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新闻发布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我省装配式建筑高质量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2022-05-16 22:47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我省装配式建筑高质量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
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2年5月16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副处长廖宝祺: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出席由海南省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我省装配式建筑高质量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我是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副处长廖宝祺。

碧海蓝天是海南自由贸易港最强的优势和最大的本钱。要正确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海南子孙后代的金饭碗。“装配式建筑”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标志性工程,是坚持生态立省,建设生态一流、绿色低碳自由贸易港的重要抓手,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联伟先生,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陈永富先生,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副处长邹小阳先生,请他们跟大家介绍我省装配式建筑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有请陈永富先生给大家介绍《关于进一步推进我省装配式建筑高质量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的相关情况。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二级巡视员陈永富: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同行,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对海南省装配式建筑发展一直以来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在100号文出台以后,我们新闻媒体朋友对于装配式建筑也是很关注的,所以我在解读《若干意见》之前,首先要感谢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之前对我们装配式建筑的支持。同时也希望媒体对下一步装配式建筑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支持。

日前,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我省装配式建筑高质量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下面,我就有关情况,向新闻界的朋友作一通报,并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支持关心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新闻界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一、出台背景

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是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建设实施质量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2017年省政府出台《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琼府〔2017〕100号,以下简称100号文),2020年省政府又将装配式建筑列为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四大标志性工程之一。装配式建筑不仅是我省推动建筑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还是我省碳达峰和碳中和的重要支撑工作之一。

一是贯彻落实碳达峰和碳中和重大战略、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理念的需要。近年来,中央和国家层面对装配式建筑有明确要求,将其作为建设领域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建筑业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自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71号)以来,2020年,住建部等部门相继印发了《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大力发展以装配式建筑为代表的新型建筑工业化,带动建筑业转型升级。2021年,国家出台了三个对建筑业影响深远的纲领性文件,分别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这三个涉及碳达峰碳中和、城乡建设绿色发展方面的顶层设计文件的印发,对城乡建设领域绿色转型发展进行了系统规划和统筹布局,对实施绿色建造、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等具体工作任务均作出了新的部署要求。这也就是我们起草、颁布《若干意见》的重大背景之一。

二是进一步推进我省装配式建筑高质量发展,提升建造水平和建筑品质,带动建筑业转型升级,实现低碳绿色发展的迫切需要。去年(2021年)5月31日,省长冯飞主持召开七届省政府第74次常务会议,再次强调省委、省政府对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态度和决心不变,并要求力争将此项工作打造成全国亮点,这对我省装配式建筑发展提出了更高的目标要求。

因此,制定《若干意见》,既是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和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我省统筹优化装配式建筑全链条产业结构布局,提升建筑品质和建筑工业化水平的客观需要,对进一步推动我省装配式建筑高质量、可持续绿色发展具有重要而现实的意义。

二、起草过程

我厅在调研摸底查找问题、搜集资料的基础上,2021年12月中旬完成《若干意见》的初稿,同年12月20日发文征求各市县政府,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省装配式建筑推进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各有关单位意见。根据2022年1月7日时任副省长冯忠华主持召开的省政府专题会议精神,我厅对代拟稿进行了修改完善。1月30日,我厅再次发文征求各市县、省装配式建筑推进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省商务厅等有关单位意见,2月25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4月18日,《若干意见》经省政府第100次常务会审议通过,同意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实施。

从上述过程可以发现,省政府对出台此文是十分重视的:一是从政府层面召开分管副省长专题会议到政府常务会;二是广泛征求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市县政府意见;三是公开向社会层面征求专家、行业组织和企业的意见。省政府非常重视这个工作,这个工作从起草到今天正式印发历时半年时间。这就是我想讲的主要背景。

三、主要内容

《若干意见》共分总体要求、重点工作和保障措施三部分共16条具体政策措施。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提出到2022年和2025年两个时间节点的发展目标。到2022年,新开工的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为60%;到2025年,新开工的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大于80%。大力推广装配式内装修。推动装配式建造技术从房屋建筑工程向市政工程的拓展应用。装配式建筑产业链基本形成。

第二部分为重点工作。围绕着上述工作目标,提出了建立健全技术标准体系、大力推广装配式内装修、拓展部品部件在市政工程的应用、积极推进各种结构类型及技术集成的应用、创新工程组织管理模式、推动信息技术融合发展、健全产业链条、引进培育优质企业、加快培育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和加大热带建筑技术研发力度等十个方面的内容。

