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数字医疗健康生态大会召开,我省首个“数字医疗健康创新基地”揭牌
2022-02-22 10:12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南自贸港数字医疗健康生态大会召开,我省首个“数字医疗健康创新基地”揭牌——
海南生态软件园:孵化数字医疗健康“独角兽”


海南自贸港数字医疗健康生态大会在海南生态软件园召开。


海南自贸港首个“数字医疗健康创新基地”正式揭牌。

2月18日,海南自由贸易港数字医疗健康生态大会在海南生态软件园召开,来自行业主管部门、医学界、医药界、投资界、数字健康企业界的200余位代表相聚海南,共话数字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未来。

大会由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海南生态软件园、云海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这是《海南省数字健康“十四五”发展规划》颁布后在琼举办的首场数字医疗健康行业大会,30家上市公司、28家独角兽企业代表齐聚自贸港,探寻数字医疗在海南发展的新机遇。

会上,海南自贸港首个“数字医疗健康创新基地”正式揭牌,“海南数字经济产业投资基金”启动设立工作,胡润百富与海南生态软件园签署战略合作,并宣布将在年内联合发布“全球数字经济独角兽”榜单、举办全球数字经济独角兽高峰论坛——

这一系列“大动作”,标志着海南生态软件园以“基金+基地+大会”三位一体方式推进自贸港数字医疗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春潮涌动,踏浪前行,乘着自贸港东风,一幅未来数字医疗健康创新发展的宏伟蓝图正在琼州大地上徐徐展开。

行业大咖齐聚自贸港 共话数字医疗健康产业新未来

海南生态软件园内,嘉宾从政策、基金、市场、技术等多方面围绕数字医疗健康产业话题开展了深入探讨和交流;而数字疗法作为近年来预防、管理和控制疾病的干预方案,其临床应用价值逐渐得到业内认可,更成为本次大会的热点话题。

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主委、中华预防医学会卫生保健分会主委郭清指出,随着5G、可穿戴设备、人工智能等技术和产品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不断深化,构建“早筛查、早评估、早干预”的“三早”健康管理系统,能够监测健康危险因素,并进行健康干预,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

“我经常举一个例子,即使吃同一盘水果,每个人血糖变化的差异也是不一样的,可穿戴设备就能更精准地自动获取身体血糖数据,客观地反映个体血糖变化的差异。”说着郭清拿出了手机,打开一个APP后,直接将其放在胳膊上隔着衣服进行测量,手机上立刻同步显示出他的血糖数据,“这可以说是数字疗法一个最直观的例子。”

关于数字疗法如何落地实施,郭清认为要建立“政产学研用”五方合作机制,创建5G+“三早”全周期主动健康管理服务系统,实现“促健康、防大病、管慢病”的目标,并在社区开展5G+“三早”健康管理服务试点,创新健康服务模式。“比如海南就可以利用好自贸港政策,在数字疗法的科技创新、服务模式、制度设计等方面多做一些探索性的工作。”

今年1月,省卫健委公布《海南省数字健康“十四五”发展规划》,将“探索数字疗法先行试用”列入海南省“十四五”数字健康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这是数字疗法首次被列入省级规划,受到业界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

会上,省卫健委副主任张毓辉从健康中国进程中智慧健康的使命机遇出发,介绍了AI辅助诊断、数字疗法、智慧就医等医疗健康领域新模式,并专门就“十四五”时期海南数字健康发展政策做了重点解读。

张毓辉表示,海南将根据疾病领域划定一批数字疗法的医疗机构,发展研究应用中心,鼓励企业和医疗机构合作,助力提高海南医疗机构治疗和管理水平;推动合格产品加速审批,研究将数字疗法纳入医保,并将把数字疗法产品整体嵌入海南各市县医改过程中,从而将数字疗法推广至全岛,提升海南老百姓健康福祉。

