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八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以更广的视野,更高的定位谋划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构建海南自由贸易港改革开放空间格局、确保全岛如期封关运作,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实施《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若干意见》,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对加快构建“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做出了系统谋划。

“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八场)
《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若干意见》
政策解读专场
(2022年5月10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向向: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出席“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八场)——今天是“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若干意见政策解读”专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以更广的视野,更高的定位谋划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构建海南自由贸易港改革开放空间格局、确保全岛如期封关运作,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实施《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若干意见》,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对加快构建“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做出了系统谋划。

今天我们邀请到中共海南省委常务副秘书长、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常务副主任王磊先生,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许兰女士,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谭献良先生,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善芳先生,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志强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关情况。

首先,有请王磊先生介绍《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有关内容。


中共海南省委常务副秘书长、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常务副主任王磊: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系统部署了“八个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目标任务。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是建设产业聚焦、区域协调的自由贸易港,打造“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这是新一届省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推动海南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也是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具体步骤。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牵头,会同相关厅局,研究制定了《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若干意见》,该意见已经省委省政府批准,作为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的重要文件发布实施。《若干意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为根本遵循,通篇体现了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整个文件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推进全岛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按照客观经济规律调整完善区域政策体系,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

二是坚持陆海统筹、山海联动。科学配置陆海资源,加快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热带雨林旅游产业,推动形成山海互动、蓝绿互补的发展新局面。

三是坚持城乡统筹、资源融通。以协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为抓手,逐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四是坚持三极联动、提升实力。着力发展壮大海口经济圈、三亚经济圈、儋洋经济圈三个增长极,增强区域辐射带动作用,提升海南整体经济实力。

这个文件对于构建“三极一带一区”的新格局进行了系统谋划,明确了各区域发展目标、实施路径和具体举措。

海口经济圈主要是充分发挥海口带动作用,联动澄迈、文昌、定安、屯昌等周边市县,全面提升海口经济圈发展能级,着力塑造“大海口”综合竞争新优势,打造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核心引领区。

三亚经济圈主要是用好三亚国际旅游、科技创新资源,带动陵水、乐东、保亭等周边市县发展,大力培育发展南繁、深海等未来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打造成海南自由贸易港科创高地、国际旅游胜地。

儋洋经济圈主要是通过挖掘历史文化名城的发展潜能,将洋浦的政策、区位、产业优势,与儋州城市功能和腹地优势相结合,加快一体化融合发展,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港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先行区。

滨海城市带将以环岛旅游公路为主轴,以环岛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等交通廊道为纽带,加快形成“2+3”滨海中心城市格局,推动滨海城镇统筹协调发展,构建以中心城市为引领、大中小城镇协调发展的世界级滨海城市带。

中部山区生态保育区将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为抓手,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加强中部地区多层次公路网与环岛旅游公路衔接,大力发展热带雨林旅游产业,推动形成山海互动、蓝绿互补的发展新局面。

为实现以上五大区域协调联动发展,文件围绕重点工作领域提出“八大统筹”,即统筹推进陆海经济协同发展、城乡融合发展、垦地共赢发展、基础设施网络提质升级、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产业发展、对内对外开放、风险防控,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举措,包含大量真金白银的项目。下一步,将切实抓好有关部署的落实,加快推动形成“三极一带一区”区域统筹发展新格局。

我就简单介绍这些,欢迎各位记者向我们同事们提出相关问题。谢谢。

向向:感谢王磊常务副秘书长的精彩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单位名称,请举手示意。

海南日报记者:《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构建“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我们理解“三极”将在区域协调发展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5月9日,已召开推进儋洋专题新闻发布会,请问“三极”的区别化在哪?下一步如何发展壮大海口、三亚经济圈?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许兰: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省第八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根本出路。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途径。海口、三亚、儋洋经济圈作为区域协调发展的三个增长极,是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的重要载体,按照治理尺度上移、管理下移的“重构思路”,通过合理分工、枢纽带动、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公共设施互联共享等协调、一体发展,既可以形成合力,有效集聚资源优势,加快发展速度;也可以带动周边市县一体化发展,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同时,按照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推进三个增长极的差异化协同发展,建设海口经济圈为自贸港核心引领区,打造三亚经济圈为国际旅游胜地、自贸港科创高地,创建儋洋经济圈为自贸港产城融合发展先行区、示范区。昨天新闻发布会已专题介绍儋洋一体化有关情况。下面,我重点介绍着力壮大海口、三亚经济圈有关路径思路。