这里我重点介绍五条:

一是建立健全技术标准体系。逐步提高我省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积极推进装配式内装修和竖向预制构件的成熟装配式建筑技术体系在我省的应用,提升新建建筑装配率。发布装配式建筑设计指南(审查要点)、适用技术推广项目和目录。研究制定预制构件产品质量标准。

二是大力推广装配式内装修。制定装配式内装修技术标准和计价依据。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力度,提升集成化部品部件设计和生产能力。率先在政府投资的安居房等保障性住房项目中采用装配式内装修。严格执行全装修分户验收、样板间等制度。市场监管部门要根据装配式预制部品部件的特点特征,加强质量的监管。这是我省首次提出要发展装配式内装修,并提出了实施的路径,即从标准制定、生产能力到项目示范应用和监管等方面进行部署,引导推动我省装配式内装修的发展。

三是拓展部品部件在市政工程的应用。对政府投资建设的城市道路、桥梁、隧道、轨道交通、综合管廊、园林绿化、环卫等工程,具备条件的,发改部门在项目立项批复时应明确采用装配式部品部件建造。

四是创新工程组织管理模式。提出在装配式建筑工程项目中大力推行工程总承包(EPC)、建筑师负责制、全过程咨询等新型组织管理模式,研究制定与装配式建筑相适应的工程总承包招标文件(合同)示范文本以及工程造价管理机制,并在政府投资的建设项目中率先对上述组织管理模式进行试点示范。

五是健全产业链条。出台全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规划,推动上下游企业加强产业协同。加强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统筹管理,防止同质化竞争,建立相应的预警和退出机制。已有产能布局的市县要引导企业合理定位、健康发展。临高金牌港要打造立足海南自由贸易港、辐射东南亚的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集聚区和展示区。

此外,还提出引进培育优质企业,拓展壮大我省装配式建筑研发、设计、生产、运输产业配套能力,以及在信息化应用、项目集成示范、工人队伍建设、科技研发支撑等方面的要求。

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分别从财政支持、金融税收支持、鼓励企业争先创优和强化监督管理等四个方面保障装配式建筑项目、产业基地和企业的发展。

这里我重点介绍两条:

一是加强财政支持。鼓励装配式建筑企业开展对外承包项目服务和投资合作,对符合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条件的,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补助。各地可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出台财政扶持政策支持装配式建筑项目和产业基地建设。

二是强化监督管理。完善装配式建筑项目实施主要环节监管机制,构建全过程信息化闭合监管。市县政府要加强对本区域内装配式部品部件生产企业生产以及工程项目的监管。指导督促建设单位严格落实主要环节监管要求,强化建设单位首要责任。

四、下一步工作

围绕《若干意见》的实施,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大宣贯培训。除100号文外,《若干意见》将是今后一个时期我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的重要依据。我们将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宣贯,今天是通过在座各位新闻媒体向社会大众进行宣传,争取社会各方的支持。接下来,我们将针对性地对政府主管部门以及有关建设、设计、生产、施工、监理等市场参与主体进行专题培训,切实把《若干意见》的规定和要求宣传落实到规划、设计、生产、施工、监管等各环节。

二是强化技术支撑。编制完善有关装配式建筑标准,逐步形成具有海南适宜性、针对性的技术和标准体系,做好适用技术发布等方面的服务指导。开展热带建筑技术研究,加大科研经费财政支持。鼓励支持企业科研院所积极开展建筑与光伏、遮阳、隔热、防腐、防水以及减隔震等一体化技术和产品的研发。

三是强化工作落实。结合装配式建筑“十四五”规划,会同省直有关部门落实财政、金融、税收等各项扶持政策,指导各地培育产业主体,因地制宜选择适合本地区的装配式建筑技术,加强质量安全监管。

四是开展试点示范。我厅将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市县,从政府投资的项目率先开展包括工程总承包(EPC)、建筑师负责制、全过程咨询等新型组织模式的综合试点示范。并探索开展热带地区装配式建筑与绿色建筑、超低能耗建筑等绿色低碳技术的集成示范,推动装配式建筑与太阳能一体化应用。

最后,真诚希望大家加大对装配式建筑的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共同支持装配式建筑发展的良好氛围,为建设海南生态文明试验区贡献力量。谢谢大家。

