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十六场)

  近年来,屯昌深入融入海口经济圈,积极打造南药大健康产业,大力建设“开放活力、绿色精品、共富共享”新屯昌,尤其是以屯昌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一核两翼三新”发展思路为引领,促进屯昌高质量发展,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稳步提升。

“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十六场)
“以‘一核两翼三新’引领新发展 打造南药大健康产业”屯昌专场
(2022年6月14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副处长廖宝祺: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出席“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今天是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的第26场——以“一核两翼三新”引领新发展,打造南药大健康产业屯昌专场。

近年来,屯昌深入融入海口经济圈,积极打造南药大健康产业,大力建设“开放活力、绿色精品、共富共享”新屯昌,尤其是以屯昌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一核两翼三新”发展思路为引领,促进屯昌高质量发展,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稳步提升。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中共屯昌县委书记凌云女士,中共屯昌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赵英杰先生,中共屯昌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柏全先生,屯昌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吴多毅先生。他们将向大家介绍屯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情况及下一步工作举措,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有请凌云书记介绍有关情况。有请!


中共屯昌县委书记凌云:尊敬的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上午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屯昌的关心和支持。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之际,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向大家介绍屯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

屯昌是海南中部市县,主要有四个方面特点:一是生态环境优美。屯昌是全省唯一的丘陵地区,山可近水可亲,处处见山,处处见水,适合人居,兼有生态功能和生态产业优势。二是区位交通便利。屯昌距海口、博鳌和洋浦1小时左右车程,承北望南,承东望西,素有“海南中部门户”之称。三是旅游资源丰富。屯昌地处五指山之北麓,南渡江之南岸,有奇异的丘陵平湖风光、独特的民俗风情,境内的木色湖、加乐潭、羊角岭、石硖海瑞故居等旅游资源极具开发潜力,其中木色湖被列为省级风景名胜区。四是资源丰富物产丰饶。县域坐拥我国最大型、最富集的水晶矿床(羊角岭水晶矿),全省最大、质量最好的天然花岗岩储藏库,全省最大的乡土树种栽培种植基地、沉香育苗基地等等,享有“水晶之乡”“南药之乡”“林业大县”等美誉,农业资源富有特色,“屯昌黑猪”“屯昌香草鸭”“枫木苦瓜”等在岛内外负有盛名。

回顾过去五年,我们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专注发展、稳扎稳打,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是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精心培育的现代化黑猪生态全产业链初步形成,以县中医医院、南药制药项目和太极医疗养生基地等医养度假项目为主导的大健康产业加速布局。梦幻香山去年12月喜获国家4A级旅游景区,“健康+旅游”产业链集群逐步形成。2021年全县实现地方生产总值96.79亿元,比2016年增长30.4%;三大产业结构比重由2016年的39.4∶12.9∶47.7调整优化为34.9∶10.4∶54.7,高质量发展态势进一步显现。

二是改革创新成效初显。在全省率先完成新一轮农垦改革,首次推行“净矿”出让,颁发首宗农民建房规划许可电子证照,推行首个政策性生猪“保险+期货”项目,今年落地首单沉香保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现新突破。

三是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林长制、田长制,建立全县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体系,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获评国家卫生县城,2018至2020年连续三年被生态环境部评为环境质量基本稳定市县,自贸港“后花园”的底色更加纯净。

四是民生保障扎实推进。民生累计投入119亿元(占地方公共财政总支出82.9%),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6695户27700余人实现稳定脱贫,3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4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项目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五是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加强。完成村级组织公共服务清单和社会管理清单编制,86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转化提升,县镇村三级党组织换届圆满完成,以“查破促”“比学赶超”活动为抓手,推动348项“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全部完成,64条堵点问题全部办结,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如锦绣路、大华路的修建,特别是大同路违建历时13年三届政府未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在去年12月份攻坚克难,圆满妥善拆除,干部谋事干事的能力得到快速提升。

未来5年是海南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期,也是屯昌乘势而上加快融入海口经济圈,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机遇期。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1348”战略框架“规划图”和“八个自由贸易港”的“设计图”,以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一核两翼三新”发展思路为引领,促进屯昌高质量发展。

