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十六场)

  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指出过去五年我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成果丰硕,并对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进行了充分的肯定。未来五年,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建设高水平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将是我们工作的重要目标。

“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十六场)
文化事业产业发展专场
(2022年5月27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茹英英: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本场是系列发布会的第十六场——文化事业产业专场。

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指出过去五年我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成果丰硕,并对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进行了充分的肯定。未来五年,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建设高水平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将是我们工作的重要目标。

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小华先生;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忠云先生;海南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省文联主席夏斐先生。他们将依次向大家介绍我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工作的丰硕成果以及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举措等,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有请陈小华先生介绍我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工作的相关情况。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小华: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下面我为大家介绍过去五年我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工作的丰硕成果和下一步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工作计划。

(一)过去五年的丰硕成果。有6个方面标志,概括为“123456”。

“1”就是一个伟大的思想深入人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得到全面深入宣传贯彻落实。省委深改办(自由贸易港工委办)创办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微信公众号,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重要论述和取得的成就。这个微信公众号入选中央网信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百个成绩突出账号”。

“2”就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两大行动成效显著。一是社会文明大行动,推进两个国家级文明城市建设,提名6个国家级文明城市,还创建了一批文明村镇、单位和学校。二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省域覆盖,建立了27个中心、237个所、3151个站,主要是以志愿服务方式,为民办实事做好事。

“3”就是庆祝建党百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浓墨重彩、隆重热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

“4”就是全省公共文化四级网络基本建成。特别是省会城市十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有力推进。

“5”就是广播剧《永远的更路簿》《大爱人间》等一批文化精品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6”就是影视、演艺、游戏、设计、会展、娱乐六大产业加快发展。2021年文化产业增加值230亿元、占全省地方生产总值比重为3.5%,比2016年提高了1个百分点。

(二)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工作计划。主要有7项任务。

1.构建“三极一带一区”文化强省发展新格局。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海口经济圈重点发展影视、演艺、游戏等文化事业和产业,集中在海口布局建设省级重点文化设施。三亚经济圈重点发展休闲娱乐、文物和艺术品交易等文化事业和产业,集中在三亚布局建设区域重点文化设施。儋洋经济圈重点发展东坡文化、文旅融合等文化事业和产业。滨海城市带重点发展海洋文化、红色文化等产业。中部生态保育区重点发展生态文化、黎苗文化等文化事业和产业。

2.加强“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理论研究和宣传贯彻。一是省级机关政策研究部门、省重点智库推出理论研究成果,出版思想读物,注重将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指导意见、法规规章、规划计划、实施方案、操作指南等政策文件。二是列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首要任务,加强面向广大干部群众的解读培训,使干部群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自觉。

3.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一是深入持续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二是加强诚信建设,让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新风尚的鲜明标签。三是推动移风易俗,推行绿色殡葬,改变红白喜事大操大办,“过公期”“闹军坡”奢侈浪费,沉溺喝酒,“等靠要”等陈规陋习。

4.唱响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时代强音。一是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突出做好党的二十大、“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等主题宣传。二是依托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平台,构建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传播话语体系。

5.繁荣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文化事业。一是用好海南红色文化、黎苗文化、海洋文化、生态文化、海瑞文化、东坡文化、自由贸易港建设等特色资源,创作影视演艺、文学图书、美术书法等优秀文艺作品。二是建设好红色娘子军、琼崖革命根据地、解放海南岛战役三大红色品牌纪念设施,推进省会城市十大重点公共文化设施,提升全省四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发展水平。

6.构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文化产业体系。一是培育壮大影视、演艺、游戏、设计、会展、娱乐六大产业。二是建设六大文化产业发展平台。以海口为主基地,建设中国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在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建设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在海南生态软件园建设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在三亚中央商务区,建设中国海南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在崖州湾科技城,建设中国版权保护中心海南分中心。同时搭建海南自由贸易港文化数字化基础平台。三是发展四大文化旅游融合业态。推进红色文化、黎苗文化、海洋文化、生态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

7.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重点是组建省传媒集团、省出版集团、省演艺集团三大集团,推动南海网主板上市、出版发行业务板块股改主板上市。

茹英英:感谢陈小华副部长精彩生动翔实的介绍。下面,请王忠云先生介绍我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有关情况。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忠云: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海南旅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2018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旅文厅大力实施一系列利当前、惠长远的重大政策和工程,公共文化建设投入稳步增长,一批重大公共文化工程相继实施,公共文化服务队伍不断壮大,重点品牌文化惠民活动广受欢迎,文化事业呈现良好发展的态势。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逐步完善。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原则,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绩效,基本形成了覆盖省、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行政区域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目前,全省共有博物馆38个(其中,国有博物馆18个),公共图书馆24个,文化(群艺)馆23座,艺术表演场馆15处,乡镇(街道)文化站219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638个。