做大做强海口经济圈是壮大并提高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缩小省内区域发展差距较大的重要路径。下一步重点从5个方面做大做强海口经济圈。一是强化海口的门户和枢纽功能。着眼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中心城市、科创和消费中心城市、国际海洋城市以及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集聚资源要素,做大经济总量。

二是强化文昌、澄迈、定安和屯昌的支撑和融入。打造文昌为海口经济圈发展的东引擎,推动铺前融入江东新区。打造澄迈为海口经济圈发展的西引擎,积极承接省会城市西扩产业转移分工。定安突出休闲农旅,屯昌发展以中医健康为主的旅游业,打造对接“大三亚”的桥头堡。

三是推动以海港、空港为核心的枢纽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澄迈和海口交界地区深度融合发展,围绕新海港、马村港打造海港产城融合发展一体化示范区。推动文昌和海口交界地区深度融合发展,围绕美兰空港打造空港国际创新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加强空港、海港、陆港之间的联运体系建设。

四是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对外加强与长三角、粤港澳等区域产业联动发展,对内加快与省内洋浦、博鳌等其他区域产业衔接,以链式思维打造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数字经济和服务贸易四大产业集群。

五是推动公共设施互联共享,构建以海口为核心的“半小时生活圈”,率先在岛内实现区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做优做精三亚经济圈。用好三亚国际旅游、科技创新资源,带动陵水、乐东、保亭等周边市县发展。围绕国际旅游消费、创新型城市、特色产业和公共服务四大主题,对内强化分工合作、错位协同,对外发挥特色、塑造整体优势,打造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二极。

一是守好主阵地,推动旅游消费提质升级。全面提升旅游规模能级和缩小地域旅游发展差距,打造成为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最优吸引地。

二是打好主战场,促进城市功能拓展转型。以南繁育种、深海科技为重点,培育特色产业新支柱,联合打好经略海洋攻坚战和种业翻身仗,打造崖州湾科技城知识产权特区,推动三亚进入创新型城市行列。

三是发动主引擎,助推产业经济聚合发展。着眼于打造世界级旅游度假城市带、南繁产业带、深海产业带和现代服务业集群等,突出南繁科技城、陵水安马洋、乐东抱孔洋、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崖州深海科技城、三亚中央商务区等重要产业功能载体,锻造强大有韧性的现代特色产业链。

四是筑牢主平台,推进公共资源共建共享。按照共建、共享、共担、共治的原则,推动交通、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生态等资源整合协作,建设区域1小时交通圈,布局医疗集团和教育集团等,不断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和区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提高公共服务资源综合利用效率。

下一步,我委将统筹协调“三极一带一区”的差异化协同发展,发挥各市县的比较优势,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增强其他地区在保障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等方面的功能,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请问作为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将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统筹区域协调发展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谭献良:《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要加快构建“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作为全省自然资源和规划主管部门,我们将把这一宏伟蓝图描绘到国土空间规划上、落实到资源要素配置上、体现在统筹陆海经济发展上,突出做好“规划、土地、海洋”三篇文章。

第一,要做好“规划”的文章。一是高标准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我们将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理念,突出城乡一体、陆海统筹、山海联动、资源融通,高标准编制省和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统筹划定农业、生态、城镇空间以及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着力构建“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实现“一张蓝图干到底”。二是高质量编制重点区域规划。围绕儋洋经济圈发展,我们将高质量编制环新英湾地区国土空间规划,将儋州所辖的“一区七镇”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开发,打造一座现代化国际滨海产业新城。围绕高水平建设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我们将按照“水库、粮库、钱库、碳库”的要求,修编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保护、交通基础设施、生态旅游三个专项规划,统筹热带雨林资源保护和利用,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

