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三十四场)

  “多彩多情万福万宁”——这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万宁广告语,也是广受各界好评的万宁的城市名片。作为中国冲浪运动胜地,近年来,万宁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突出滨海城市功能定位,坚持陆海统筹、山海联动,打造“旅游+体育+音乐+消费”融合ip与东部滨海“不夜湾”,构建以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体育旅游消费、新型工业、海洋经济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积极融入海南东部国际合作与文化交流平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

“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三十四场)
“打造最美滨海城市 争当自贸港优等生”万宁专场
(2022年6月29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副处长廖宝祺: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今天是系列专题发布会的第三十四场——“打造最美滨海城市 争当自贸港优等生”万宁专场。

“多彩多情 万福万宁”——这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万宁广告语,也是广受各界好评的万宁的城市名片。作为中国冲浪运动胜地,近年来,万宁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突出滨海城市功能定位,坚持陆海统筹、山海联动,打造“旅游+体育+音乐+消费”融合IP与东部滨海“不夜湾”,构建以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体育旅游消费、新型工业、海洋经济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积极融入海南东部国际合作与文化交流平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在“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中,万宁将依托百里岸线优势与资源富集优势,推动我省“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和“建设八个自由贸易港”重点任务落实,积极打造最美滨海城市,努力争当自贸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优等生。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中共万宁市委书记盖文启先生,中共万宁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志斌先生,万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季浩先生,万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瑞军先生。他们将向大家介绍万宁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情况及下一步工作举措,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请盖文启书记介绍有关情况。有请。

中共万宁市委书记盖文启: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非常感谢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办给我们提供了这次难得的机会。在这里我代表万宁市委市政府和64万万宁人民,向大家长期以来对万宁的关心、支持、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过去五年,万宁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抢抓海南自贸港建设历史机遇,以强有力的党的建设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万宁新征程。

一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立足全省四大主导产业,结合万宁资源禀赋优势,谋划打造热带高科技农业等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围绕发展重点产业组建专业化招商和闲置土地处置专班,建立市领导服务推进项目机制,落地大唐电力等30个产业项目,逐步摆脱“房地产依赖症”。近年来,万宁GDP增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固投增速、旅游总收入增速位居全省前列。

二是自贸港建设落地落细。落实自贸港优惠政策,“4·13”以来新增注册41家外资企业,引进各类人才2451人,实现历史性突破。在全省率先启动“一枚印章管审批、一类部门管市场、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实现审批、监管、执法和信用数据共享;“准入即准营”案例入选自贸港第十二批制度创新案例,荣获第二届“海南省改革和制度创新奖”三等奖。我市连续获评“全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

三是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明显。严格按时序进度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月岛拆除基本完成。投入资金约8.5亿元治理亚洲最大潟湖内海——小海,小海水质明显改善,周边上万名渔民获益,为全省治理潟湖提供经验借鉴。动真碰硬推进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今年1-5月,我市城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100%,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6.48%以上。

四是群众获得感满意度达到历史最高值。举全市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以“军训+技能培训+精准就业”模式带动贫困群众充分就业,我市先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和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教育、医疗、物价、住房、社保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扫黑除恶主要指标位居全省前列,禁毒取得史上最好成绩。在全省率先探索“数字化+网格化”治理模式,推进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

五是党的建设引领作用显著加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风教育整顿、“查破促”、“比学赶超”活动,建立“市领导领学+随机点名发言”的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确保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党的创新理论。创新组建“8595”宣讲团和村支书讲师团,推动党的理论进入寻常百姓家。高质量完成市镇村三级换届选举,特别是较省委要求提前1个月完成村级换届选举,实现了村级干部年龄降、学历升、结构优的目标。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出台《禁止违规插手干预工程项目行为的意见》,扎紧扎牢制度笼子,破解腐败高发的工程项目转包和违法分包问题。

当前全省各市县比学赶超,万宁有得天独厚的资源、区位、人文优势,更有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激情担当的干部队伍,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努力实现“十四五”期间主要经济指标追赶超越东部沿海兄弟市县,争当高质量发展优等生,打造最美滨海城市,为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进入不可逆转的发展轨道作出“万宁贡献”。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以热作高新产业为重点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引进国家重点科研机构和团队,推动兴隆咖啡等特色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科学防治槟榔黄化并加快药用价值研究,形成有规模的热作高新产业。全力构建以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体育旅游消费、新型工业、海洋经济为主导产业的现代产业体系。

