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 往期回顾
《海南省地方粮食储备管理办法》新闻发布会
2023-09-27 15:56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海南省地方粮食储备管理办法》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3年9月27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茹英英: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海南省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近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海南省地方粮食储备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23年12月1日起施行。

为了让大家更详细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海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符思法先生,海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政策法规处处长陈娟女士,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贸消费和就业收入分配处处长蔡汝湘先生,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海南省分行粮油与产业客户处处长韩小梅女士,请他们向大家介绍《办法》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关注的问题。

首先,有请海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符思法先生介绍《海南省地方粮食储备管理办法》的制定背景、意义和主要特点等情况。

海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符思法:

主持人好,各位记者朋友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向大家介绍《海南省地方粮食储备管理办法》的相关情况。同时,我借此机会向新闻界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对粮食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9月7日,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长刘小明签署第317号政府令,公布了《海南省地方粮食储备管理办法》,自今年12月1日起施行。《办法》的颁布,是对粮食储备治理经验的总结,是对粮食储备监管政策的全面反映,标志着粮食储备进入了依法治理的新阶段。

粮食储备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物质基础,粮食储备的目的,就是为了调节和稳定粮食市场,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或其他紧急突发事件,在非正常状态或极端状态下能保持粮食供应的基本稳定。因此,粮食储备在调控市场、稳定供给中具有“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海南作为粮食自给率比较低的主销区省份,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粮食储备安全工作,按照国家要求,结合本省实际,已经建立起了较为完备的地方粮食储备体系。2019年8月和2020年1月,中央和我省先后下发了关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的相关意见,对加强地方粮食储备和管理提出了明确方向、基本遵循和具体要求。为有效应对新形势下粮食安全形势发生的深刻变化,解决储备粮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牢牢守住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这条“底线”,我们立足问题导向,着眼于建立更加科学的储备粮管理制度,将务实管用的经验做法和具有长期性、基础性的政策要求上升到规章层面,对储备粮管理制度进行了全面规范,制定了我省首部综合性粮食储备管理政府规章。《办法》的内容和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办法》针对粮食储备安全的重点问题,突出把握四个导向:一是突出储备安全导向。坚持粮食储备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定位,重要制度安排和制度设计主要围绕防风险、化隐患、守底线的突出问题,力求更好稳定粮食市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二是突出全面规范导向。针对当前对各级粮食储备缺乏统一规范的现状,将省级政府储备、市县政府储备、社会责任储备等全面纳入调整范围。三是突出有效治理导向。强化粮食储备安全管理制度,对政府储备计划、储存、轮换、动用、监管等重点环节以及建立社会责任储备等作出基本制度安排。四是突出党政同责导向。按照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确立地方党委在地方粮食储备管理工作中的领导地位,明确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职责,构建了权责清晰的粮食储备管理责任体系,切实压实各方责任。

第二,《办法》将实践检验成熟有效的储备粮管理政策措施上升为规章,确立了基本的制度框架:一是建立储备和经营风险隔离制度。明确地方政府储备按照政策性职能与经营性职能分开的原则,实行储备运营与企业商业经营分离,人员、实物、财务、账务管理严格分开。二是严格储备计划管理。为增强政府储备管理的严肃性、可控性,提高安全性,规定全省地方政府储备粮品种、规模、总体布局方案由省人民政府批准,地方各级政府储备的收储、轮换、动用等具体计划,由同级粮食和物资储备行政管理部门会同发展和改革、财政部门按规定下达实施。三是严格收储管理。明确政府储备承储企业应当具备的条件及退出机制,规定承储企业应当履行的储存管理职责,对储备粮的储存年限、质量安全、费用补贴、损失损耗处理等方面作出制度规范。四是实行均衡轮换制度。明确储备粮轮换遵循常储常新、均衡轮换的原则,采取静态轮换或者自主轮换等方式进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粮食和物资储备行政管理部门应对地方政府储备粮的轮换架空量和轮换架空期作出规定。五是规范应急动用制度。储备动用是粮食储备服务国家宏观调控和应对突发事件作用的集中体现。《办法》规定了地方政府储备的逐级动用原则和三种动用情形,并对动用程序、及时补库作出规定。六是明确建立社会责任储备制度。社会责任储备是政府储备的有益补充。《办法》规定在规模以上粮食加工、批发企业建立社会责任储备,由省级确定全省社会责任储备品种、规模,市县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社会责任储备的组织、实施和管理。七是强化储备监督管理。适应我国经济社会信息化、智能化发展的新趋势和信用社会建设的新要求,对储备粮信息化管理、承储企业信用监管、年度考核作出规定。

