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优化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专场

  欢迎大家出席“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优化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专场。出席发布会的领导有: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主任张相国先生,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张东斌先生,海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枝平先生,海南省工商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新闻发言人黄琅先生,他们将依次向大家介绍我省优化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
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四场)
优化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专场实录
(2022年4月19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茹英英: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优化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专场。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有: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主任张相国先生,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张东斌先生,海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枝平先生,海南省工商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新闻发言人黄琅先生,他们将依次向大家介绍我省优化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有请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主任张相国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主任张相国:下午好!首先,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海南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核心任务,根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会同各市县、各部门按照“一年有新气象,三年有大进步,五年总体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的要求,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实现路径,强化制度集成创新,健全问题投诉处理机制,完善政策法治环境,大力提升服务企业意识和水平,营商环境加速优化,在过去一年呈现出新的气象。我简要通报有关情况:

一、聚焦问题处置,重塑市场主体口碑

营商环境好不好,最重要、最核心的标准是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我们始终把推动解决市场主体遇到的问题作为首要任务,当好发现问题的“眼睛”、倾听意见的“耳朵”、宣传推广的“嘴巴”、排忧解难的“出气筒”,让企业安心、暖心、有信心。一是搭建全省统一的“海南自贸港请您来投诉”营商环境问题受理平台,完善问题核查处理闭环机制,推动企业反映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截至4月17日,共收到企业反映的营商环境问题3369件,已办结2502件,办结率74.3%。二是尊重历史、实事求是、依法依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比如,对规划调整导致土地无法开发等难点问题,研究提出处置意见,推动解决了50多个多年来没有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还比如,针对不动产登记的历史遗留问题,提出了处理意见,目前已解决8.2万户。三是尽力兑现政策承诺和政府欠款。比如,近期推动解决奖补政策兑现和欠款金额6.18亿元,5000多家企业受益。四是以点带面推动政策完善。我们在解决市场主体反映具体问题的同时,注重推进解决同类型问题、共性问题。比如,针对自贸港人才引进政策实施、法院生效判决执行难、政府投资项目工程款结算难、土地有偿回收等,推动解决了一批市场主体反映的堵点问题。

二、突出改革创新,提升营商环境便利度

我们聚焦关键领域,以制度集成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全省先后发布制度创新案例13批123项,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也分批总结推广了优化营商环境示范案例,通过持续深化改革,形成了一批亮点或标志性成果,比如,一是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二是全面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在全省15个市县和海口、三亚的8个市辖区以及儋州(洋浦经济开发区)实现“一个大厅办事、一个部门审批、一枚印章出件”。三是大力实施政务服务“零跑动”改革,政务服务事项可网办率达90%以上,“零跑动”率达到55.6%。海口市龙华区建设“全流程智能化制证中心”,并上线“信易批+信用红黑榜”审批服务。四是深入推进“准入即准营”改革。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实行告知承诺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总的数量达到111项,比其他自贸试验区多了44项,均可承诺即办、当天办结。在全国首创将5项非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参照“证照分离”改革的模式实施,审批流程和时限压缩70%。积极探索承诺即入制、“一业一证”“一企一照”改革。五是实行极简审批改革。在14个重点园区以极简审批模式审批建设项目800多个,涉及投资额超5700亿元,平均审批提速90%以上。六是推行“机器管规划”,探索建立“土地超市”制度解决“项目等土地”问题,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电子证书100%全覆盖。七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建设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知识产权特区,健全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中国(三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快速预审外观设计专利申请仅用2个工作日即获得授权,授权时间缩减99%以上。

三、持续优化服务,提升服务对象满意度

各市县、各部门努力当好企业的“保姆”“红娘”和“店小二”,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一是主动减税降费为企业纾困解难。做好增值税留抵退税资金保障,对我省小微企业按照国家授权的50%最高税额幅度减征“六税两费”,调整水土保持补偿费、人防易地建设费等4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和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1项政府性基金收费标准,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二是兑现惠企政策助力企业发展。上线惠企政策兑现服务平台“海易兑”,实现涉企政策的集中发布和线上申报,已完成线上兑付1.2亿元奖补资金。建设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和小微企业贷款服务中心,助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零关税”清单,截至今年3月底,“零关税”政策项下累计进口货值超70亿元。三是打造助企惠企服务品牌。出台《海南省政商交往行为指引清单(试行)》,着力打造既亲又清的政商关系,建立“首席服务专员”工作机制,为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提供精准服务。常态化开展政企面对面活动,精准宣传政策、收集企业问题、听取企业意见、共商解决办法。海口高新区全面推行“企业秘书”制度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优质服务,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设立专职“城小二”做深产业服务,洋浦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努力破解企业堵点难点问题,琼中推出“一企一策”服务套餐等等。

