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 自贸港建设进行时
海南国际教育驶入快车道
2020-04-10 11:19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哈罗海口学校项目进入最后冲刺阶段,预计今年9月开学,将大大提升我省教育国际化水平
海南国际教育驶入快车道


空中俯瞰海口哈罗公学项目。目前该校宿舍楼、教学楼、幼儿园、综合楼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成,正进行室内装修等施工。 本报记者 张茂 摄


哈罗海口学校设计效果图。(哈罗海口学校供图)

■ 本报记者 张期望 计思佳

外墙已开始“上色”,教学楼、综合楼、幼儿园均已进入全面装修期……4月8日,在哈罗海口学校项目工地,数百名工人已经转入了室内作业,为整个项目完工进行最后的冲刺。

这个总用地面积145亩、总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的新建学校,2018年12月28日开工至今,通过一年多的建设,“真容”逐渐展露。该校内含“两校一园”,紧挨江东大道的是哈罗礼德学校海口分校(以下简称“礼德学校”),另一侧是哈罗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以下简称“外籍学校”),旁边则是哈罗国际幼儿园(哈罗小狮幼儿园)。“两校一园”共用同一个操场,富有南洋风情的骑楼风雨廊串联起校内每一座场馆,让建筑空间上相对独立的“两校一园”紧密连在一起。

“哈罗公学落户江东新区,将进一步优化海口教育资源布局,大大提升了海口市乃至全省的教育国际化水平。”海口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哈罗公学的进驻,对于引进高端人才、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哈罗国际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正在开展开学前的准备工作,预计今年9月正式开学。

建设

骑楼风雨廊串联百余亩校区

“学校一共由10多个相对独立教学场馆组成,除幼儿园之外,各个教学场馆之间均由骑楼连廊相连。”4月8日,在外籍学校教学楼下,哈罗海口学校项目总工程师曹胜发介绍,目前,整个学校处于装修冲刺阶段,预计在7月底全面完成装修。届时,除了幼儿园外,学生们无论是想去学校的综合楼,还是想去对面其他教学楼,有了骑楼风雨廊的保护,刮风下雨也可畅通无阻。

海口哈罗学校所处地块成梯形,外籍学校和礼德学校处于梯形的宽底部,中间是综合楼和游泳馆。梯形的窄底部则是哈罗国际幼儿园,梯形中间则是整个学校共用的操场。外籍学校和礼德学校的学生宿舍均在两所学校教学楼同一端,紧挨着操场。教学楼、学生宿舍楼前是相连的骑楼风雨廊,一头连着操场,另一头则连着学校大门。“学生通过这些风雨廊,不仅可以快速通往操场和离校,还可以快速从大门和操场进入教室。”曹胜发说,风雨廊让整个学校动静相宜。

“考虑到海南湿热的气候,作为人员密集场所,哈罗海口学校教学及宿舍等建筑充分考虑了通风散热功能需求。”曹胜发介绍,海口哈罗学校内的中小学教学楼、幼儿园、宿舍、综合楼层高均比普通建筑高。教学楼一楼层高达到5.5米,二楼及以上楼层层高均达到4.1米。普通建筑的层高一般在3米左右,而哈罗海口学校的学生宿舍,一楼层高为5.5米,其他楼层高度则为3.6米。

为建设好哈罗海口学校,项目建设方坚持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施工,打造一流的精品项目。面对国际学校的高要求,施工方广东省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严格落实设计引领,精心组织施工。为确保学校能够在今年9月按期开学,目前,施工方已组织了数百名工人日夜施工,全力冲刺各个教学场馆及宿舍装修工程,力争在7月底全面完工,为学校开学留足准备的时间。

创校

面向全球招聘优秀外籍教师

“目前外籍教师全部招聘完毕,中方老师招聘正在顺利推进中,我们将确保所有师资团队在8月1日到任。”哈罗海口学校中方校长李岩介绍,自2019年6月启动招聘工作以来,收到了来自英国、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的优秀教师的简历。

