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清明假期交通出行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4-04-03 14:42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2024年清明假期交通出行工作
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4年4月3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副处长廖宝祺: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海南省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本场新闻发布会我们聚焦2024年清明假期交通出行工作。清明节是祭祖扫墓的传统节日,也是人们踏青郊游集中的时期。清明假期将于明天开始,社会各界普遍关注清明假期交通出行尤其是琼州海峡保畅通工作。为积极回应旅客关切,保障旅客进出海南岛需求,同时也为了让社会公众更详细地了解相关情况,以便更合理地安排进出岛计划,今天,我们邀请到: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黄澎先生,海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政治处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周平虎先生,海口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忠标先生,海南海峡航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召辉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

首先,有请省交通运输厅的黄澎先生作主发布,介绍2024年清明假期交通运输保障工作有关情况。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黄澎: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又值清明时节,返乡祭祖、踏春旅游客流激增,加上当前正值我省瓜果菜出岛旺季,进出岛车客流呈现高位运行态势。

一、民航方面,岛内三大机场每周计划航班量约7000架次,比去年同期增长8.7%左右。清明节期间,航班供给充足、运行平稳,相比平常票价无太大波动。

二、水运方面,2024年清明假期预计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进出岛旅客19.6万人次,过海车辆6.16万台次,分别同比增长14%和12%。预计清明假期琼州海峡出岛高峰将出现在4月3日,也就是今天,返程高峰出现在4月6日,也就是清明假期的最后一天。琼州海峡将投入客滚船49艘,总客位4.3万个,总车位2008个。采取固定发232班+动态加班的运输模式,可保障每天2.2万台次以上的运能。同时,海峡股份每天保障8个新能源车辆专班,新能源车双向运能保持2000辆以上;4个货车专班加上常规航班运输,每天保障货车4000辆以上运能,全力保障客货过海需求。

三、道路运输方面,全省公路客运共投入各类车辆5345辆,客位17.55万个,可充分满足城际客运需求。

下面,我向各位朋友重点汇报琼州海峡的运输准备情况。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清明节琼州海峡运输保障工作,按照省领导指示批示精神,我厅会同公安交警、海事、气象、海口市政府等部门,组织港航企业,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多方联动、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做好清明假期运输保障工作。

一是强化服务提升。我们制作了汽车过海流程、新能源过海须知等小视频在“海南发布”“琼州海峡轮渡管家”等多个平台发布,全方位、全流程为旅客提供过海指引。畅通12345等服务热线投诉举报渠道,指导航运企业持续改善过海服务配套设施设备,确保客运站、待渡车场及船舶环境整洁。

二是加强秩序维护。我们协调交警部门启动交通分导,实施预约查验分导口前移;加强港口周边交通疏导,将提前到达车辆和未购票车辆引导在港外待渡,有序进港。同时加派志愿者,做好重点群体服务保障,为排队司机做好供油、供电、紧急维修、拖车等服务。

三是加强安全监管。清明节前我们会同珠江航务管理局和海事部门,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联合执法检查,重点是加强船舶及码头关键设施设备的检查,强化监管执法,督促企业做好隐患整改工作。

四是全面实施预约过海制度,并新增售票系统补票功能。当前琼州海峡南岸包含货车在内的所有车辆,已全面实施预约过海制度。根据往年清明假期车辆出岛规律,海口新海港、秀英港、铁路南港预计在清明假期前三天(4月1日至3日)出现出岛高峰,清明假期(4日至6日)也将保持中高位水平。建议有出岛需求的司机旅客尽早通过“琼州海峡轮渡管家”“铁路轮渡”微信公众号购票,并按已购船票发船时间提前3小时以内进港。同时为了动态保障人民群众的过海需求,我厅协调海峡股份对售票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新增船票候补功能,即在船票售罄的情况下,旅客也可以通过候补登记,由海峡股份视流量需求及时增加航班。

五、加强过海信息发布。清明期间将在“新海轮渡”微信公众号上推出清明进出岛路况直播,实时发布车辆排队、进出岛预约、停复航和港口应急疏运等信息,引导人员、车辆有序进港。协调新闻媒体加大对天气预报、航班信息、待渡车辆实时数量等信息发布。引导旅客合理安排好行程,错峰避峰出行。

最后,诚挚建议旅客朋友在进出岛前做好出行规划,提前预订好往返机票、船票,确保旅途顺畅。

谢谢!

