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增值30%免关税政策”专场
2023-12-06 18:02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海南自贸港政策解读”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一场)
——“加工增值30%免关税政策”专场实录
(2023年12月6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副处长廖宝祺: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是今年举行的第100场省级新闻发布会。

海南自贸港建设以来,以“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核心的180多项政策文件相继落地生效,“两个15%”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序实施,关键核心政策成效初显。为更好落实中央关于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部署要求,更好满足广大海内外企业和各界人士对自贸港政策的解读需求,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今天正式启动“海南自贸港政策解读”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对相关自贸港政策进行深度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本场发布会是该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一场,我们聚焦备受关注和热议的“加工增值30%免关税政策”。作为海南自贸港“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政策制度的重要内容,“加工增值30%免关税政策”是海南自贸港最具含金量的政策之一。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该项政策的概念含义、适用条件以及实施进展等情况,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海口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田涛女士;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陈雄涛先生;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启超先生。请他们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海口海关副关长田涛女士作主发布,介绍“加工增值30%免关税政策”的有关情况。

海口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田涛: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发布会。首先,借此机会,我代表海口海关向新闻界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海口海关工作的广大新闻媒体、广大记者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天我主要介绍三方面内容。

一、政策实施情况

2020年6月1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在贸易自由便利方面作出“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进出口管理政策制度设计,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总体方案》明确,对鼓励类产业企业生产的不含进口料件或者含进口料件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加工增值超过30%(含)的货物,经“二线”进入内地免征进口关税,照章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这是中央赋予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一项极具含金量的政策,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运作前先行先试的核心政策之一。在海关总署、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和省政府的积极推进下,2021年7月,加工增值税收政策首单业务在洋浦保税港区落地,2021年12月扩大到海口综合保税区和海口空港综合保税区等省内其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试点。2022年11月,政策进一步扩大至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符合条件的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内企业试点。自政策落地以来截至2023年10月,海关监管加工增值内销货值45.2亿元,免征关税3.8亿元。全省开展加工增值内销企业共21家,其中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企业16家、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企业5家,涵盖了食品加工、医药医械、生物制品、首饰加工等产业。

加工增值税收政策在海南自贸港的试点实施,对推进自贸港建设具有积极的意义。一是有利于推进构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加工增值税收政策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施且截至目前是唯一在海南自贸港落地的一项政策,优惠幅度远大于传统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销选择性征收关税政策,以及区外加工贸易成品内销税收政策,是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有利于为封关运作积累经验。通过开展压力测试,推动在政策实施、监管模式、软硬件配套、风险防控、协同监管、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压力测试,为封关运作打好基础。三是有利于促进我省产业发展。加工增值政策主要适用于原料或成品税率较高的商品,实施该项政策,有利于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资源,推动我省发展高端加工制造业,同时辐射带动国内市场,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交汇点。

目前,在充分总结评估试点工作情况基础上,在海关总署指导下,海口海关正按照“不限重点园区”“不限海关高级认证企业”的原则,推动加工增值税收政策在更大范围开展试点,不断释放政策红利、提升压力测试水平。

二、适用政策条件

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试点企业要求:一是在特殊区域内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二是开展业务属于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且以鼓励类产业项目为主营业务,主营收入占企业收入总额60%以上;三是经特殊区域管理机构审核通过后开展试点。

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试点企业要求:一是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重点园区登记注册,开展业务属于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且以鼓励类产业项目为主营业务,主营收入占企业收入总额60%以上;二是属于海关高级认证企业(洋浦经济开发区试点企业放宽至非海关失信企业);三是实施ERP管理,具备与海关实时联网的信息化系统和条件;四是建有满足海关监管需要的视频监控措施等;五是符合审核确认程序以及有关法律、行政法规、海关规章规定的其他条件。

在区内企业加工增值超30%货物内销时,境内区外购买企业凭加工增值货物内销免征进口关税确认编号,办理货物出区内销进口申报手续。区外试点企业加工增值超30%货物内销时,一般由购买方办理进口申报手续;购买方无报关企业和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资质等特殊情况下,可以由试点企业办理进口申报手续。相关企业凭加工增值货物内销免征进口关税确认编号,办理进口申报手续。