第三,《办法》在贯彻国家粮食储备政策的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在改革完善地方粮食储备管理体制机制上具有以下亮点特色:一是优化储备结构布局。按照“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的理念,《办法》明确:建立省和市县两级储备制度,省人民政府主要储备原粮;海口市、三亚市、儋州市人民政府优先满足成品粮储备要求,适当储备原粮,成品粮油储备规模应达到国家规定的市场供应量;鼓励其他市、县、自治县根据实际情况储备成品粮。二是调整储备粮储存年限。适应储备粮仓储条件改善、轮换方式调整的新形势,以储存品质为依据,以储存年限为参考,实行均衡轮换,储存年限适当延长。三是改进储备粮轮换管理。适应不同粮食品种特点,结合各层级储备工作实际,对原单一的储备粮轮换方式进行了改进,规定地方政府储备的轮换可以采取静态轮换或者自主轮换等方式。静态轮换严格执行轮换计划,费用政府兜底;自主轮换由企业在规定的储存期内自行把握轮换时机,费用包干。四是改进储备粮定价机制。《办法》对原储备粮定价机制作出调整,遵循市场化原则,赋予企业更多定价自主权。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将以《办法》出台为契机,不断增强依法行政的观念和意识,加快制定完善《海南省地方储备粮轮换管理办法》等配套制度,切实履行好法定职责,为全省人民管好守好“天下粮仓”,牢牢守住粮食安全的底线。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茹英英:

非常感谢符思法先生专业和详实的介绍,接下来,进入答记者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朋友提问前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现在开始提问,请举手示意。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海南新闻联播记者:

请问,海南的粮食供求形势如何?我们采取了哪些措施来有效确保粮食供应?谢谢。

海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政策法规处处长陈娟: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粮食工作方针政策和安排部署,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胸怀粮食安全“国之大者”,立足省情、岛情、粮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抓好自贸港粮食流通领域改革创新发展,以粮食供给的稳定性确定性来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一是全面落实地方粮食储备规模。我省已按国家核定的地方粮食储备规模,于2016年全面落实到位。这是我省粮食安全供给的基本盘。

二是构建多层次的粮食储备体系。除了政府储备以外,我省加快建立规模以上粮食加工企业社会责任储备,落实粮食经营者特定情况下库存量制度,目前,已建立规模以上粮食加工企业社会责任储备大米、面粉、食用植物油1.2万吨。此外,各类粮食经营者商业库存可保障全省17天口粮、51天口油市场供应。

三是做好粮食产销衔接。我省作为粮食主销区省,粮食生产量低于消费量。在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的良好环境下,我省加强与粮食主产区的产销协作,支持各类市场主体从省外调进大米、面粉、玉米等各类粮食产品,保持了粮食市场持续的繁荣稳定,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粮食的消费需求。

四是建立了完善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我省按照“城乡全覆盖”的要求在全省建立了96家粮食应急加工、23个粮食应急储运、333个粮食应急供应网点,涵盖应急加工、储运、销售环节,形成主城区1小时、周边城镇2小时、边远乡镇3小时的粮食应急保障圈,能够保证粮食应急情况下,各类应急网点依次响应、无缝对接。

五是粮食产业经济的根基不断夯实。近年来,借助自贸港政策优势和区位优势,我省粮食仓储、物流、加工业等产业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海南恒丰、澳斯卡国际粮油等大型市场化粮油加工企业落地海南,新增食用植物油年加工100万吨、小麦年加工25万吨、面条年加工3万吨、稻谷年加工18万吨能力;此外,还有一批储备和产业融合发展项目正在建设进程中,全产业链条的现代粮食加工产业园正在形成和迅猛发展,海南粮食供应链产业链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谢谢!

三沙卫视记者:

请问我省在改善粮食仓储设施方面有哪些工作举措?谢谢。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贸消费和就业收入分配处处长蔡汝湘: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粮食仓储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设施,近年来,省发展改革委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立足部门职能职责,以项目谋划、要素保障、项目管理为抓手,不断加强我省粮食仓储设施建设,并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强化项目谋划质量。为进一步提升我省粮食储备保障能力,我委会同有关部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谋划提出建设省级粮食储备库项目,多次组织粮食行业部门、财政、自然资源和我们的农发行等要素部门,对谋划项目的资金保障、规划选址、土地利用、经济效益等前置要素进行研究,及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目前,省级粮食储备库项目已落实选址,目前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

二是强化资金支持。近几年,我委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4.8亿余元,支持洋浦国际粮油加工产业园项目、洋浦港恒丰粮食现代物流项目、省应急物资储备中心项目及海口等市县粮食储备库等项目建设,建成高标准绿色粮食储备仓容约25万吨,在建粮食储备仓容约22万吨。以上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我省粮食仓储物流设施条件。

三是强化项目管理。我委积极发挥政府投资主管部门作用,加强粮食仓储领域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多措并举推进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顺利实施。主要通过依托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加强项目调度力度,及时掌握项目形象进度、资金到位、投资完成率、资金支付等情况。同时,加强对项目开展实地监督检查,做好项目督促指导服务,解决项目在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确保项目如期建成投运,早日发挥效益。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以学习贯彻《海南省地方粮食储备管理办法》为契机,结合我省粮食仓储布局、建设需求等,持续抓好项目谋划储备,以高质量项目争取更多资金支持,不断巩固提升我省粮食安全基础。

谢谢!