二是文艺精品创作成果丰硕。紧扣时代主题,组织创作《东坡海南》《冼夫人》《红旗不倒》《锦绣家园》等系列艺术作品,其中《东坡海南》获得“文华大奖”提名奖、《冼夫人》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锦绣家园》获第六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圆梦奖——最佳剧目奖。

三是文艺惠民活动精彩纷呈。积极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融入群众生活,培育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品牌。2018年以来,组织文艺活动4700余次,举办展览和公益性讲座1100余场,送戏下乡惠民演出1659场,引进省外优秀剧目来琼演出106场。

四是文化遗产保护成效显著。大力实施“文物+旅游”三年行动工程,打造了东坡书院、崖州古城、疍家博物馆、落笔洞遗址等文物旅游名片,东坡书院获评4A级景区。加快推动《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立法进程,促进非遗保护传承可持续发展。现有国家级非遗项目32项,省级非遗项目82项,建立非遗传习所132个。2019年,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与传统游戏方言展览“黎锦经纬记”,走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向世界展示。

省旅文厅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不断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力度,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公共文化服务。具体有以下举措。

第一,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提升文化服务效能。全力打造省会城市十大公共文化设施文化品牌,高标准建设运营省非遗展示中心、省艺术中心、省美术馆、省图书馆二期等重要公共文化设施,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进一步提高城乡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水平。

第二,着力艺术精品创作生产,办好文化惠民活动。精心组织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文艺创作,推进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力争创作2至3部优秀舞台艺术精品,打造提升以海瑞、苏东坡为题材的具有海南文化特色的经典剧目。另外我们支持《红旗不倒》《锦绣家园》等海南优秀剧目参加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全力冲刺“文华奖”。我们还将推进“艺术讲堂”建设,组织艺术评论品鉴,普及艺术专业知识。推动体制机制创新,通过“揭榜挂帅”的方式,引进一批优秀的经典剧目。

第三,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深化文旅融合发展。一是擦亮黎苗文化名片。要加强黎锦文创产品工艺设计研发。以“黄道婆——衣被天下”为主题,创作舞台艺术精品。

二是擦亮琼剧文化名片。积极推进琼剧唱腔、表演和服装等改革创新,多出精品力作,把琼剧《海瑞》打造成为全国廉政文化品牌剧目。

三是要擦亮华侨文化名片。加强华侨文化文物资源全面普查,建立海南华侨文化研究体系。

四是要擦亮东坡文化名片。要尽快建立东坡文化“教、研、文、旅、产”协调协作机制,统筹推进东坡文物保护和恢复重建、挖掘东坡文化内涵、精心策划经典剧目和文旅项目。同时,我们将夯实文物基础性工作,提高文物保护水平,创新文物利用模式,筹划推出一批具有鲜明教育作用、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陈列展览。大力弘扬红色文化,打造母瑞山、红色娘子军等红色文化品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茹英英:感谢王忠云副厅长的精彩介绍。接下来,请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省文联主席夏斐先生,介绍我省在推动文艺创新、繁荣文艺创作方面的有关情况。


海南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省文联主席夏斐: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文联工作的关心厚爱和支持帮助。借此机会,我向大家简要介绍近年来海南文艺繁荣发展情况。

一、文艺创作成果丰硕。近年来,海南文艺事业蓬勃发展成果丰硕。我们先后组织了三届“感悟大海、守护南海、走向海洋”海洋风主题歌曲全国创作征集及作品展演活动,主办了三届海南(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合唱节。海南文艺界有多件作品获得国家级奖项、表彰和展演展览。

——大型民族歌剧《红色娘子军》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年度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剧目并在京展演。

——省美协20幅作品入选第13届全国美展,王家儒油画《流金岁月》晋京展出。

——在中宣部面向全国征集党史题材美术作品活动中,5件作品入选全国优秀党史题材美术作品展,其中3件作品被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永久收藏展示。

——省摄协3幅作品入选第26届全国摄影艺术展,罗韬作品荣获评委推荐奖。

——青春励志电影《旋风女队》获第17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少儿影片奖。

——省舞协4件舞蹈作品获得全国少儿舞蹈展演“小荷之星”“小荷新秀”奖。

——省书协7件作品入选全国第12届书法篆刻展。

——省民协黄黎祥木雕作品、林文生剪纸作品入围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等。

——舞蹈诗《黎族家园》成功入选全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参演作品及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

