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  > 成功案例
省税务局 人行海口中心支行探索建立税库联动退税新机制
2022-06-27 14:37 来源: 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 【字体:   打印

省税务局 人行海口中心支行探索建立税库联动退税新机制
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 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

  为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让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红利更多更好地惠及纳税人,进一步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锐意创新,探索建立了高效便捷的“税库联动退税”新机制,解决了退库工作存在的环节多、资料杂、效率低等堵点难点问题,实现了退库业务标准化、资料传输数字化、业务审核智能化、资金拨付即时化,切实有效防控退库风险,大幅提升退库办理效率。

  一、主要做法

  (一)创新“一体化并联”税库审核机制。在改革前,如出现税务局将退库信息发送国库后,又退库退回等情况,需要重新核实修改退库信息,延长了退库办理时间。新审核机制采取“税务+国库”实时“双头共管”模式,将国库对退库资料的复核前置到税务端,实现税务与国库的“分阶段串联”审核模式转变为“一体化并联”同步审核模式,确保由税务发起的退库指令100%联动成功。

  (二)构建全流程智能化退库系统。之前,因办理退库业务环节多、资料传递慢等问题,国库部门单笔退库业务审核环节需耗时5分钟,每天处理退库业务量上限为100笔,难以保证退库及时性。针对此情况,税务机关联合国库部门整合、优化退库流程、精简退库资料,对现有税法规定的退税类型,结合退库工作文件要求,逐一梳理出税务端和国库端退库审核要素,形成电子退库审核校验规则,以系统自动控制的方式内置于系统程序中,使税务和国库部门对纳税人退库信息审核方式由“人控”转向“机控”,实现电子退库资料传输电子化、业务审核自动化、资金划拨即时批量处理的退库功能。业务覆盖全省所有市县地区和纳税人、以及税务机关和国库部门,涵盖多缴、误收、汇算清缴、减免退税、先征后退、出口退税等退库业务,实现全省域、全业务、全流程智能化退库。

  (三)票证开具和资料传递实现电子化。为从根本上杜绝逾期开具收入退还书情况发生,海南省税务机关在电子退库审核系统中研究开发自动开具收入退还书功能,率先实现退税全流程电子化。系统每小时根据金三系统推送的退税终审信息,模拟人工开具《电子收入退还书》,将工作人员从之前人工开具《电子收入退还书》、人工编制《电子退库申请表》等多项纸质文件及每天多次往返国库报送资料的传统模式解放出来,实现“纳税人—税务机关—国库”三方业务流转和资料传递全流程“电子化”。

  (四)打造“盒子化”退库风险监管模式。“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系统”接收到的电子退库信息往往存在不完整的情况(不包含原缴税入库信息、政策性文件依据)和税务机关对纳税人与收款人审批不一致的情况。过去,税务机关工作人员须通过人工填报纸质资料方式进行完善,再由国库人工审核,工作量不仅大且极易出错,风险较高。针对上述问题,税务机关从检验纳税人名称、预算科目代码、收款人开户银行及账号等信息有效性入手,以“自主设定”的方式实行监督规则的“盒子化”管理,对退库业务的项目、应退和已退金额、收款人信息及退税政策等“全要素”“全流程”进行“一体化扫描”,实现对原纳税情况审核、资金划拨等环节中的风险点进行精准识别,最大限度减少人工判断对退库过程的干预,规范自由裁量权行为,有效防范退库风险。

  二、主要成效

  (一)涉税办理效率大幅提高。海南省税务局和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创新的退库新机制,为退税按下了“快进键”。2021年,全省已完成退税81472笔(不含ITS系统个人所得税汇算退税),同比增长46.9%,退税金额111.1亿元,退税时间由原来15.5个工作日缩短至4.4个工作日,提速71.9%,其中退库时间压缩至1.7个工作日,提速85.8%,成功破除退税过程中退库时限较长的等堵点问题,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二)纳税体验得到明显提升。自动开具收入退还书功能应用后,打通电子退税“最后一公里”,实现了“纳税人-税务机关-国库”三方业务流转和资料传递全流程“电子化”,减少纸质退库资料59000余份,减少纳税人缴费人往返41000多个来回,减轻了纳税人、税务人负担。

  (三)退库风险得到有效防范。2021年以来,系统自动甄别出审核辅助标志错误、名称不一致、退库类型不匹配、收款人行号在支付系统中不存在、无政策文件或政策文件有误、无入库信息或超原缴库金额等7大类3259笔审核不通过的退库业务,涉及金额13.1亿元,在极大提高退库效率的同时,有效防范了退库风险,避免了国家税款的流失。

  税库联动退税新机制有效疏通减税降费堵点,大幅提升退库速度,夯实退库数据基础,提升退库风险防控能力,解决了纳税人退库办理多头跑、耗时长、资料繁杂等难题,市场主体受益明显,极大提升了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