三、海关创新监管与服务情况

为保障加工增值税收政策顺利实施,海口海关研究制定配套监管办法,会同省有关部门积极开展政策宣讲,加大企业培育力度,配合做好企业筛选及审核,完成系统升级改造,实施企业ERP数据与海关联网对接,全力推进解决政策实施以来,特别是针对扩区试点以来存在的问题难题,不断提升试点效能。

一是开展量体裁衣式服务。在主题教育中开展“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攻坚克难专项行动”,围绕“加快推动加工增值税收政策压力测试”重点任务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海口海关主要负责同志多次深入试点企业现场了解政策落地情况,听取企业有关诉求和意见建议,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建立清单,成立专项工作小组跟踪推进解决。二是简化业务办理流程。针对试点企业反映的内销环节多、内销备案繁杂等问题,将加工增值产品备案由逐票备案优化为按批次备案,精简提发货申请、载货清单、出区发货等环节,大幅减少企业申报手续。据试点企业反映,新模式下发货时间由以前需2—3天压缩至不到1天,企业报关费用下降约85%。三是优化EPR联网对接方式。会同省商务厅优化ERP联网对接方式,推动公共版ERP于2023年7月上线试运行,供未来有意向参与加工增值扩区试点。四是提升压力测试能级。加强企业信用培育力度,在去年新增23家AEO企业基础上,今年再新增17家,达到68家。配合省内相关部门选定第二批7家符合试点条件的区外企业(产品)报有关部委审核。五是做好风险防控工作。推动省有关部门制定试点工作推进机制和风险防控措施,配合省有关部门按照“成熟一家、推广一家”原则,稳步推进试点工作。

下一步,海口海关将认真落实海关总署工作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会同省有关部门继续加大对企业服务力度,持续跟踪政策实施动态,推动扩大“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政策制度试点内容与范围,全面提升压力测试的广度、深度、力度,为全岛封关充分积累测试经验。同时也让企业享受到更多的政策红利、更便利的通关体验、更优质的营商环境,助力海南自贸港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媒体朋友对海关工作的大力支持。

廖宝祺:

谢谢田涛副关长详实的介绍,让我们对“加工增值30%免关税政策”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接下来,进入答记者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通报自己所代表的媒体机构。现在开始提问,请举手示意。

三沙卫视记者:

我的问题提给海口海关的田涛副关长。刚才您介绍时说,海口海关正按照“不限重点园区”“不限海关高级认证企业”的原则,推动加工增值税收政策在更大范围开展试点。您能否详细介绍一下具体的工作安排?谢谢。

田涛: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加工增值税收政策是海南自贸港的一张“金字招牌”,社会各界十分关注,企业对政策落地呼声也很高。按照“分步骤、分阶段稳步推进”的原则,在海关总署的支持下,海口海关推动政策率先在洋浦保税港区落地实施,并先后扩大至海口两个综保区和省内重点园区内具备条件的企业试点。但有很多不在重点园区内,或者不是海关高级认证企业、不实施ERP管理的企业也对早日试点加工增值税收政策以享受政策红利的期望十分迫切。我们正在按照海关总署“不限重点园区、不限海关高级认证企业”的部署,推动加工增值压力测试在更大范围开展。今年3月,海关总署将“加工增值税收政策”等11项在洋浦保税港区实施的政策措施扩大到洋浦经济开发区实施,将试点企业条件由海关高级认证企业放宽至非海关失信企业。最近,按照海关总署和海南省政府的部署,我们会同省内有关部门对全省企业进行摸排,依企业申请,选育出5家非重点园区或非海关高级认证企业,目前已经相关部门初核通过,并经省政府核报相关部委,接下来,我们将积极对接相关部门,推动5家企业通过部委核准成为试点企业,尽快开展加工增值业务。下一步,海口海关将会同有关部门推动更多企业参与政策试点,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同时提升压力测试效果。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记者:

加工增值30%免关税政策的受益主体主要是工业领域企业。请问,从产业应用的角度来讲,海南如何进一步扩大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的应用面,来提升政策实施效果?谢谢。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陈雄涛:

加工增值政策是自贸港核心政策之一,是含金量比较高的惠企政策,也是海南自贸港“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管理制度的重要内容。政策落地以来,受到企业的普遍关注,目前,一批企业已经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为进一步扩大加工增值政策应用面,提升政策效果,显现政策的集群效应,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近期我厅联合相关单位和市县、园区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第一、组建工作专班,走访企业,梳理问题,解决问题。我厅主要负责人带领省商务厅、海口海关、省发改委、省税务局、省经发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赴儋州、海口、万宁等地进行调研,走访20多家享受加工增值政策的企业,同时,组织4场座谈会,为91家企业进行政策解读和面对面答疑。通过这次调研,我们发现了企业在加工增值政策落实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我们将这些问题,列成工作清单,按照职能分工,逐个推进解决。

第二、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介。一是支持省医药协会开展政策宣讲活动,在这次活动中,海口海关、海口高新区为100多家企业进行加工增值政策推介和经验分享;二是我厅会同省商务厅、海口海关通过海易兑系统开展加工增值政策宣讲直播活动,超过600人在线观看;三是借助北京前方工作组组织举办的奶业行业专场推介会、海南“自由贸易港之窗”招商推介会等活动平台,推介加工增值政策,吸引企业来琼投资。

第三、组建企业服务代办工作组,强化企业服务。主动对接海润珍珠、紫金国际、同仁堂等近20家企业,对有试点意向的企业,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精准指导、贴心服务,推动企业尽快达到试点条件。

第四、组建招商工作组,进一步强化招商统筹。对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高端食品加工业等重点领域的52个细分方向,围绕企业落地海南的税收优惠、经营成本、物流成本等进行经济性优势分析,梳理形成招商目标企业清单,我们正在研究梳理产业链和招商地图,为精准招商、专题招商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五、加强潜在企业摸排。我厅联合海口海关等部门,对具有进出口业务的规上工业企业、具有AEO高级认证的规上工业企业等进行了全面梳理,正在组织相关市县进一步摸排企业进口料件、内销产品、加工增值率等情况,精准推动更多企业利用加工增值政策。

下一步,我厅将继续联合省商务厅、海口海关、省发改委、省税务局、省经发局等相关单位和有关市县、园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开展加工增值政策应用攻坚行动,围绕“挖存量”“优服务”“做增量”,全力推动扩大政策覆盖面。一是紧盯“挖存量”,着力破除堵点,在简化审核程序、压减审核时限、拓展实际业务方面,政企同向发力,推动已备案企业实际开展业务、已开展业务企业不断扩大业务规模。二是紧盯“优服务”,充分发挥企业服务代办工作组的作用,对具有申报加工增值政策试点资质意向的企业,实施“一对一、面对面”精准指导。三是紧盯“做增量”,充分发挥招商工作组的作用,统筹依托省级部门和市县政府、重点园区等各方招商力量,利用加工增值政策开展精准招商,跟踪推动达成合作意向的企业项目尽快落地。

海南省融媒体中心记者:

我们了解到,儋州洋浦正在着力用好加工增值30%免关税政策,打造海南自贸港“样板间”。请问洋浦经济开发区是如何围绕加工增值30%免关税这一政策来做好服务企业工作,助力打造海南自贸港“样板间”的?谢谢。

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启超:

感谢媒体朋友的提问。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帮助企业用好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儋州洋浦采取一系列综合措施,加快打造海南自贸港“样板间”。我们主要着力做好以下四件事:

第一件事是强化统筹协调。我们成立市级工作专班,联合组织10余个部门深入企业进行服务,实施“周例会、日督导”工作机制,压茬推进产业招商、项目建设和政策落地等。坚持问题导向,联合海口海关、海南工信厅、海南商务厅等省直部门以现场办公等形式,努力破解企业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

第二件事是优化工作机制。我们严格落实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落地的各项要求,制定完善洋浦保税港区、洋浦经济开发区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鼓励类产业企业备案机制,配合省有关部门在海南自贸港公服平台开发建设加工增值功能模块,严格筛选适配企业,指导帮助企业优化ERP联网,为企业用好政策提供良好保障。