——2021年,精心策划“红色七月”,历时一年创作完成的大型交响主题组歌《海南颂》成功首演,集中推出《信仰的红色印记》、红色华章、基层党旗红、琼崖百年红等主题书法、摄影和美术等红色展览展演,这些党史艺术课堂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此外,大型电视连续剧《天涯热土》和电影《穿越雨林》等一大批优秀舞台和影视作品频频亮相。

二、文艺惠民广泛深入。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在元旦、春节、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和国家扶贫日,组建“文艺宣讲轻骑兵”,用“宣讲+文艺”“小节目大道理”的形式,创编一批歌曲、舞蹈、曲艺、琼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文艺工作者们始终坚持走进海南的乡村、社区、学校、军营、企业,走进航天城、科技城、洋浦港和国家公园等自贸港项目建设一线,走进改革开放和制度集成创新一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始终坚持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学党史、传精神、跟党走”“圆梦工程文艺培训志愿服务行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志愿服务”“新春走基层”“书法进校园”“影视小屋”等系列文艺惠民活动,丰富海南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我们始终积极参加省委“千支万场”百姓宣讲活动,用短小精干、广接地气的文艺节目来宣讲宣教,推动党的理论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我们的辛勤汗水受到上级部门的关注,海南省“文联文艺轻骑队”受到中宣部等11部委联合表彰,荣获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荣誉,海南省文志协在中国文志协全国会议上做经验交流。

今年,我们与省乡村振兴局一起,正在开展海南首届“破陋习、树新风”移风易俗文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围绕“七个倡导”进行文艺宣讲节目创编,让文明和谐的时代新风走进海南百镇千村和千家万户。

三、文艺行风建设扎实有效。切实发挥文联的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深入推进行风建设。召开全省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培训座谈会,成立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发出修身守正立心铸魂倡议书,强化职业道德和行业规范。同时,充分发挥奖项激励与引领作用,组织四届“南海文艺奖”、三届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树典型、立标杆,引领文艺工作者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文艺生态。

下一步,海南省文联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团结引领海南广大文艺工作者心系民族复兴伟业,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听党话、跟党走、颂党恩,坚持正确导向,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书记沈晓明同志的要求,聚焦使命任务和地域文化特色,聚焦“国之大者”,集中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讴歌自贸港的文艺精品力作,培养一批在全国有一定知名度的优秀作家艺术家,打造一批文艺品牌项目,培育一批艺术创作生产机构,加强“文艺两新”管理和扶持,加快网络文艺融合发展等等,奋力打造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文艺名片,大力提升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文化软实力和世界影响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先向大家介绍这些,谢谢!

茹英英:感谢夏斐先生的精彩介绍。接下来,我们进入答记者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请举手示意。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如何推进高水平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建设?

陈小华:实施“四个一”工作推进机制。一批优质文化市场主体、一支优秀人才队伍、一批高质量文化功能平台、一套好的文化发展政策支撑。

1.引进和培育一大批优质文化市场主体。一是利用海南企业所得税、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海南岛全岛封关运作实现“全岛零关税”等政策优势,引进境内外优质的文化企业。二是省内组建传媒、出版、演艺三大集团,目的就是改革激活内在活力,做强做优文化市场主体。三是支持中小微文化企业往“专精特新”方向发展。

2.培育和引进一批优秀文化人才。一是引进全国艺术类高等院校到海南举办实训基地和建立研究基地,支持省内艺术类大中专院校发展,培育一大批德才兼备的文化人才和文化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二是发挥候鸟文化人才的作用,让他们有平台、有机会、有作为。

3.建设一批高质量的文化功能平台。重点规划建设管理好六大文化产业发展平台,将文化功能平台建设成为文化产业孵化器、文化企业集聚地、文化项目投资地、文艺精品创作地。

4.制定一批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一是注重用好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政策和制度体系。二是在支撑文化产业发展的资金、土地、人才、技术等要素方面,注重制度系统集成创新,高效配置资源。特别要注重聚焦打造文化产业链配套创新链、政策链和工作链。

中华网记者: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要求,推出一批文艺精品,塑造海南文化品牌。那么,省文联将怎样具体贯彻落实?

