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案例新闻发布会
2024-01-06 16:39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案例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4年1月6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茹英英: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由中共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和海南省新闻办公室共同举行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案例新闻发布会。首先,让我们观看一段宣传片,让我们看大屏幕。

非常感谢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各位网友的积极观看和参与,现在,有请各位发布人移步主席台。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是海南省新闻办公室2024年的首场发布会,我们重点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案例。近期,海南坚持以制度集成创新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按照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形成了6项高质量的制度集成创新案例。为了让大家更清楚地了解每项案例的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中共海南省委副秘书长,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关继荣先生;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毛东利先生;中共海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海南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何琼妹女士;三亚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兼)尹承玲女士;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张光鹏先生;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肖超先生;海口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邱隽女士,请他们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首先,有请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常务副主任关继荣先生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案例的有关情况。

中共海南省委副秘书长,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关继荣:

谢谢主持人!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万物竞发,在2024年崭新开局之际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案例,意义特殊,体现了三个“新”:

一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央部委和国家机关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和各位媒体朋友的关心下,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取得的新成效。二是聚焦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精准发力,不断涌现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成果。三是全省各级各部门,尤其是市县和园区基层一线,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展现了大众创新的新面貌。

近期,我们紧紧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按照“首创性、集成性、已实施、效果好”的原则,从40多个部门申报的200多项案例中,遴选出6个制度创新案例,经过专家评审和多方面征求意见,今天正式对外发布。这一批6个案例和以往最大的不同是系统集成性,都具有鲜明的制度集成特征,体现了跨部门跨领域的协同联动,突出了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是多项不同制度创新成果的高效融合,在相关领域中发挥出了“1+1>2”的改革效果,也标志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在制度集成创新领域迈出了重要步伐。

第一个案例是知识产权“五合一”综合管理体制改革。提供单位是:省知识产权局、三亚市(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省版权局、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司法厅、省委编办。这个案例率先在全国推行专利、商标、版权、地理标志、植物新品种知识产权“五合一”综合管理体制改革,实现了“一个部门集中管理、一支队伍综合执法、一个平台统筹服务”的改革目标,有力支撑和服务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种业振兴等重大国家战略,相关做法被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国家知识产权局评为典型案例。

第二个案例是首创全域“禁塑”制度体系。提供单位是:省生态环境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人大法工委、海口市政府。这个案例率先通过地方立法全面禁止一次性塑料制品,实现了颁布实施地方标准、制定禁塑名录负面清单、建立全生物降解产品可追溯管理平台等多项全国首创,全域“禁塑”成效明显,已建成以海口市高新区为中心的生物降解塑料制品产业集聚地。

第三个案例是游艇产业综合管理服务新模式。提供单位是:三亚市(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省交通运输厅、海南海事局、海口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这个案例聚焦游艇产业链条化、数字化、集约化发展,联动交通、海事、海关、边检等多部门,通过在全国率先出台促进游艇旅游发展的地方性法规,率先划分游艇旅游用海类型和交易服务标准,率先建立首个游艇旅游数字化服务平台,率先集成海事审批服务等便利化措施,有力促进了游艇产业高质量发展。

第四个案例是医疗药品器械一体化、无感化、智慧化监管。提供单位是: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琼海市政府相关单位、博鳌乐城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海口海关。这个案例在全国率先制定了实施医疗药品器械一体化服务管理的地方性法规,率先搭建特许药械追溯管理系统,率先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医疗药品器械一体化管理模式,乐城已经成为全球最新药品和医疗器械进入中国的快速通道。

第五个案例是深化海事审判“三合一”改革。提供单位是:省委政法委、海口海事法院、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海南海警局、省司法厅。这个案例在全国率先建立海事刑事案件类案指定管辖制度,成立了全国首家海事刑事审判庭,延伸了海事司法的管辖范围、健全了海事审判机构设置,对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优化营商环境具有积极意义。

第六个案例是全链条构建休闲渔业高质量发展机制。提供单位是:省农业农村厅。这个案例率先在全国构建了一条完备的休闲渔业发展制度链条,有力推动休闲渔业产值逆势上扬,新型业态蓬勃发展,为加快探索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提供“海南方案”。

以上案例集中体现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全面深化改革和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取得的积极成效,生动展现了相关部门和市县、园区勇于打破体制机制障碍、积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改革姿态,为政策落地、产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这是有关市县和部门锐意进取、勇于担当的结果,是广大市场主体坚定信心、干事创业的结果,是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广泛宣传、积极推介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向在座的各位嘉宾、各位媒体朋友以及社会各界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下一步,我们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以制度集成创新推动自由贸易港建设,发挥好改革开放综合试验平台的作用,主动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加快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上的衔接步伐,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海南贡献。谢谢大家!