廖宝祺:感谢陈永富巡视员的介绍。接下来,有请刘联伟先生做补充介绍。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联伟:首先,非常感谢新闻界的朋友们对装配式建筑一直以来的关心和支持,我在这里谈点感想。永富刚才已经全面介绍了我们这一次文件发布的背景和主要的内容,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建造方式的变革,也就是采用工业化、标准化、数字化、智能化的生产方式,这一种新的生产方式,往往表现为工厂流水线生产预制部件,预制产品的质量在工厂里把控,很多以前在施工现场完成的工作,转移到了工厂流水线生产。比如我们大家都熟悉的建筑内装修,以前我们进行室内装修,像铺地砖,主要是取决于现场工人的素质,技能水平、责任心、现场管理人员管得好不好,否则这么铺出来的地砖容易出现脱落等等问题,而装配式建筑生产方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现场工人的劳动强度是大大地降低了,我们知道,工厂预制好的部件送到工地施工现场以后,现场工人对这些部品部件进行快速的拼装、组合,所以大量地采用机械化的吊装、拼装,高效、集成形成一个建筑产品。所以,它减少了很多现场作业,技术要求也没有以前那么复杂,比如说钢结构主要是拧螺丝或者是拼装组合,靠机械化的手段来完成,它可以大量的减少质量通病,因此装配式建筑,它的生产方式发生改变了以后,工程质量主要矛盾就发生了改变,它并不是说像我们以前一样,主要依靠现场工人的素质、技能,而更多的是取决于工厂预制产品的质量,另外,就是你采用的技术体系好不好,这里面技术体系是不是科学合理也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现在知道,为了发展装配式建筑,我们国家无论是混凝土结构、钢结构还是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包括装配式内装修的推进,很多企业都进行了研发,形成了很多的技术体系,比如三一的SPCS技术体系,中铁建的IRF技术体系,万科有万科的技术体系,所以很多企业都开发了自己的技术体系,技术体系平时大家去看是看不到的,技术体系简单说就是一套系统的解决方案,这一套系统的解决方案包括工厂预制好的构件在施工现场怎么样进行拼装,怎么组合,怎么连接,它既能够确保安全、可靠,又能够效率非常高,让工人操作起来又很简单,比较方便,这是技术体系要解决的问题。对海南而言,这个技术体系还要解决抗震、防水和防腐蚀,还有防隔音和防潮等等问题,这些会变成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需要花费很大的力气去研究开发,同时要在实践中不断地总结、完善,形成很多的专利等产权。一个好的装配式建筑,不光是工厂里生产好的构件成品精度要高,而且采用的技术体系还要非常科学、合理、先进,这样施工现场的工人劳动强度是比较低的,而且工作效率是非常高的,同时,对现场工人的技能要求也是比较低的。有利于现场装配组合、方便拼装,甚至有利于方便一些部件坏了可以拆换,可以保证整体的工程施工质量。

施工现场的工人,现场劳动强度降低了,技术难度降低了,按照科学、合理、高标准的技术体系,把工厂预制生产的成品在现场集成以后,可以达到高品质的工程质量这么一个效果。所以,装配式建筑的建造方式,跟我们传统建筑现场施工的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在海南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此外,大家经常反映的包括室内装修很多质量通病问题,有很多裂缝和渗漏等等,通过装配式施工,现场工人的连接、安装工作相对简单,比较容易操作,质量更有保障,这也是我们通过推进装配式内装修,可以大幅度减少对现场工作人员技能的水平依赖,更能保证工程的质量。所以我们在这个文件里提到推广装配式内装修,同时我们把装配式的建造方式,不仅是推广到内装修这一块,还推广到了市政工程,在这个文件里我们要求从房建向市政工程建设拓展应用,使装配式应用范围不仅覆盖房屋建筑,而且覆盖市政工程,更好推动海南工程建设绿色发展、低碳发展,采用标准化、工业化的方式实现更高品质的工程质量。