“一核”就是突出县城核心功能。依托屯昌位居海南中部交通枢纽的优势,以基础设施建设年为契机,以城区提质扩容为重点,统筹推进县城中心母城和县城北部产城融合示范区新城协调联动发展,加快推动两校一院两中心建设(党校新校区建设、大同中学改扩建、县人民医院新院区建设、县政务审批服务中心和县疾控中心建设),补充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把环西路区域打造成有鲜明屯昌特色的“会客厅”,环东路区域打造成基层社会治理实践中心,让县城成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磁场”核心。

“两翼”就是推动现代农业和南药大健康产业“两翼”齐飞。现代农业主要以黑猪产业为龙头,发挥屯昌黑猪产品品质高、产业基础牢的特点,以黑猪种苗基地、黑猪种猪场、饲料加工厂、肉食品加工厂等项目为引领,从种质资源保护、繁育、推广、加工、销售等环节入手,实施生态化养殖、精细化加工、品牌化经营的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努力做强做优黑猪产业集群,打造完整高附加值的黑猪产业链;南药大健康产业主要以沉香产业为主导,推动海南南药制药项目、太极海南医疗养生产业基地项目、南药野牡丹深加工项目、长春花系列抗肿瘤生态药产业化项目,以及未来的沉香产业园在产城融合示范区聚合发展,吸引聚集更多南药精深加工龙头企业落户屯昌,同时加强县中医医院建设,提升康养服务体系的支撑力,推动南药产业从种植端到加工端,再到养生保健、文化休闲等多领域多元化发展,构建起“南药种植、生物制药、健康养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大健康产业生态圈,建设“特而强”的现代产业体系。

“三新”就是以推进“开放活力、绿色精品、共富共享”新屯昌建设为目标,深度融入海口经济圈,把屯昌建设成为连接海口经济圈和其他发展极的“桥接枢纽”和支撑“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发展的重要“肱股力量”,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展现屯昌新作为、贡献屯昌新成绩。

近期,我们在深入调研、认真思考、集思广益的基础上,进一步找准找实南药大健康产业发展定位、主攻方向与发展路径,即用好用足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开放优势和政策优势,引进和支持企业加快推进以沉香为龙头的南药研究、种苗培育、种植示范基地建设,形成“育种—种植—研发—加工—销售”完整的产业链条。在此基础上着力促进沉香、槟榔等南药与健康服务、旅游良性互动和深度融合,加快集聚若干家开展诊断、医疗、康复、养生、养老、健身、康体等服务的企业,全力打造南药大健康产业集聚区。屯昌发展以沉香为主导的南药大健康产业既能够增强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又能够发挥地区间的比较优势,推进健康产业错位发展、协调发展,助力形成“一市(县)一品牌”的全岛健康产业发展格局。接下来,我们将从顶层政策设计、示范基地建设、重点项目、品牌打造等四个方面着手,推动沉香产业多元化发展,把屯昌打造成“小而精、小而美”的幸福“香”城。

一是坚持规划先行。以市场为导向,科学制定沉香产业发展规划,以顶层设计引导资源要素有效聚集;从加快推动沉香产业全链条建设角度设计出台系列优惠政策,扶持调动农户、企业积极参与沉香产业发展,推动一二三产高效融合发展。

二是坚持示范先行。积极借鉴广东电白、东莞等地的先进经验,选育优良品种,加快布局我县沉香良种苗木培育基地和种植示范基地。通过示范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广优质沉香培植和标准化结香技术,引导群众自发加入、连片种植、统一经营,促使分散种植向规模化、区域化发展。

三是坚持重点先行。聚力打造一个集南药种苗培育、种植加工、产品和文化展示,康养旅游有机融合的特色文化小镇,实现“产、城、人、文、景”有机融合。立足高品质沉香的产地优势,以产城融合示范区为载体,吸引一批具有先进技术的沉香高新技术加工企业落户屯昌,打造集南药生物科技孵化园、南药科技创业园、示范种植观赏基地为一体的研学基地。

四是坚持品牌先行。加快申请屯昌沉香地理标志商标,注册“屯香”商标,鼓励企业围绕“屯香”品牌培育自主创新品牌,推出一系列质量优良的品牌产品。同时,积极开展“屯香”文化推广工作,设立沉香文化节,通过创办会展、开展赛香大赛、文化研讨会等形式,扩大“屯香”品牌的知名度。

媒体朋友们!未来,我们一定牢记初心使命,不负省委和人民重托,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奋力开创屯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为海南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贡献屯昌力量!谢谢大家!

