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4-03-04 15:53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海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4年3月4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茹英英: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省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2023年我省环境空气质量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优良天数比例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其中优级天数比例连续8年达到80%以上。

今天发布会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伍晓红女士,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局四级调研员顾培艳女士,海南省公安厅旅游与食品药品环境资源犯罪侦查总队副总队长许晓明先生,临高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方先生,定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韩海涛先生,请他们就我省2023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效和2024年工作思路等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首先有请伍晓红女士为大家介绍我省2023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效。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伍晓红: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好!很高兴就2023年我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和大家进行交流。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海南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支持、参与和宣传。

2023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部门各市县的共同努力下,我省圆满地完成了年度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全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9.5%,同比上升0.8个百分点。其中,优级天数比例为83.6%,良级天数比例为15.9%,轻度污染天数比例为0.5%,无中度及以上污染天。主要污染物PM2.5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PM10浓度为23微克/立方米,O3浓度为108微克/立方米,SO2浓度为4微克/立方米,NO2浓度为6微克/立方米,CO浓度为0.7毫克/立方米。与2022年相比,主要污染物O3下降4微克/立方米,PM2.5、PM10、SO2、NO2、CO浓度持平。

2023年我省环境空气质量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优良天数比例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其中优级天数比例连续8年达到80%以上。PM2.5、PM10、NO2、SO2、CO五项污染物保持历史最好水平,PM2.5浓度相比于疫情前的2019年下降了25%,优于全国平均降幅。三沙、五指山、陵水、琼中4个市县PM2.5浓度达到10微克/立方米及以下,市县数量创历史新高。NO2、SO2、CO三项污染物明显优于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准则值,臭氧稳定在120微克/立方米以下。环境空气质量整体处于有监测历史以来的最好水平。

2023年以来,我们严格贯彻全省“一盘棋”的思想,以空气质量改善为核心,以“严、实、准、精”为原则,进一步优化完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体系和工作方法,全面开展空气质量改善200天决战攻坚行动,紧紧咬住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不放松,坚持向管理要成效,坚决严厉打击大气污染违法行为,铁腕整治攻坚。下面我代表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从五个方面,简要介绍我省2023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有关措施。

一、领导重视,高位推动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国之大者”落实保护好海南省独特的生态环境。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多次就大气污染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省政府分管领导5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并2次约谈PM2.5改善滞后的市县。各市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严格按照省政府要求,及时传达部署决战攻坚行动工作安排,组织制定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细化并有序推进攻坚任务措施。决战攻坚行动期间,省政府分管领导多次通过工作群指挥调度各市县工作情况,及时提出工作要求,并指示在空气质量改善形势极端不利时向19个市县的党政主要领导发送提醒函,充分压实市县主体责任。

二、找对源头,精准管控

各市县充分运用我省大气污染排放源清单编制成果,明确各类大气污染源时间空间强度分布情况,对施工扬尘、移动源、工业企业等污染源进行精准管控。落实施工工地“6个100%”预警摄像头46路,利用高清智能摄像头并实施“环卫工人+12345”机制,提高车辆运输遗撒、车辆带泥上路、黑烟车、裸土扬尘等问题发现率。攻坚期间,全省各市县共抽测工业企业702家次,工地扬尘治理检查2240项次,路检路查机动车2225辆次,抽测非道路移动机械2267台次,大气污染防治案件办理7688宗(含道路遗撒处罚)。

三、协调联动,形成合力

省直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各类专项行动,形成工作合力。省住建厅组织开展建筑工地扬尘污染专项整治行动;省农业农村厅持续推动严禁槟榔土法熏烤专项行动,扣押没收黑果数由2022年的14.92万公斤到2023年直降为零;省公安厅会同省生态环境厅全面部署实施黑烟车电子抓拍非现场执法工作,共查处黑烟车上路行驶违法行为79起;省交通运输厅牵头稳步推进码头油船油气回收工作和海口、三亚汽车维修集中喷涂中心建设;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混凝土搅拌站仓化棚化改造;省气象局积极指导各市县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我办联合住建等部门常态化开展大气专项督导,全方位、无死角检查各类涉气污染源2723个,发现问题1480个,问题发现率54.35%。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市县并跟踪整改落实情况。部分市县建立实施“红黑榜”考核、督查交办等机制,进一步压实部门、乡镇、街道工作责任,倒逼各责任单位形成大气管控合力。