廖宝祺:

谢谢黄澎先生详实的介绍。接下来,有请海口市政府的李忠标先生介绍清明假期海口市交通出行有关情况。

海口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忠标:

各位媒体朋友、旅客朋友们,上午好。清明假期自驾车出岛高峰叠加货车出岛高峰,港口车辆出岛压力较大。我市积极保障“三港”高负荷运转,对应采取措施做好港口清明假期的服务保障和应急处置工作。具体如下:

一、多方联动开展服务保障

自4月1日起,我们组织包括公安交警、交通港航、应急、环卫、消防、医护等多部门工作人员坚守岗位,每天投入约800人到港口服务保障工作中。除此之外,我市还将组织党员服务队、志愿服务力量和港口企业服务队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旅客提供咨询指引、票务协助、秩序维护等暖心便利服务。

二、系统谋划清明假期港口运输应急处置

清明假期及前后,即4月2日至6日出岛车辆和旅客将持续保持高位水平。目前每天出岛约4700辆货车、8600辆小车、4.5万人。

高峰到来前,我市已于3月27日提前发布高峰预警,引导一部分旅客错峰出岛。同时,我们也按极值标准做足准备,调配充足船舶运力,自3月30日起,每天开设6个新能源小车出岛专班;4月2日一6日增加至每天8个新能源小车出岛专班;4月2日14:00起,每天增设30个大货车专班,全力保障出岛需求和船舶运能高效匹配衔接。

高峰到来时,我市将动态优化港口应急疏运机制,详细划分应急响应等级,密集宣传预约过海信息,引导车辆有序到港,确保道路交通畅通。严格开展车辆预约购票查验工作,确保预约车辆顺利通行。此外,我们将持续关注琼州海峡气象信息,重点做好大雾等极端天气应急疏运准备和重点物资运输保障。

在此,温馨提示出岛司机旅客,请务必提前在“琼州海峡轮渡管家”“铁路轮渡”微信公众号预约购票,按已购船票的发船时间提前3小时内进港,不要提前太早到港。为保障已购票车辆顺利出行,禁止未预约购票车辆进港。未预约购票车辆和提前3个小时以上太早的车辆,请不要随进港车流排队。同时实时关注海口发布、海口网、交通954等媒体信息,合理安排出行,服从现场交警和工作人员指挥。清明假期期间,我们将持续为您做好运输保障,如有不足之处,请广大旅客多包容多谅解。

谢谢大家。

廖宝祺:

谢谢李忠标先生详实的介绍。下面,进入答记者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通报自己所在的新闻机构。现在开始提问,请举手示意。

央广网记者:

请介绍一下清明假期琼州海峡保障疏运的准备工作情况。谢谢。

海南海峡航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召辉:

(一)强化船舶运力保障,全面提升运能释放

一是清明期间计划在新海港至徐闻港投放客滚船29艘,在秀英港至海安新港投放客滚船16艘,采取“200班期+加班”的运输模式,全力保障车辆疏运。二是提前做好船舶设施设备检查,确保海安航线船舶全部处于安全适航状态。三是优化船员排班,充分动员船员,最大程度调动船员积极性,满足船舶运力的周转需求。四是统一调度管理,做好港口及船舶进出紧密衔接工作,提升船舶生产作业效率。五是开设大货车专班,保证岛内瓜果蔬菜快速过海,保障民生通道平稳畅通。六是持续完善新能源车辆专班载运方案,新能源车辆运输不再采取混装模式。清明期间在新海港、秀英港共开设8个新能源车辆出岛专班,满足新能源车辆疏运需求。

(二)加强港口秩序管理,确保港区高效生产

一是确保港口泊位高效运转,新海港18个泊位、秀英港6个泊位全部投入使用。二是全力做好服务保障,港内外设置志愿者服务点,港内设置特殊旅客休息室等增值服务,满足旅客出行服务需求。三是加强应急保障能力,制定车辆拥堵、系统故障应急预案,确保港口生产组织不断不乱。四是在新海港、秀英港规划新能源车“专道、专区、专位”,确保新能源车安全高效装载。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请问关于新船型建造方面有什么计划,进展如何?谢谢。

李召辉:

一是启动建造舒适为主的小车专用船型,计划2024年上半年启动建造,2026年春运投入使用;二是逐步改造现有双层甲板船舶,增加斜坡道,改变逐辆吊装作业模式,提升装卸效率;三是期租或建造平板货船,作为新能源车运输的船舶,开设秀英-海安新港货滚航线,提升新能源车及货车过海整体运能;四是研究推进船舶与码头一体化规划设计,适配港口大型化建设,适时启动建造更先进高效的滚装运输专用大型船舶。

三沙卫视记者:

刚才发布的内容提到清明假期小客车和货车叠加高峰,想问海口市是如何兼顾小客车和货车出岛高峰应急处置呢?

李忠标:

感谢你的提问。针对小客车和货车叠加高峰情况,我市一方面继续加强琼州海峡南北两岸联动协调,充分发挥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统一调度、统一运营、统一管理”优势,高峰时段尽可能增开航班投入运输,确保出岛重点物资车辆优先出岛,兼顾自驾小客车出岛需求。另一方面,进一步落实好小客车、货车全预约过海模式,特别是加强货车预约过海的执行力度,加强“先预约再到港,不预约不过海”管理,根据实际运能售票,科学削峰填谷,引导有序出行,确保运输秩序平稳。此外,在出岛货车量巨大和小客车激增的双重压力下,我市也在前期宣传中引导自驾小客车群体尽可能避开高峰再出岛,在小客车船票售空情况下,尽量购买散客票或改乘大巴车出岛。

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

请问清明假期出行哪些路段易拥堵?有什么需要提示广大交通参与者?谢谢。

海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政治处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周平虎:

感谢您的提问。清明将至,祭祖扫墓、外出踏青增多,全省道路将迎来出行高峰。全省公安交警将坚守岗位,排除隐患,严查违法行为,加强路面的巡逻管控,全力保障群众安全畅通出行。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出行,我们对近年来清明假期的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我们认为在假期期间,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将受以下突出风险影响:

一是陵园墓区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加大。今年的清明祭扫,各陵园均采取网上预约、限流、分时、错峰祭扫,出行应提前了解当地陵园祭扫政策和规定,按规定做好相关准备再安排前往祭扫。部分陵园墓区尤其农村地区仍会陆续迎来祭扫车流人流,特别是清明节假期和节前的一周较为集中。由于陵园墓区多位于城郊、山区,沿途道路技术等级低、条件较差,面包车超员及货车、拖拉机载人等违法易发多发,交通事故发生几率增加。

二是旅游交通安全风险突出。清明节祭扫活动、踏青活动叠加,个体化出行(私家车、摩托车、自行车、电动自行车等)明显增多,疲劳驾驶、分心驾驶、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导致交通事故风险上升。近几天通过海口“三港”驾车出行的车流明显增大,小客车预约量超过8000辆次,特别是货车出岛需求集中,平均每天近5000辆货车出岛,易出现排队等待现象。

三是高速公路交通流量激增风险增多。回乡祭祖、踏青等车流叠加,高速公路交通流量特别是自驾车流量将大幅上升。海口进出城交通流量将激增,容易发生严重交通拥堵,同时也增加了发生事故的几率。

四是农村农耕交通安全风险突出。清明节前后,农村面包车、拖拉机、低速货车、三轮汽车等出行增多,农村道路交通流量明显增大,交通违法几率增大,安全风险突出。

海南交警提醒:

1.请有出行需求的市民,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和交通路况信息,合理安排出行时间、路线。驾车时应全程全员系好安全带,杜绝超速行驶、强超强会、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假期聚餐聚会多,要时刻牢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2.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保持安全车速和车距,行经拥堵、缓行路段,不要随意穿插,不要占用应急车道。提前观察高速出口标志标牌,切勿在出口处急变道、急刹车或倒车,错过出口应当从下一个出口驶离。如发生交通事故,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属轻微碰撞的交通事故,建议双方当事人现场拍照固定证据后,立即撤离现场,约定办理交通事故理赔手续或通过交管12123App网上办理。

3.计划驾车通过港口出岛的驾驶人,不管是货车还是小客车,一定要提前预约购票、并且按预约时间提前不超过3小时到港待渡,没预约不要前往港口。海口交警根据港口周边道路实际,对货车和客车进港路线做出了调整,请驾驶人根据指示标志或现场交警的引导,有序排队进港。

4.驾车前往墓区景区,遇急弯陡坡、长下坡、临水临崖道路,要减速慢行,行经穿村过镇路段要注意观察道路两侧车辆和行人。

5.请广大交通参与者在出行前提前规划出行路线,尽量错时错峰出行,安全文明驾驶,平安畅通出行。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海南新闻联播记者:

请问如何应对重大节假日新能源车进出岛高峰,采取了哪些措施?谢谢。

黄澎: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为破解新能源车辆过海难的问题,当前采取两种模式。第一种模式是海峡股份有45艘船,船舶资源比较多,所以我们采用的是增设新能源车专船专班运输的方式,采取人车分船的运输方式,在保证过海旅客人身安全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提高过海车辆的运输效率。第二种模式是海南铁路轮渡公司只有4艘轮渡船,数量较少,所以仍然采取传统的混装模式。在重大节假日时期,我厅将会同航运企业对车客流量进行分析研判,合理安排开航班次,动态调整运输计划。清明期间,现已开通了8个新能源车辆专班,每天可以保障2000辆新能源车进出岛。与此同时,海峡股份创新推出售票系统候补功能,在船票售罄时,旅客也可以通过候补登记,由海峡股份将根据候补登记情况,适时增开航班。

下一步,我厅将多措并举,深耕运能,切实提高琼州海峡车辆过海运能。一是不断优化船型和运行计划,科学配备相应的船员,最大限度保证各船舶的高效运转,尽可能争取多开班次,满足广大出岛人员的需求;二是推进新海港双向通航进出港及口门航道拓宽,秀英港滚装码头泊位升级改造,粤海铁南港泊位、湛海高铁等项目建设,大幅提升琼州海峡运能。三是开辟新通线,增强运输韧性,积极研究论证多港点、多航线的开通工作。

谢谢!

廖宝祺:

谢谢黄澎先生的回答。各位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吗?如果没有,本场发布会的答记者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会后各位记者朋友如果有进一步的采访需求,请与我们省新闻办联系,也请大家关注“海南发布”微信公众号后续发布的相关信息。

再次感谢4位发布人的详细介绍和解答,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参与。希望记者朋友们持续关注和报道好琼州海峡清明假期交通出行保畅通工作。假期将至,我们再次提醒广大旅客做好出行规划、树牢安全意识、注意旅途安全、文明绿色出行。祝大家度过一个愉快充实美好的假期。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