我说这一点感想,为什么海南这么重视装配式建筑?不仅仅是刚才说省里要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要绿色低碳健康发展,减少建筑垃圾,同时也是大势所趋,工业化、标准化、信息化的建造方式,往绿色建造这个方向发展是大势所趋。所以,海南省以省政府出台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文件,在2017年底由省政府出台的第100号文是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发展的实施意见,2020年5月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127号文关于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通知,全文13个条文,现在我们又出了装配式建筑高质量绿色发展这个文。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短短几年时间,省政府连续出台了多个推进装配式建筑的文件,可见省委、省政府对装配式建筑是高度重视,也可以看到推进的力度之大。这些都是推进海南装配式发展的顶层设计,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不仅省里相关厅局、各市县政府要认真落实这个文件,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我们也非常欢迎新闻媒体帮我们宣传报道,让更多的国内外的优秀企业了解海南,有这么好的政策,有这么好的装配式建筑的发展环境,让他们能够积极来海南投资、建厂,共同发展装配式发展,促进海南建筑业的转型升级,绿色低碳发展。我就补充这些。

廖宝祺:感谢刘副厅长的介绍。下面进入答记者问环节,请记者在提问前先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请举手示意。


中国建设报记者:为什么要出台此文件,此文件与100号文有何不同,会给我省装配式建筑发展带来哪些新的变化?

刘联伟:首先,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出台这个文件,首先是海南装配式发展到现在的阶段,已经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发展跨越。从2017年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到现在,海南省装配式建筑可以说是从一张白纸,从零起步,到现在这几年是连续每年翻番,我说的是做装配式的建筑面积。在2017年省政府在发布100号文的时候,海南装配式建筑面积是零,是一张白纸,在2018年我们才想方设法做了82万平方米,到了2019年我们装配式建筑面积做到了420万平方米,到了2020年,我们突破了1100万平方米,到去年2021年达到了2280万平方米,占新建建筑面积的51%。也就是说,我们已经实现了从零起步,从无到有的发展阶段,现在我们要转入从有到好的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我们不能一直停留在起步阶段。为了引领全省装配式建筑做得更好,实现转型升级,同时扩大覆盖面,提升装配率,稳步健康的发展,我们迫切地需要出台文件引领这一个发展。所以,我们在从有到好的发展阶段,我们出台了这个文件。这个文件说实在的,大部分也是集思广益,反复研究,征求各方面意见共同形成的一个引领性的文件。这个文件跟2017年的100号文有什么不一样呢,除了我刚才形象概括的从无到有这个发展阶段,和从有到好这个阶段外,这两个阶段的差别,还有非常多的不同,由于时间所限,我不可能很全面,很详细地每一点都给大家介绍,我就从标题上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首先,我们这个标题突出了高质量,就是说我们的要求更高了,高质量必须有高标准来支撑,才能实现高质量的发展,所以,在这个方面上我们这个文跟100号文就有很大的差别。大家知道,《若干意见》总共才16条,支撑高质量高标准的要求,比如第一条在指导思想就明确要求,要逐步形成符合海南实际、具有海南特点的技术和标准体系。这里我要说一下,这个体系现在有还是没有呢,实际上部分有了,还不能说全部都有了。因为海南是热带海洋岛屿环境气候,跟全国别的地方还不太一样,而且我们抗震设防要求高,台风暴雨多,加上我们的防腐蚀要求高,在这种情况下没有现成的体系解决海南的这些问题。不仅仅是解决海南的问题,而且我们知道东南亚、东盟国家,也是跟我们海南类似的热带气候岛屿环境,为我们以后往一带一路发展也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若干意见》里第三条,我们将装配式要求纳入绿色标准体系统筹考虑,也就是说装配式建筑本身是有利于打造绿色建筑的,要逐步提升我省装配式建筑的评价标准,要研究制定预制构件产品的质量标准。这个预制构件产品的质量标准,应该说国内还没怎么做过这个事。现在我们国内大部分的地方,预制构件的产品质量主要还是建设主管部门去管的,并没有说每一个预制构件,比如预制的楼梯就有一个出厂合格证,是作为半成品,然后运到现场去组装成建筑了以后,建筑才是一个成品,但是楼梯本身目前很多地方大部分都不认为是一个产品,给出厂合格证的,因此要建立一个产品质量标准,这个东西应该说海南还是比较走在前面的。这一块我们省里把预制构件的产品质量监管这一项工作,具体的工作监管已经明确是市场监管局牵头来抓这件事,但是这个标准是由住建厅牵头,由市场监管部门和工信部门联合制定形成标准。同时,我们要建立适合我省实际的包括设计、生产、施工、检测、验收在内的装配式建筑标准体系。