四、研判预警,快速响应

实施“监测与问题发现-预警预报-评价研判-工作响应”全链条响应工作机制,区分东西南北中5大区域,以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为导向,以全省空气质量监测网络、空气质量预报模型、会商研判机制以及各市县污染天气分级响应体系和网格化管理制度为基础,执行实时响应机制。对夜间空气质量进行复盘分析,发现异常及时提醒市县第一时间采取应对措施,适时启动应急响应预案。三亚、澄迈等市县在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组织企业调整生产计划实施限产减排,最大程度减少本地污染源排放。在最后攻坚阶段,根据环境空气质量技术规范,结合监测数据及历年扩散条件综合研判,确定12月中下旬PM2.5小幅波动将对全年浓度产生1微克/立方米影响的6个市县(海口、三亚、定安、昌江、白沙、五指山),精准测算6个重点市县剩余时间每日目标,每日跟踪调度和帮扶,激励市县千方百计完成目标任务。

五、树立典型,示范引领

支持陵水、屯昌、白沙等市县结合地方实际创建大气污染防治样板,从机制体制、能力建设、科技支撑、规范管理、重点攻坚等方面打造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标杆。组织在屯昌召开大气污染防治现场会,各市县分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代表在屯昌现场参观示范工地和示范企业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交流屯昌、东方、白沙等市县大气污染防治经验,形成大气污染防治互学互鉴、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

以上是整体的工作情况和主要的工作措施。谢谢大家。

茹英英:

非常感谢伍晓红女士详实的介绍,接下来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朋友在提问前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现在开始提问。

三沙卫视记者:

公安机关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力量,请问我省公安机关2023年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有哪些工作举措及成效?

海南省公安厅旅游与食品药品环境资源犯罪侦查总队副总队长许晓明:

感谢记者朋友对公安工作的支持和关注。2023年,全省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有关部署,会同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农业农村等行政主管部门,依职责持续强化移动源大气污染防治和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烟花爆竹燃放管控等工作。

一是加强超标排放机动车管控执法。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积极会同生态环境部门加强联合执法,对重点区域、重要地点、重点对象开展了7次集中整治,查处驾驶排放明显可视污染物机动车上路行驶违法行为130起。率先在全国实现机动车尾气排放非现场执法,共抓拍79起黑烟车违法行为。同时,持续深化宣传发动,通过多种途径和渠道向群众普及执法标准、执法区域、执法流程,宣传超标排放机动车执法管控工作措施、禁止高排放机动车通行的区域和时间。及时曝光典型案例,宣传引导群众自觉配合生态环境污染防治工作。

二是超额完成老旧柴油车报废任务。全省各级公安车辆管理所已办理7897辆老旧柴油车注销登记手续,其中:2732辆是2023年度内达到强制报废标准的老旧柴油车,已完成全年任务量(2474辆)的110.43%,各市县均已完成年度任务量;5255辆符合财政补贴政策办理提前淘汰,占年任务量(11455辆)的45.88%。

三是切实做好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2023年1月11日至2月3日,我省公安机关查处非法生产、经营、运输烟花爆炸行政案件一批;检查生产经营单位2726家次,发现整改安全隐患131处;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共入库烟花爆竹300392箱、出库烟花爆竹391245箱。

下一步,省公安厅将指导督促全省公安机关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立足公安职责,加强组织领导,积极主动作为,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共同守护好海南的蓝天碧海。

海南日报新媒体记者:

据了解,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是大气污染防治体系中的重要一环,请问过去一年中省住建厅在建筑工地扬尘防治方面的工作进展如何?下一步防治工作计划是什么?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局四级调研员顾培艳: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同志对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工作的关注。

近年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工作部署,多措并举狠抓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工作,努力为全省大气污染防治作出积极贡献。2023年,省住建厅在六个方面同步发力:

一是指导市县住建部门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印发《关于开展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和建筑垃圾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督导市县住建部门分阶段、分步骤全面落实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六个100%”和建筑垃圾处置工作。开展环境空气质量改善200天决战攻坚行动,督促建设工程参建各方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建筑工地扬尘治理。

二是提升装配式建筑比例。我厅持续推动发展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指导推动建造方式创新,鼓励企业积极应用建筑节能新技术、新材料,有效推动产业技术升级,从源头上减少施工现场扬尘污染。2023年,全省装配式建筑面积在新建建筑中占比达到了73%。

三是有序推进建筑垃圾处置资源化利用。以海南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为抓手,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动建筑垃圾问题的高效闭环处置。指导文昌市搭建建筑垃圾信息监管平台,开展信息化监管试点,实现建筑垃圾管控“源头可溯、运量可统、信息可查、轨迹可循、违规可判”的全过程监管。2023年7月,在文昌市举办全省观摩会,推广建筑垃圾治理资源化的全链条闭环管理经验。

四是利用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和无人机等数字化监管手段开展专项治理。2023年,我厅利用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和无人机对海口、陵水和儋州等市县开展专项检查,排查建筑工地150个,对20个扬尘治理不到位的企业采取不良行为记录和诚信扣分,有效提升了监管效率。