廖宝祺:感谢凌云书记的精彩发布。接下来,我们进入答记者问环节。记者提问前请先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现在开始提问。请举手示意。

中华网记者:屯昌在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更好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今年,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全省“能力提升建设年”。请介绍一下屯昌今年在干部队伍能力提升建设方面的有关情况。谢谢。

凌云: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省第八次党代会强调要持之以恒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敢闯敢试敢担当、想事干事能成事的优秀干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最重要的是着力解决“本领恐慌”问题。屯昌把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围绕全面融入海口经济圈的发展定位和“一核两翼三新”总体发展思路,在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大创新上下足功夫,着力培养一批具有开拓精神、敢于担当、善于解决复杂问题的“狮子型”干部。我们在干部队伍能力提升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可以用4组词来概括。

一是全覆盖。围绕领导干部全覆盖、专业能力全覆盖的要求,聚焦“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的目标,有计划、有针对性地抓好各级领导干部的学习培训。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首要培训任务,引导党员干部准确把握“1348”战略框架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将学习培训与研讨问题、解决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学中干、干中学,在实战化培训中不断增强理论修养。

二是促提升。统筹推进业务练兵和干部交流,坚持“干什么精通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以单位制度体系的“立改废”工作为抓手,组织开展专业化大练兵。建立与先进发达地区、省直机关部门长期跟班学习制度,加大优秀年轻干部交流(挂任职)力度,让干部在多岗位历练和交流学习中提升综合能力素养。

三是重实践。扎实开展“大比武”活动,通过实打实、硬碰硬的方式锻造干部队伍。一方面,领导干部深入一线,围绕重大改革推进慢、重大项目(产业)落地难、重大平台载体引进难、历史遗留问题破解难等四类难题,深入查找堵点问题,在攻坚克难中提升干部本领。另一方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市场主体的实际感受为标准,县级领导联系项目,当好企业的“保姆”“红娘”“店小二”,让屯昌的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是谋创新。我们结合省第八次党代会构建的“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聚焦重点实施的“七大工程”,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灵活打出责任担当、创先争优、创新求变三项“自选动作”组合拳,用干部的担当实干促发展,用干部的创新求变谋发展,以专业化、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推动屯昌高质量发展。谢谢大家!

海南日报记者:近年来,海南聚焦企业和群众所思所盼,立足细微环节实行改革创新,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今年1月份,省委书记沈晓明指出把营商环境打造成造福子孙后代的“金饭碗”。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进程中,屯昌将通过哪些创新举措提升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企业投资屯昌?谢谢。


中共屯昌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赵英杰: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屯昌享有“水晶之乡”“南药之乡”“油画之乡”“武术之乡”等美誉,入选2017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特色魅力示范县200强,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屯昌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更高的效率、更好的服务、更优的环境,提升招商引资实效,培育企业做大做强。具体讲,有三个方面:

一是深化制度创新。创新实现多个“首单”“首创”,如,在全省首次推行“净矿”出让,为全省矿权资产价值实现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新路径;颁发全省首宗农民建房规划许可电子证照;创新实施首席税务服务师制度;推行全省首个政策性生猪“保险+期货”项目;今年落地全省首单沉香保险,目前正在与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省金融局共同研究“沉香”产业扶持政策和“金融”产品。不断完善公平竞争和产权保护制度,确保各类市场主体待遇平等,全面深化“多规合一”改革,以更加务实的制度保障增强企业进驻屯昌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强化要素保障。创新土地供应方式,在全省率先推行“先租后让”的供地方式;扎实做好土地规划、收储等前期工作,使收储的土地达到“五通一平”,实施净地出让,实施片区改造,做到收购一片就规划一片,开发建设一片就亮丽一片,努力提升城市品位,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持进驻的企业主体在符合规划、不改变土地用途的前提下,依法依规提高项目用地土地利用率;继续优化“五网”基础设施建设,为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基础设施“硬环境”。