市场主体纷纷点赞海南的投资环境,表示营商环境提升快、变化大。2021年全省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成绩亮眼,主要经济指标历史性走在全国前列,新增市场主体同比增长52.15%,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增长92.6%。这与近年来全省营商环境的加速改善密不可分。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习近平总书记4月10日至13日考察海南作出重要指示,赋予海南新的使命,提出更高要求,并再次强调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我们受到极大鼓舞和鞭策。我们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围绕“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目标,按照“最低市场准入、最简权力清单、最优审批服务、最有效监管”“四最”要求,大胆创新、埋头苦干,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开展政务服务环境、市场环境、贸易投资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生态环境“五大”环境建设,打造“准入即准营”、政务服务“零跑动”、信用审批、知识产权保护等一批营商环境领跑行动,加快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和公开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努力实现海南自贸港政策环境更优、政务服务更好、市场预期更稳、政商关系更亲、企业获得感更强,使一流营商环境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核心竞争力,成为造福子孙后代的“金饭碗”。

谢谢大家!

茹英英:感谢张相国副秘书长的精彩介绍。接下来有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张东斌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张东斌:近年来,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培育高质量主体为目标,坚持深化改革、强化监管和优化服务一体推进,积极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截至今年3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178.69万户,同比增长40.17%,增速全国排名第一。2018年4月13日至今年3月底,全省新增市场主体139.85万户,增长率116.17%。《总体方案》发布以来,全省新增市场主体94.71万户,增长率88.83%。

一、加强营商环境法治体系建设

推动出台全国首部反消费欺诈领域地方立法《海南自由贸易港反消费欺诈规定》、全国首部公平竞争领域立法《海南自由贸易港公平竞争条例》;推动在全国率先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市场主体注销条例》,创新提出依职权注销、代位注销、除名制度;推动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创新提出未注册驰名商标实施跨类保护,平行进口、贴牌加工的注册商标商品保护规则和知识产权纠纷早期中立预判或评估制度等制度;在全国率先出台跨境电商合规经营健康发展指导意见和常见经营行为合规指引。

二、持续降低市场准入准营门槛

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和环节,实现企业设立、公积金和社保登记、刻章和税务发票申领、银行预开户等事项“一网通办”,企业开办时间由从2018年的8.5个工作日压缩至现在的1个工作日,办事环节由至少7个压减至1个。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实物印章和电子印章同章同模同效力。13个市县推行免费送章,企业开办实现零成本。创新准入即准营改革,“证照分离”改革全国力度最大,我省实行告知承诺事项111项,数量全国第一,比其他自贸区多44项。在全国率先将非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按照“证照分离”改革的四种方式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实现政务服务减事项、减材料、减材料、减流程。正在推动“一业一证”、“一业一照”、涉企“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深化注销便利化改革,将简易注销公告期从45天压缩至7天,全国最短,大幅降低退出市场时间成本。

三、优化包容审慎精准的监管机制

在全国率先推行信用修复制度,被国务院在全国推广。建立市场监管事项、轻微违法免罚和生产经营风险“三项清单”。实行首席风险官制度。上线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系统,按风险分类结果实施低干预、高效能的精准靶向监管。全面实施网格化监管,采取“定岗、定格、定人、定责”措施,打造上下贯通、左右互联、无缝衔接的管理体系。

四、坚持保障市场公平竞争

2019年4月,我省被确定为全国首个“强化竞争政策”试点,成立了全国境内首个公平竞争委员会。出台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公平竞争条例》,并完善了配套制度,基本建立了自贸港“1+N”公平竞争制度体系框架。实现了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定量评估全省覆盖,全省清理存量政策措施、审查增量政策措施修订、废止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近4万件。查办了一批在全国或省内具有较大影响或标志性意义的垄断案件。

五、强化质量基础设施支撑

启动建设国内相关领域唯一的“降解材料质量安全评价与研究”“热带蔬果质量与安全”2个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建立全国首个省级绿色标准体系。服务海南特色产业发展,建立旅游消费、芒果、咖啡、香料、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等产业标准体系。出台槟榔质量安全监管方案和地方标准,引导槟榔产业规范发展。试点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行动。引导认证机构开展绿色产品认证活动。规划全省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累计建立223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授权11家单位建立91项计量标准,补充检定力量不足。

