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前三季度海南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3-10-20 14:52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2023年前三季度海南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3年10月20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茹英英: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海南省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抢时间、争效率、拼干劲,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将发布前三季度经济运行的成绩单。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海南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卓玲女士;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孔鹏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关心关注的问题。

首先,有请海南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卓玲女士作主发布,介绍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海南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卓玲: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要求,全力拼经济、抓项目、促发展,持续巩固经济稳中向好势头。前三季度,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呈现稳中提速、进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全省生产总值5274.9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099.23亿元,同比增长5.0%;第二产业增加值979.13亿元,增长11.1%;第三产业增加值3196.56亿元,增长10.5%。

一、农业较快增长,主要农产品增势较好

前三季度,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752.61亿元,同比增长5.3%。其中,种植业产值增长3.0%,林业产值增长6.4%,牧业产值增长6.2%,渔业产值增长11.3%。主要农产品增势较好,蔬菜产量增长5.1%,水果产量增长6.6%;猪肉产量增长22.2%;水产品产量增长12.9%。

二、工业快速增长,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生产势头较好

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1%。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9%,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3.2%。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中,饲料、氮肥和汽车分别增长15.0%、10.2%和26.2%。

三、服务业加快增长,货物进出口保持较快增势

前三季度,全省服务业(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比上半年加快0.9个百分点。其中,住宿和餐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批发和零售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2%、26.0%和11.7%。1一8月份,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6%。

前三季度,全省货物进出口总额1715.3亿元,同比增长20.2%。其中,货物进口额1161.2亿元,增长22%;货物出口额554.1亿元,增长16.7%。

四、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工业投资拉动明显

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3%,比上半年加快1.9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7.3%,拉动全省投资增长3.1个百分点。

分领域看,产业投资同比增长7.8%,高于全部投资增速3.5个百分点,占比提升至38.4%,较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8%;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4.2%。

五、消费市场加快恢复,升级类商品销售快速增长

前三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29.73亿元,同比增长12.1%,比上半年加快2.9个百分点。按消费类型分,全省商品零售1575.99亿元,同比增长9.4%;餐饮收入253.74亿元,增长33.1%。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中,金银珠宝类增长55.1%;通讯器材类增长63.2%。

六、财政收支平稳增长,金融运行总体良好 

前三季度,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68.98亿元,同比增长14.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87.48亿元,增长5.1%。

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3215亿元,同比增长10.7%;各项贷款余额11730亿元,增长7.4%。 

七、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平稳

前三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573元,同比名义增长7.4%,较上半年加快0.1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603元,名义增长6.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511元,名义增长8.0%,快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个百分点。

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4%。分类别看,食品烟酒、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娱乐、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2.1%、0.2%、2.0%和1.9%,衣着、居住、交通通信和医疗保健价格分别下降0.2%、1.2%、1.7%和0.6%。

八、空气水体持续改善,清洁能源发电较快增长

前三季度,全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9.7%,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地级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城镇内河(湖)水质达标率93.3%,同比提高5.8个百分点。

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清洁能源发电量176.6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0%,占规上工业发电量的52.2%,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全省经济全面加速恢复向好。下阶段,要坚定决心信心,切实增强紧迫感,全力冲刺,力争全年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茹英英:

非常感谢卓玲女士的详细介绍,让我们对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有了全面的了解。接下来,进入答记者问环节。欢迎记者朋友围绕今天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通报自己所在的媒体机构。现在开始提问,请举手示意。

新海南客户端记者:

请问如何评价前三季度我省的经济走势?我省的经济运行呈现出哪些特点?谢谢。

卓玲:

谢谢您的提问。我省经济一季度实现开门红,二季度稳中向好,三季度延续加快恢复态势,进中提势,经济发展平稳较快的基本面没有变。前三季度全省经济整体呈现“恢复、向好、稳定”之势。具体表现在以下三点:

一是“恢复”,表现在:生产端需求端协同发力,经济增长加速回升。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5%,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9个百分点,高于全国4.3个百分点,位居全国前列。三次产业增加值增速较上半年分别加快1.2、0.1和0.9个百分点。接触型服务业逐步复苏,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餐饮业增加值增速分别比上半年加快5.1和0.6个百分点,接待过夜游客增长44.9%,旅游总收入增长59.0%。扩内需、促消费、抓项目等各项重点工作深入推进,内需潜力持续释放,投资、消费增速较上半年分别加快1.9和2.9个百分点。外贸活力不断增强,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0.2%,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占54.4%、增长37.3%。

二是“向好”,表现在:新兴产业蓄势赋能,质量效益持续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新兴产业快速增长。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分别增长23.2%、11.9%和13.2%;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3.7%,快于全部投资增速19.4个百分点。升级类商品快速增长,限额以上金银珠宝类、通讯器材类零售额分别增长55.1%和63.2%。企业盈利状况良好,1一8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20.6%,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利润总额扭转上年同期亏损实现增长。