在第四条我们提出,要制定装配式内装修的技术标准、计价依据,在第八条要推进建筑信息模型应用,同时要求制定施工现场技能工人的配制标准。我刚才也说了采用装配式建造这种方式以后,现场工人的数量跟传统的建造方式相比,肯定是大幅度下降的,其次,我们省新的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已经印发了,将于10月1日起施行。新的评价标准不仅要求主体结构要装配,而且内装修也要装配,主体水平做叠合板已经不够了,竖向装配也有了新的要求,即全省装配标准已经提高、升级,不再是以前做做叠合板、楼梯、搞一搞楼地面就可以达标,当然我不是说前几年做的就不行,前几年海南还是从无到有的阶段,所以能够达到国家层面的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已经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了,也就是按照国家装配标准,装配率达到50%,海南是一个农业省,没有很好的工业基础,所以我们在起步阶段,能够做到已经很不错了,现在海南已经提高了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要求,向从有到好这个阶段迈进。

其次这个文件还提到绿色这两个字。大家知道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将发展装配式建筑列为我们省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标志性工程之一,就是要实现工程建设领域的低碳、绿色发展,所以,我们在这个文件里要求,把装配式建筑纳入绿色建筑的标准体系进行统筹考虑,在第六条我们要求,选择有条件项目开展绿色低碳技术的集成示范,推动装配式建筑与太阳能一体化应用,以后海南的建筑要尽可能地跟太阳能应用结合起来,加大钢结构装配式建筑的推广力度,大家知道钢材是可循环利用、绿色的。在第九条我们将临高金牌港产业园定位成以装配式建筑为主的建筑产业园,这个产业园来之不易,它是按照绿色、低碳、智慧的发展理念,要打造成立足海南自贸港、辐射东南亚的绿色低碳建材建筑的展示区,我们要把临高金牌港做成一个绿色、低碳的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重要的支撑基地。第十二条里加强对海南热带岛屿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超低能耗建筑等等这些关键共性技术体系的研究,积极研发建筑与光伏、遮阳、隔热、防腐、防水等产品。此外,还有第十三条的加强财政支持,第十四条加大金融税收的支持力度,以及第十五条鼓励企业争先创优等等,总之,我们这个文件跟100号文相比是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要求更高,更具体,有很多需要大家一点一点地认真去体会。

《若干意见》发布以后,可能带来的变化是什么呢,我简单说几句:一个是通过发展目标,来倒逼海南的建筑市场转型升级,工业化、绿色化发展,扩大我们全省建筑市场的装配式建造需求,装配式建筑将会发展得更快、更好。根据发展目标,今年我们新建建筑按装配式建造的比例,我们要达到60%,到2025年新开工的装配式建筑要超过80%。装配式建造在海南将由水平装配向竖向装配延伸,而且从主体结构装配向内装修装配拓展,从房建向市政工程拓展,这些发展目标都将为装配式建筑的发展提供强大的市场需求。我们也要积极培育基于装配式建筑的上下游产业链,出台我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规划,引导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向园区集中,通过政策引导,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会跟进,会合理地在海南考虑怎么样推进企业的发展。

第二个,我想,也会给我们整个的建筑业的转型升级和工程质量的提升带来很多的好处。我刚才都已经介绍了装配式建筑的生产方式跟传统的建造方式实际上是有很大的差别的,我们期望大力引进、培育优秀的装配式建筑的生产企业、设计企业、施工企业,包括监理企业,甚至我们要培养一大批装配式产业队伍,要培养一批优秀人才,我们也鼓励海南装配式企业走出去,对外开展、拓展工程承包的业务,我们还提出了跟装配式建造方式相对应的一系列的组织管理方式的变革。我们知道生产方式改变了以后,工程项目的组织管理方式也要发生相应的改变,这个改革方式是往工程总承包和建筑师负责制推进,我们还要大力推进建筑信息化、智能化的应用水平,加大信息化、智能化在海南工程建设领域的应用。这都是我们主动适应未来发展趋势的举措。通过这些举措海南装配式发展得越来越好、健康发展,我们不盲目地追求装配率,我们追求的是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结合海南的实际情况,针对海南的热带岛屿环境和抗震设防的实际情况,稳步推进海南装配式建筑高质量绿色发展。我就介绍这些。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记者:请问在制度设计上如何加强监管,形成闭合监管机制,确保装配式项目应做尽做?