此外,未来海南还计划召开国际性数字疗法大会,汇聚数字疗法全球创新信息、人才、资源、机构,为所有在海南投身数字疗法的企业提供全方位支持。


“海南数字经济产业投资基金”启动设立工作。

动脉网合伙人、蛋壳研究院院长姜天骄展望了医疗健康产业数字化的未来,他认为,数字疗法创造的巨大增量价值将驱动整个医疗健康行业变革,重构医疗健康产业体系,驱动产业链发展。

复星医药执行总裁兼CGO李胜利、亚马逊数字健康医疗行业首席专家李健、武田中国创新孵化器及数字顾问委员会中国负责人董玉芳、成都尚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医学专家董蕾等行业精英也分别做了主题分享。

当天下午,与会嘉宾还参观了海南生态软件园,并举行投融资沟通暨政策闭门研讨会,就业内关心和亟待解决的政策问题畅所欲言,探索推动数字医疗健康产业在海南集群化发展的有效路径。


海南生态软件园与胡润百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基金+基地+大会”三位一体打造数字疗法创新应用高地

独角兽为神话传说中的一种虚构的神奇生物;在投资界中,独角兽企业则指优质和市场潜力无限的绩优股,其商业模式很难被复制。

本次大会聚焦海南如何培育自己的数字医疗健康独角兽企业和上市公司,并专门邀请了30家上市公司和28家独角兽企业代表参会。

会上,胡润百富董事长胡润从全球独角兽榜单解析数字健康产业发展新趋势。他透露,2020年发布的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单,囊括了2000年以后成立但没有上市的、价值已经突破60亿元的企业,当年仅有500多家企业入选,但2021年已迅速增加至1000多家,“独角兽企业正在加速成长,历史上还从来没有过这么多的独角兽企业。”

胡润进一步分析说,在这上千家独角兽企业中,来自中国和美国的独角兽企业就占了74%,而健康科技类的独角兽企业数量则位列榜单前五名,“独角兽企业会改变很多行业游戏规则,可以预见,未来会有大量的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从健康科技类行业诞生,数字健康产业的前景无限。”

他同时认为,一个成功的创业生态有助于加速独角兽企业的诞生,政策、榜样级的企业和企业家、优质人才集聚则是创业生态取得成功的关键要素,而海南生态软件园目前已经具备了这样的发展条件。

会上,胡润百富与海南生态软件园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将在年内联合发布“全球数字经济独角兽”榜单,并举办全球数字经济独角兽高峰论坛。

海南自贸港数字医疗健康生态大会举行的同时,几十公里外的海口,海南省财金集团有限公司、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投资基金揭牌暨签约仪式也正在举行。

海南省财金集团由海南省财政安排100亿元独家设立,并设立规模为100亿元的海南自贸港基金,将通过与社会资本合作设立子基金,采取“一园区、一基金”等模式,力争形成1000亿元以上规模的母子基金群,支持我省重点产业、重点园区和重大项目高质量发展。

海南生态园则成为首批与省财金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重点园区之一,协议还支持海南生态软件园设立海南数字经济产业投资基金。

当天,海南数字经济产业投资基金发起设立启动仪式在园区同步举行,金慧丰投资、创业工场、春光里、元航资本、上海天使创投等国内一流投资机构负责人和海南生态软件园总经理杨淳至共同宣布启动海南数字经济产业投资基金设立工作。

杨淳至表示,海南生态软件园将与省财金集团积极合作,借力海南自贸港基金,与社会资本加大合作,聚焦区块链和数字健康等产业发展,努力培育海南自己的独角兽企业和上市公司,促进海南生态软件园高质量发展。

