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营商环境

创优营商环境就应多些问题导向

2021-04-16 09:45 来源: 【字体:    打印

魏燕

《南国都市报》近日报道,在2021年中国贸促会海南省营商环境监测站(点)工作会议上,20家具有代表性的商协会授牌成为营商环境监测站。截至目前,中国贸促会海南省营商环境监测体系已有1个监测中心、24个监测站、160多个监测点,初步形成营商环境监测网络体系。

和生态环境监测站一样,营商环境监测站点的主要作用,在于监测、反馈问题。监测站点直达营商环境第一线,通过实时监测了解、收集一线营商环境的状况和企业诉求,经过分析研判之后反馈给相关部门。可以看到,在海南营商环境监测网络体系的建设过程中,贸促会作为行业协会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是符合市场规律的,也有利于监测体系发挥积极作用。

行业协会、商会作为同业经济组织、同业人员或同地域经济组织的代言人,是连结政府、企业和社会的桥梁纽带,也是营商环境的重要建设主体。通过行业协会设立的营商环境监测站点,可以更及时、方便地收集、整理企业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推动解决企业反映的合理诉求,还能将监测到的问题进行归类整理,找出共性的问题集中解决,推动整体营商环境的改善。

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站点体现了问题意识导向。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说了算。近年来,海南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与一流水平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就应从企业的感受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及时监测、发现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并努力破解。

优化营商环境是个精细活。市场环境在不断发展变化,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各有不同。创一流营商环境,既要集中解决企业发展的共性问题,也要重视企业的个性问题。因为企业遇到的问题往往具体而复杂,如果得不到解决,就可能成为企业发展的大问题。建立常态化、全覆盖的动态监测体系,拓宽市场主体反映问题的有效渠道,既有利于企业发展,也有利于政府改善服务,让海南营商环境更有温度和质量,让广大企业更有获得感。

发挥好营商环境监测体系的作用,后期联动也很重要。发现问题只是第一步,解决问题才是关键。营商环境监测站点反馈的问题能否得到解决,关系到营商环境监测工作的成效,也直接影响市场主体对营商环境的评价。充分发挥营商环境监测体系的作用,还可以将问题的监测和解决引入评价体系,推动相关部门进一步优化服务。

奔着问题去,迎着难题改,坚持问题导向,把市场评价作为第一评价、把企业感受作为第一感受,不断吸引企业参与,营商环境这一海南自贸港的核心竞争力将会持续增强。

网站导航 国家相关部委 海南相关部门 其他自贸区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