二是以发展体育旅游产业打造“活力海岸”。常态化举办世界级冲浪赛事,招引大型企业打造世界级湾区。做好“旅游+消费”文章,每年固定举办3场以上精品沙滩音乐节,打造万宁沙滩音乐节固定“IP”,做大海湾“夜经济”,进一步提高万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是以制度集成创新推进自贸港建设。高标准建设5个沿海综合执法点,配合省里做好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全面深化“准入即准营”改革,将全市所有市场主体的历史数据录入“审管法信”信息系统,打通审批服务、事中事后监管和信用管理间的数据壁垒。为高诚信积分的个人和高信用等级的市场主体提供免审审批服务,一体建设诚信政府、诚信企业和诚信个人。

四是以小海治理作为全省“六水共治”样板打造最美滨海城市。加快打通小海南汊道疏浚潮汐通道,推进小海红树林种植、海草床修复与海藻种植,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开展蓝碳合作。建设万亩工厂化渔业养殖基地,稳妥有序引导3000户渔民向工厂化养殖和休闲渔业转产转业。依托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资源,与兴隆、日月湾片区形成山海联动,融合发展生态旅游和全域旅游。

五是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多措并举引导农村劳动力务工,打造高质量就业。加快建设北师大万宁附小,积极争取省高职分校落户万宁。深化“三医联动”改革,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努力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发挥“万事通”APP平台大数据功效和网格员队伍作用,以“数字化+网格化”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加快城市更新,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城市。

六是以高质量党的建设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全市建强基层党组织,扩大党组织有形有效覆盖。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组织全市干部参加专业考试并举办擂台比试,推动干部成为“行家里手”。完善引才、育才、用才、留才机制,以更加开放姿态和更高待遇吸引全国优秀人才和万籍人才来万(回乡)干事创业。强化对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在土地批租、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等领域扎紧制度笼子,以清廉万宁建设为清廉自贸港建设探索路径。

廖宝祺:感谢盖文启书记的精彩发布。接下来,我们进入答记者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现在开始提问。

香港商报记者:我们注意到,近几年来万宁营商环境建设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排名全省前列,去年“准入即准营”改革入选自贸港制度创新案例向全国发布推广。最近万宁推行“信用+”全景应用改革也入选了海南发布第二批优化营商环境示范案例,请问这方面的经验可以分享一下吗?

中共万宁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志斌:首先感谢您一直以来对万宁的关注和支持。近几年来万宁市坚持以制度集成创新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持续发扬不等不靠的“万宁精神”和马上就办的“万宁速度”,推出了“准入即准营”“信用+免审”等系列创新举措,持续提高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具体有以下三大措施:

一是实施“准入即准营”改革。按照“你承诺、我准营”的原则,实行“先证后审”审批模式,将88个政务服务事项由行政许可改为告知承诺制审批;探索实施“极简制”审批,将27个政务服务事项实行参照备案制管理,保留跨区域互认必需的许可证件,办事企业或群众只需承诺即准营;推行材料容缺准营、条件容缺准入等便利化服务,提供68个“一件事一次办”主题、44个“一业一证”行业综合许可、政务服务“N+”自由组合联审等特色服务;对168个事项实施“四减两免”优化,共精简了410项申报材料,全面提升市场准入准营便利化程度,市场主体和群众线下办事平均用时由23个工作日缩减为30分钟以内。去年10月12日至13日,我们仅用两天时间完成55件食品经营许可证发放,改革前至少需要3个月。

二是实施“信用+”系列特色服务。万宁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独特场景为依托,不断优化以信用为基础的政务服务体系,对不同信用主体提供分级分类特色服务,分别提供绿色通道、容缺办理、加急服务、免费邮寄服务、优先预约等特殊分值奖励服务,为无失信市场主体或个人提供施工报建和企业开办全程帮办代办服务。去年对全市56个社会投资项目和政府投资项目提供了帮办代办和全程“一对一”指导服务,大幅提高了施工报建审批效率,如海南高端医疗专车制造项目从集中招商签约到施工许可证核发,全流程跨度用时仅184天。在全省率先推出“信用+免审”特色服务改革,将104项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分级分类免审激励。如无失信记录个人在办理食品经营许可时可享受免审服务,今年3月15日,万宁市三更罗麦之琪蛋糕店就第一个“吃到免审螃蟹”,仅用10分钟就领取了食品经营许可证。