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

面临我省储备粮体制改革,下一步农发行海南省分行如何立足职能职责维护我省粮食安全?谢谢。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海南省分行粮油与产业客户处处长韩小梅: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保障粮食供应,稳定粮食价格是维护粮食安全的重要内容,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农发行的光荣职责和政治使命。一直以来,农发行始终坚持服从服务于国家粮食调控大局,将维护市场稳定、确保粮食安全、保护农民利益作为立行之本,全力保障国家粮食宏观调控政策的有效落实。我行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第一,提升站位,全力协助推动地方储备粮体系建设。我行始终坚持落实国家、地方储备粮宏观调控政策,高度重视我省地方储备粮体制机制建设,主动落实地方储备粮体系建设的各项工作。为顺应本次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的重新修订,进一步保障我省地方储备粮资金供应,我行在总行制度框架下,优化了地方储备粮贷款管理要求和办贷机制,更加适应新制度、新形势。

第二,加强部署,全力足额保障地方政策性粮食资金供应。地方储备粮食是国家政策性粮食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及时足额保证地方储备政策性贷款资金供应,我行已做好以下安排:一是优先保障资金规模。我行始终优先安排充足资金全力保证供应,先期已安排40亿元信贷资金专门用于地方储备政策性资金需求,后续将继续按需予以安排。二是提供充足的信贷产品。我行地方储备粮贷款和地方储备粮轮换贷款等两个信贷产品充分满足地方储备粮“推陈储新”的资金需求。三是进一步优化粮食贷款审批流程。地方储备粮贷款实行绿色办贷,简化办贷,限时办贷、优先办贷。四是资金供应不间断。我行网银、银企直联系统对地方储备粮信贷资金实行7x24小时服务畅通,提高结算支付效率。

第三,共同监管,全力落实粮食“调得出、用得上”。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库存充足。我行一是加强与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成员单位积极开展地方储备粮系列监督检查工作。二是对地方储备粮信贷资金实行钱随粮走、购贷销还、专款专用、库贷挂钩、封闭运行等监管要求。三是运用库存巡查系统、远程监控系统等科技手段,加强库存监管,提升贷后管理质效。

谢谢!

海南新闻广播记者:

地方政府粮食储备是地方政府直接掌握在手里的政策性粮食,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物质基础,请问本次制定《办法》都采取了什么样的措施来加强管理、确保安全?谢谢。

陈娟: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很重要,也是本次制定《办法》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我们在系统梳理国家有关政策要求、全面总结我省以往储备运行经验的基础上,对省和市县两级地方政府储备粮计划、储存、轮换、动用各环节以及监督管理行为进行进一步的规范和约束,加强了储备粮的全链条系统管控,具体可以用“四个严格”进行概括:

第一,严格储备粮计划管理。地方政府储备品种、规模、布局的总体方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省级有关行政管理部门下达给市县人民政府实施;地方政府储备的收储、轮换、动用等具体计划,由本级人民政府有关行政管理部门下达给承储企业实施。计划内容包括储备数量、品种、质量要求、落实时限等。《办法》还针对当前我省储备布局分散、单库储存规模小的状况,明确政府储备以省级储备为主,市、县级储备为辅,体现了引领储备改革的导向。

第二,严格储备粮储存管理。一是《办法》突出地方政府储备风险隔离制度,规定按照政策性职能与经营性职能分开的原则,实行储备运营与企业商业经营分离,人员、实物、财务、账务管理严格分开。二是规范了承储企业应当具备的能力、条件以及应当落实的储存管理职责,同时建立了承储企业退出机制。三是对储备粮的动用原则、动用的实施、及时补库等作出严格规定,明确未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动用地方政府储备。四是明确地方政府储备的收储、销售原则上通过第三方粮食交易平台公开竞价交易,也可以采取直接收购、邀标竞价销售等方式进行,全程留痕备查,

第三,严格储备粮质量管理。《办法》规定,地方政府储备入库的原粮应当为最近粮食生产季生产的新粮,储备粮的质量、储存品质和食品安全等指标应当符合国家和本省有关规定。储备粮轮换遵循常储常新原则,实行均衡轮换。储存年限稻谷不超过3年,小麦不超过5年,玉米不超过2年,油料、食用油脂不超过2年。在储备粮管理过程中,实行严格的出入库质量检验制度和储存期间的质量抽检制度,确保粮食储存质量安全。

第四,严格储备粮监督管理。《办法》对储备粮依法监管提出了新要求。一是加强行政监督管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粮食和物资储备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对地方粮食储备的品种、数量、质量、储存安全及储备政策执行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审计部门依法对本行政区域地方粮食储备政策执行和管理情况,以及资金拨付和使用情况实施审计监督。二是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建立全省统一的粮食储备信息平台,建立承储企业信用档案,实现储备粮动态远程监管、粮情在线监控和全程即时在线的穿透式监管。

谢谢!

茹英英:

非常感谢陈娟女士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本场发布会的答记者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希望记者朋友们能够持续地关注和报道《办法》的实施情况,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政策解读,为加强全省地方粮食储备管理,维护和保障粮食安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各位记者朋友如果会后还有进一步的采访需求,请与我们省新闻办的工作人员进行对接,也欢迎大家关注“海南发布”微信公众号后续发布的相关信息。

最后再次感谢4位发布人,同时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积极参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