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 往期回顾
涉及海南自由贸易港实施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两个相关文件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2022-12-22 19:11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关于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取消乙级水利工程质量检测单位资质认定等6项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
《海南自由贸易港实施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管理规定》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2年12月22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副处长廖宝祺: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线上线下关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海南省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发布会将对我省前不久出台的涉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两个文件进行政策解读。这两个文件分别是《关于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取消乙级水利工程质量检测单位资质认定等六项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实施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管理规定》。我省是首个探索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改革的省份,随着这两个文件的出台,也意味着我们海南省成为了全国首个以立法形式实施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的省份。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海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刘凤双女士;海南省营商环境建设厅党组成员、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副主任何霁锋先生;海南省人大法工委经济法规处处长吴坤锦先生;海南省司法厅立法三处副处长吴卫民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我省推动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改革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请海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刘凤双女士介绍相关情况。有请。

海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刘凤双:

各位领导、记者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今年11月30日,海南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取消乙级水利工程质量检测单位资质认定等6项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同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发布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实施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管理规定》,作为《决定》的配套管理措施。《决定》和《规定》的出台,意味着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改革制度在海南落地。海南省是首个探索的省份,也是全国首个出台相关法规的省份。下面,我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一、有关背景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强调,经济特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握好新的战略定位,继续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改革开放的试验平台、改革开放的开拓者、改革开放的实干家。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要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

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指出,实施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严格落实“非禁即入”,在“管得住”的前提下,对具有强制性标准的领域,原则上取消许可和审批,建立健全备案制度,市场主体承诺符合相关要求并提交相关材料进行备案,即可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备案受理机构从收到备案时起,即开始承担审查责任。建立健全法律责任制度,针对备案主体提供虚假备案信息、违法经营活动等行为,制定严厉的惩戒措施。

2021年6月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公布施行,其中第二十条明确规定:“海南自由贸易港实行以过程监管为重点的投资便利措施,逐步实施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具体办法由海南省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

2021年7月1日,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政策措施的分工方案,明确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由海南省政府牵头,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参加。

制定《决定》和《规定》,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重大举措,是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客观需要。

二、主要内容与亮点

一是界定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的定义和适用范围。除涉及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生态保护红线、重大公共利益等国家实行准入管理的领域外,在具有强制性标准的领域,依法取消许可和审批,建立健全备案制度,市场主体书面承诺符合相关要求并提交相关材料进行备案,即可开展投资经营活动。

二是明确推进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改革的职责分工。海南省人民政府应当加强组织协调,建立健全实施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的统筹推进工作机制。省人民政府市场监管、发展改革、商务等部门,负责牵头推进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工作。省人民政府有关主管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负责具体行业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的推进工作。在实施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取消许可事项前,依法履行审批职责的有关主管部门负责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事项备案的具体办理,以及对相应市场主体的事中事后监管工作。

三是规定实施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改革的各项机制。明确实施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的事项实行清单管理,依法动态调整,并向社会公布。有关主管部门应当一次性告知市场主体开展相关投资经营活动需要符合的条件、强制性标准和技术等要求,告知的内容应当可量化、可操作,不得模糊表述,不得含有兜底条款。市场主体书面承诺符合相关条件并提交相关材料后,有关主管部门应当当场办理备案手续,出具备案凭证。同时规定对可以在备案后一定期限补交的材料,实行容缺办理。

四是推动跨省、跨区域互认。规定备案凭证应当载明实施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事项的依据和市场主体的备案信息,作为市场主体开展相关投资经营活动的证明。

五是强化相关技术支撑保障机制。建立了事中事后监管机制,规定通过核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监管、信用监管等方式,加强监管;规定了法律责任,区分不同违法行为的特点及其社会危害性,遵循过罚相当的原则,设置了相应的处罚措施。

六是作了过渡性安排和衔接规定。针对实施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取消许可事项前,市场主体已取得许可证的情形,作了过渡性安排;针对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际,作了衔接规定。

七是明确了第一批实行承诺即入制的事项清单。取消海南自由贸易港乙级水利工程质量检测单位资质认定等6项行政许可事项的同时,这6个事项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实施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管理。

我就介绍这些情况,谢谢大家。

廖宝祺:

谢谢刘凤双总工程师的介绍。接下来,我们进入答记者问环节,提问前请记者通报一下所代表的媒体机构。下面开始提问,请举手示意。

海南日报记者:

我们注意到,这次我省实行承诺即入制改革的6个事项,以前实行的是告知承诺制。请问,实行承诺即入制和实行告知承诺制有什么区别?谢谢。

刘凤双: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实行承诺即入制和实行告知承诺制是有本质的区别:

一是从性质上看,实行告知承诺是保留了许可和审批的,是许可事项。而实行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则取消了许可和事项的,是备案事项。《行政许可法》明确规定,行政许可是指行政机关根据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经依法审查,准予其从事特定活动的行为。行政许可事项是一种准予行政相对人从事特定活动的行为。而备案事项是指相对人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向主管部门报告制定的或完成的事项的行为。所以本质上是有区别的。

二是从流程和材料上看,实行承诺即入制的事项,因属备案事项,材料会进一步简化,流程会更简单。《海南自由贸易港实施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管理规定》明确,市场主体作出书面承诺并提交符合要求的备案材料后,有关主管部门应当当场办理备案手续,出具备案凭证。

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实施承诺即入制改革对优化营商环境有什么重要意义?谢谢。

海南省营商环境建设厅党组成员、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副主任何霁锋: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营商环境是海南的“金饭碗”。为加快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我省提出了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瞄准“最低市场准入、最简权力清单、最优审批服务、最有效监管”“四最”目标,实施营商环境重要量化指标赶超国内一流行动。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改革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一项重要改革任务,也是当前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举措,对推动落实“四最”目标要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一,这是实施“最低市场准入”的有益探索。国家推行“先照后证”改革后,市场主体获得营业执照即可开展一般性经营活动,但对从事需要许可的生产经营活动,仍需办理许可证。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改革从减许可入手,通过地方立法的方式,在具有强制性标准的领域,率先取消了6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企业只需承诺符合相关要求并提交相关材料进行备案即可进入相关领域经营,大幅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实现“准入即准营”。

第二,这是实施“最简权力清单”的有力支撑。优化营商环境、转变政府职能,关键在于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改革就是企业作出承诺后,直接取消市场机制能够有效调节、企业能够自主管理、事中事后能够有效监管的许可事项,进一步简化了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实现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更好结合。

第三,这是实施“最优审批服务”的有效途径。实施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改革,市场主体承诺符合相关要求,并提交相关材料进行备案,即可开展投资经营活动,减少了审批事项,降低了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提升了政务服务水平,优化了营商环境,促进了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建设。

第四,这是实施“最有效监管”的重要检验。只有“管得住”,才能“放得开”。此次取消的6项行政许可事项,既是对“放得开”的探索,也是对“管得住”的检验。下一步,我省将通过建立健全“审管法信”一体联动监管机制和平台,积极探索嵌入式监管、无感监管、智慧监管等多种方式,确保改革稳妥有序推进,并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拓展到更多领域,让更多的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享受到自由贸易港改革红利,不断提升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谢谢。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请问这次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改革在海南自贸港哪些领域实施?谢谢。

海南省人大法工委经济法规处处长吴坤锦: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取消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明确在水利工程质量检测、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重要工业产品生产、食用菌菌种生产经营等领域实施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这些领域的特点一是具有强制性标准,二是实行法定许可管理,如种子法、畜牧法以及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条例等法律、行政法规对相关事项设定了行政许可。在这些领域推行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取消许可审批,必然会碰到与上位法不一致的问题。因此,经我省有关厅局充分研究论证提出事项,并与国家有关部委充分沟通协调取得支持,省人大常委会运用自贸港法赋予海南的自贸港法规制定权,变通上位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在海南自由贸易港依法取消乙级水利工程质量检测单位资质认定、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游泳、攀岩、滑雪)许可、重要工业产品〔压力锅(不锈钢压力锅、铝压力锅)〕生产许可证核发、食用菌菌种(黑木耳菌种栽培种、香菇菌种栽培种、双孢蘑菇菌种栽培种、平菇菌种栽培种)生产经营许可证核发、蚕种(桑蚕原种)生产经营许可证核发和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系留气球单位资质认定等6项行政许可事项,为我省推动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改革政策落地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下一步,我们继续贯彻落实自贸港法有关“逐步实施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要求,我们将实时跟进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改革进程,推动以自贸港立法扩大改革实施领域,营造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谢谢。

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

“承诺即入”将对市场主体的诚信度提出更高的要求。请问,如果市场主体作出虚假承诺,会有怎样的处罚和惩戒措施?谢谢。

海南省司法厅立法三处副处长吴卫民: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海南自由贸易港实施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管理规定》明确,市场主体未办理备案或者提交虚假材料办理备案开展投资经营活动的,由有关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市场主体办理备案后,在约定的期限内未提交材料或者提交的材料不符合要求,开展投资经营活动的,由有关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我们还将适时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实行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失信惩戒立法。

谢谢。

廖宝祺:

谢谢吴卫民先生的回答。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问题吗?如果没有,今天的答记者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如果各位记者朋友想要了解更多的情况,可以在发布会后联系我们省新闻办的工作人员。我们真诚地希望各位记者朋友对我省实施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的举措和成效进行深入广泛的宣传报道,宣传普及相关政策,以便及时掌握市场主体的发展和诉求,为高效精准实施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改革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再次感谢4位发布人,同时感谢记者朋友们的积极参与。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