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海南省“两会”新闻发布会
2023-01-10 20:25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海南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政协第八届海南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
(2023年1月10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向向: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2023年海南省“两会”新闻发布会。

2023年海南省“两会”召开已经进入倒计时。为增进社会各界对“两会”盛况的全面了解,展示海南自贸港建设蓬勃兴起的新气象新变化,今年“两会”期间,海南省新闻办将会同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举办8场系列新闻发布活动。其中包括今天举行的省“两会”新闻发布会,以及将于会议期间举行的2场“委员通道”、1场“代表通道”、1场“厅局长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和3场记者招待会。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刘艳玲女士,政协八届海南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副秘书长、海南省政协副秘书长沈寂女士,请她们向大家介绍省“两会”有关筹备情况以及重要工作安排等,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注关心的问题。

首先,有请刘艳玲女士介绍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有关情况。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刘艳玲: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人大制度宣传和对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关心支持。根据法律法规有关规定,经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决定,海南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定于2023年1月13日在海口召开。在回答媒体朋友的提问之前,我很荣幸地向大家介绍本次会议的有关情况。

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是在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背景下,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全岛封关运作加快推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将全面总结、回顾人大过去五年的工作,对明年人大各项工作作出部署安排,选举产生新一届省级国家机关领导人员和我省出席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这是我省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次重要实践,也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开好这次大会,对于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动员和团结全省上下继续发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全面完成省委布置的各项目标任务,有着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下面,重点向大家介绍会议以下几个方面情况:

一、关于会议的建议议程安排会议的建议议程共有14项:一是听取和审议海南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二是审查和批准海南省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海南省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三是审查和批准海南省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23年省级预算;四是审议海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海南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的议案;五是听取和审议海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六是听取和审议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七是听取和审议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八是选举海南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委员;九是选举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长、副省长;十是选举海南省监察委员会主任;十一是选举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十二是选举海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十三是选举海南省出席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十四是决定海南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的设立及其组成人员的人选。会议建议议程需经大会预备会议表决通过。

二、关于会议建议日程的初步安排1月11日下午,代表报到;12日上午,各代表团分别召开全体会议,下午举行预备会议;13日上午大会开幕,17日上午大会闭幕,会期4天半。大会期间共安排3次全体会议、4次主席团会议。主要日程安排是,1月13日上午,听取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预算报告。15日上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省人大常委会、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有关事项。17日上午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进行选举,表决各项决议草案,举行宪法宣誓。会议日程需经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决定。

三、关于会议筹备情况为做好大会筹备工作,省人大常委会成立了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组,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李军同志担任筹备组组长,副组长由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和省政府秘书长,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各1名负责人担任。筹备组在预备会议后改为大会秘书处。筹备组下设秘书组、组织组、宣传组、简报组、文印组、议案组、计划财政预算审查组、总务组、会风会纪监督组、会场和设备运行保障组、保卫组、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组等12个工作组。各工作小组根据各自工作职责,细化分工,落实到人,并制定出时间表、路线图,层层抓落实。经过紧张有序的工作,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准备就绪。

四、关于会风会纪工作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是换届大会,将选举产生新一届省级国家机关领导人员和我省出席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部署要求,切实强化会风会纪监督检查,确保大会风清气正,省纪委办公厅制定了省“两会”纪律监督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实行“零报告制度”、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全天候受理信访举报、快速核查问题线索、通报曝光典型问题、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和及时响应网络舆情等七条主要措施。大会筹备组还制定了《与会人员遵守会风会纪要求承诺书》,要求与会人员承诺严格遵守会风会纪要求。会风会纪监督组将认真履行会风会纪监督主体责任,持之以恒严肃会风会纪,引导代表遵守各项会风会纪和疫情防控要求,集中精力投入到大会各项议程的审议中,开好会、履好职,把大会开成讲政治、守纪律、风清气正、务实高效的会议。

我就介绍这么多,谢谢大家!