五是持续构建安全文明施工管理长效机制,推行工地扬尘治理定期通报制度。2022年4月至2023年底,我厅共印发海南省扬尘治理工作月报19期,激发了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促进了扬尘治理水平的高效提升。

六是进一步加强监督执法力度。全年,各级住建部门对在建项目扬尘治理严重不到位的104家企业、1名项目经理采取不良行为记录和诚信扣分,向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移送152宗违法违规线索,其中有108宗实施行政处罚,共处罚款139.13万元,有力震慑了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

下一步,省住建厅将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的有关工作部署要求,会同生态环境部门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持续抓好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工作。二是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高标准、严要求督促在建项目全面落实扬尘防治“六个100%”。三是持续利用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和无人机等数字化监管手段,强化“线上+线下”监管方式,采取奖优罚劣、差异管理,提高监管效能。四是完成《海南省建筑垃圾管理条例》的立法工作,从法制角度加强建筑垃圾治理。加强对市县建筑垃圾处置核准事中事后监管,同时组织开展教育培训,提升全省建筑垃圾监管水平。

总之,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有关工作部署,以建筑工地大气污染防治的实绩实效,为建设生态一流、绿色低碳的自由贸易港作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直播海南记者:

2023年进一步巩固了我省空气质量改善的成果,2024年还将采取什么措施推动工作不断深化?

伍晓红:

感谢主持人,也感谢媒体朋友。我刚才也介绍了2023年我们主要采取了五项措施来推动“决战攻坚”行动。2024年继续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坚持源头管理、系统治理、统筹推进,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展广度,以“开局就是冲刺”的态度推进今年一季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争取空气质量改善“开门红”,还要把一季度的工作势头延伸到全年,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控,确保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全面谋划部署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以国务院《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计划》为基础,结合我省实际,在2023年空气质量改善200天决战攻坚行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固化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围绕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继续全面落实工业企业固定源、机动车船移动源,以及扬尘、露天焚烧等分散面源等各类污染源的污染防治工作。

(二)深化大气污染防治全链条管理机制。将大气污染防治末端治理、末端响应延伸到前端源头管控,实现污染物全过程全链条管控。坚持目标导向,继续实施空气质量异常自动预警,发现异常及时提醒市县采取应对措施。以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为支撑,指导各市县优化污染天气响应措施,提高污染天气预警响应效率,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全链条闭环管理。

(三)持续推进重点领域大气污染问题整治。规范水泥(熟料)制造、独立粉磨站、搅拌站、砖瓦制造、机制砂生产等企业环保设施达标建设,推进生产过程密闭化改造,全面整治无组织排放。印发实施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地方标准,推进生物质锅炉提标改造。指导市县严格落实超标排放企业的行政处罚。试点安装工业企业工矿监控设备、用电(用能)监控设备等。

(四)推广大气污染防治智能化监管模式。有序推广高清智能摄像头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的应用,推进“智能工地”示范工程和裸土覆绿工作,巩固秸秆露天焚烧智能管控成果。协调提高黑烟车抓拍处罚比例。持续推进智能化监管设备在施工工地扬尘、工业企业废气、餐饮油烟、烟花爆竹燃放等领域的应用。

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记者:

临高县2023年的空气质量优良率、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臭氧浓度均较好地完成了省定的考核目标,请问在具体工作中有哪些经验做法可以分享?

临高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方: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和广大新闻媒体对临高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2023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生态环境厅的精心指导下,临高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胸怀“国之大者”,在抓实抓细上狠下功夫,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全年空气质量总体优良,优良天数比例为98.1%,PM2.5平均浓度为15.9微克/立方米,臭氧浓度为124微克/立方米,很好地完成了省定的考核目标,空气质量是近几年以来最好的一年。

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大气污染进行了管控:

一是高位推动,压实责任。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县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推进省大气督导检查组发现问题整改销号,要求问题发现率高和整改滞后的相关单位主要领导进行表态发言,压实各单位工作职责;县分管领导每周调度各单位落实大气管控情况,不定期走访抽查空气监测站点周边餐饮店、工地等重点场所的大气防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随时通过海政通和微信工作群调度大气管控工作,全力督促各单位落实大气管控工作。

二是组建专班,加强督察。为进一步加强大气管控,县政府从执法、市监等部门抽调了4名精干人员全脱岗到县防治办组建督察专班,专司大气管控督察督办工作。工作专班坚持落实日督察、周调度、月报告制度,及时将督察发现的问题反馈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对于未按期完成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单位,报县分管领导进行调度、督办,力促各单位履职尽责,强力推进大气管控工作。