刘联伟:从根本上整个社会要形成共识,包括企业和从业人员,能够深刻理解到装配式建筑是对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落实,要理解到其中的重大意义,认识到我们整个国家,甚至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包括建筑业,都是往工业化、标准化、信息化、绿色方向走的。推进装配式建筑,是发展趋势,是大势所趋,是发展的必然,这个是最关键的。

其次,我们从制度设计来说,我们主要是从省、市县、企业三个层面来打造闭合监管机制,在这之前我们已经构建过一个闭合监管的体制,大家可能已经知道,2019年,住建厅、发改委跟资规厅就联合印发了《海南省装配式建筑实施主要环节管理规定》(琼建科〔2019〕82号),把装配式建造方式在项目落地阶段的管控要求都体现了,从项目立项到拿地,从规划许可到施工许可,从招标投标到竣工验收,这些主要环节每一步都跟装配式建筑捆绑、挂钩,每一步都要问是否做装配式建筑,它都有相应的管理规定和管理要求,可以说,对指导市县部门和住建部门,落实装配式建筑的审批、许可、监管、验收都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但是,82号文并没有强调装配式内装修,也没有强调市政工程。我们这一次在《若干意见》第十六条提出,要构筑类似的全过程主要环节的监管流程,形成闭环监管,把这个监管要求延伸到装配式内装修跟市政基础设施的管控要求上去。所以我们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和工作流程,通过出台装配式建筑实施主要环节的规定,明确了住建、发改、资规审批等各个主管部门的职责,对装配式从立项土地出让、规划、施工许可到竣工验收等等,涉及基本建设程序的主要环节,我们纳入全方位的管控,这样使得应做该做,该做的都要做。

此外,大家在海南可能也知道,海南的装配式建筑,之前省政府督察室是去督察过的,省委督察室也去督察过,所以我对海南的装配式建筑做到应做尽做是有信心的。通过全过程的闭合监管,加上督察,我们省对装配式建筑工程是有考核的,是纳入考核问责的,因此这也是从顶层设计上使得装配式建筑可以有一个很好的发展环境。同时,我们加快推进信息化的建设,借助技术手段,提高管理的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我们正在开发海南省勘察设计成果数字化交付与审查系统,海南省装配式建筑质量追溯系统,这两个系统目前已经进入了测试阶段,预计下半年可以上线运行,一旦这两个系统投入应用了以后,就可以从信息化全流程的角度实现全省的建设项目从勘察设计到竣工验收的全过程信息化监管,也就是大家常说的,每一步都可追溯,可留痕。另外市县装配式具体项目的落实,市县政府负责具体项目的落地监管,市县政府是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实施主体,市县政府要强化相关各部门包括发改局、资规局、住建局,加强对本区域内装配式建造方式的工程项目的监管,这里面包括市场监管部门对装配式生产基地的构建,部品部件都要纳入全面的管理。

最后是项目层面,这个是关键。所以刚才说,从根本上来说,还是要提升认识,形成共识。因为建设单位、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这些企业才是具体落实装配式建造方式的责任主体。企业是实实在在地做装配式建筑,从设计到生产的安装都是企业完成,如果企业不重视这件事情,不把它当一回事儿,什么事也干不好。所以我在这里强调的是建设单位要按照省里顶层设计的要求,严格执行我省关于装配式建筑设计、生产、施工、验收等相关技术标准。现在我们省不仅发布了装配式建筑新的评价标准,也发布了新的设计标准,还发布了验收标准,同时我们还配套了相关的计价依据、综合定额,这些都已经配套了,希望所有的企业包括建设单位,勘察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等都要认真执行我们省的技术标准,同时,我们还会出台工程总承包招标文件跟合同示范文本,我们也要按照招标文件跟合同示范文本来开展招投标工作,开展合同签订工作,如果把这些工作都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做好了,我相信海南的装配式建筑就可以做到应做尽做。谢谢大家。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近年来我省装配式建筑发展情况如何?生产能力怎么样?