向向:

非常感谢刘艳玲女士的介绍,接下来有请沈寂女士介绍省政协八届一次会议有关情况,有请。

海南省政协八届一次会议副秘书长、海南省政协副秘书长沈寂:

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在座的,既有熟悉政协工作的老朋友,又有关心政协大会的新朋友。在此,我代表省政协,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政协工作和政协大会一如既往的关心、关注!各位的辛勤付出和大力支持,为省政协八届一次会议顺利召开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在回答大家的提问之前,受省政协八届一次会议大会秘书处的委托,我简要向各位介绍本次大会的安排。省政协八届一次会议将于1月12日上午9点在省人大会堂开幕,16日上午闭幕,会期4天半。八届省政协共有委员390名,截至今天下午3点,确认报名参会委员375名,因新冠感染及其他原因请假委员15名,会议出席率96%。应邀列席会议的有关单位负责人和各界人士共145人,大会各项筹备工作都已经就绪。

会议共有七项议程有:一是听取和审议政协海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二是听取和审议政协海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三是列席海南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海南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讨论其他报告;四是选举政协第八届海南省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五是审议通过政协第八届海南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政治决议;六是审议通过政协第八届海南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七是审议通过政协第八届海南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省政协八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这次会议除开闭幕会外,还安排了一次大会发言,一次界别联组讨论和五次小组讨论。具体时间请大家关注宣传报道方案或会议日程安排。届时,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将参加会议,听取委员意见建议。请各位媒体朋友多多关注和留意。

谢谢大家!

向向:

感谢沈寂女士的介绍。接下来请记者朋友们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请举手示意。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过去五年省人大常委会在发挥立法引领和监督推动作用等方面有哪些做法?有什么创新特色?

刘艳玲:

过去五年,省人大常委会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及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加强自身建设,认真依法履职,为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贡献了人大力量。五年来,共审议通过省级法规和法规性决定143件,批准市县法规54件;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79个,开展执法检查21次,开展专题询问15次,开展专题调研77项。

在立法方面,加快构建自贸港法律法规体系,积极配合国家制定出台自贸港法,聚焦贸易投资便利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生产要素保障、封关运作准备等方面加强重大改革开放立法,在全国率先制定公平竞争、反消费欺诈法规,作出一系列有利于市场主体公平竞争、构建社会信用体系的制度安排。常委会以立法促进制度集成创新取得丰硕成果,重点园区极简审批改革等6项制度创新获“海南省改革和制度创新奖”,涉外律师服务等一批制度创新被列入自贸港制度创新案例。

在监督方面,聚焦影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营商环境优化、重点产业发展、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加强监督,推动了一批事关诚信体系建设、市场要素配置、政务服务效能、重点产业培育、生产要素保障、国资国企改革、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堵点问题的解决。聚焦影响海南生态环境的污水治理、大气和土壤污染等突出问题,进行立体式、全方位监督问效,助力打赢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加强对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工作的监督,采取听取和审议报告、开展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等方式持续深入监督,取得良好成效。

央广网记者:

今年是省政协换届年,请您介绍下过去五年,省政协围绕助推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展了哪些工作?

沈寂: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过去的五年是七届海南省政协与海南自贸港建设国家战略相伴而行、同行同向、同频共振的五年,也是海南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创新、创新中发展的五年。在全国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在海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铆足干劲、奋发作为,解决了一些长期制约政协工作发展的难题,办成了一些更好发挥政协优势作用的大事,交出了一份社会各界和各方认可的出彩答卷。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省政协重点在六个方面进行了助推:

一是发挥政协所长,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竭智尽力。五年来,我们围绕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十四五”规划、重点园区发展、拉长延伸石化产业链等重点议题开展协商议政,为海南自贸港蓬勃兴起广集群智、广谋良策,作出积极贡献。