茹英英:

非常感谢关继荣先生专业而翔实的详细介绍。接下来,进入答记者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通报自己所在的新闻机构。现在开始提问,请举手示意。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实施知识产权“五合一”综合管理体制改革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给创新主体带来了怎样的便利?谢谢。

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肖超: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该案例率先在全国推行专利、商标、版权、地理标志、植物新品种知识产权“五合一”综合管理体制改革,率先在全国推动区域五类知识产权保护由“散”向“合”转变,有力支撑和服务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种业振兴和建设海洋强国等重大国家战略。2023年10月,被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评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第二批典型案例;2023年11月,“知小二”服务团队经验做法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评为2023年第二批全国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优秀案例。实施知识产权“五合一”综合管理体制改革后,一是知识产权管理更加集约高效。按照服务“零距离”、办事“一站通”的要求,打通了业务条块分割、打破管理层级壁垒,通过各类知识产权平台服务互联互通,实现了知识产权“一件事”由“一个部门”集中管理。二是知识产权保护更加协同有力。截至目前,三亚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累计受理知识产权诉前调解案件100件,调解成功73件,调解成功率达73%。“湖南亚华种业科学研究院与张某侵害植物新品种权纠纷案”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第二批人民法院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和2021年中国法院50件典型知识产权案例,“‘都蜜5号’甜瓜植物新品种临时保护期使用费案”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第三批人民法院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和2022年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件。三是知识产权服务更加便民利企。依托国家级功能平台,集成政务服务、综合服务、社会服务等资源,构建便民利企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实现“一体化服务”。国家级三亚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自成立以来已有203家企事业单位备案成功,累计接收专利预审案件1173件,其中,现代农业案件553件,海洋案件620件,2023年接收专利预审案件数量较2022年大幅增长。累计授权509件。海南自由贸易港农业植物新品种审协中心自揭牌以来已协助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完成了3400件新品种权申请受理和初步审查任务,2023年共完成2800件,占全国申请量的1/4。“知小二”服务团队已向四家园区创新主体提供多次上门服务。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新华社记者:

发布的第四个案例是如何体现创新医疗药品器械一体化、无感化、智慧化监管的?这项制度集成创新将如何促进先行区的高质量发展?谢谢。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张光鹏: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这个案例主要是三个方面来创新对先行区医疗药品器械管理:一是“协同化”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在运行体制上,开创了医疗药品器械一体化协同监管模式,通过“小切口”立法,形成了“权责集中、职能融合、业务联动”的制度集成创新成果,有效保障医疗、药品和器械监管业务协同、深度融合。在工作机制上,推动建立了“行业+琼海+乐城”联合监管联席会议工作机制,深度实现跨部门协作、最大化提升监管效能。在条块联动上,省卫健委、省药监局、海口海关、琼海市政府、乐城管理局等5家部门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联合检查、协同执法机制。在监督检查、特许药械申报使用、医疗广告管理等方面实现综合治理。

二是“差异化”推进包容审慎监管。一方面坚持“无感化”监管原则,实行医疗药品日常监督检查包容审慎监管。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的打扰,确保医疗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另一方面,做好医疗机构分级分类管理工作,根据日常监管和特许药械使用情况,对使用单位分级分类,制定特许药械重点监管品种清单。将医疗机构日常运营情况运用到医疗机构“医疗+药品”二合一监管风险等级调整中,适时调整监管与审批服务措施,从而实施差异化、精准化监管。

三是“全程化”推进“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依托国内特许药械追溯管理平台,实现卫生、药监、海关、属地管理等多部门、多主体、多环节无缝衔接,实现业务全周期、全过程协同监管。正在推进的“乐城智慧医疗平台(一期)”项目,将以海南省三医联动平台为基础,对接特许药械追溯管理平台和医疗机构,对先行区内医疗机构的资源数据、运营数据进行采集、整合、治理,通过移动互联、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构建核心业务管理体系,通过实时动态监测、数据整合挖掘,提升医疗药品器械的管理效率。我们探索实现先行区的医疗药品机械一体化、无感化、智慧化的监管模式,就是为了贯彻新发展理念,填补监管的空白盲区,完善制度体系。一方面,通过地方立法,赋予了先行区实行医疗药品器械一体化监管的法律地位,以立法为基础,省卫生健康委联合省药品监管局、琼海市政府、乐城管理局和海口海关等单位,指导先行区不断完善工作体制,构建了系列配套制度。将行政执法的观察期、信用监管、分级分类监管、包容审慎监管,营造园区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环境。通过引导医疗机构、企业等市场主体通过自身改革发展、合规经营、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发展质量,促进先行区的高质量发展。