三是“稳定”,表现在:民生与生态持续改善,物价总体平稳。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加,分别增长6.6%和8.0%,农村增长快于城镇,城乡居民收入比值进一步缩小。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民生相关的卫生健康、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分别增长16.9%、13.8%和25.8%。能源产品保供有力,要素保障持续加固,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6.4%,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天然气产量分别增长17.0%和9.9%。生态环境保持优质,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9.7%,城镇内河(湖)水质达标率93.3%,同比提高5.8个百分点。市场价格总体平稳,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4%。

总的来说,前三季度我省经济加速恢复向好,为全年经济增长打下了良好基础,极大地增强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年经济将持续恢复增长。

谢谢。

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

请问今年前三季度海南居民增收有哪些特点?谢谢。

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孔鹏:

谢谢您的提问。今年以来,我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高质量发展,加快民生政策实施,进一步释放城乡发展活力,城乡居民收入呈现持续稳中向好态势。前三季度,海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7.4%,增幅比去年同期扩大6.7个百分点,比今年上半年扩大0.1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增速(6.3%)快1.1个百分点,增速在全国排名第3。

分城乡看,前三季度,海南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1.4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为2.04,相对差距同比缩小0.03。

从收入结构看,四项收入全面平稳增长。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7.2%,继续发挥增收主动力的作用,对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额的贡献率达到54.8%,拉动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0个百分点;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分别同比增长6.8%、8.4%和8.1%,三者共同拉动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4个百分点。

从增收因素看,一是随着我省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城乡劳动参与率进一步提升,确保了工资性收入稳定增长;二是旅游文化市场持续繁荣和多元消费场景不断拓展促进了经营净收入持续增长;三是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三季度,全省经济活动加速活跃,外出务工人数增加拉动城乡居民房租收入较快增长,农村土地流转加快和租金增加等,共同促进了财产净收入的增长;四是离退休人员养老金稳步增长、各类津补贴的落实,共同带动了转移净收入的稳步增长。

海口日报记者:

请问如何看待前三季度我省消费市场表现?主要特点如何?谢谢。

卓玲:

谢谢您的提问。消费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前三季度,随着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我省消费场景不断拓展、促消费政策落地显效、居民消费信心稳步恢复,全省消费市场恢复态势持续向好。前三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29.73亿元,同比增长12.1%,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商品销售稳定增长,特别是满足居民发展型需求的商品销售增势较好。前三季度,我省消费市场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9.4%,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中,金银珠宝类增长55.1%,通讯器材类增长63.2%,服装鞋帽类增长47.2%。

二是绿色智能产品销售增长较快。随着居民消费理念的转变,促进消费提质升级政策的显效,居民绿色消费动能持续增强。前三季度,全省限额以上单位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额同比增长36.3%;低能耗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零售额增速超过60%,智能家电类零售额增速超过40%。

三是接触型消费潜力有效释放。随着线下消费场景的有序恢复,体育赛事、演唱会、表演等文体活动的增多,服务消费市场增势较好。暑期出行旅游需求旺盛、传统节假日消费带动,三季度餐饮消费持续扩大。前三季度,全省餐饮收入253.74亿元,同比增长33.1%,比上半年提高6.7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1.4%,餐饮市场规模超过疫情前2019年同期水平的10%左右。

总的来看,在居民出行增多、消费体验持续提升的带动下,我省消费市场恢复势头良好。下阶段,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的稳步增长,居民消费信心的不断恢复,各类促消费政策的持续发力,消费市场潜力将进一步释放,对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支撑作用将进一步巩固。

谢谢。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记者:

请简要介绍一下前三季度海南CPI运行情况和特点。谢谢。

孔鹏:

前三季度海南居民消费价格运行呈现四个特点:

一是从整体看,同比涨幅处于近年同期较低水平。前三季度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4%,涨幅比上半年回落0.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1.3个百分点,在近十年同期涨幅中位列第九。涨幅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按同比指数从高到低排位,在全国31个省(市、区)中排第15位。

二是从分类看,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四涨四降”,食品拉动价格上涨的结构性特征较为明显。前三季度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2.1%,涨幅居八大类之首。其中,禽肉、水产品、鲜果价格分别上涨4.3%、6.7%和5.0%,三者合计拉动CPI上涨超过CPI同比总涨幅。

三是分月看,今年1一9月CPI同比呈先升后降走势。1一5月CPI同比涨幅分别为3.7%、0.8%、0.8%、0.3%、0.4%,6月起受能源价格和食品价格回落影响,加上基期价格较高,CPI同比连续四个月保持降势,6一9月CPI同比分别下降0.3%、0.3%、0.8%和0.5%。

四是非食品价格、工业品价格、能源价格再现降势。前三季度,非食品价格由去年同期上涨1.6%转为下降0.1%。其中,受国际原油价格下降影响,工业品价格由去年同期上涨2.8%转为下降1.3%。能源价格由去年同期上涨12.2%转为下降4.2%。

茹英英:

非常感谢您的回答,记者朋友们还有问题吗?如果没有,本场发布会的记者提问环节就到此结束。

从刚才两位发布人的发布内容看,前三季度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呈现“恢复、向好、稳定”之势,经济增长加速回升。我们希望各位记者能够全面客观准确地做好宣传报道,会后大家如果还有进一步的采访需求,可以与省新闻办的工作人员进行对接。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