三是智慧联动管控改革风险。万宁与省发改委、省大数据局等省直单位在全省率先联合开发上线了“审管法信”平台,实现了审批、监管、执法和信用“四位一体”联动管理。通过实时数据共享和平台监督,事中事后监管限时介入监管或复核,信用承诺和不良信用行为及时反馈信用管理平台,审批服务环节系统核验信用报告,构建了以信用全过程监管的行政内部闭环管理高效联动体系,确保在“管得住”的前提下放得更开。平台上线以来,已将6433个审批结果、189个失信履约、396件处罚案件推送至信用中国(海南)平台,联动效果显著。

下一步,万宁市将紧盯最便市场准入、最减权力清单、最优审批服务、最强市场监管的“四最”目标不放松,深化准入即准营、推行“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等制度创新,持续优化万宁营商环境。

人民网记者:今年是加快自贸港建设、做好封关运作准备的关键一年,省委书记沈晓明提出“要发挥好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与区域协调发展‘两个引擎’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万宁将如何谋划好现代产业建设?

盖文启:万宁将谋划打造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优化产业集中布局来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第一个是要打造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结合我市产业发展现状和布局,我市“十四五”期间着力打造4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一是打造百亿级热带农产品产业集群。打造以槟榔、咖啡等农产品种植和精深加工为重点,以建立标准化的农产品龙头企业为载体,以热带农产品种植、加工、生物制药、物流业、槟榔文化为特色的集文化休闲旅游度假产业于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的产业园区集群。二是打造百亿级体育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在石梅湾至日月湾区域打造集体育、文化艺术、娱乐业、体育服务(制造)、住宿服务、餐饮业为一体的产业集群。三是打造百亿级新型工业产业集群。利用区位优势和市场平台优势,重点推进海建装配式、深装装饰等企业做大做强,支持本地企业和科研单位加大对研发的投入,加速科研成果转化,加快工厂智能化改造升级,助推新型工业产业经济发展壮大。四是打造百亿级海洋休闲渔业产业集群。打造集渔业生产服务、水产养殖、冷链物流、海产品集散加工交易中心、渔业综合管理等一体化产业集群。

第二个是要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一是做优做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以调优品种结构、调精品质结构为重点,实施热作、水果、蔬菜、养殖四大特色优势农业提升工程,聚焦种苗和精深加工农业“微笑曲线”两端,构建“种苗繁育-规模化种植-初加工-精深加工-商贸物流”完整产业链。加快推进兴隆咖啡产业园、口味王二期等项目建设。二是打造旅游消费新优势。坚持把全市作为一个大景区谋划布局建设,提高“吃住行游购娱”要素供给水平,发展“海陆空”体育运动游、“山林海”生态体验游、多样文化体验游、特色免税折扣购物游,保持海南旅游“第三极”优势,加快推进日月湾体育旅游示范园区,推动万宁建设成为国家级体育旅游示范市。三是积极发展新型工业。抓住绿色建造、消费升级等发展机遇,在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前提下发展绿色建材、专用车制造、消费品制造、燃气发电等产业,加快推进海南省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海南(万宁)深装生产基地、万宁市海南医疗车制造等项目建设。四是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构建冷链仓储、水产交易、水产加工、休闲渔业等港口经济产业链,建设万亩级现代化水产养殖基地,发展休闲渔业和海上旅游,积极推动乌场港一级渔港、乌场冷链物流园等项目建设。

第三个是要优化产业集中布局。重点推进兴隆热作高科和健康旅游产业园、日月湾体育旅游示范园区、乌场海洋经济区、工厂化水产养殖园区加快发展,推进槟榔产业园、礼纪新型工业产业园做大做强,把园区打造成为承接产业项目落地的载体、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构建公共资源配套服务体系,引导资本、人才、科技、信息等发展要素向园区集聚,引导园区向产业生态方向发展。注重“五网”基础设施、生产设施、环保消防设施统筹配套,加强园区内设施和周边镇(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的有机衔接。不仅要在产业结构上优化升级,也要集中布局,通过打造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推进产业和区域协调发展。

中华网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海南自贸港生态环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海南必须倍加珍惜、精心呵护好生态环境;省委书记沈晓明指出要把保护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作为海南的“国之大者”,省里还提出把“六水共治”作为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万宁近年来在生态环境保护上做了大量的工作,小海治理取得初步成效,请问下一步如何结合“六水共治”,把小海治理打造成海南治理潟湖的样板?