第二,要做好“土地”的文章。一是坚持我们将实施差别化土地资源配置政策,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林地定额指标安排集中向滨海城市带及重大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和重点平台倾斜。支持将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或符合要求的重大产业项目纳入国家、省重大项目清单,按规定优先由国家配置计划指标。优化全省耕地占补平衡指标使用管理,对因重大项目等情形导致占补平衡指标确实无法市县内满足的,支持通过省级补充交易平台购买,对符合条件的项目支持向国家申请购买跨省域补充耕地国家统筹指标。建立规划和土地管理“留白”机制。二是深化农村农垦土地制度改革,推动城乡融合和垦地共赢发展。深化农村“三块地”改革,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稳妥推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等土地资源。深入推进农垦土地制度改革,借鉴农村“三块地”改革经验,探索实行多元化的土地收回补偿方式。开展存量住宅房地一体登记试点。有序开展农垦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腾退建设用地结余指标优先保障农垦产业项目建设。推进农垦土地资源资产化资本化。

第三,要做好“海洋”的文章。一是完善陆海一体化基础设施。优化港口层次结构和布局。以“四方五港”为重点推进港口资源整合,加快构建布局合理、功能互补、错位发展的港口一体化发展格局。按照全岛封关运作要求,加快口岸基础设施规划和建设。加强邮轮游艇设施建设。加强疏港通道建设,构建结构优化、无缝衔接、运转高效的海陆运输网络。二是建设陆海一体化发展平台。推进海口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和陵水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高质量建设渔港经济区,高起点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能源储备基地,推动重点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先导试验区建设,加快琼东南天然气水合物生产性试采。三是培育壮大海洋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海洋信息、海洋药物与生物制品、海洋可再生能源、深海高端装备研发制造等海洋新兴产业。深入推进“智慧海洋”建设,加快构建南海综合立体观测体系,建设南海大数据中心,壮大海洋信息服务业。科学开发利用西部海域资源,有序推进海上风电开发,培育创建海上风电装备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探索建立蓝碳标准体系及交易机制。谢谢大家!

人民网记者:如何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也是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一大课题,如何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在确保生态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差的前提下,加快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格局方面有哪些考虑?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善芳:谢谢您的提问。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统筹区域协调发展过程中要始终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为引领,逐步建立健全资源环境约束机制,积极打造绿色低碳产业链供应链,加快完善区域生态环境协同保护、治理和监管体系。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要牢守生态环境质量底线,系统推进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高质量高标准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措施,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确保生态一流并稳步提升。坚持陆海统筹,开展“六水共治”,强化水综合治理。坚持城乡统筹,加强农村水环境、大气、土壤、废弃物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强化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控,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全面增强区域生态系统质量水平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

二是要加快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打造绿色产业体系。构建清洁能源生产流通消费体系。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大力推行清洁生产。提升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生态化水平,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发展生态农业,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大力发展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产业,推动降解材料产业链延伸。全面推广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发展具有海南热带岛屿特色的绿色建筑。推动建立与区域主体功能定位相适应、与国际通行规则相衔接的绿色标准体系。

三是要加快完善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大力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化监督考核与问责追责。完善“三线一单”、规划和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排污许可全链条环境管理体系,建立健全生态环境硬约束机制。健全跨区域监测监控与监管执法联动制度、环保信用评价制度和信息披露制度,强化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海南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记者:交通运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请问我省在推进交通运输发展,更好支撑服务海南自贸港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方面有哪些考虑?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志强:感谢你的提问。众所周知,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和重要的服务性行业,在支持统筹区域协调发展中,交通运输应该发挥好“先行官”和支撑保护作用。

“十四五”时期,我们将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重点围绕“331”的总体思路(即“支撑高质量发展三极、打造同城化交通三网、构建一体化运输系统”),推进全省交通运输加快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更好地服务陆海统筹、山海联动、具有海南特色的区域协调发展格局。

支撑高质量发展三极方面,一是全力支撑做大做强海口经济圈,突出海口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定位,加速海港、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建设琼州海峡综合运输通道,推进区域内重要节点及与外部地区的高效联通,更好支撑海口经济圈发展能级提升。二是全力支撑做优做精三亚经济圈,推动“大三亚”地区协同共建一体化交通网络,推进G98大三亚扩容工程,支持三亚国际邮轮母港建设,推动交通运输与旅游服务深度融合发展。三是全力支撑加快儋洋经济圈发展,推进“中国洋浦港”船籍港建设,增强洋浦港国际海港枢纽能级,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加快儋州洋浦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打造环新英湾快速交通网络,助力港产城融合发展。