2023年,先行区接待医疗旅游人数约30万人次,同比增长60%;营业收入约达42亿元,同比增长50%。截至目前,与乐城合作的国内外药械厂商约171家,较2019年增长850%。持证医疗机构从2019年的18家发展到目前44家,特许药械使用科室从3家机构7个科室发展到17家机构97个科室。

2019年前,先行区进口特许药械品种首例为52种,保税仓入库货值仅0.27亿,使用患者累计277人次。模式创新以来,特许药械引进使用加速,目前特许药械品种首例累计已达376种;保税仓入库货值超14亿元,特许药械使用人次平均年增长130%。目前,已有30个品种纳入国家药监局真实世界数据研究试点,其中13个产品已获批上市,先行区健康产业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海南新闻联播记者:

三亚市在游艇产业发展管理服务方面做了哪些创新?取得成效如何?谢谢。

三亚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兼)尹承玲: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近年来,三亚以“游客、企业的需求点在哪,我们制度创新的着力点就在哪”为导向,不断破解游艇产业旅游和交易市场服务不足,制度性成本偏高的问题,坚定不移地推动游艇产业改革发展创新试验区建设。

我举几个方面的例子。如:针对游艇旅游存在“九龙治水”的问题,率先出台《三亚市水上旅游管理办法》《三亚市水上项目促进和管理办法》,健全产业治理体系,解决政府部门职责不清、分工不明、职能重叠问题。

部门职责清晰了,发现游艇出海还需要向海岸警察、海事等部门分头申报,手续较为繁琐,我们又探索建立了游艇旅游综合服务平台,打通信息壁垒。现在,游艇俱乐部(游艇租赁人)只需在综合服务平台小程序上一次申报,船长、游客通过闸机“刷脸”就可以出海,监管实现数字化和无感化。

除了出海报备的便利化提升,我们还梳理了游艇产业审批流程方面的问题,推出“海事e服务”,对船舶登记实行“一窗(网)受理、同步审批、集成服务”;特别是开展了游艇“一次办、不停航”改革试点,游艇过户登记过程最多跑1趟,审批时间由22个工作日缩减至7个工作日。过去,一艘租赁游艇在过户过程中,有两个月左右的“办证真空期”,游艇没过户不能开航,新船东挣不了钱还要负担停泊费。现在游艇买了马上就能开,而且办证和过户同步进行。三亚海事局已累计为130多艘游艇办理“一次办、不停航”业务。

针对游艇产业发展用海安全隐患问题,制定《三亚市海域使用详细规划》,率先在全国三级海域分类体系基础上,提出31个四级用海类型,区分游艇码头用海、海上停泊用海、水下观光用海等。如今,在三亚海滨浴场、海洋牧场、水上娱乐有了各自的“指示牌”,低速与高速用海区域有了“分界线”,造浪艇教学需要避让游泳戏水问题成为“过去时”,游艇发展空间更加安全、有序、规范。

针对游艇旅游、交易、服务质量不高问题,我们建立“旅游联合会+专业协会+品质保障协会”的行业自律机制,印发游艇旅游服务标准以及游艇、摩托艇、潜水、冲浪等服务规范;发布了游艇交易鉴证服务、勘验服务、评估服务三项行业标准,填补国内游艇交易领域的空白。

同时,为了夯实游艇产业健康发展基础,三亚还努力在旅游产品优化、人才培育等方面求突破。比如,我们在全国率先开展租赁游艇夜航试点,拓宽旅游消费新场景;我们鼓励游艇产业人才创新创业,举办海南国际游艇设计大赛、三亚国际游艇展,来自全球200余名设计师的127件游艇设计作品竞相亮相,开展游艇品牌全球首发、亚太首发及全国首发活动10余场次;我们累计培养游艇驾驶员近5000人,占全国十分之一,为退役军人、失海渔民等重点人群提供就业帮扶,“三亚船长”成为全国独有的劳务品牌。