下一步,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强化竞争政策试点,更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优化市场监管机制,寓监管于服务,更大强度化解重大风险;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更大力度夯实发展基础,为服务市场主体发展、服务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

茹英英:感谢张东斌书记的精彩介绍。有请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枝平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海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枝平: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

按照会议安排,我就今年来我省招商引资情况作重点介绍。

2018年以来,全省招商系统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狠抓招商引资,积蓄高质量发展后劲”的决策部署,坚持“全省一盘棋”“把最好的资源给最好的投资者”“项目为王”等招商理念,以招商引资作为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引进高质量项目,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抓手,推动市场主体加快集聚、现代产业体系快速发展、重点项目持续发力,以招商引资的新突破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年来,海南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外资方面,2021年全省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936家,同比增长92.6%;实际使用外资35.2亿美元,同比增长16.2%。央企方面,截至2021年底,央企在海南设立各类公司(机构)已达500多户,资产总额突破6500亿元,2021年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缴纳税费总额等指标增速明显。民企方面,2021年全省新增民营企业15万户,占新增企业总数的88%,贡献全省六成左右税收。

四年来,现代产业发展格局加速成型。海南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摆脱了经济对房地产业的依赖,以招商实效推动“3+1”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立。2021年,海南主导产业增加值占比达70%、较去年提高5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成投资新亮点,新设立“陆海空”三大产业科创平台12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64家,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1200家。金融业态丰富升级,海南国际清算所挂牌成立,首家国际外资银行汇丰银行正式开业。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设立全国首个真实世界数据研究和评价重点实验室,医疗旅游人数增长90.6%。累计签约引进43所国内外知名高校,80余所国内外知名中小学落地办学。

四年来,外资准入优势不断凸显。深入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不断深入投资领域开放,着力培育利用外资新优势,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2018-2021年,海南累计实际使用外资87.96亿美元,达到建省以后的头30年实际使用外资总量的91.5%,四年增长平均率达到79.4%,占全国比重由0.54%上升到2%。2021年,全年实际使用外资35.2亿美元,同比增长16.2%,全国排名由2017年的全国第23位,跃升至2021年的全国第 9位。海南现代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占全省外资比重,由2018年的61%增长至2021年的91%,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转化为有效投资,现代服务业十大领域全部实现外资到位。

四年来,重点园区产业生态圈逐步形成。产业园区作为自由贸易港政策的主要承接地和先行先试的孵化器,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高质量发展。11个自贸港重点园区在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翻番,以不到全省2%的土地面积,实现全省近三成的投资、超四成的税收,成为承载新经济新业态的重要载体。如:洋浦经济开发区围绕石化新材料延链发展,成功落地250万吨PTA二期、17万吨热塑性弹性体等项目20个,约半数项目业主为行业细分领域领头羊。博鳌乐城设立全国首个真实世界数据研究和评价重点实验室,与18个国家地区近80家药械企业建立联系,优秀医疗资源加速集聚,打造临床真实世界数据应用标杆。陵水黎安教育试验区承担国家教育对外开放先行使命,累计签约引进22所国内外知名高校,种子实验室、南繁育种研究中心在崖州湾科技城挂牌成立,南繁全产业链布局初见雏形等。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聚焦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坚持把最好的资源留给最好的投资者,高质量推动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推动一批有自贸港显示度的项目落地海南。

茹英英:感谢李枝平副厅长的精彩介绍。有请省工商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新闻发言人黄琅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海南省工商业联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新闻发言人黄琅:各位嘉宾、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过去几年来,海南省工商联紧密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工商联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不断助力优化和改善自贸港营商环境,积极协助相关部门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下面我就相关情况进行介绍。

一、省工商联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1.积极推动出台惠企政策。2018年,省工商联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研究起草了《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于当年6月由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该文件不仅突出政策支持,更多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和工作举措上实现创新突破,为推动我省民营经济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创新发展、做优做强打下了坚实政策基础。

2.持续开展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工作。2018年,省工商联率先在全国建立起省级民营经济发展软环境评价机制,以民营企业家为评价主体,专门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市县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相关政策文件情况、履职能力、服务水平等进行评价,推动各市县政府切实提高服务意识,优化和改善自贸港营商环境。“海南民企评营商环境”的结果已经纳入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与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的评价结果相互印证,更加全面准确反映我省当前营商环境现状。