万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瑞军:为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守护好小海这一“母亲海”和“聚宝盆”,2019年我市开始对小海进行综合治理,累计投入治理资金约8.5亿元,小海流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接下来,我市将小海作为全省“六水共治”示范点来打造,具体措施如下:

一是治污水。加快沿河两岸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确保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污水全收集。科学统筹、分阶段整治小海周边农村生活污水。对小海周边适养区内的养殖尾水进行集中治理,同时加快农业面源污染整治。二是保供水。以村委会为单元,委托具有一定管水经验的管水员实行委托管理方式进行统一管理统一收费,定期对片区管水员进行管理经验及技术培训,同时不定期对管网进行巡查检测,对管网年限较久,老化严重,漏损率较大的片区进行统一升级改造。三是防洪水。实施太阳河旧河道水浮莲清理,加强水库应急培训,推进水库联合演练、强化防汛意识,强化报告机制,建立水库行政责任人工作及叫应提醒工作机制。四是排涝水。认真开展汛前安全大检查,围绕防汛责任制、工程设施状况、抢险器械、物资和队伍准备等进行逐项检查。对城区雨水井、检查井、下水道进行全面清淤、疏浚,对河道、排水沟等进行排查,清除阻水障碍。采取分区巡查、责任到人的方式开展日常巡查管理工作。计划一年内消除剩余的3处城区易涝点。五是抓节水。加大宣传力度,逐步建立市场化的节水运作机制,改进灌溉方式,探索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方向。六是优海水。聘请国内不同专业领域的专家组建智囊团,为小海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提供智力支持。通过恢复小海原有的南汊道,拓宽现有的港北口门,对小海潮汐通道进行疏浚,从而增加小海的纳潮量,提升小海的水动力和防洪排涝能力。通过种植红树林、修复海草床及种植海藻,对入海河流进行生态修复整治,定期清理河流水浮莲,持续开展河湖乱占、乱采、乱建、乱堆等“四乱”清理等工作,促进小海及入海河流生态恢复。对传统养殖池塘进行升级改造,统一尾水治理。整合小海渔业资源,发展现代化工厂化养殖,推进海水养殖转型升级。

消费日报记者:众所周知,万宁长达109公里的海岸线上分布着10个优美的海湾,其中以日月湾最为出名,是享誉海内外的冲浪胜地。请问万宁将如何发挥资源优势,围绕“活力海岸”做好“旅游+体育+音乐+消费”文章,打造最美滨海城市,将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成效?

万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季浩:今年2月16日,省委书记沈晓明到万宁调研时要求我们,要在建设最美滨海城市上下功夫,发挥岸线资源优势,发展冲浪等水上运动项目,推动体育与旅游融合发展,为我市旅文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近年来,我市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的建设为抓手,围绕“活力海岸”培育冲浪、潜水、摩托艇等一批新兴滨海旅游产业,举办一系列滨海赛事活动、音乐节,不断推动“文体旅”产业融合,带动万宁旅文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接下来,我市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

一是规划滨海旅游产业。近年来,沿着万宁109公里的美丽海岸线,我市重点规划、打造日月湾国家冲浪基地、日月湾体育旅游示范园区、石梅湾国家潜水基地、石梅湾省级旅游度假区、神州半岛摩托艇基地、国民水上运动中心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和园区项目,在全力打造万宁冲浪特色产业之外,加大招商力度,创新运动休闲配套的新业态、新产品、新服务,把冲浪、潜水、摩托艇、帆船帆板、户外营地、低空跳伞、滑翔伞、户外音乐节、影视综艺拍摄等运动和文化产业项目做精做细做强。昨天我们联合国家体育总局水上中心、华润集团,把国家潜水训练基地落户到了万宁石梅湾。

同时,推动文体旅游新业态向上下游延伸,形成体育赛事、体育培训、场地设施、考级考证、大众休闲、器材装备销售、户外音乐节、影视综艺拍摄、酒店餐饮、商业服务等多元化产业集聚的产业链条和产业生态系统,推动文、体、旅产业融合发展,全力向“百亿级”产业迈进。

二是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推介文体特色旅游。在全力打造高品质的特色文体产业体系和产业项目的基础上,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对万宁特色文体旅游项目和优质旅游资源的对外推介力度。针对细分市场、目标客群,广泛开展与各类媒体平台深度合作,充分利用主流媒体、新兴媒体、自媒体等多种宣传渠道和方式,把万宁的特色资源、旅游产品和服务精准推送到目标客户。