打造同城化交通三网方面,一是积极推进“快速网”规划建设,加快完善环线+“丰”字型的高速公路网,到2025年,高速公路网络实现更高质量的互联互通,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500公里。二是加快推进“干线网”提质升级,以提升公路网络通达性为重点,实施干线公路网提质升级工程,优化网络结构,提升服务水平,到2025年,力争全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网中二级及以上公路占比达到80%以上。三是持续推进“基础网”广深覆盖,建设海南特色的“美丽公路”,推进环岛旅游公路、环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旅游公路、环新英湾旅游公路等项目建设,更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构建一体化运输系统方面,一是提升客运一体化服务品质,构建高效便捷的综合客运枢纽体系,推进海口新海滚装码头客运综合枢纽工程、三亚亚龙湾综合客运枢纽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美兰机场综合客运枢纽服务水平,实现各种运输方式的无缝衔接。构建一体化的城际客运服务体系,加快完善“快进慢游”旅游交通服务体系。二是推动现代物流业降本增效,构建集约高效的物流基地体系,加快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基地,支持海口商贸服务型、三亚空港型、洋浦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加快推进海南洋浦国际智慧供应链中心等物流枢纽项目建设,建设完善物流枢纽集疏运体系,推进集疏运道路建设,打通“最初一公里、最后一公里”。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国际商报记者:我们从省第八次党代会上也了解到,区域协调发展是推动海南高质量发展的“两大引擎”之一,那么下一步在推动《若干意见》落地实施方面有什么思路和举措?

王磊: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区域统筹协调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下一步省委省政府将狠抓蓝图的落实落地。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措施:

一是组织保障。省里将成立省区域协调发展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和综合协调战略规划实施,研究审议重要规划、重要政策、重要法规、重大项目和年度工作具体安排,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督促落实重点事项。

二是机制保障。主要是建立与区域统筹协调发展相适应的行政管理体制,各市县要结合自身实际,从全省区域统筹协调发展大局出发,制定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明确责任分工,完善工作机制,压实主体责任。省里将建立健全差异化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对区域协调发展的监测和评估。

三是政策保障。省直各有关部门将坚持差异化定位、梯度化布局、协同化发展的原则,在财政、投融资、土地等方面陆续制定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和措施,驱动全省区域间协调发展。

四是人才保障。通过完善区域人才工作协调机制,支持打破行政区划限制、人事所有权观念束缚,统筹制定产业人才发展规划,培养和引进更多高层次人才,着力打造人才集聚高地。通过以上四个方面的措施,推动区域统筹协调发展新格局加快形成,从而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向向:非常感谢王磊常务副秘书长以及今天4位发布人的介绍。通过大家的详细介绍,各位记者朋友对《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若干意见》当中,做大做强海口经济圈、做优做精三亚经济圈、加快儋洋经济圈发展、高水平打造滨海城市带、中部山区、生态保育区的发展以及大力促进中部与沿海联动发展、统筹推进陆海经济协同发展、城乡融合发展、基础设施网络提质升级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内容,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

各位记者朋友,新一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统筹区域协调发展,请省内主要新闻单位通过消息、深读、专访、评论言论等多种形式加大对《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宣传和解读力度,同时我们希望并且欢迎各中央驻琼新闻单位和其他媒体结合实际情况加大宣传报道力度,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办)工作人员和省委自贸港工委办有关同志将为大家提供必要的新闻采访服务。

  • 海口江东新区1.5级企业港,已吸引近百家企业入驻 海口江东新区1.5级企业港,已吸引近百家企业入驻
  • 俯瞰海口市世纪大桥一带城市新貌 俯瞰海口市世纪大桥一带城市新貌
  • 在位于海口国兴大道的全球贸易之窗写字楼,工作人员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商务服务。 在位于海口国兴大道的全球贸易之窗写字楼,工作人员为入驻企业提...
  •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租赁雅布伦科技产业园已建成楼宇,为企业、科研机构入驻提供保障。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租赁雅布伦科技产业园已建成楼宇,为企业...
  • 远眺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 远眺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