3.建立健全维权机制,全力维护民企合法权益。建立全省法院、工商联及商会涉非公有制企业商事纠纷诉讼与调解对接工作机制,有效推动商事纠纷一站式化解。开展“检察护航民企发展”工作,在省工商联和18个市县工商联设立检察工作站,实现省内“全覆盖”。与省人民检察院、省司法厅等9家单位联合成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在企业合规、监管试点中主动作为、靠前行动。成立省工商联法律服务工作委员会,动员全省299家律师事务所与工商联系统347家商会行业协会建立联系合作机制,推动形成服务和保护民企发展合力。

4.帮助企业反映合理合法诉求和意见建议。围绕民营经济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专题调研,配合省营商环境专班走访企业和商会,收集并反映企业意见建议。组织“海商研究企业行”系列活动,深入省内主要民营企业,听取意见,建言献策。五年来省工商联累计向全国工商联、省政协提交47份政协提案和上百条社情民意信息,重点协调解决在保证金领域推广保证保险等问题,切实回应企业的“急难愁盼”。

5.引导企业诚信守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加强对民营经济人士的教育引导,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引导企业规范守法诚信经营。今年,省工商联将同省纪委监委和省委统战部联合开展民营经济人士廉洁教育活动,通过多种方式引导民营经济人士自觉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通过政企共同发力营造自贸港良好营商环境。

二、省工商联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4•13”以来,省工商联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按照我省招商工作的部署和安排,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争取全国工商联对自贸港建设的支持,当好政府服务民营企业的助手,用好工商联联系民营企业的组织网络优势,发挥异地商会、行业协会以及省内优秀企业家在招商引资中的作用,通过以商招商、以企引企等方式,拓展招商引资的渠道,认真配合市县政府和各级招商部门,积极为民营企业考察海南、投资海南牵线搭桥,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一是全力参与自贸港重点招商活动。先后参与承办2018年全国知名企业家“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港)”考察团来琼投资考察交流活动、2019年海南自贸区(港)产业园区投资合作大会、2020年民营企业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投资对接峰会、2020年广东百企海南投资考察活动、2021年浙江民企海南自贸港建设学习考察活动等一系列大型自贸港招商推介活动,吸引了全国工商联民营文化产业商会、民办教育出资者商会、医药业商会等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以及京东集团、修正药业、复星集团、吉利控股集团、新希望集团、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集团等一大批优秀民营企业考察海南、投资海南。

二是助力市县政府招商引资。建立工商联和市县联手开展面向民企招商活动的工作机制,联合儋州、保亭等市县政府组织开展“民营企业助推海南县域经济发展”系列招商活动;充分利用召开工商联(总商会)执委会议、举办省外海南商会与省级异地商会培训、启动“万企兴万村”海南行动等活动契机,联合昌江、定安、白沙等市县政府组织开展招商推介活动,为市县政府招商引资搭台助力,为民企获取商机牵线架桥。

以上就是省工商联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和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的主要做法和成效,谢谢!

茹英英:感谢黄琅副主席的精彩介绍。接下来,我们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请举手示意。


人民网记者:我省在服务企业方面采取了哪些工作举措?成效如何?下一步在服务好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这方面,是否还有更进一步的措施?

张相国:感谢人民网记者朋友的提问。

优化营商环境归根结底是为了给企业营造一个好的发展环境,让企业在投资创业的过程中有好的感受度,能够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让企业发展、赚到钱。我认为优化营商环境有四个层次:一是解决企业遇到的实际问题,来实现营商环境的表层修复;二是提升审批效率,让企业办事更便利、更高效;三是主动服务企业;四是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以符合自贸港的特点。主动服务企业在营商环境工作中,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核心工作,所以我们把服务企业特别是主动服务企业,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作为我们一项很重要的工作,来推动建立“无事不扰、有事必应”的服务机制。在工作当中我们努力做到“四个到位”。

一是宣传惠企政策到位。编发海南自贸港招商政策简明手册、海南自贸港投资指南等,同时对各项自贸港政策,以短视频、动画等多种形式推介宣传,让企业能够及时了解政策。上线了统一的惠企政策兑现服务平台,将国家、省、市级各类政策统一上线,直接在线申报,努力解决企业政策不知晓,不好找、不会用,政策申报难、享受难、落地慢等问题,推动更多企业能够享受到我们惠企政策。