同时,强化与文化、体育、旅游、教育等领域各层级的专业机构合作,充分利用专业机构的特定优势,加大对万宁文体旅优质资源的宣传推介力度。力争为全国乃至全球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文体旅游产品和服务,助力海南自贸港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三是加强文体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随着我市文体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相关配套服务的需求也随之快速增长,我们将进一步加快相关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进度,特别是在公共交通服务系统建设、旅游信息服务、环境整治、特色度假酒店供给、休闲娱乐设施供给、商业购物、停车场、公共场所建设等旅游配套方面,要加大政府投入。同时,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营造更加舒适的旅游消费环境,为来到万宁的八方游客提供更加便捷、贴心的优质服务。

海南日报记者:去年以来,万宁聚焦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建立了党员联系群众制度,以党建引领各方面工作高效开展,探索“一长三员”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通过“万事通”平台数字化赋能,解决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请谈一下这方面的经验做法。

杨志斌:万宁市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抓手,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不断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我们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坚强保障,市委书记亲自抓工作统筹谋划,要求镇、村党组织要加强对基层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统一领导,在基层社会治理中落实党的全面领导,有效整合现有资源力量,加快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创新,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具体抓工作落实落细,督促指导健全完善各项机制制度,推动科学合理划分网格,优化整合网格资源力量,明确网格员职责任务,细化考核奖惩办法。镇、村书记日常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通过逐步完善“三级书记”负责制,不断强化和巩固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格局。

二是转变基层社会治理理念,规范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建设。我市将212个村(社区、居)划分为403个网格,以每个网格“一长三员”的模式科学配置1名网格长、1名专职网格员、2名兼职网格员,实现服务管理全覆盖。按照“一员多用”思路,整合原有村“两违”网格员和村邮员等岗位,制定专职网格员工作职责,增加法律文书送达、落地查人等职能,加强各类业务培训,提升综合业务技能,打造全能网格员队伍。同时,充分利用网格员作为群众“身边人”来管理群众“身边事”的优势,着力培养基层群众自治的主体意识,发挥村政府雇员、村民小组长、村联防队等兼职网格员的补充辅助作用,落实和镇执法中队的工作衔接,逐步打造“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

三是充分运用信息手段,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我市通过开发“万事通”APP,涵括秸秆焚烧、“两违”管控、盗采河砂、盗伐林木、建筑垃圾、防溺水、“非粮化”等7大功能模块,并辅以41个“铁塔”监控点建设,实现监控点24小时巡查抓拍、发现问题实时线上流转、网格员迅速现场核查取证、移交执法中队处罚销号的闭环管理,以技术和机制倒逼网格员尽责履职。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市依托“万事通”APP和铁塔监控,深入整治秸秆焚烧问题,共处置烟雾预警信息3361条,处置率100%。同时,在全省率先对焚烧秸秆、垃圾等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处罚,共对焚烧秸秆、垃圾行为予以行政处罚处理41件,处罚金额47100元。通过行政处罚的有效震慑,我市5月以来焚烧秸秆、垃圾的行为同比下降了98.4%,全市禁烧秸秆、垃圾,维护大气环境的环保意识氛围正在形成。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完善“万事通”系统的开发,并根据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需要,将更多业务纳入“万事通”管理系统。

廖宝祺:感谢杨志斌副市长的回答。今天上午的发布会现场提问环节就到此结束,如果记者朋友们还有进一步的采访需求,发布会结束后请和我们省新闻办公室或者万宁市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联系。

我们非常希望各位媒体朋友持续关注万宁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进展成效,加大对万宁宣传和报道力度,为万宁“打造最美滨海城市、争当海南自贸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优等生”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再次感谢4位发布人的精彩发布,同时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积极参与。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万宁乌场一级渔港为珊瑚迁“新家” 万宁乌场一级渔港为珊瑚迁“新家”
  • 万宁小海生态整治成效初显,水质从劣Ⅳ类上升为Ⅲ类 万宁小海生态整治成效初显,水质从劣Ⅳ类上升为Ⅲ类
  • 万宁市集中整治太阳河旧河道水浮莲 万宁市集中整治太阳河旧河道水浮莲
  • 万宁全力保障神州半岛居民医疗需求 万宁全力保障神州半岛居民医疗需求
  • 万宁兴隆:春来咖啡满地香 万宁兴隆:春来咖啡满地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