在省卫健委、省发展改革委的支持下,“数字医疗健康创新基地”当天在海南生态软件园正式揭牌,这是海南自贸港首个“数字医疗健康创新基地”,旨在打造中国数字疗法的创新和应用高地,为落实《海南省数字健康“十四五”发展规划》提供专门化的平台和载体,并将积极推进制度创新和产业创新,推动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先进技术与健康领域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区块链+大健康”、数字疗法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据悉,该基地将按照“基地+基金+大会”三位一体的方式创建,前期将启用面积2万平方米的办公大楼,重点引导企业集聚;后期继续规划1500亩的数字健康生态村,依托海南自贸港政策和制度集成创新优势,在政务审批、应用场景开放等关键环节释放红利,为行业要素在海南自贸港聚集,探索、实践数字医疗健康产业创新发展先行先试提供广阔平台。

从区块链到数字健康 海南生态软件园走向高质量发展

从发掘区块链价值到布局数字医疗健康产业,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海南生态软件园抓住自贸港建设机遇,通过技术驱动制度创新,下好先手棋,整合资源、创造优势、“无中生有”,走出一条独特的园区高质量发展路子。

早在2018年10月,海南生态软件园就率先成立了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这是当时国内首个政府授牌成立的区块链试验区。

经过3年多的发展,海南生态软件园已拥有了一支以院士领衔的,来自牛津大学、麻省理工、清华大学等全球顶尖专家组成的300余人的区块链技术团队,并在区块链技术领域取得一系列科研成果,多项核心技术在世界上均处于领先地位,占据区块链发展高地。

2019年,海南生态软件园开始在数字健康领域发力时,园区乃至海南相关企业还寥寥无几,但到现在“数字医疗健康创新基地”落地园区时,软件园内已聚集了超过1000家数字健康企业。

而将区块链技术和数字医疗健康相结合,则成为海南生态软件园选择的独特产业发展路径。

在杨淳至看来,区块链在医疗健康这个场景上可以很好地发挥其“可信任”价值,特别是在隐私保护、数据安全不可篡改、健康数据共享、互联网医疗方面大有可为。

海南生态软件园还主导成立了云海链控股公司,通过它带动区块链和数字健康产业的发展,去年该公司并购整合了思创医惠、医声医事、民科医疗等专业公司,其中思创医惠为上市公司,是一家全球领先的智慧医疗和物联网应用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已成功服务全国1600多家医院信息化建设,拥有丰富的医疗数字化行业经验。

园区对数字医疗健康产业的一系列政策和超前规划也赢得了企业的信赖。

“海南生态软件园让我们看到了它的规范性,园区对规则的设置、对数字健康产业前期规划和发展定位都极其明确清晰。”武汉小药药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闫志斌说,作为一家互联网医药公司,他们也曾到全国很多地方考察过,有些地方为了吸引企业也会出台一些临时性的优惠政策,但相比之下,企业更看重的是政策长期的稳定性。

闫志斌说,他们也很看好海南自贸港未来的发展前景,这会对数字健康产业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因此公司选择在2019年落户园区,几年发展下来证实了公司当初选择的正确。“如今我们在全国有几十万家药店、200多个城市都在通过海南的互联网医院进行问诊、开处方的业务,未来我们还计划将更多的业务放在海南。”

去年入驻园区的平安好医生是一家上市公司,平安健康互联网医院项目负责人连莲表示,公司发展定位为中国领先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平台,远程医疗是重要的业务布局,目前公司线上平台客户达到了4亿人,主要服务群体包括平安保险客户在内的企业客户及大中型企业员工。

“海南是非常好的平台落脚点,很多政策比如允许省外医生多点执业、创新药创新产品的应用都更利于平台企业发展;目前我们在园区设有互联网医院,并计划下一步加大互联网医药、数字疗法的布局。”连莲说。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底,中央网信办、国家卫健委等17部委联合发布“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名单,云海链控股公司主导建设的“基于区块链的区域医疗健康数字化协同共享平台”成功入选“区块链+卫生健康”特色领域试点,这也是我省在该领域唯一入选的试点。

近日,海南生态软件园分别与海南省人民医院、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两大公立医院签约,开展数字化全面合作,标志着该试点已开始规模化推进场景应用。

(本版策划、撰文:邵良 本版图片由海南生态软件园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