二是响应企业诉求到位。我们在省级层面建立了每位省级领导联系重大项目的机制,及时跟踪、协调企业和重大项目在落地过程当中遇到的问题。各市县、园区也普遍推行了“一企一策”保障重点项目及时落地,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全省正在探索建立“企业首席服务专员”制度,目前正在海口、三亚、澄迈试点,下一步要在全省推开。

三是协调问题解决到位。我们搭建了全省统一的营商环境问题受理平台,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建立了从受理到督办、反馈的闭环机制,确保让企业反映的问题能够及时得到解决,目前我们的办结率已经达到了70%以上。对一些比较难的,特别是历史遗留问题,我们正在研究政策,希望通过完善制度和政策来解决。同时我们积极创新协调解决的方式,比如,开展了“政企面对面”活动,让市县政府、厅局负责人与企业面对面沟通、协商,企业提问,政府作答,对一些问题当面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目前在市县层面,儋州、文昌等市县专场“政企面对面”活动,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

四是考核监督评价到位。这个也有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通过评价来发现问题,特别是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在完善政策和推动工作落实当中解决到位;二是加强对负面典型案例的通报,发挥负面典型案例的警示作用,及时通报发现的问题,引导其他市县对照推动整改落实;三是省优化营商环境专班与省纪委监委建立了线索移送和协同办理机制,加大对不作为、乱作为,特别是对企业“吃拿卡要”行为的惩治力度。

总之,通过这些方式,我们努力为企业提供好服务。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总结经验,深化拓展以上已经采取的一些措施,特别是要在全省推广“首席服务专员”制度,常态化开展省领导“早餐会”“厅局长接待日”和市县政企面对面等活动,不断扩大服务企业和项目的效果。同时要落实政商交往行为指引正面和负面清单,提升政府守信践诺能力,清理政府失信行为,进一步加强政府诚信建设,提高政府服务企业的质量和效果。

我就回答这么多,谢谢。


三沙卫视记者:保障公平竞争是市场主体的需求。我省是全国首个“强化竞争政策”试点省份,海南省市场监管局在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促进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张东斌:海南把强化公平竞争政策实施作为推动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以竞争立法为先导、以竞争审查为抓手、以竞争执法为保障、以外部智库为辅助、以竞争倡导为依托扎实推进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1.公平竞争制度规则建设更加完善。发挥自贸港立法优势,自贸港“1+N”公平竞争政策制度体系框架基本建立。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海南自贸港公平竞争条例等6部地方性法规,以及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办法等系列配套制度措施。

2.公平竞争审查刚性约束更加凸显。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情况纳入了全省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指标体系。实现了第三方定量评估全省覆盖。政策措施抽查、增量政策措施审查、存量政策措施清理力度位于全国前列。

3.竞争监管执法效应更加彰显。查办了一批反垄断和不正当竞争案件,其中查处涉及25家企业和协会的3宗涉嫌垄断行为案件震慑效果明显。在应诉13宗消防检测企业垄断协议案件中获得最高人民法院支持,为全国反垄断执法中相关问题界定提供了司法判例。

4.竞争文化倡导形成更大声势。通过举办竞争政策论坛、法规解读、新闻发布等多元方式开展宣传。海南竞争立法引起竞争领域学界专家学者强烈反响。超九成企业认为市场环境公平,九成外资企业认为目前没有遭遇过经营壁垒。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记者:下一步海南还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吸引和扩大外商投资?

李枝平:一是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外资首选地。持续推进海南自贸港投资自由便利,主动对接RCEP,抓住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机遇,推进电信、互联网、医疗、交通运输、文化、教育、金融等领域扩大开放。完善总部经济政策,支持跨国公司在海南集聚业务、拓展功能、提升能级,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建立健全我省外商投资投诉工作机制,为外国投资者提供高标准权益保护和高效的政府服务。

二是创新投资促进举措,发出全球邀请。建立健全由政府主导,专业招商机构、商协会和企业等共同参与的外商投资促进服务体系,全方位、全流程、多渠道加大投资促进力度。在线上线下、境内外举办各类投资促进活动;完善招商项目库、资源库,线上线下联动提供政策信息、项目配对、投资对接等服务;健全重点项目工作专班机制和重点企业服务模式,确保每个项目有跟进、有反馈、有进展;建立重点项目“绿色通道”,推动落地项目快开工、快投产、快见效。

三是培育重大项目,建设高质量外资聚集地。聚焦油气开发、新能源汽车、高端消费、飞机制造和保税维修、医疗健康、保税船舶登记、离岸贸易、融资租赁、主题公园、环岛旅游公路、航权开放、会展等领域,策划储备一批重大外资项目。力争培育、推动项目纳入国家重大外资项目目录,提升利用外资质量,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是营造国际一流投资环境和安商稳商的良好氛围。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高水平,贴近投资者和企业需求,强化全方位服务,坚持部门联动、省市(县)联动、政企联动,建立与重点企业的长效沟通机制,宣讲最新政策,倾听困难建议,推进问题解决。加大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保护力度,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努力为外商投资企业和外籍人士营造更加宜业宜居的良好环境。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民营企业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情况如何?

