。

办电更省时、省力、省钱

“4·13”以来,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迎来重大历史发展机遇,一系列重要政策和措施陆续落地,一个个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相继开工,科学布局的11个重点园区加快建设,对电力设施配套和办电速度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营商环境和生态环境一样,是海南吃饭的本钱,是加快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放眼全国,海南电网的供电可靠性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供电服务保障能力整体仍然较弱,地区间客户服务水平不平衡情况仍突出。

海南电网先后出台《客户服务“十条禁令”》《海南电网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客户服务十项举措》《海南省优化电力接入实施办法(试行)》、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三优三智”举措、关爱特殊人群六项便民服务举措等,通过服务做加法、流程做减法,让电力用户享受“简、降、快、优”(办电手续简、办电成本降、办电效率快、供电品质优)的供电服务。对符合条件的用户电力接入实行“零审批”和并联审批,办电更省时、省力、省钱。

“以前小微企业要报装用电,都要先装个100千伏安专用变压器,成本10万元到15万元左右。这对于他们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投资。”海南电网公司战略规划部专责余幼璋说,去年以来,该公司适度超前规划配网,逐步扩大业扩工程延伸至客户用地红线范围和实施小微企业低压供电。

据了解,此项举措共减少客户投资7亿元,累计为385家大中型企业、7.6万家小微企业等客户提供“零投资”接入电网,助力海南自贸港实现民营经济新增市场主体同比增长22.27%。

此外,通过严格落实国务院2018年、2019年两轮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价10%、清退临时接电费等各项优惠政策,海南电网公司已为客户累计“减负”用电成本12亿元,并提前实现了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关于全面推行“三零”服务(“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目标任务,企业“获得电力”指数大幅提升。

去年4月30日,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项目申请报装的两台变压器,从接入到最终送电仅用6天,刷新了办电用时的最短纪录。

到2020年底,海南电网在南方电网公司办电时限要求的基础上,自我加压,全省高压单电源、低压非居民电力用户的平均接电时间分别降至26天、3天,比承诺时间分别压缩了42%、70%;99%的用电业务通过互联网平台“一键办理”,让客户更好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和优质服务。

服务更便捷、高效、贴心

办电快不快,服务好不好,是客户最直观的感受。

海南电网公司以客户经理为纽带,当好服务企业的“电小二”。2020年6月3日,海南自由贸易港11个重点园区同步挂牌,海南电网公司当月便为11个重点园区按1∶1配齐了专职客户经理。

海南恒丰国际食品物流加工产业园是在洋浦经济开发区落户的省重点项目,目前已投产的一期项目,比原定计划提前了整整6个月,这离不开儋州供电局在用电项目办理方面推出的一系列“超常规”举措。了解用电需求,沟通用电方案,交材料、办手续——全部都由客户经理上门服务,让原有的“用电跟着项目跑”变为“用电领着项目跑”。

“原本我们预计用60天时间办理用电申报各种手续,没想到19天就办好了,办电真正实现了一次都不跑。”海南恒丰河套面业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符俊说。

海南电网公司市场营销部总经理马芸表示,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关注的不仅是大用户,为每一位客户提供良好的用电体验、为客户创造价值一直是南方电网努力的方向。

来自福建的客户李永,是一家汽车公司的项目负责人,今年在海口供电局申请报装200千伏安的变压器。“没想到客户经理1小时内就上门和我对接,没想到一趟都不用跑,更没想到没花一分钱就把电通上了。”李永说。

李永的三个“没想到”正是海南电网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之举。海南电网实行县级供电局全面推行小微企业低压供电,实现全省小微企业低压供电“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让用户享受送电送到厂门口、随时随地线上办电、足不出户用上电等多项便捷服务。

用电更安全、稳定、放心

早在2017年初,海南省委、省政府和南方电网公司就超前谋划,围绕打造本质安全电网,尽快实现海南电网“脱胎换骨”,共同制定提升电网三年行动计划,开启了一场三年加速跑。

三年行动计划完成投资190亿元,刷新了海南电网建设投资纪录。全省220千伏“目”字型双环网的坚强主网架已然成型,全省配电自动化覆盖率达100%,全省农村居民生活用电和动力电通电率达100%,海南电网二回联网工程500千伏电缆为海南电力供应提供了“双保险”。电网更坚强,海南自贸港发展的动力更充沛。

2019年,海南电网公司全面开启省域智能电网“新三年”建设,拉开了在全国建设唯一省域智能电网示范区的帷幕。目前,海南智能电网建设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58亿元,数字电网已现雏形。在全国率先实现配网主站省级集中,配电自动化在线率85%,正确动作率97.1%。

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智能电网示范项目是海南首批建成的智能电网项目之一。该项目建成后,先行区供电可靠率达99.999%,故障处理仅需0.3秒,为园区工作人员的生产生活带来便利,为园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在我们医疗院区,大多都是医疗机构,断电30秒,就会给手术带来很大影响。自从乐城先行区使用智能配电系统以来,万一断电只需0.3秒就可以恢复供电,几乎是在我们还没有感知的情况下就完成了故障处理。”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园区服务部专员宋维敏介绍说。

“只要您一个电话,剩下的事由我们来做。”这是海南电网95598客服中心的服务口号,也是郑重的服务承诺。一根电话线的背后,需要协调千条线的工作。针对个别单位或员工懈怠不为等问题,海南电网公司出台《客户服务“十条禁令”》,第一条是“严禁懈怠不为损害客户权益”,以最严厉的问责手段,狠狠刹住了不正之风,优质服务成为常态。2020年,海南电网客户满意度测评分大幅提升至80分。

网站导航 国家相关部委 海南相关部门 其他自贸区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