二是加强上下联动,借助全国政协平台为海南发展鼓与呼。五年来,我们协调对接全国政协领导来海南调研考察、指导工作,推动全岛封关运作等重点课题纳入全国政协重点提案,从更高层面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把脉问诊,成果不断转化为中央层面支持海南发展的务实举措。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关乎“国之大者”重要工作协商监督。五年来,我们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开展民主监督,助力海南连续3年在国家考核中位列第一方阵。围绕大气污染防治和水环境质量开展生态环保监督成效明显,做法入选海南省社会治理制度创新典型案例。聚焦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旅游等重点课题建言献策,推动海南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四是用好联系优势,助推琼港经济合作发展走深走实。组建省政协琼港经济合作发展推进工作组和10个工作专班,推动成立琼港经济合作发展咨询委员会、海南经发局香港办事处,聚焦“香港所长、海南所需”开展工作。琼港经济合作发展示范区建设、零售业珠宝业和专业服务业合作等工作有序推进、态势良好。

五是用心用力用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我们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通过各种渠道捐款捐物。2022年三亚“0801”疫情发生后,按省委要求做好疫情防控督导专班工作,同时动员政协机关干部奔赴抗疫最前线开展志愿服务,形势好转后围绕纾解企业困难、推进复工复产等工作深入调研、献计出力。

六是突出履职为民,着力打造“共建自贸港、有事好商量”协商品牌。五年来,我们将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与基层协商民主结合,推动建立基层协商议事平台,帮助解决党委所想、政协所长、基层所盼的实际问题,工作成效得到全国政协充分肯定,省委书记沈晓明同志批示指出“政协工作有声有色、渐入佳境”。

谢谢!

海南日报记者:

刚才您讲到,过去五年省政协在助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过程中成效明显,请问省政协做了哪些工作来保障履职成效的?

沈寂: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五年来七届省政协成绩的取得,是全国政协的有力指导和省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人大、省政府、社会各界以及方方面面大力支持的结果。打铁还需自身硬,省政协也苦练内功,在加强自身建设上下功夫。

一方面,我们夯实基层基础,切实推动解决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五年来,我们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要求,加强主席会议成员对市县政协的联系指导。在省委重视和支持下,建省以来我省无区级政协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海口、三亚两市共成立8个市辖区政协,全省所有乡镇、街道、大社区、农垦居和人口过万人的部分社区,调配出415名兼职政协工作人员,实现了基层政协工作有党委负责同志抓、有工作人员具体落实的全新局面。

另一方面,我们强基固本不断提升履职水平和效能。一是加强政协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履职,召开全省政协党建工作座谈会、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设立省政协9个专委会分党组,做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二是加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开展“书香政协”建设和委员读书活动,举办5期委员培训班,完善政协常委、委员考勤考绩考能“三考”制度,激发委员履职热情。完善制度机制保障,立足政协定位,以协商平台为“弓”,射出机关建设、委员考核、民主监督这“三支箭”,出台相关制度文件50个,实现干部作风和精神面貌“双改进”、工作规范和机关服务效能“双提升”。三是提升做好经常性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五年来提案立案2868件,办复率100%,编报社情民意信息552期。做好征编出版《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改革开放30年口述历史》等文史资料工作,加强南海历史文化研究,开展形式多样的政协书画工作。顺利完成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换届工作。

向向:

谢谢您的回答,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问题吗?如果没有,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

刚才,省人大刘艳玲副秘书长和省政协沈寂副秘书长,分别就省“两会”的主要任务、日程安排、筹备情况等,作了详细的介绍和说明,同时两位发布人也向大家简要介绍了省人大、省政协过去五年的工作亮点和成效,希望各位媒体记者对此进行准确全面的宣传报道。

各位记者朋友,即将召开的省“两会”是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和全岛封关运作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希望各位媒体朋友按照我们此前印发的省“两会”宣传报道工作方案,多角度、全方位做好大会的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最后做一下预告,今年省“两会”的首场“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将于1月12日8:00-8:45在省委9号楼1楼中庭举行,欢迎大家届时到场采访。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两位发布人,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