夏斐:谢谢您的提问!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4月考察海南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

省委书记沈晓明同志在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要求,推出一批文艺精品,塑造海南文化品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省长王斌同志在不久前举行的省八次党代会精神宣传系统培训班上说,总书记强调的“名片”“展示”“示范”“具有世界影响力”等关键词,都与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特别是文艺系统的任务相关。我们省文联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众所周知,海南曾经因文艺名片而蜚声中外。《红色娘子军》《万泉河水清又清》《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等一批经典作品,至今仍然以独到的艺术魅力产生巨大的影响。

实际上,海南自贸港建设进展明显、蹄疾步稳、蓬勃展开,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提供取之不竭的创作源泉。自贸港可以因文艺名片更富魅力、产生巨大的影响力,文艺也可以因自贸港而更加光芒四射,文艺工作者更可以在这个广阔舞台上灵感勃发、才情飞扬。只要我们抢抓自贸港这个最大机遇,勇登这个最热舞台,我们的自贸港文艺将晴空万里,拥有无限可能。我们将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和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科学把握文联工作的“两个优势”(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抢抓自贸港建设重大机遇,聚焦使命任务,聚焦地域文化特色,聚焦“国之大者”,讲好海南故事、讲好自贸港故事,打造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文艺名片,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贡献文艺力量。

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记者:随着自贸港建设加快推进,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也更加注重品质,请问省旅文厅在引进精品剧目、实施惠民演出方面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王忠云: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近年来,为丰富我省城乡人民群众的文化艺术生活,我厅一直坚持实施“三个一”文化惠民工程,保证每天有1场戏送到乡镇演,每个月有1场省内剧目进剧场,每个季度引入1部国内优秀精品剧目进来,所以这“三个一”的文化惠民工程,得到了海南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但随着自贸港建设的加快推进,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变得更加注重品质,所以我们正在尝试做一些新的突破,考虑如何丰富优质文化产品的供给,怎样才能选择好,怎样才能引进海南,怎样让海南群众在文化艺术剧目方面有更多的选择,如何让群众不出岛就可以看到国内的顶尖的优秀剧目。从去年以来,旅文厅多次召集省内的演出单位进行座谈,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我们将在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基础上,采用“揭榜挂帅”的方式引进全国的优秀精品剧目来我省惠民演出,拿出部分资金对入选榜单的优秀剧(节)目演出予以补贴。届时我们将根据群众、游客、演出团体、艺术专家的推荐,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确定张榜优秀剧(节)目名单,通过官网向社会公布,鼓励演出市场主体申请举办。目前,具体实施办法正在研究制订之中,文件正式印发后,我们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我们希望通过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和引导激励作用,不断完善组织形式,切实提高工作效能,充分调动演出单位和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加强文艺精品普及推广,让百姓在家门口欣赏到优秀剧目,增强群众文化获得感和生活幸福感,真正达到“精品剧目演起来,演出市场热起来,老百姓乐起来”的惠民实效。谢谢!

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十四五”期间,省文联将重点谋划打造哪些文艺精品?

夏斐:谢谢您的提问!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海南时强调,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好海南琼崖纵队纪念场所、红色娘子军纪念园等红色资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省委书记沈晓明同志强调,全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要做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强调什么,就重点抓什么。对我们省文联来说,就是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聚焦“国之大者”和海南地域文化特色,围绕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深海科技、南繁育种、航天发射、自贸港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开展主题文艺创作,打造展示中国风范靓丽文艺名片。我们将聚焦红色文化、生态文化、海洋文化、黎苗文化、华侨文化,打磨提升主题组歌《海南颂》,继续办好海南(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唱节,持续开展海洋风主题歌曲全国创作征集活动。我们将谋划创作以苏东坡、海瑞等历史文化名人为主题的文艺作品。我们将谋划推动举办琼剧和民歌等收集、展示、展演文艺活动。我们还将谋划精心打造“海南画派”和“天涯诗会”等文艺名片,建设自贸港文艺网等等。我们将持之以恒加强对文艺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努力营造优秀文艺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加强和改进对“文艺两新”的团结凝聚和组织吸纳,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在追求德艺双馨中实现人生价值。我们将持之以恒更加有力有效地激励组织创作优秀文艺作品,不断丰富海南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升海南人民的文明素质和文艺气质,让自贸港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让自贸港文艺的魅力和芬芳传遍四面八方。谢谢大家!

茹英英:谢谢夏斐主席,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刚刚三位发布人围绕文化事业产业发展、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产业体系建设、文艺精品打造、精品剧目引进等方面做了非常详细精彩的介绍,为我们描绘了未来我省文化事业产业大繁荣大发展的美好蓝图,让我们充满了期待。

再次感谢三位发布人的精彩介绍,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的积极参与和宣传报道。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 竹竿舞 竹竿舞
  • 黎族小姑娘学习黎锦纺线技艺 黎族小姑娘学习黎锦纺线技艺
  • 文旅融合让船型屋再“扬帆” 文旅融合让船型屋再“扬帆”
  • 琼剧进校园 琼剧进校园
  • “寻觅雨林·万物共生”雨林文化展在博鳌亚洲论坛主题公园开展 “寻觅雨林·万物共生”雨林文化展在博鳌亚洲论坛主题公园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