三是提升服务保障。深入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乡镇赋权规范化建设走在全省前列,现场办结率达94.21%;努力当好市场主体的“服务员”“护航员”;对县域重点项目纳入包办代办服务,健全完善专班机制,营商环境专班线索办结率达92.31%,全省排名第2;落实“三减”要求,实现119个审批事项减材料93份、减环节202个、减时限998个工作日;持续推出“一窗通办”、节假日“不打烊”服务、设立吐槽窗口、开设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服务区和未办成事协调服务窗口,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满意率达99.98%。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我县将继续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点工作持续推进,确保对企业做到有事必应、无事不扰、有诺必践。“久久不见久久见,久久见过还想见。”这句海南经典民歌歌词,曾被习近平总书记用来欢迎海内外新老朋友齐聚博鳌,共商发展大计。今天,我也借用这句经典民歌,欢迎新老朋友齐聚屯昌,共谋发展。谢谢!

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记者:赵县长,您好!屯昌县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根据自己的实际提出“一核两翼三新”的发展思路,建设“开放活力、绿色精品、共富共享”新屯昌,请问目前落实得怎么样?下一步的计划是什么?谢谢。

赵英杰: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5月24日,省委书记沈晓明在屯昌调研时强调,要找准发展定位,增强发展动力,强化区域联动,要下功夫做好融入海口经济圈这篇文章。立足新发展阶段,屯昌将紧扣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1348”战略框架“规划图”和“八个自由贸易港”的“设计图”,多措并举来落实“一核两翼三新”的发展思路。

一是全力打造“一核”。积极推进以县城为中心的城镇化建设,先后投入4亿元用于中医院、疾控中心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我县包装策划的城北产城融合示范区项目14亿元专项债已进入省财政厅专项债正面清单项目库,第一期已安排2亿元用于产城融合示范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我县已正式启动县人民医院、大同中学扩建项目的征地工作和园区大道建设工作,同时在揭榜挂帅成立屯昌产城融合示范区运营公司。我们主动对接海口市,探索“一园多区”“一区多园”发展新模式,承接好“省会城市群”溢出与转移的产业,积极融入海口经济圈。

二是加快发展“两翼”。一方面,全力打造以黑猪为龙头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投资3713.93万元建设47个黑猪养殖小区,投资2860万建设68个水肥一体化基地,投资6.75亿元建设27万亩高标准农田,投入1.2亿元年产36万吨黑猪饲料厂将在10月份投产,生态循环农业已初具规模。另一方面,全力打造以沉香为龙头的南药大健康产业体系,成立了沉香工作专班,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海南分所等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共建沉香科研基地、沉香结香技术示范基地。下一步,我县将精准谋划沉香产业发展,通过建设一批沉香种植示范基地,打造一个以沉香为主的南药小镇,推出一系列屯昌沉香品牌,打造南药养生观光旅游区,将使得“两翼”更加“丰满”,把屯昌建设成为海口经济圈休闲度假养生的“康乐园”。

三是奋力实现“三新”。将产业发展作为基石,通过产城融合示范区的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增强以县城为中心的核心引领作用,深度融入“海口经济圈”,打造“开放活力新屯昌”。将生态保护作为前提,通过乡村振兴和“六水共治”项目,已谋划治水项目56个,总投资预估为31.05亿元。已开工建设项目10个,总投资为2.63亿元,打开“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展现出“绿色精品新屯昌”。加快推进1000套安居型商品住房、60套棚户区安置房建设,实施改造6个城镇老旧小区,不断完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使城乡公共服务更加公平可及,逐步实现“共富共享新屯昌”。下一步,我县将继续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奋力实现“三个新屯昌”的美丽蓝图。谢谢大家!