如今,游艇“排队出海”已成为三亚靓丽的风景,“蓝色新经济”体量再创新高。2023年,三亚的游艇登记数量达到1367艘,迈入“千艇城市”;游艇出海艘次、接待游客人次同比增长67%和83%;市场主体加速集聚,80余家游艇产业链企业落地三亚中央商务区;三亚零关税游艇累计交易63艘,货值达到4.6亿元。

下步,三亚将持续用心完善配套政策与制度,以制度创新促游客开心、产业焕新与城市更新。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三沙卫视记者:

请问“全链条构建休闲渔业高质量发展制度体系”制度(集成)创新案例具体有哪些创新亮点?收获了哪些成效?谢谢。

中共海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海南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何琼妹:

首先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新闻媒体长期以来对我省休闲渔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这个案例率先在全国构建了一条完备的休闲渔业发展制度链条,为加快探索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提供了“海南方案”。具体归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四个创新亮点:一是构建了全国首套完整的休闲渔业发展政策体系。《海南省休闲渔业管理办法(试行)》《海南省海洋休闲渔船检验管理规定(试行)》《海南省海洋休闲渔业捕捞许可管理规定(试行)》《海南省海洋休闲渔船安全管理办法(试行)》《海南省促进休闲渔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构成休闲渔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其中《休闲渔业的管理办法》是基础、总纲,对行业发展进行原则性、指导性、系统性的阐述;其他三个文件是《管理办法》的配套政策,是解决休闲渔业关键要素休闲渔船从无到有,从有到规范,从规范到安全的重要文件,其中《休闲渔业捕捞许可规定》还是全国首个省级层面规范休闲渔业捕捞的文件;《三年行动方案》从产业角度出发,明确了工作计划,使休闲渔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二是全国首创休闲渔船建造新规则。首次明确休闲渔船为取得休闲渔业捕捞许可证的可承载游客在核定的作业场所内开展休闲垂钓等非生产性渔业活动的船舶;《捕捞许可规定》首次规定休闲渔船船网工具指标实行总量控制,实行捕捞许可证制度和捕捞限额制度,并开发上线全国首个海洋休闲渔船管理信息系统;《休闲渔船检验规定》是目前在省级层面唯一施行的休闲渔船检验规定,明确建立休闲渔船委托第三方检验机制,着眼全方位监管,确保休闲渔船的检验质量。

三是全国首创丰富了休闲渔业的业态内容。《休闲渔业的管理办法》定义了休闲渔业的内涵和外延,鼓励休闲垂钓、共享渔庄、增殖放流体验、赶海拾趣、美丽渔村、渔家民宿、赛事节庆、科普教育、水族观赏、水产购物、鱼鲜美食等多种类型多元化发展,定义更加完整,其中共享渔庄等业态为全国首次提出,并将其纳入共享农庄政策支持范围。

四是全国首创赋权行业协会开展行业自律。赋权省休闲渔业协会自律管理方面等8项职能,其发布的《海南省休闲渔业(海钓)行业自律行为规范与准则》系全国首部公开发布的休闲渔业系统性行业自律行为规范文件。

以上四个方面,就是我们这次案例里在全国有创新的亮点。那么在这些工作的基础上,目前取得的效果可以归结在三个方面:一是休闲渔业经济动能明显增强。2022年,在受疫情严重影响的情况下,休闲渔业仍然取得了逆势增长的成绩,全省休闲渔业总产值17.36亿元、接待人数756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26.9%、47.2%。据初步统计,2023年全省休闲渔业总产值超40亿元、接待人数近1400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90%、73%。

二是新型业态培育成果显著。随着休闲渔业内涵外延的不断完善,不少具有海南地域特点的新型业态蓬勃发展。我们认定陵水疍家渔排、琼海无所归止和临高浪花小筑等全国首批共享渔庄;创建临高东英滨海休闲渔业特色小镇;三亚、万宁等市县举办开渔文化节、赶海节、钓鱼公开赛等活动;琼海潭门无所归止民宿荣获国家文旅部甲级旅游民宿称号,临高博纵村结合丰富赶海活动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民宿村”。

三是项目建设明显提速。休闲渔业政策发布之后,企业投资热情高涨。三亚湾现代渔业产业园一期开工建设,打造以综合渔旅平台为主体网箱养殖为支撑的“1+7+N”产业发展模式。三亚崖州中心渔港国家级渔港经济区休闲渔业水产品交易中心一期改造项目完成建设,休闲海钓游客中心开业试运营。海口新溪湾、临高东英镇国际慢城休闲渔业示范基地等全省70个休闲渔业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近600亿元。2023年7月8日,全省第一艘完成审批、建造、检验的休闲渔船顺利下水,标志着海南休闲渔业驶入“快车道”。截至目前,全省已审批163艘休闲渔船船网工具指标,其中44艘正在建造。