黄琅:中央决定在海南建立自贸区(港),民营企业深受鼓舞,普遍看好海南的发展前景,参与自贸港建设的热情高涨,成效显著。特别是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要“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这更加坚定了民营企业投资建设海南自贸港的信心。

民营企业看好海南、积极投身自贸港建设,从我们调研掌握的情况,归结起来主要有以下一些原因:

一是看好中国的发展,看好国家战略,看好海南前景。(1)社会稳定为国家发展提供了必要的前提;(2)推动我国持续健康发展的内生动力已经形成。资金、技术、人才等主要要素已经具备,独立且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体现出强大的财富创造能力和商品供给能力;(3)全世界最大的单一统一市场,提供了巨大的有效需求。中国店大,客也大,在全球经济中的话语权分量加大;(4)制度优势为中国在全球经济竞争中赢得优势。海南建设自贸港是国家战略,看好海南前景体现了民企对国家的信任和信心。

二是自贸港的独特政策红利。特别的税收政策,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投资、贸易、要素流动的自由度提升,有利于企业利用两种资源,面对两个市场。

三是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目标明确,2025年建成国内一流,2035年跻身世界前列。海南省委省政府下大力气抓营环境,成效明显。

四是海南独特的自然禀赋。热带资源、生态资源、海洋资源,为多产业提供了不可或缺的资源要素。最大的自由贸易港为企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五是招商力度不断加大。政府多渠道推介海南,组织招商,起到了积极作用。

省工商联积极引导民营企业投身自贸港建设,利用自身组织网络优势,“以商招商”“以企引企”也收到较好的效果。民营企业积极参与自贸港建设主要体现在:

新增民营市场主体大幅增加、民间投资增速显著加快和民营经济高质量稳步发展三个方面。新增市场主体持续大幅增加。根据省工商联数字非公经济平台实时监测,到昨天为止,全省注册市场主体1844831户,相比2017年55万户,5年增加3.3倍,民营企业从16万家增加到66万家,增加4.1倍。民营企业占全省企业总数的98.02%。民营市场主体踊跃来琼投资兴业,数量持续大幅增加,为自贸港发展注入新动能。

民间投资增速显著加快。根据省大数据局对海南民间投资相关数据的分析结果显示,2019年以来,在超七成时间里,海南民间投资意愿指数高于全国或与全国持平。从2020年三季度到2021年二季度,海南民间投资意愿(在受疫情影响有所下降后)迅速反弹,民间投资活力得到充分激发。投资热度指数显示,海南民间投资参与热度排名靠前的三大行业为金融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数据显示,金融业民营主体发展迅速,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实现翻倍增长。

民营经济高质量稳步发展。作为推动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有生力量,民营经济在自贸港建设中保持蓬勃发展态势。2021年,我省民营经济发展稳步恢复,民营经济增速跑赢整体经济,为全省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发挥了积极作用。2021年全年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4496.89亿元,占全省同期GDP的69.4%,同比增长11.8%。民营经济全年实现税收收入1210.90亿元,占全省税收收入的82.8%,同比增长22.2%。省工商联发布的2021年海南民营企业100强中,有85家企业属于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三大自贸港主导产业,反映出我省民营经济发 展质量逐步提升,民营企业参与自贸港建设的融入度正在加深。

以上就是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谢谢!

茹英英:感谢您的回答。刚才4位发布人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招商引资成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做了介绍和解答,让我们对未来更加充满期待。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 洋浦保税港区:政策红包加持 企业轻装上阵 洋浦保税港区:政策红包加持 企业轻装上阵
  • 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 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
  • “智”造进行时 “智”造进行时
  • 我省首批“零关税”进口游乐设施运抵三亚 我省首批“零关税”进口游乐设施运抵三亚
  • 海口湾:打造“幸福海湾” 海口湾:打造“幸福海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