国际商报记者:今年五一期间,屯昌县开通了海口至屯昌一日游专线,游客们可以通过免费乘坐旅游专线到屯昌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品尝美食。请问屯昌有哪些特色的旅游资源吸引游客呢?谢谢。


屯昌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吴多毅: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就在今年4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要聚焦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要转型提质升级旅游业,打造“处处有旅游,行行加旅游”的全域旅游格局。省委书记沈晓明5月24日在我县调研时指出:“屯昌要发挥有山有水有丘陵资源优势,引进一流市场主体,高水平打造旅游吸引物,让游客来了有好吃的、好看的、好玩的、好带的。”由此可见,旅游业在经济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我县聚力全域兴旅工程,持续推进加乐潭片区、雨水岭片区、梦幻香山片区、木色湖片区、青梯河片区和龙州河一带为一体的“五区一带”旅游产业布局,旅游资源得到极大挖掘。

首先是地理位置独特。屯昌是海南中部六市县之一,位于琼北平原和琼中山区接合部,是全国唯一的热带丘陵地区,有山、有水、有丘陵、生态多样、环境优美,享有“画里屯昌”的美誉。万洋高速和海三高速均穿过屯昌,而且是海南“丰”字形高速的交通枢纽,属于海口1小时经济圈,交通便利。今年省第八次党代会明确将屯昌纳入海口经济圈。下一步,我县将紧紧围绕沈晓明书记在考察时对屯昌发展旅游业提出的具体要求,结合屯昌大健康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发展主题民宿和共享农庄,以打造全域旅游屯昌品牌,逐步融入海口经济圈。

二是景点特色鲜明。我县一直以来致力于打造生态旅游、休闲旅游、康养旅游、美食旅游。接续打造出了多处独具特色的旅游景点,有奇异的丘陵平湖风光、自然清新的田园乐土、健康养生的南药小镇、各有特色的美丽乡村等等。如:花香四溢的国家4A级景区梦幻香山;有平湖风光的“琼州百景”之一的木色湖风景区;有军旅体验的旋风虎军事主题园;也有充满艺术气息的屯昌油画街;集休闲康养于一体的加乐潭康养产业园等,每一处都有其独特的景色,其间相互映衬,共绘屯昌旅游画卷。

三是文化传承悠久。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要实现旅游业提质升级,我县始终坚持以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作指引,不断提升“军坡民俗”、“坡陈五形桩”、“四门归中拳”、“屯昌油画”、“海青天”海瑞祖居、“南田起义旧址”等本土传统特色文化的挖掘、传承与保护,让游客们在尽兴游玩的同时又能有所得,有所获。这既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也是对革命先烈的一种缅怀。我县将持续在“旅游+红色+武术+体验+生态”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丰富我县旅游文化内涵。

四是美食产品丰富。为做大做强屯昌美食业态,打造旅游核心吸引力,我县今年5月起,以屯昌特色名菜、特色小吃、特色食材为基础,开展“屯昌十大名菜、小吃、食材”的美食嘉年华活动,发掘和培育一批“名店”和“老字号”餐饮品牌,大力推广屯昌香草鸭、功夫鸡、猪肉涮粉、酥肉腌粉等屯昌特色美食小吃,并逐步开发以南药、绿色生态农产品等本土食材为主的养生菜肴,创新美食品类,着力打造具有规划、品牌效应的屯昌美食标志,让游客来屯昌有好吃的,有好看的,有好玩的,走的时候还有好带的。

山水有相逢,逐梦入屯昌。我谨代表屯昌县委、县政府,欢迎大家到屯昌走一走,看一看、玩一玩,在山可近、水可亲的“画里屯昌”品味生命的和谐,追寻山水的印记,体验别样的风情。谢谢!