第三件事是抓好服务指导。我们编订政策宣传手册、指导手册,围绕企业诉求组织召开政策宣讲会,安排澳斯卡粮油等加工增值企业分享经验。我们全面梳理企业在货物调度、产品备案、进口申报、产品出区等环节流程上的问题,安排业务骨干进行精准指导,帮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如,在推动便捷出区时,我们联动海关、技术单位研发在符合海关监管规定条件下,开发建设相关功能模块,解决大宗商品批量出区不便捷的问题。

第四件事是促进产业集聚。为促进产业集聚和多元化发展,我们积极抢抓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先行先试窗口期,大力引进适配项目,不断推进儋州洋浦国际健康食品港建设。加工增值产品从最初的粮油加工、玉石加工,逐步拓展到新材料制造、食品深加工等多个领域。如,11月29日,大庄园海南中央厨房基地及国际健康食品加工增值产业联盟启幕典礼在儋州洋浦隆重举行,就吸引了来自新西兰、澳大利亚、巴西、荷兰等国家的企业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百余位客商踊跃参加。

目前,儋州洋浦国际健康食品港加工增值产业项目47个,总投资过百亿元。截止今年10月底,已有9家企业享受到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红利,内销货物累计货值39.9亿元,占全省的88.2%;减免税款3.3亿元,占全省的78.8%。预计儋州洋浦加工增值产业企业产值2023年达到50亿元,2024年预计将达到100亿元,实现连续3年产值翻番的跨越式增长。

下一步,我们将再接再厉,为企业提供“店小二”式服务,主动靠前服务,强化协同配合,想方设法为企业排忧解难、保驾护航,破解制约因素、提升服务质效,为企业发展创造优良营商环境,助力企业不断做大做强,让更多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

谢谢!

中新社记者:

请问,符合政策适用条件的企业如何申请开展加工增值30%免关税业务?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谢谢。

田涛:

感谢您的提问。省内三家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企业在开展加工增值业务前,应通过海南省建立的公服平台,向特殊区域管理机构申请备案。备案审核通过后,企业即可开展加工增值免关税业务。

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企业在开展加工增值业务前,向海南省商务厅提出申请,海南省商务厅会同海口海关、省内有关部门对企业试点条件进行初核。审核通过后提交海关总署商有关部委核准试点企业名单,经海口海关评估符合海关监管条件的试点企业,可以开展试点业务。其中,洋浦经济开发区内试点企业,由海南省负责审核,报海关总署备案后即可开展业务。

大家在适用加工增值税收政策时如存在问题,可拨打海关服务热线12360询问,或登录海口海关官方网站查询。

谢谢大家!

廖宝祺:

谢谢田涛女士的回答。记者朋友们还有问题吗?如果没有,本场发布会的答记者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加工增值30%免关税政策是海南自贸港最具含金量的政策之一,备受关注。社会各界期待积极推进“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政策制度试点扩区工作,持续释放政策红利,让更多企业享惠受惠,为全岛封关运作做好压力测试,助力海南自贸港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希望记者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海南自贸港政策实施的进展成效,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宣传报道,为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也希望大家持续关注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后续举办的“海南自贸港政策解读”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

加工增值30%免关税政策的受益主体主要是工业领域企业。今天发布会的现场,我们也邀请我省工业领域的3家受益企业代表来到发布会的现场。他们愿意接受大家的采访。发布会结束后,如果大家还有进一步的采访需求,可以与我们省新闻办的工作人员联系。也请大家关注“海南发布”微信公众号后续发布的相关新闻信息。

本场发布会是2023年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新闻办公室举行的第100场新闻发布会。100场新闻发布,100次同频共振,100段经历回忆。衷心感谢记者朋友们的辛勤付出与努力!衷心感谢大家驰而不息为宣传推介海南自贸港积极发声!衷心感谢大家不遗余力支持擦亮海南新闻发布工作品牌!一路走来,我们共同见证了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点滴变化和成效,共同见证了海南新闻发布工作提质升级日臻完善,也共同见证了记者朋友们的成长和蜕变。我们为之欣喜、为之振奋、为之期待。诚挚地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支持和积极参与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各项新闻发布活动,继续为宣传推介海南自贸港、为讲好海南故事贡献智慧和力量!

再次感谢3位发布人的详细介绍和解答,也感谢记者朋友们和企业嘉宾代表的积极参与。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