下一步,省农业农村厅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媒体的关心支持下,与省有关单位、各市县加强合作,深入贯彻落实休闲渔业制度体系,加快推进休闲渔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海南经济增长新引擎。

回答完毕,谢谢!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请问海事审判“三合一”改革相较于传统的海事审判取得了什么突破?对海南自贸港建设有何积极意义?谢谢。

海口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邱隽: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中央12号文指出,要保障法院行使对我国管辖海域的司法管辖权。海事审判“三合一”改革对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保护海洋环境资源、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这一创新案例的突破体现在“三个率先”:一是率先建立起类案集中指定管辖制度。首次集中管辖发生在海上的交通肇事罪和破坏海洋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罪两类刑事案件,实现海事刑事审判制度性突破。二是率先实现“海陆空”全覆盖。首次将海事司法管辖范围延伸至国际航空运输领域,构建起海事审判新格局。三是率先在海事审判系统设立海事刑事审判庭。成为全国唯一设立刑事审判庭的海事法院。

成效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强化海事司法管辖。我们已受理海事刑事案件41宗,审理的首例刑事案件被写入2022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并获评2021年全国海事审判典型案例。二是有力服务保障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准确适用国际条约,办理10宗国际航空运输合同纠纷案件,涉及美国、加拿大等多个国家。三是充分发挥海洋环境司法保护职能。受理各类海洋生态环境资源案件500余宗,支持收回非法占用海域面积280余公顷。海口海事法院海洋环保案例收录入国家发改委《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成果案例汇编》。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海南国际传播中心记者:

我们从宣传片中看到海南禁塑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巩固和深化禁塑工作成效?谢谢。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毛东利: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您和所有媒体记者对海南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在这里我跟大家说一下“禁塑”有关的背景,塑料广泛应用于日常生产生活,但是由于不合理的使用和不负责任的丢弃,塑料污染已经成为全球环境公害。在自贸港建设中,我们把“禁塑”工作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标志性工程,以集成创新的思路推动塑料污染综合治理。这是我说的一个基本背景,特别需要强调的是,我们所说的“全域禁塑”,其完整表述应该是全域禁止生产、运输、销售、存储、和使用列入禁塑名录的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而不是禁止所有塑料制品。

刚才介绍了三年以来“禁塑”工作的实践成效,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

第一个方面,在实践的基础上,按照集成创新的思路,进一步完善优化“禁塑”相关政策法规体系,提升政策法规的可操作性,为“禁塑”监管执法提供更有力的法律支撑。

第二个方面,以实际效果为导向,协同有关部门,携手各市县,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推动“禁塑”工作取得更大实效。这里包括几个层面,一是加强普法和执法。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对“禁塑”相关政策法规的宣导,依法依规查处“禁塑”违规行为,同时建立并落实“禁塑”领域信用奖惩机制,让全社会能够更有责任的使用和收集塑料制品。二是进一步激活和压实市县政府责任。从实践来看,“禁塑”的实际效果关键在基层,所以,下一步压实基层地方政府责任将是我们的工作重点。三是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力量。我们取得现有的成绩,得益于社会力量的广泛支持与参与。下一步,我们将发动更多社会力量,广泛开展“禁塑”宣传,使民众充分认识到塑料污染的危害,推动全社会参与“禁塑”,发力营造“海南禁塑,我要尽责”的良好氛围。

第三个方面,以“禁塑”为抓手,推动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我们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具有海南特色的塑料污染治理意见,推动塑料污染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治理。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和支持海南塑料污染治理工作。

谢谢大家!

茹英英:

非常感谢您的回答,今天发布会的答记者问环节到此结束。

今天新闻发布会有来自中央驻琼媒体、省内媒体,以及香港大公文汇报、香港商报、香港经济导报和新加坡南华早报等40余家媒体机构线上线下共同参与。发布会还将通过人民网、新华网、环球网、国务院新闻办“中国发布”APP、“海南发布”融媒体矩阵等网络平台进行全程直播,发布会还通过了凤凰卫视的视频号进行全程直播。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注和支持。

最后,再次感谢7位发布人的详细介绍和解答,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参与。希望记者朋友们持续关注和报道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工作,加大宣传力度,为以改革创新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稍后我们还将在发布厅举办第二场发布会,欢迎大家继续参与。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