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六稳六保  > 图片新闻
澄迈油服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2022-12-09 09:12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依托油气勘探生产服务业高峰论坛,找准油服产业发展定位
澄迈油服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在海南中海石油码头有限公司码头,作业货船正在进行补给作业。图片均由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海南日报记者 高懿

“参加此次论坛,我们是带着需求来的,那就是了解最新产业发展动向,与同行企业建立紧密联系,助推油服产业链形成全链条发展。”12月8日,在油气勘探生产服务业高峰论坛暨澄迈油服基地发布会现场,海南日报记者看到海南宝石花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姚艳华不时地记录着主题演讲中的各项内容。

海南宝石花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需求和想法也是在座百余家参会企业代表的共同诉求。

冬日虽寒,但气氛热烈;一天虽短,但成果丰硕。“我县开展此次论坛的目的不仅是为企业协同发展、共享资源牵线搭桥,更是要帮助企业迅速落地,尽快成长,助推澄迈县域经济发展,是一件互利共赢的事情。”澄迈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此次论坛也将成为澄迈县展现经济发展良好态势的重要对外窗口,以油服产业为代表的能源产业将通过此次论坛协同发展,将新理念、新观念“飞入寻常百姓家”,积极推动成果转化,促进澄迈油服基地建设。

A

集中赋能 高质量打造智慧油服产业基地

12月7日,走进海南中海石油码头有限公司智能深海油气保障仓库,自动化生产线、机器人等设备不仅实现了优质、高效、低耗、灵活的智能生产,也将工业互联网紧密关联设备与岗位人员,实现数据备份、实时更新、实时查看管理。

海南中海石油码头有限公司是澄迈县构建油服产业全链条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基于澄迈所营造的油服产业发展良好环境,越来越多的行业企业关注澄迈、看好澄迈。12月8日,中国海油澄迈油气勘探生产服务基地项目开工仪式举行,在澄迈县已有发展规模上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据了解,澄迈油气勘探生产服务基地被列入海南自贸港建设十个先导性项目之一,是保障海洋资源开发与服务的前沿基地,项目由中海油服澄迈产业园和海油发展海南生产支持基地两部分组成,包括产品研发转化中心、实验中心、深水装备技术中心、智能仓储中心等,预计建设周期为3年,将打造具有行业先进水平的油气勘探生产服务基地。

油气勘探生产服务基地缘何落户澄迈?面对记者的疑问,中海油集团副总经理俞进从地区优势、平台发展前景等方面给出答案。

“澄迈背靠海口,面向东南亚、坐拥北部湾,地理上的优势可为建设油气资源保障开发服务产业奠定坚实基础。”俞进表示,在澄迈建设油气勘探开发支持保障服务基地,对于打造连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专项节点具有重要意义,将有效带动海南全省海洋装备高端产业的发展。

同时,海南自贸港的优惠政策也成为助推该基地加紧建设的“法宝”之一。

“海南自贸港进口原辅料、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两个15%’所得税等多项优惠政策落地澄迈,‘极简审批’做法入选国务院营商环境典型经验,工程建设项目实现了‘拿地即开工’,打造了首席服务专员、营商环境体验员等多个服务品牌,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澄迈正在成为投资兴业热土。”澄迈县委主要负责人说。

B

能级跃升 高层次构建油服全产业链

提到油田,很多人的第一印象是铁人王进喜“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迈气概以及艰苦的生产环境。

而在澄迈县福山油田花场油气处理中心,记者见到的则是截然不同的景象:站内干净、整洁、无异味,只听见嗡嗡作响的机器运行轰鸣声,没有见到一名石油工人。一行行芒果树生机盎然,与周边美丽的环境融为一体。来到油田生产指挥中心,大屏上都是各个井场的监控画面,星罗棋布的“磕头机”,昼夜不停做着铿锵有力的升降运动。据工作人员介绍,现在通过油气生产物联网,石油工人就能实时监控每口油井的生产状态,发现问题再到现场解决,不再需要常驻井场,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这幅场景颠覆了人们以往对于石油行业的“刻板印象”。


油气勘探生产服务业高峰论坛现场。

同样让人眼前一亮的还有在澄迈装船出海的首套国产化深水水下采油树。据了解,在做足做细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后,首套国产化深水水下采油树装船任务高效安全开展,最终比原计划提前2小时完成装船出港。

硬件设施和条件已完备,如何将转型之路走稳?是油服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此次论坛上,从中国工程院院士、海洋石油开发工程专家周守为所做的主题演讲中可见端倪。

“要推动油气增收上产,加快‘卡脖子’技术攻关,进行绿色能源转型,这是我们下一步需要遵循的总体思路。”周守为在发言中表示,此外,还应该在安全环保、后勤保障支持上下功夫,建立起从油田的废弃物资处理、食品供应运输配餐,以及油田物资供应等方面的“一条龙”服务。

C

聚合资源 高水平建设成油服产业集群

“吸引40余家企业入驻油服基地,推动中海油服海洋油气勘探开发工程技术产业园等16个项目成功落地”“累计签约金额超40亿元,其中开工在建项目6个,竣工投产项目2个。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57.2亿元(含油气相关行业)”……一组亮眼的数据,是澄迈加快高水平建设成油服产业集群所交出的成绩单。

体量虽小,但后劲十足。“经过多年发展,特别是中海油服落地建设澄迈海洋油气勘探高端装备实验室,贝克休斯公司在澄迈开展国内首次深水装备组装、测试,为发展油服产业集聚带来全新机遇。”澄迈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澄迈将搭建供应商交易信息平台,打造以原材料、装备零部件供应为主要业务的油服供应商集群,推进供应商交易信息平台同物流仓储业务深度融合,加快培育石油管材、特种油井水泥、专业材料等专业供应商,形成完整的后勤保障供应链条。


12月8日,中国海油澄迈油气勘探生产服务基地项目开工仪式现场。

从调整产业结构,到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再到周边配套设施完善的背后,是澄迈县为建立健全油服全产业链的不断探索。同时,澄迈也将以此为起点,推动油气服务、油气装备制造产业链招商,吸引其上下游企业落户澄迈油服基地,进一步完善澄迈油服基地产业链、推动油服基地集群化发展。

大雪节气刚过,国内外行业“大咖”相聚澄迈,用实际行动支持油服基地建设和油服产业发展。“此次论坛不仅给出未来油服产业发展的思路、方向和答案,也点燃了创想火花、汇聚了行业共识。”谈及未来发展,澄迈县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澄迈将为四海宾朋搭建服务平台、对话交流平台,加快打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为签约合作的项目和在澄迈兴业的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将澄迈打造成为油服产业发展热土,助力企业抢占油服行业主赛道,携手开创互利共赢新局面。

(本报金江12月8日电)

2021年

澄迈吸引40余家企业

入驻油服基地

16个项目成功落地

累计签约金额超40亿元

其中开工在建项目6个

竣工投产项目2个

实现营业收入57.2亿元(含油气相关行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