三是加强执法,促进规范。我县聚焦道路和建筑工地抑尘、餐饮油烟治理、秸秆禁烧、各类垃圾焚烧、矿山扬尘、机动车及非道路机械尾气、超载遗撒、重点工业企业废气等各类污染源,各镇、各行业部门实行巡查管控制度,及时将违法问题移送执法局进行查处,公安部门持续强化抓好超载遗撒、黑烟车、机动车尾气超标等执法工作。2023年,我县共办理涉及大气污染案件371宗,罚款50.64万元。通过织密执法网络,加大执法力度,形成大气管控高压态势,促进各行各业规范经营、施工、作业。

针对早晚餐饮油烟污染问题,我县执法局督促重点区域122家餐饮店规范安装了油烟净化设施运行状态自动监控设备,实现了实时掌握重点餐饮服务单位油烟的处理情况,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

四是强化预警,严控污染。我县在完善网格化监测系统上集中发力,在城区建立了4个空气环境自动监测站,实行每小时专人监测、分析,每天总结,以数据指标为“指挥棒”,实行大气污染预警响应机制,当出现污染物浓度异常时,工作专班即刻响应,调度各镇、各行业部门实施有针对性的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最大力度降低污染天气影响,第一时间精准管控好本地污染源,每小时、每微克必争。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省委1348战略框架和临高五色经济战略,攻坚克难,担当作为,持续发力,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作出应有贡献。

谢谢大家!

海口日报记者:

据了解,定安在2023年6月时PM2.5序时累计任务全省排倒数第一,请问在这样的情况下定安如何完成空气质量任务年度目标?下一步计划如何打造全省大气样板?

定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韩海涛: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新闻媒体长期以来对定安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近年来,我县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生态环境厅的大力支持下,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动摇,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特别是在过去的一年中,我县在上半年PM2.5序时累计任务处于全省倒数第一的被动局面下,知耻而后勇,化压力为动力,深入开展环境空气质量改善200天决战攻坚行动,以时保日、以日保周、以周保月,切实扭转空气质量下滑趋势,实现从序时累计任务“欠账”最多到“完成”较好的转变。2023年我县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2%,200天决战攻坚空气质量改善情况排名全省第2,为美丽海南建设贡献了定安力量。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铁腕治污显决心。2023年来,我县共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生态环保工作11次,县四套领导班子按照“一岗双责”要求,督办、研究、调研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达20余次,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约谈14家次,通过高频次、快节奏传导压力,构建了高位部署、责任压实、全员参与的大气污染防治格局。

二是强化顶层设计,系统治污有策略。制定《定安县“十四五”空气质量改善规划》《定安县生态环境质量提升三年行动》等文件,明确工业、农业、机动车、餐饮等涉气行业整治目标和策略,力求用三年至五年的时间,系统解决我县存在的突出大气污染问题,全面提升空气环境质量。

三是强化分级响应,精细治污求创新。实行“问题发现—监测预警—精准研判—应急响应”全链条闭环管理,每日通报空气质量状况,对异常空气质量指标变化跟踪分析研判,建立统一协调、相互协作的环境执法快速反应机制。2023年累计发现并实施响应秸秆烟雾报警等1263次。

四是强化靶向整治,精准治污见成效。按照“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要求,我县针对土法熏烤槟榔、建筑工地扬尘等大气污染突出问题,定期开展联合专项督导检查,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压紧压实部门监管、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三方责任”。2023年共查处大气污染防治案件236宗,通过强化突出问题整治,切实做到“抓整改、建机制、促长效”。

下一步,我县将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积极探索和创新大气污染防治的新模式、新方法,努力打造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样板。一是创新工作制度。制定2024年大气管控样板工作方案,成立专项工作组,划定大气监管敏感区,细化各类污染管控措施,落实重点行业领域分类管控,形成目标清晰、分工明确、责任落实、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创新管理手段。对建筑工地、道路施工扬尘等加装视频监控措施、对城区周边使用生物质燃料的锅炉安装用电监控、对重点餐饮单位安装餐饮油烟监控,加强污染源头管理,压实污染治理过程监管责任。三是创新科技赋能。深入谋划开展大气污染源影响分析,加大科技投入,探索引入空气质量移动监测车、建设空气质量微站等技术手段,对空气质量变化实时把脉,及时掌握污染源分布、污染来源和污染结构等多维度信息,为大气污染防治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撑。

总之,我县将在找准大气污染源和强化防治污染具体举措上,精准施策发力,以“最严的制度、最高的标准、最实的措施”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

谢谢大家!

茹英英:

非常感谢您的解答,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大家还有问题吗?如果没有,本场发布会的答记者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会后大家如果还有进一步的采访需求,可以与省新闻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联系,也请大家关注“海南发布”微信公众号后续发布的相关信息。最后再次感谢5位发布人,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们的积极参与。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