李岩介绍,哈罗海口学校的教师招聘100%执行英国哈罗公学制定的教师招聘标准和步骤,哈罗学校的外籍老师全部从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招聘,所有外籍教师都要持有PGCE证书(英国政府颁发的教师资格证)或其所在国家颁发的同等资历证书,并具有多年的英国高端学校或者国际学校从教经验。此外,所有外籍教师还需要通过严格的三轮面试,提交身体健康信息、全部工作履历、无犯罪记录证明、个人安全信息说明。这4个核心信息经过哈罗审核通过后,方可正式加入哈罗教职员工团队。

为了确保新学校从创校伊始就能有效传承哈罗百年教育的理念,哈罗海口学校也非常重视从哈罗体系内部引入现有哈罗学校的教育精英。哈罗海口学校创校校长Kelly Wailes就历任北京哈罗国际学校低年级校长、上海哈罗国际学校副校长;哈罗海口学校的创校高年级校长Alex Ward,正是现任的北京哈罗国际学校高年级校长,且曾任该校的教学总监。哈罗海口学校的中方校长李岩曾在北京地区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和民办双语学校任教,拥有丰富教学及教育管理经验。

“相信优秀的管理团队将充分把哈罗教育体系的精髓完整带到哈罗海口学校。教职工团队也将在他们的带领下,为在海口的哈罗学子提供纯正传统的高端教育。”哈罗国际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梁永昌告诉海南日报记者,通过和这些外籍老师的交流,他了解到老师们愿意不远万里来到海南工作基于主要三大原因:首先,中国综合国力、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在迅速提升,这些外籍老师们非常看好中国未来的发展前景;其次,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未来将成为中国开放的高地和国人了解中国发展的重要桥梁和窗口;另外,很多外国人认为海南是“中国的夏威夷”,能够来这样一个风光秀丽的海岛工作,他们非常向往。

目标

对标一流打造海南自贸港名片

除了哈罗学校,两年多来,德威公学、威雅公学、剑桥幼儿园等一批国际名校纷纷签约落户海南,海南正逐渐成为中国教育对外开放的高地。

梁永昌认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如火如荼,亟须大量外籍高端人才和优质外资企业的力量汇入其中。一大批具有国际知名度的优质国际学校引进海南,会很好解决人才子女就学问题,必将增强海南对外籍高端人才和外资企业来琼投资兴业的吸引力。

“哈罗海口学校是首家落户海南的国际知名教育品牌,跟哈罗海口学校紧紧相邻的国际社区是江东新区各类国内外高端人才居住生活区。同时,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正不断面向国内外公开招聘,吸引了大批美国、英国等外籍以及海外留学归国高端人才踊跃报名。”海口市委深改办(市自贸办)常务副主任、江东办副主任杨善华说,江东新区对国际人才的吸引力正在不断显现,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步伐正在不断加速。

哈罗公学十分珍惜多年打造的教育品牌,多年来,我国也仅有北京、上海、香港三地开办了哈罗学校。海口同时拥有哈罗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哈罗礼德学校海口分校,可面向全国各地的外籍和中国家庭招生,这在中国的哈罗学校中尚属首次。

未来的哈罗海口学校总计划招生1700人。其中,幼儿园计划招收100人左右;礼德学校计划招收1000余人,主要面向中国籍的内地适龄学生、港澳台地区适龄学生,将提供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及国家课程标准要求且兼具有哈罗特色的课程;外籍学校主要面向省内符合条件的外籍人员子女,提供纯哈罗国际课程。目前,已有1000多名学生提交了入学申请,其中,有不少是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等其他省的学生和外籍人员子女。

“这些数据已经能体现哈罗学校对于外省人才、国际人才的吸引力。”梁永昌说,他们欣喜地看到,海南正在加快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优质国际教育品牌相继入驻。希望大家能够一道为提升海南教育的国际化水平以及城市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持,把优质国际教育打造成海南自贸港的一张靓丽名片。(本报海口4月9日讯)

哈罗海口学校

总用地面积145亩

总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

内含“两校一园”

哈罗礼德学校海口分校

哈罗外籍人员子女学校

哈罗小狮幼儿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