海南新闻联播记者:我们知道,精神文明是打造宜居城市的重要维度,事关群众生活质量。当前,屯昌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请问屯昌是怎样开展这项工作的,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谢谢。


中共屯昌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陈柏全: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按照《屯昌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规划(2021-2023)》,自去年开始,我县就启动了巩固提升省级文明城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近来,我们通过对照中央测评体系及标准,重点从以下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以文铸魂。文明,要从“心”出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给大家举个例子。去年底,我们投入120多万元,在西昌镇土龙村,将南田起义历史陈列馆升级改造为占地约400平方米、收藏近3000册红色文化读物的红色书吧、红色文化陈列馆。在这里,村民除接受红色文化熏陶外,还可以时常观看到“理论宣讲”文艺轻骑兵下乡巡演,三句半形式宣传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和红色电影等。县里许多学校的师生们都将历史课堂、思政课也“搬”了过来。如今,这里一到傍晚或周末,书吧里都找不到位置坐。借这个例子,我想说明的是,屯昌积极利用好红色、武术、油画等资源和精神文明建设阵地,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不断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日常中感化和引导群众。与此同时,持续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农村移风易俗等工作。

二是以文化人。为深入推进社会文明大行动,我们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活动正在各单位如火如荼展开。我们的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都有机会“上电视”。我们通过多种渠道、多个角度广泛宣传,让群众向身边的榜样学习,让良好的道德品质转化为百姓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与此同时,县融媒体中心还设立了“曝光台”,对各单位、各行业的不文明行为不护短,通过批评报道促进整改提升。此外,我们还大力健全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使遵法守法成为老百姓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三是以文育人。志愿服务,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一抹亮色。我们重点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这个抓手,发动志愿服务力量,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去年,屯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实现全覆盖,构筑起县、镇、村三级联动服务体系。通过志愿服务力量,有的实践站成立了画社,每周为孩子们上一堂免费的油画课;有的每周为村里留守儿童组织读书、体育等活动;有的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健康咨询与诊疗……我们还设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为群众和游客提供免费饮水、急救药箱、应急充电等便民服务。总的来说,群众需要什么,文明实践站所就提供什么。现在,我们已经有274支志愿服务队伍,正在鼓励有条件的非公有制团体、政府窗口单位等因地制宜在车站、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旅游景区景点等场所结合志愿服务站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引导更多专业力量和社会力量参与志愿服务,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

四是以文兴县。我们不仅仅是为了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更是要通过创建不断完善城市功能、美化城市环境,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指数和百姓幸福指数。我们坚持对照测评体系,以督察整改作为重要抓手,按照“每周有检查、半月有通报、每月回头看”的工作要求,以常态化、长效化的督导助推屯昌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再上新台阶。

我们将按照“一年打牢基础、两年攻坚克难、三年力争实现”的工作要求,动员和组织全社会力量齐抓共建,巩固提升省级文明城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升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助力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和建设“开放活力、绿色精品、共富共享”新屯昌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文化条件和道德支撑。谢谢!

廖宝祺:感谢陈柏全部长的回答。今天的答记者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发布会后如果大家还有进一步的采访需求,欢迎联系省委宣传部的工作人员或者屯昌县委宣传部的有关同志。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凌云书记向大家介绍了过去五年屯昌县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的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以及未来五年屯昌以“一核两翼三新”引领新发展,打造南药大健康产业的发展规划,4位发布人还分别从干部队伍能力提升、优化营商环境、落实“一核两翼三新”发展思路、挖掘特色旅游资源、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等方面回答了记者朋友们关切的有关问题,向我们展示了一个乘势而上加快融入海口经济圈,大力建设“开放活力、绿色精品、共富共享”新屯昌的形象和担当。

再次感谢出席今天发布会的4位发布人,同时感谢记者朋友们的积极参与。最后,希望记者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屯昌,持续关注和报道屯昌各项工作的最新进展成效,为屯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舆论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 屯昌加快落实矿业领域生态文明建设,修复“生态伤疤”再现秀美青山 屯昌加快落实矿业领域生态文明建设,修复“生态伤疤”再现秀美青...
  • 在屯昌县屯城镇文赞湿地公园,居民在桥上拍照留念 在屯昌县屯城镇文赞湿地公园,居民在桥上拍照留念
  • 屯昌以特色产业为核心贯通产业链,加速主导产业集群化发展 屯昌以特色产业为核心贯通产业链,加速主导产业集群化发展
  • 以产城融合深度发展为主线,屯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产城融合深度发展为主线,屯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 屯昌坚定不移贯彻“一核两翼三新”总体发展思路 屯昌坚定不移贯彻“一核两翼三新”总体发展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