陈永富:首先,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关于装配式建筑发展情况,刚才这个文件的起草背景以及刘厅长已经介绍,就不展开。我告诉几个概念,第一个是我们不断完善装配式配套政策。装配式建筑作为我省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标志性工程之一,今年一季度开工面积已经达到了接近500万平方米,占新建建筑的比重已经达到60%,这是省委、省政府今年给我们的目标,我们在第一季度已经实现,后面我们相信一定会实现今年的目标。这是关于你说的发展状况,前面我就不展开。关于产能问题,我们省现在已经投产构建生产基地一共有32家,其中混凝土构建25家,钢结构的构建有7家,另外还有5家在建,2家准备建,我可以告诉大家一个结果,现在构建生产能力基本上能满足现实生产需要。我简单一点回答记者的提问。感谢大家,谢谢。

刘联伟:我补充一下,永富介绍的是主体构件生产能力。应该说海南工业基础非常薄弱,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我们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和生产基地的建设,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装配内装修的生产基地,一家也没有。我们主要是生产混凝土预制叠合板、楼板、楼梯和阳台板,还有钢结构构件等,距离高质量绿色发展的要求差距还很大,应该说,我们海南要推进装配式建筑依然任重道远。距离我们高质量绿色发展的要求,包括配套的生产能力建设,还需要下大力气去推进这项工作,包括引进非常优秀的设计、装配式内装修的企业到海南建立基地,我们也欢迎更多的企业来了解海南,知道海南有这么好的政策环境,有这么好的发展前景到海南来投资,共同参与自贸港的建设。我们的需求还很多,我们的差距还很大,但是前面的成绩也要肯定,这几年确确实实建设投产的构件生产基地,提升了构件产能,满足了工程建设的需求,生产能力比原来好得多。总体来说,基本满足主体结构这一块,基本上满足目前的生产情况,但是海南装配式建造的比率逐渐上升,在上升的背景下,目前的产能还是达不到的。我就补充这么多。谢谢。


海南日报记者:装配式建筑是一种新型建造方式,预制构件主要在工厂生产,如何确保构件质量?以及如何加强工程质量监管?

陈永富:你这个问题是我们广泛关注的。包括两个层面问题,一个是装配式预制构件是在工厂化生产,跟现场高空作业、在风吹日晒情况下的施工相比,工厂化生产的质量肯定比现场更容易控制,因此我们可以这样说,装配式生产质量比现浇有保障。第二个问题分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工厂生产这部分,对于预制混凝土构件产品质量监管部门是由质量监督部门按产品质量法进行监督检验,还是由住建部门按建筑法从工地延伸到工厂进行监督检验,国家层面还没有统筹,而海南省委、省政府明确了构件监管部门,部品部件生产质量得到保证,即在工厂部分是省质量监督部门参与工厂管理,同时,我们作为住建部门质量监督也要延伸到工厂的质量,抽检也在做。

第二个是现场的安装部分质量保障,是我们住建部门抓的。去年我们已经专门针对装配式建筑施工质量制定了监督要点,跟传统现浇不一样的地方,我们专门制定了海南省装配式建筑施工监督质量要点,明确建设、设计、施工等各单位工作要求,每个环节都有要求,规范施工现场及监管内容,工程质量这块是各个市县质量监督机构具体负责的,我们除了有监督要点,还有培训,有现场观摩,通过这几种手段,目前从我们去年全过程监管平台来看,工程质量基本有保证。谢谢。


海口网记者:《若干意见》提出建立健全技术标准体系,请问一下在这方面有什么具体部署及建议?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副处长邹小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推进装配式建筑高质量绿色发展同样需要高标准来支撑,《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我省装配式建筑高质量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逐步建立适合我省实际的包括设计、生产、施工、检测、验收在内的装配式建筑标准体系,支撑装配式建设高质量绿色发展。

下一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推进装配式建筑高质量绿色发展标准化工作中,将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优化完善地方标准。根据行业主管部门提出装配式建筑高质量绿色发展地方标准制定项目建议,制定发布满足地方自然条件、风俗习惯等特殊技术要求的装配式建筑地方标准,保证公益类推荐性地方标准的基本供给。

二是培育发展团体标准。鼓励具有法人资格和相应专业技术能力的社会团体,发挥对市场需求反应快速的优势,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制定一批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装配式建筑团体标准,提升产品和服务的市场竞争力。

三是放开搞活企业标准。支持企业根据需要自主制定高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具有竞争力的企业标准,落实企业标准化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装配式建筑技术标准体系。

谢谢大家!

廖宝祺:感谢邹副处长的解答。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的答记者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再次感谢三位发布人,同时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和观看直播的网友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网站导航 国家相关部委 海南相关部门 其他自贸区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